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疫情天空下的失忆

(2020-07-11 12:54:33) 下一个

失忆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儿,过去都出现在影视剧中,现在我们看到的听到的,甚至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也有,都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

脑袋不好使是最让人烦恼和害怕的事儿。

为啥写博客?为啥看了影视剧要记录一下?说实话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大脑一下,否则说忘就忘了。

最近油管上常常把老剧编个新名字,让大家重新点击着看。有些一眼就看出来过去看过,而有些则需要看上一会儿才能发现。

昨天,看见一部剧谍战的说是王志文和蒋雯丽演的,这两个演员我都喜欢,因为《从黑冰》开始就看他们的剧的。

点开第一集,没有名字也没有头,上来就是打。太激烈了,就看上了,看了半天心想,这蒋雯丽、王志文在哪儿呢?

出来了,一看他们还都那么年轻呢,年轻真好,帅的帅、漂亮的漂亮。第一集看完了,还觉得,嗯,值得一看。

第二集了,看了一会儿发现,原来这剧看过的,就是《黑冰》!这脑袋咋办好呢?

前几年文学城上有个网友“紫蝴蝶”写了一个系列故事,其实是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得特别好,那些日子天天跟读她的博客,写评论、留言,忙得不可开交。

后来有个网友“龄龄妈妈”写博客了,也写得特别生活,大家都跟读。有一天,刚刚看完“紫蝴蝶”的文,写了评论,接着看“龄龄妈妈”的博客,结果评论里写了“蝴蝶”字样。还好,“龄龄妈妈”没有生气,说:“尽管你写成了‘蝴蝶’”

这应当是好几年前的事儿了。今天又发生了一次。

“小树”今天写了新文,刚刚看完写了评论,回头看见“康康”的文,在讨论老年痴呆的问题。我写评论的时候还想,今天“小树”写了两篇文?又想,也许是自己昨天没有看到的一篇,于是评论中,又写了“小树”的字样。

发送完评论,一看,哦,原来是“康康”的文。

好几年过去了,老病又犯了,是不是马虎,还是真的记忆力出了问题?注意力不集中吧。谁知道呢。

反正人生自古谁无错。我跟“康康”说,看看,你在说老年痴呆,我就犯了:)

这好几年前的事儿还记忆犹新呢,应当算不得记忆力有什么大问题吧?但老年痴呆的最大特点就是老事儿记得清楚,眼前的事儿过一会儿就忘。想想还是挺可怕的:)

不管那么多了,珍惜眼前的好日子吧,无论是病还是一时性的,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肯定是记忆力等各方面的能力逐步下降的,不可能越来越好,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努力让这些能力下降的慢一点再慢一点,也就是这样吧。

锻炼是维持我们各方面能力的最好办法,无论是体力的锻炼还是脑力的锻炼都是一样的。

原来整天有空就是前院后院的折腾,现在没有那么勤快了,那天阴天去后院整理一下杂草、树叶之类的,其实跟过去比简直是玩一样的事儿,哎呦,第二天起来就觉得干了什么大活儿似的,开始还吓一跳呢,这感觉是不是中招病毒了?后来一想昨天去了后院:)

这人是不是说完就完,为啥说锻炼得坚持呢。要象看电视连续剧一样地坚持。能做得到吗?除了做饭,好像别的都坚持的不咋好。

出丑的事儿其实应当藏在心里,但我还是想记录下来,以后自己真的老了,看看从啥时候开始的脑袋瓜子不好使,希望那时候还能像现在这样,只是阵发性的,不是持续性的,哈哈。

另外看看是不是也有人跟我一样,那就不用担心了,因为知道有人也这样,你就不用为自己出现的这种现象担心了,普遍性的东西,不稀奇。

想起我那些闺蜜曾经跟我说过:“谁得了老年痴呆,你也得不了。”想起来心里略感安慰!那意思是不是我记忆里挺好的,看上去挺聪明的?其实现在知道了,“聪明”不是特别好的事儿。真的。

凡事儿都有两面性吧,应当是这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sefild' 的评论 : 好像目前没啥好办法。说是跟遗传有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是的,这疫情害人!
Masefild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失忆症和老年痴呆症是目前有不少老年人们的议论话题,如果有人得了此病需要如何治疗?怎样控制发展病情?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近来也是丢三落四,都是给疫情逼的^_^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所以,我看完一个马上写,要不就真忘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们一起玩到老,争取不痴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是的,而且年轻化,有点可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看来不是我一个人这样的,现在剧太多,一部接一部,有时候演员差不多也是一伙人,咋能分得清?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青山常在, 绿水长流; 晓青你这种豁达厚道的性格才不会老呢, 永远年轻:)

阿兹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 目前将阿兹海默症视为一种神经退化的疾病,并认为有将近七成的风险因子与遗传有关。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为啥写博客?为啥看了影视剧要记录一下?说实话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大脑一下,否则说忘就忘了。” 没错! 我最近追剧,本来想写写记录下来的, 结果马上追下个剧, 前面一个的名字早忘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看来正常。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一定努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哈哈,真是这样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对的,对的!后来意识到了又不能删,就脚底抹油溜之大吉了,哈哈:)幸亏是生活家,换个人以为我神经了:)不好意思:)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记忆力超强,写字又勤快,老年痴呆与你无缘,放宽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是把我家当自己家里了,我在暗暗高兴呢,以后有人帮我回复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有这样的事儿?你是一时的,我比较顽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原来是老把韭菜当山里人家,弄错过两次。

领导不用怕,大家都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对,动手动脑有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那天也把别人家当自己家留了个回复,嗨,糊涂到一块儿也热闹。写博据说有益于大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分享是不是快乐:)啥事儿都不新鲜。
刚来美国不久的时候,我们俩开车出去,结果我老公把喝水保温杯放在车顶上就忘了,开车走了一段就发现人家说我们什么,停下来一看,哈哈。结果水杯还在上边,我老公还挺得意的,说他开车有多稳啥的:)这么多年过去了,他有时候还提。
看新闻有人把孩子放车顶上忘了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痴呆的事挺多的,记得大概7、8年前,有次在医院里做检查,让我填表啥的,当填电话号码时,我想不起来,就问身边的护士,我的电话号码是什么?护士说,我怎么知道。出笑话的事挺多的,无法一一道来。最好玩儿的事,有次开车,突然看见一个东东从车上飞了下来,赶紧停车到前面一探究竟,好家伙,发现是我家失踪的不锈钢锅盖,锅盖不小啊,好在我是在小街道开车,车速不快,还没上大马路,要是上了大马路,锅盖飞出去就危险了。不知道是谁把锅盖放在了车的前面的位置上,我着急去上班,开车从车库里出来时也没看见,车的颜色和锅盖有些近,是银灰色的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办法好,不提人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以后不好说,现在自己还知道自己出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这是不应当出的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有时候刚看完一个就去看另外一个就这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记错人名,所以就少提人名。搞不清楚为啥记忆有问题,我每天锻炼身体,感觉很健康。就是不知道大脑怎么锻炼:)也得练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看你看剧的速度,写博的速度 +1,加上整天做好吃的,晓青不用担心痴呆的事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人都会出错的呀,太正常不过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晓青这篇写得有趣。其实我也经常出错。最常见的错误是把荔枝当杜鹃,把杜鹃当荔枝。她俩总混。花 拍得很好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再不过去恐怕有更多问题出现了,没有正常生活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哎呦,领导说的总是那么及时。
病毒闹得人神经兮兮的,老是疑神疑鬼,连连出错。
罪过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哈哈。是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真的吗?看来不是我一个人有问题:)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忘啥咱都不能忘记抢沙发:)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有个网友自己写文说,她看过的好几个电视剧,都不记得,津津乐道地再看一遍。你第二集就醒悟了,挺不错的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她不知道忙是我,也不出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那你不饿吗?我会饿,所以必须做饭。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就是每天习惯了,写写流水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还有伴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糊涂起来自己都觉得奇怪:)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领导一样也喜欢紫蝴蝶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真的忘了,不过没买到玉米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也不一定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真老了也说不准了,反正现在我不如以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年纪大了以后真说不好。尽量锻炼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茶!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自豪吧!我连做饭都坚持得不咋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真逗。 “除了做饭,好像别的都坚持的不咋好。”。 写博你就坚持得非常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哎妈呀,俺有一次,买完东西,往自己的车走去,忽然发现前胎不鼓,心想大概缺气了,就一脚踢向轮胎,还压一下,觉得该打气了。去开车门,嗯,打不开。搭起手往车里一看,顿时抽了一口凉气。哎呀,不是我的车。吓得我快跑,别人许会认为我偷车。所以都会有糊涂的时候。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弄糊涂了哈,这是正常现象:)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好久没做发糕了,不会是忘了吧?哈哈哈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了就是好的呀,谢谢好文分享了,祝吉祥如意,快乐健康!!!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主要是因为你看的剧太多了。如果你要是只看过三部剧,那肯定记得牢牢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看你看剧的速度,写博的速度,我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啊!你咋会得老年痴呆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谁得了老年痴呆,你也得不了。”是呢,看晓青每日写博客就知道你肯定痴呆不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