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看电视连续剧《燃烧》

(2020-06-30 15:09:12) 下一个

《燃烧》是今年的一部新剧,长达51集。

这部剧故事很精彩,演员演得也都不错,虽然有些情节值得推敲,但总的来说算是一部好剧。

高风的爷爷是一名法医,二十多年前他为了一桩案件查找事实真相,坚持原则努力查找线索,却因为尸检被调包导致检验结果错误,高风的爷爷从小跟母亲逃荒,是这家人收留了他们母女,而如今,他成了法医,却要找出这家人犯罪的真相,又DNA鉴定结果是他的错,几十年来高四海背负骂名,也为此失去了法医的工作,最后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高四海的儿子高建设,作为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也因为调查这起案件,英勇牺牲,而此案一直悬而未决。后来被认为是冤案,高建设烈士的形象也受到极大的影响。

高风这时候已经成为了一名警察,他正想离开警察队伍去做一名律师,却因为一起案件,被卷入和爷爷、爸爸那起陈年积案中,为了查清事实真相,高风放弃了一切,开始重新调查这个案件。

因为这是一个陈年积案,压力重重,但高风为了还爷爷和爸爸一个清白,冒着生命危险,终于跟警方一起,将这起案件重新审理,还原了事实真相,并将外逃了近三十年的罪犯捉拿归案。

 

许佳桐曾为上海龙星佳桐的总经理,事业蒸蒸日上,但被奶奶突然叫回来后任命为龙星集团总经理。起初她很不情愿回来,希望继续经营自己的公司,而且奶奶要求把公司立刻卖掉,不管多少钱。

许佳桐虽然对奶奶的行为不理解,但还是听奶奶的话,回到了龙星集团,开始管理自己家的公司。

许佳桐跟高风是同学,他们彼此相爱,但因许佳桐的爷爷二十多年前带着40万相亲的集资款逃走,后来,又焚烧房屋自杀,而举报人是奶奶,村子里人到他们家讨债,为了保护许佳桐的爸爸许军,叔叔被乡亲们活活打死,留下了儿子许达。

赵月娥,许佳桐的奶奶,许家大家长,龙星集团董事会主席。当年她男人携款逃走,其实是她设计的一个局。当时,许佳桐的爷爷拿着集资款跟村里一个人一起去买皮货,没想到夜里小偷来到他们住的店,偷走了他的一包钱,他醒来追小偷,两人厮打,他用绳子勒住了小偷的脖子,以为小偷死了,他就逃走,藏了起来。

其实那人根本没有死。而许达知道他藏在山洞里,告诉了赵月娥,赵月娥想出了办法,让他携款偷渡去了南国。她谎称那个人被他弄死了,要蹲监狱的,劝他不如逃走,等稳定下来他们全家去南国团聚。

许佳桐的爷爷许家福偷渡跑到了南国,在那里做起了生意,后来把当地一个叫崔天星的人杀了,自己替代了他,因为崔天星一家被人灭门,只剩下了崔天星自己。

他杀了崔天星整容后,把整个整容院一把火烧了,知道他整容的人全部消失了。

他跟赵月娥始终有着联系,当他知道他当年偷渡的事情被警方注意的时候,他从南国派了杀手过来,只要知道细节人的都被他残忍杀害。其中包括许达。

因为许达是当年唯一知道他藏在山洞里,后来偷渡走了的,能证明他没有死还活着的人。当警方注意到许达的时候,他当机立断,让杀手杀害了许达。

高风为了证明爷爷的判断是对的,为了找到谋杀爸爸的凶手,不顾自己的安危,一直调查真相,险些被许佳桐杀害。

而他叔叔的儿子周浩宇就没有他那么幸运了,周浩宇跟许佳桐也是同学,一直爱着许佳桐,看到高风跟许佳桐分手后,他开始追求许佳桐,还去了许佳桐公司工作。

浩宇的爸爸周伟,是公安的法医,他因为许家跟高家的恩怨不允许儿子去许佳桐公司上班,但浩宇非去不可。

许家当发现公安在重新审查20多年前的案子,看到许家福没死的真相就要败露了,准备转移资金去英国。他们利用周浩宇跟许佳桐的关系,利用浩宇的妈是银行行长的方便,利益当时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投资的政策,做内保外贷,20亿英镑,准备逃走。

浩宇通过同学是黑客的方便,进入了英国公司的网站,发现了这个秘密,他阻止妈妈发放贷款同意书,再回来的路上被人以假车祸的谋杀手段杀害。

儿子周浩宇被谋杀,周伟万分悲痛,因为那个把许家福尸体样本偷换的人就是他。

周伟是高四海战友的孩子,周伟的父亲牺牲后,高四海收养了周伟。当年案发前,赵月娥找到周伟父亲的战友谢宁,给他钱,让他跟周伟说,高四海所以收养他是因为对父亲有愧疚,他父亲跟高四海关系不好。

周伟信以为真,恨上了高四海,随着赵月娥要求越来越高,周伟一步步走向了犯罪。最后不仅仅害了养父,也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儿子。

周伟的妈妈,本来也没有准备给赵月娥贷款那么多,因为儿子喜欢许佳桐,她努力让贷款成功,没想到最后失去了儿子,还险些犯下大错。

高四海,是一名军人,后来成了法医,他对儿子,对自己要求很高。很有原则,在面对许家收留过他们母女,而现在许家是嫌疑人的情况下,他努力查找真相,在发现了自己的养子周伟就有可能是那个调包的人的时候,他没有戳穿他,留下了日记。最后患上了老年痴呆,知道案件真相大白,高风告诉他真相候,他闭上了眼镜,离开了这个世界。

高风的母亲是医院的一个护士,早年跟高建设离婚,为此高风一直对母亲不理解,后来在调查案情中才发现,是父亲高建设知道自己调查这个案子会给家人带来危险,才跟妻子离婚的。是高风的母亲一直照顾着高风的爷爷。

高风和母亲后来和好了。

许军是许家福的长子,他从小学习好,长大后也很独立,他因为父亲携款逃走在村里抬不起头来,于是出走,自己找工作,后来在许家福间接的帮助下,他慢慢地自己成为了公司的老板。而原来接受他的许家福的朋友,那个厂的厂长,却被许家福派人谋杀了,

高风、高风的母亲,周伟一家对老年痴呆的高四海照顾有加,但周伟对高四海的误会,那种仇恨的心理,使得自己成了罪犯!他对不起养父,也不配法医这个称号。

赵月娥在审讯中说,她自己也是被收养的,当她看到养父母把存折写了自己亲生孩子的名字,而没有她的,她就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当她知道周伟是高四海的养子,她就知道能从他那儿突破,让他成为为自己隐瞒事实真相的人。

高四海一生为公安事业奉献,最后患上了老年痴呆还是念念不忘许家福还活着这个他认为的绝对的事实。好在高峰和警方最终破案,还高四海了清白,也告慰了高建设。

高家祖孙三代为破获这起案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最后,高风回到了公安队伍,得到了授奖,也获得了真正的爱情!

故事的情节非常紧凑,激烈,引人入胜。

但赵月娥,一个乡下人,却能这样用周密的计划,让一个并不复杂的案件变得错综复杂,近30年才破获。许佳桐跟奶奶一起,用残忍的手段,参与为了掩盖事实不惜谋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包括从小对她那么好的叔叔。

最终她以跳崖的形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是悔恨,还是不想面对法律的审判?

高风身为刑警,却在周浩宇去英国的时候,发微信告诉他注意英国公司华人的动向,而且说不要告诉许佳桐,那个浩宇傻傻的留着这条信息,没事儿就看看,难道这几句话还会不记得,需要复习吗?最后要了自己的命。

在小酒馆里,高风与刑警大声讨论案件的关键点,边上就是赵月娥的人在录音,自己家里也被按了视频窃听器,却全然不知。傻乎乎的,真难想象如此没有警惕性的刑警,能破案,破大案,破陈年老案。

这部剧许军这个人物演得很好,没有做坏事,也不警惕父母做下的一切,既有头脑,有那么的窝囊,让人看着说不出来的滋味。

赵月娥这个自作聪明的人,是奚美娟演的,实在是演得非常逼真,虽然把所有的智慧级于她一身,凶残、心狠手辣,但那种能当机立断,无情无义的决绝,是一个凶手的必备素质。她演出来了,而且是那么的真实!

一部剧总有看点,除了剧情的吸引,还有让我们思考的空间。

养父母对养子养女的恩情是无法报答的,笨想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要在自己家里像亲生孩子一样被爱,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儿,而养子女呢,虽然养父母对自己很好,却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稍有误会就会心存怨恨,这种东西是人性的使然,还是因人而异呢?

为什么赵月娥是这样的人,周伟也是这样的人呢?

对生活中的很多东西的追求,包括感情,都不能太执着。这一点高风做得比周浩宇好很多。即便没有踏入威胁生命的深渊,也会在自己身心上留下不必要的伤害。

人和人不是你喜欢人家人家就喜欢你的,也不是你追求了人家就得跟你,那种总有一天她/他会喜欢上我的观点是错误的。再好的人都会变,没有感情而强在一起的怎么会越来越好呢,除非有某些利益不得不将就吧。

寻找适合自己的,比寻找自己喜欢的要更客观。人们总是希望向往的美好变成现实,而当发现自己错了的时候,也许一切都晚了。有些可以挽回、有些可以重来,但更多的时候是无法挽回和重来的。失去的永远失去了,包括生命。

《燃烧》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好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budstone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题目,就先去看剧,看完了再回来看博文。总体还是不错的,穿插描写三十年的历史过来人能触景生情,奚美娟演的最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冽加风' 的评论 : 对,就是一看在演。奚美娟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要做手脚滴' 的评论 : 有的情节确实编的不好:)
清冽加风 回复 悄悄话 我胖我的 发表评论于 2020-06-30 16:10:06
我本来觉着这个剧挺好看的,喜欢它的讲述方式,就是把线索都摆出来,带着你一起猜。可是看了几集以后还是弃剧了,主要是导演选演员的思路我实在不能理解。按说年轻一代里高凤、许佳桐和刘青叶这个三角是很重要的,前两者的演员还是列为主演的,可是扮演许佳桐和刘青叶的这两位姑娘对表演的理解,简直太让我费解了。许是无论啥戏剧情境都抿嘴——腼腆、难为情、发狠、愤怒、为难,甭管啥了,都抿嘴。刘是无论啥心理活动都梗着脖子、面部倾斜75度、带着一张整脸子,几乎无表情地、认真地传递符号:我在倾听、我在思考、我在分析、我在参与。看着她们俩,我分分钟出戏。年轻一代的演员真的太应该好好用心演戏了。奚美娟和刘敏涛俩人根本不说话,往那里一坐,浑身都是戏。

说的太对了!就因为这俩丫头我差点弃剧,边看边跟领导说,她们根本不会演戏,或者说你一看就知道她们在演戏
要做手脚滴 回复 悄悄话 冗长拖沓,毫无逻辑可言,生编滥造,一对农村夫妇把几代警察玩于股掌之间,什么偷渡、贩毒、易容、暗杀,顶替黑帮头子、跨国金融犯罪.....怎么刺激怎么编,咱没看只是在家人追剧时偶而撇一眼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冽加风' 的评论 : 我原以为她能配合警方,没想到,可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后边挺好看的。
清冽加风 回复 悄悄话 刚追完,看的好累。剧末一切大白,只为许佳桐不值,本来是非常聪明有主见的商界精英,卷入,处理,结局一切都显得莫名其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推荐,看完了此片,除了情节拖沓外,其它都可以得高分,接下来还继续等待着你的推荐,三叉戟已被我弃剧,看了两集看不下去了。
JDOP23216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乔宁 能给个小说的連接,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人的心理决定命运。这部剧很多看点,太忙没有都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是太晚了,三代人的代价,怪不得最后他自己都不能面对。。。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津津有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说得全面!周伟受谢宁挑拨,后来在另一个父亲战友那儿得到证实才知道自己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非常好的一部剧,演员也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艾玛,茶儿这么快,我也加了班,才看完。

同意小棒棒“不过一个农村老太赵月娥被编得太厉害”了,整个一个黑手党的老大,比她老公许家福还心狠手辣。奚美娟演的她从头到尾都透着“杀气”,阴险得很,第一次看她演这样的反面角色。

周伟的演员演得不错,但是觉得他那么容易地被收买有点不太可信,毕竟他不是外人,是高四海的家人,对他视若己出,他应该会和他父亲对质的吧?

同意胖胖,刘青叶的脸是有些僵硬,高风也爱瘪嘴,但剧情紧张,两个年轻人还是挺让人疼爱的。:)

演高四海的汤镇宗也成大叔了,原来在《外来妹》里面多帅啊,岁月无情。另外觉得骗子无论手法多么的高明,最后总是会被人识破的。。。

领导最后的总结也特别的好,特别到位,恭喜领导又一部剧拿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剧评,我也在看这部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后边也很好看!不考虑有些情节,演员演得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是的,特别紧凑,激烈。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看,没看完,但 So far so good 的感觉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不到一周看完了它,环环相扣,好看,值得紧追不舍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新的没有生活体验,就是演。三叉戟也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慢慢看,我一天看两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没时间真不能看,没完没了,太长。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几部剧质量不错,感觉还是老戏骨靠谱,流量明星的戏太肤浅,除了养眼只能哄中学生。。。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 我也跟不上^_^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不准备看剧了,太拖沓冗长。就看晓青的剧评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电影比较省时间。电视剧就是消磨时间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就是,原来没事儿的,结果几十年折腾。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物太多了,搞糊涂了。一想51集,急死我了,看了你的介绍就等于我看过了:)还是电影好,就2小时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坦荡做人做事,这样就不会有太多的纠葛。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怜天下父母心' 的评论 : 是的,编剧不了解国外,瞎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是的,农民这样厉害少见。
周伟确实演得好,想不到他是那个调包的人。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国产电视剧一般一到了国外部分的情节都比较扯,所以我看到40集就不看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我也大致看了,最近从头到尾算是看得比较全的唯一新剧。不过一个农村老太被编成这么牛的人实在不能让人信服。另外,逃到南国的许家福,一个农民,30岁逃到一个新的国家,杀人替代一个南国人,首先语言上就不能过关啊。我比较喜欢周伟的表演,完全不露声色,演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这部剧真是阵容强大。
问好梅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国内的剧这几年拍的有些还可以。特别好的不多,都太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白百何的剧看过几部,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对,太长了就是这样,一般30多集就可以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阵容强大,值得分享,谢谢大作分享啦。祝快乐健康,吉祥如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看上去人物关系很复杂,很少看国内的连续剧,最近都是从晓青这里了解国内的剧,谢谢晓青好文分享!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片还没有看,我最近在看说谎的爱人看到第25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MMvT5988co&t=aib
从血色浪漫开始就喜欢白百合的戏,这片也是。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好劇,如果劇情簡單些會更好看,
現在在老劇。《解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是,关键在人,好孩子多数,但不好的会让养父母伤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是,奚美娟演的有点太有智慧了,一个乡下人能这样缜密计划而不露馅,几乎是不可能的。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对养子女的评价说得对,如果碰上个性不好的孩子无论养父母对他们多好都不会有感恩之心。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闲着没事,整天在电脑上晃,就想看点好戏,打发无聊。可是实在令人心焦,没什么好看的。这个剧,我也看完了,我也觉得把个乡下大吗写得太离谱了!演员演得都挺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还拖了好几天,还是剧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您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跟画家学画儿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剧透,我看到第十集:)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少看电视, 现在在学绘画! 谢谢您的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我想也是,不懂得感恩的孩子,对他们再好都没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好看,特别激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谍战第一!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邻居因为无法生育,收养了两个孩子。女孩比我大几岁,男孩和我同岁。那对夫妻人品特别好,对两个孩子倾注了全部的爱。结果女孩十几岁就学坏了,男孩非常懂事。养父去世后,养母一直跟着儿子一家共同生活。

所以我觉得收养孩子的结果完全因人而异,而且恰恰是因人性而异。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正准备看呢。晓晴的介绍简直就是及时雨。~~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进了领导的篮子都是菜,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破案的剧, 是LD的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看完几天了,才得空写:)现在看《三叉戟》比较轻松的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领导的介绍,我也多看了一部。领导最近进展神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部剧不错,你有时间可以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你说的对,这个情节值得推敲,农村人能这样狡诈少见。而且她没文化。
爷爷,许军也不错。许佳桐真的演技不行,前段时间跟于和伟演的她也不行。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都挺喜欢奚美娟的,但这部戏里反而觉得她演得不好,或者说是根本不适合这个角色,因为她斯文娴雅的气质根本不像一个农村老妇人,举手投足完全是一个高智商的知识分子形象。许佳桐的演员在这剧里眼神空洞,表情麻木,根本没啥演技可言。刘敏涛,邬君梅,高风(经超)和周伟的演技都很棒,眼神肢体表达都非常到位。还有一个虽然是小小的配角但表演却可圈可点,就是杨衡的女友,人也挺漂亮的,比那个整容版刘青叶强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错综复杂的案子,还死了那么多人。谢谢晓青的精彩介绍,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老戏骨就是不一样!奚美娟真像你说的,不用说话就是戏!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觉着这个剧挺好看的,喜欢它的讲述方式,就是把线索都摆出来,带着你一起猜。可是看了几集以后还是弃剧了,主要是导演选演员的思路我实在不能理解。按说年轻一代里高凤、许佳桐和刘青叶这个三角是很重要的,前两者的演员还是列为主演的,可是扮演许佳桐和刘青叶的这两位姑娘对表演的理解,简直太让我费解了。许是无论啥戏剧情境都抿嘴——腼腆、难为情、发狠、愤怒、为难,甭管啥了,都抿嘴。刘是无论啥心理活动都梗着脖子、面部倾斜75度、带着一张整脸子,几乎无表情地、认真地传递符号:我在倾听、我在思考、我在分析、我在参与。看着她们俩,我分分钟出戏。年轻一代的演员真的太应该好好用心演戏了。奚美娟和刘敏涛俩人根本不说话,往那里一坐,浑身都是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同感!这部剧挺火的,就是剧情有点过。总的来说还不错。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完了,剧中的演员都喜欢,赵月娥一个农村妇女有这么大的能耐,也是挺夸张的。为了保守一个密秘而不断地杀人,到头来还是家破人亡,值吗?还是坦坦荡荡地活着,舒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好看!
今天也有好吃的,明天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她总是看得慢:)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介绍好详细, 看起来很好看的样子呢; 里头清一色的老戏骨呀。
要玩儿要看的东西真多, 还每天都有好吃的, 这小日子过的。。。:)

晓青辛苦了, 谢谢介绍好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英明,想追剧的,看完剧再来看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慢慢看,很好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看,先给领导点赞,回头来谈感想,先不看结尾,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一般小说比剧好看。这部剧非常好,有很多看点,最近忙,写不了太多,挺遗憾的。
谢谢鼓励!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总算等来了领导写的《燃烧》剧评, 真的好看。
我跟着东方台追剧,到后来忍不住去看小说梗概了解剧情发展,没想到电视剧改动太大,还是很震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给乔宁上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