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亲爱的大姑

(2020-05-29 15:37:37) 下一个

就在刚刚表弟发来消息,大姑走了!

悲伤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虽然早有心理准备。

5月6号,大姑早上起床倒在了床边,急诊入院,脑出血。那时候人已陷入昏迷,医生的判断是凶多吉少。

急诊室里住了一晚,那一晚,我们都跟着提心吊胆的,虽然大姑年事已高,也有老年病在身,而且前两年查出来了癌症,但经过治疗算是平稳的。

大姑病倒的前几天还跟我爸爸通电话呢,两人一聊就是个把小时,多是聊他们小时候的事儿,老家的事儿,老家的那些人的事儿。

想不到说病倒就昏迷了,加上医生的判断,让我感觉大姑这次恐怕是要不要我们了。

那天,我满脑袋都是大姑,都是我小时候在北京的时候,跟大姑一家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想起来真的是又温暖,又难过。温暖的是,她给我留下了那么多美好的记忆,难过的是,这一切将永远只能是回忆了。

我大姑是爷爷奶奶的第一个孩子,从小跟三个弟弟和一个妹妹生活在一起,老大总是很谦让的,也是帮助爷爷奶奶最多的。

大姑是个高级工程师,到了退休年龄一直被返聘,70岁才真正退休。那么多年,尤其后来年纪大了还一直是上下班都是坐公共汽车。她为单位、为中国的今天可以说做出了无私的奉献。

大姑在娘家的时候还是很辛苦的,帮助爷爷奶奶那么多年。但结婚后,我一直觉得她特别幸福,因为家里都是姑父做事儿、做饭。我有时候也说,大姑你太幸福了,不用做饭呢,她总是笑笑说,我怎么不做饭,做饭。早上都是我做粥。

其实大姑很会做饭的,尤其每年过年时候山东的传统菜酥菜,都是必须她亲手做的,而且对食材的挑选都得是她亲自去买。记得表弟说,今年春节他们也做了酥菜。当时我还想,大姑身体真不错,还能做过年菜呢。

我家的长辈,我感觉我大姑是最最实在的一个人,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她对谁好那是全心全意的。她跟我姑父两人用东北人话说,真是最厚道的人。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原来咱们吃粮都是供应的,家家户户按定量发给粮票,粗粮细粮一联一联的,每个月粮票发下来,姑父都拿着全部的粮票到奶奶家来,给奶奶一些粮票,奶奶撕几张,姑父又会多给几张。

对爷爷奶奶的孝顺是大姑姑父比别人做得都好的,我爸爸和二叔、小姑都不在北京,所以对于爷爷奶奶我爸爸是坚持几十年给生活费,小姑家在山东,离北京比较近,大叔家在天津也比较近。

说心里话,爷爷奶奶得到他们这些子女的回报不少。

大姑家尤其。

当年奶奶去世后爷爷患上了肺癌,大姑姑父把爷爷接到了自己家,那时候的居住条件非常有限,大姑姑父还有儿子住在一个屋里,爷爷在另外一间屋里住。那时候爷爷已经是晚期了,行动非常不方便,很多时候都是姑父抱着他到这屋看电视,看完了再抱回那屋去,姑父的腿年轻时候受过伤,走路也不是很灵便的。

记得表弟跟我学,爷爷和奶奶一辈子节俭惯了,看完电视必须要求把电视机的电插头拔掉,不然对电视不好,有一次他没有看完电视就回自己屋了,等他听到我大姑他们看完了电视,他非要去看看电视插销是不是拔掉了,结果我姑父又把他抱回来让他看了才放心了。

最后爷爷是在大姑家养老的,也是他们为他送了终。对于老人的孝顺,大姑和姑父真的是榜样、是楷模。

有句话说,你对父母多好,你的儿女就会对你多好。

大姑姑父有个独生子,我以前写过的我家牛娃们里面北京的大牛娃。他从小真的是大姑姑父的掌上明珠。

小时候我们曾经一起在北京,周末他都跟着爸爸妈妈来爷爷奶奶家玩,都说孩子小时候淘气长大了一定聪明,这个我相信,这个牛娃,小时候实在太淘气了,他来到奶奶家第一件事儿就是进奶奶屋里把每一个抽屉都来开,东西倒腾一遍,他从小认识字特别多,拿什么都在那儿看,有时候还念,再就是提问题。

我感觉他真的是天才,他常常教我怎样算星期几,你随便说一个某年某月某人,他马上能说出来那是星期几。我哪儿学得会。

大姑姑父对孩子的要求很严,但从不打骂孩子,也不是没完没了地唠叨。记得表弟从小喜欢看小人书,他很小就帮家里做事儿,有时候去买酱油醋,有一次他买东西剩了一点钱,就买了一本小人书,回来姑父说什么都让他去退掉,不许在父母没有允许的情况下自己做主买东西,买什么都不行,要什么都要跟家里说。

其实大姑姑父对这个儿子真是太好了,那时候我放假如果不回东北就会去大姑家住几天,他的小人书最多,一箱一箱的在床底下放着,他从来不缺吃的,记得那时候点心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想吃就吃得到的,而他专门有一个抽屉里是各种饼干、桃酥。

吃,对一个孩子的成长很重要,所以他长了一个高高的个子。脑子也是格外的聪明,得过北京市数学竞赛一等奖,那时候兴把喜报送到单位,大家羡慕的真是没法形容。

后来牛娃被保送到了清华大学,在那个年代实在是很厉害、很牛的。但牛娃还是很谦虚的,从来不为此骄傲。估计也是姑姑姑父教育的结果。

其实大姑和姑父很宠孩子,包括我。因为从小在北京跟大姑一家接触最多,我沾了很多的光。对于大姑姑父的感情,真的是别人无法体会的。

只要我到大姑家,他们对我跟对表弟没有区别,吃喝玩,都是一样的。表弟虽然是独生子,但非常大方,记得我到他家他特别高兴,把自己的点心抽屉打开,让我吃,说,你想吃什么吃什么,多吃点,还推荐给我他喜欢的。

他特别喜欢数学,那时候我上初中他在小学,大姑姑父让他跟我多学点,现在一想那时候他已经比我学的多很多了。自己会往前学的。

大姑姑父虽然对孩子从小管教很严,但长大后他们给了儿子充分的自由,恋爱、结婚,都是自己做主的。记得我参加他婚礼还特别做了头发,穿了一身小姨婆从香港带给我的裙子,去接新娘子之前,我还给他做头发。 

后来我们拍了很多照片,给同事看的时候,大家说,你是伴娘吗?嫌我打扮了,那是我第一次特意做头发,后来好几天我都没舍得梳头。自己结婚也没这样特别过。

我跟大姑一家的感情很深,胜似自己的家人!

大姑的儿子起初没有房子住在家里,儿媳妇也很贤惠,从不多言多语,我几乎很少听见她主动说话的,跟我的性格完全相反,家里人都很喜欢她。

记得我刚结婚不久,一次到大姑家,其实我每次去她家都去厨房帮姑父做饭的,大姑从来不管,那次我又去厨房帮姑父做饭。

大姑突然就来到厨房:“看看这进家门,就进厨房帮忙,你说这样的媳妇婆婆能不喜欢吗?”其实我心里知道,大姑是想知道,婆婆对我好不好。

记得我签证下来要来美国了,我给大姑打电话,告诉她我要去美国了,电话里听见大姑当时就哭了起来。要去机场送我,我说什么都没有让,我不想看她那么难过跟我分别。

来到美国的最初几年都是跟家人通信联系,过年打个电话拜个年就觉得很奢侈了。后来有了skype,电话费也慢慢地便宜了,说实话,再给国内亲友联系的人当中,我给大姑打电话是最多的,每次说的时间也是最长的。

大姑对我就像自己的女儿,家里的事儿都跟我唠叨,包括姑姑叔叔还有他们孩子的事儿,就跟我妈跟我说电话一样,每个人的事儿都要说到了。

有时候说完了,还跟我说:“你别跟别人说哈。”都是些家事儿,去跟谁说,我跟家里的别人都联系很少。只有我大姑,她拿起电话就知道是我,直到今年也还是一样的。我一直以此判断大姑的身体状况,我想她还能知道我是谁呢,就没有问题。

人总会老的,人老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多见见她喜欢的人,能跟她惦记的人多呆呆。

前年我回国,住在北京的时间算是比较长的一次,但因为办事儿不大顺利,所以时间搞得特别紧。

这些年在美国的时间里,前十几年回国比较多,因为公公婆婆那时候还在,每次去我都去大姑家。记得有一次我去大姑家挺晚了,大姑一定要我再吃点饭,吃点她做的酥菜。

我坐那儿我姑父一个个菜端上来,我就一样样吃,对于酥菜,我大姑特别在意,跟我姑父一会儿说,再加块肉,一会儿说加块藕,吃得我撑够呛。今天想来,到我大姑家我是最放松的。

表弟也是一样的,每次都是姐姐姐姐的叫得就跟亲姐一样的亲。从小曾经在一起过,感情就是不一样的。

我是这样的感觉,大姑姑父也一定是一样的。

前年回去我要去大姑姑父家看他们,头天晚上我告诉大姑,她希望我去她家吃早饭,说让我姑父准备好,我说不用了,酒店有早餐,免费的,我吃了就过去。

我知道她希望我早早到她家,她早点见到我。早上醒来没有多一会儿,大姑的电话打进来了,问我出门没有,我说才六点多钟,我起来了,准备去吃早饭,其实早饭7点多才开门呢。

过了没多会儿大姑又来电话问我出门没有,我说快了。大姑怕我找不到路,跟我说你要先坐哪趟车,再换哪趟车,我说知道了。我抓紧时间吃了点早餐就打车上路了。路上大姑又来电话,怕我找不到她家,我说放心,我打车的,司机有导航仪,送我到家门口。

大姑说,打车多贵呀,我告诉她,打车快,她不说话了。

那天出租司机真不错真的是送我到他们家楼门口,否则我还真找不到门儿。

大姑见了我,别提多高兴了,那时候快到月饼节了,我带了稻香村的月饼,大姑一看就说这么一大盒月饼多贵呀。上次回去走得仓促,什么礼物都没有给家人买,我就想给大姑点钱,说让她们请请钟点工什么的,两人说什么都不要,直说钱够。

大姑是一个很讲礼数的人,直说,你都买了那么多点心不要再给钱了。弄得我心里一直很不得劲。总想有点表示,也用不上力气。

那天下午还有事儿,我吃过午饭坐了坐就准备走了,姑父留我,说晚上咱们吃饺子,大姑说你住这儿吧。

我说有事儿一定得走,改天再来。大姑第二天第三天天天打电话给我,要我去家里住住。现在想来了,大姑一定很失望,我最终没有满足她的这个小小的愿望。

大姑一家对弟弟妹妹们、对我们这些晚辈都尽到了她作为老一辈人,作为姐姐姐夫的职责,他们给予我们这个家的那些温暖和爱,将永远伴随着我们。

大姑跟姑父生活在一起几十年,彼此的默契堪称楷模。他们有共同语言,有共同的观点和观念。他们乐于付出,不求回报,这也是他们长寿的根本原因。

大姑相信科学,相信医生,是我们无法比的,她曾经患过两次癌症,第一次痊愈了,前两年再次患癌,放疗后一直平稳,医生都觉得是奇迹。

但终究是年纪大了,癌症的恶性程度也高,这次晕倒去医院才知道,是肿瘤转移导致了脑出血。

付出多少得到就是多少。大姑的晚年得到了儿子的照顾,尤其是这次急诊住院后,没有儿子和儿媳妇在身边,真不知道我姑父一个人怎么招架。

因为是突发晕倒,急救车只能选择离家近的医院送。离大姑家近的比较好的医院是民航医院。

急诊室里观察了一天一宿,是儿媳妇陪护的,我一看那急诊室里只能坐椅子上陪护,没有躺着靠着的地方,熬了一夜,我们都担心随时会离开我们的大姑,居然醒了。这又是一个奇迹。

她不仅醒了,还能认识人呢,也能说话,虽然听不太清楚她说的是什么,但也能猜得到一些大概的意思。

就这样,大姑被收治到了重症监护室。

现在国内虽然疫情控制得不错了,但把的还是很严的,进了重症监护室,家人不能探视,等于是就此告别了,我听了当时眼泪就下来了,这也太残酷了吧?

全家人到医院送大姑进了重症监护室,也算是跟她告别了。这让人心里实在接受不了,那时候她还随时会醒过来,还说话,虽然医生护士也不知道她说的是什么。我当时都想,还不如在外边,哪怕早走几天,这在里面得多着急,她知不知道为什么家人不能来看她?

表弟是个好孩子,她跟我说,姐姐,我在想,我妈妈究竟在想什么,她会不会想为什么我们都不去看她,为什么不送她去北京医院,(因为我大姑最相信的就是北京医院)如果我妈妈这样想,她会不会怨我们。

我劝表弟,别想那么多,妈妈年纪大了,再说这么多病,尤其后来这癌症,能稳定这么久医生都说是奇迹,说这老人家创造了多少奇迹了。

在重症监护室住到了第9天,医院给家人报了病危,说情况不好,要家人去见最后一面,我们的心再一次提起来了,以为像医院说的也就这两天的事儿了。家里急忙开始准备后事。没想到,第二天医院告诉说,病情平稳了,说这是在重症监护室住的超长的病人。希望要转院了。

表弟说,也许妈妈还有什么愿望没有完成,她不想带着遗憾走?中间医院叫表弟过去陪着做了一次CT,那时候大姑叫了还能醒。她还知道是儿子来了。

等医院报病危让告别的时候,大姑已经完全陷入了昏迷状态。

人都说,一个人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最后消失的才是听力。当家人呼唤大姑的时候,她流下了一滴眼泪,是不是她听见了大家叫她?我想一定是的,她也舍不得这家人 ,舍不得她生活了88年的这个世界。 

陷入深度昏迷的人,医学上称为植物人,医院说大姑进入了植物人状态,不能继续在重症监护室住了,而医院的病房也不收这样的病人,因为没有治疗了。

现在国内发展的真好,普通医院确实没有办法长期让这样的病人占着床位,而这样的重症病人回家也不现实。

最后表弟他们找到了一家社区服务中心,他们有医院,离家也很近。只是因为疫情的关系进去就不让再探视了。跟医院的要求是一样的。

住进了这家医院,看上去没什么病人,四个床的病房只住了我大姑一个人,听表弟说,他转了转,也没有看到别的病人。我想,这太好了,医生护士可以专门照顾我大姑一个人了。

国内现在有护工管理公司,你交了钱,他们派护工,自己家人也可也做护工,但进去就不能再出来了。因为疫情,有这样的新规定,表弟,弟媳都要上班的,不能进去就不出来。所以就请了护工,护工也分,一对一的还是一个护工照顾几个人的。他们请了一对一的。

请什么样的护工,花什么样的钱。为什么人们平时总是省吃俭用的,总说留着养老,真有这一天的时候,别的都没有用,钱是不能缺的。

大姑在民航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住了近20天。医生护士们都很尽心尽力,开始重症监护医生建议切开气管上呼吸机,家里人一致不同意,太遭罪了。所以只选择了维持治疗,氧气、胃管、输液。加上重症监护室里条件还是比外边强,所以一直平稳也是这家医院的功劳。

非常理解,深度昏迷的病人不可能长期占用重症监护室。大姑转院到了社区服务中心的医院。这已经很幸运了,原来民航医院建议去临终关怀医院的,家里人都实在不忍心。

转到这家医院,看上去条件不错,设备都差不多,当然跟重症监护实不能比,这是肯定的。我也有心理准备,到了外边就不会长久了。

在这家医院住了两天,医院就报了病危,我们再一次期待奇迹,表弟也说,这一天没有消息,我妈妈估计又创造奇迹呢。

刚刚中午的时候,表弟发来了消息:“姐姐,告诉你一个不幸的消息,我妈妈去世了。0:28分。“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也自己告诉自己的多少次,走了就是解脱了。大姑病重期间,表弟发来了照片和视频,我都没有忍心发给我爸爸妈妈看,实在让人看了太难过了。

人生终有这一天,但真的到了这时候还是无法接受。

我跟我大姑,跟大姑一家的点滴,一直在我博客里时常有记录,我爱我大姑,她也非常地爱我。

记得春节从爸妈家过年回来给她打电话,我们聊了很久,弟弟妹妹家的事儿,他们孩子的事儿,她都关心,也都知道谁是谁,听到高兴的时候她总是习惯地说:”嚯,真够棒的!“ 原来我爸爸很少给大姑打电话,后来方便了就经常通话,那以后我打电话就少了,再后来我给大姑打电话她就说听不见我说话,而我听她很清楚。

而且她腿脚不好,总要里屋外屋换电话,看看哪个能听清,我担心她有时候一个人在家,万一着急跑摔倒了,那我不惹祸了,也就没有再打电话,现在知道了,那时候她耳朵已经被肿瘤压迫了,听不见。

开始我特别后悔,怎么没有再跟大姑多打几个电话,后来想想也不后悔,她已经听不清楚我说话了,她所以跟我爸爸能聊是他们聊的都是老事儿,也多数是我爸爸听她说。

让我最感到安慰的是,去年有一次表弟周末回家,用他的手机微信我跟我大姑视频,那天我突发奇想,把我摄像头转过去,给我大姑看我家房子,全看一圈,包括衣橱什么的。

大姑高兴坏了,就是对我壁橱里衣服很多有点看法:”你们怎么这么多衣服?穿的过来吗?”后来表弟跟我说:“姐姐,你让我妈妈参观你家了,我妈高兴了一天,我还没看见你家呢。”这让我现在想起来都非常高兴,深感安慰。

能让大姑高兴,让她不惦记,这不是最好的吗。

大姑走了,她应当没有什么遗憾的,3号的时候她刚刚去了孙女家看了她的重外孙女,抱着孩子,她心里一定特别开心,早我就说,您就要当太奶奶了,她那时候就高兴得期待着。因为疫情2月份孩子出生,她五月份才见到。看到照片上,她还在给孩子红包,大家离孩子近都得带着口罩。

谁想到,过了几天大姑就发病昏迷了。是不是她的心愿都了了。

人是不是都有预感,大姑头天把她掌管的家里的钥匙都给了姑父,也没说什么。第二天早上就昏倒了。

唉,人的一生真是又长又短。

大姑的一生从解放前到今天,走过了88年的岁月,似乎很长。但对于我们这些晚辈来说,多希望她一直陪伴着我们,直到特别特别的老。

跟大姑,跟大姑一家的感情说也说不完。纸短情长、纸短情长啊!

大姑安息吧!您没有白养这个宝贝儿子,如果没有他和爱人的照顾,您不会这么安心地离去,没有他姑父要受很多累。姑父的老年也有儿子在照顾,您尽可以安心地去了!

全世界的疫情泛滥,我只能在远方为您送行!我们全家在远方为您送行!

愿我爱的、爱我的大姑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芋头_2020' 的评论 : 是的,今年老人走得多,真像你说的,上帝接他们回家了。那里没有烦恼,没有痛苦,平安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是的,回想大姑的一生,没有遗憾。
芋头_2020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走了好多老人家, 可能是上帝接他们回了天家。
以前听证道,说去了天堂, 就每天唱歌, 再无尘世的烦恼。。。
晓青, 节哀顺变, 愿大姑在天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能做的时候尽力了就好,别的咱们无法掌控,谁能想到能遇到这样的疫情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谢谢!人到中年,最难承受这样的痛。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晓青,请节哀珍重。大姑的一生用她自己的话就是”嚯,真够棒的”! 善良,大爱,无私的大姑在天堂得着了永生的平安和喜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含着热泪读完了纪念文字,情真意切,字里行间里无不流露出了亲情,这是朴实善良的黎民百姓真实生活之写照,想起了年过九旬的父母,身陷上海的护理医院,健康每况愈下,而我远在万里之外不能尽孝,每思父母夜不能寐,真不知道他们能否熬到疫情过去,航班恢复,该死的瘟疫!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晓青节哀!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一幕一幕,纸短情长 ……
您保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节哀顺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人到中年,要承受的实在太多,失去亲人的痛最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是啊,回想在一起的日子非常留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大姑对我对家人的温暖难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愿她走好,晓青节哀顺变!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怀念,晓青节哀!愿大姑在天堂安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感人。领导节哀。大姑RIP.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谢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节哀顺变!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领导节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回忆都是美好的,永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温馨的回忆!愿晓青的大姑安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倾诉。节哀顺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姑姑平凡而让个人难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笔下的大姑给我的感觉很熟,像自己家的人一样。这样的姑姑会让人永远怀念,节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她是有福之人,应当安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值得安慰的是她见到了她重外孙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大姑安心地走了。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节哀。

大姑是个有福气的人,活得安心,尽到了自己所有的责任;走得也安心,她知道后辈们都生活得很好。难怪晓青和大姑的感情那么深,你们性格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善良、厚道、正直。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大姑四世同堂,是个有福气的人了。RIP。晓青节哀顺变。
cxyz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节哀。 大姑也算是个有福之人,祝老人家一路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谢谢鱼!今天真的很难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有好相机一定爱好摄影,非常享受。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节哀!R.I.P.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情极深。照片好看,技术越来越好。我决定学摄影了,把我家相机用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真难过,这个五月。
吃了椰子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她永远在我心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她真可谓完美一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跟大姑亲,难过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节哀顺变!今天可以多吃几颗椰子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没想到看了一篇伤心的文。 都说姑姑侄女特别亲。 “姑舅亲, 格外亲; 砸断骨头连着筋”。 晓青节哀。 大姑在天堂, 也在你心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好的回忆!大姑一生无私奉献,幸福圆满,祝老人一路走好!晓青节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伤感啊,愿你大姑在天堂安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安慰。是的,大姑没有遗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这个月一直很难过。人终有这一天,但真的来了也不容易接受。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节哀。大姑一生被爱环绕,没留什么遗憾了。抱抱晓青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纪念文,还记得领导原来写的纪念你小舅舅的文。这么多美好的回忆留给了你,也同样陪伴着你在天堂的大姑,领导节哀,抱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