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年美国修车记—进了车行就像进了医院一样

(2020-01-02 10:46:52) 下一个

家这两台车都不年轻了,我写下了很多我家车的换油、修车经历。很多网友早就劝我该换车了,还有不少网友劝我租车,网上也看到了,不少网友觉得现在租车比较划算。看周围的相识的不相识的,尤其美国人,租车的人不少,而且越来越多。

车,现在越来越贵了,一台普通车基本都得5万左右,一下买下来并不是多么轻松的一件事儿,如果有5万块钱,炒股的人会想炒一下能赚很多钱,愿意投资房地产的人则觉得,买个房子才更划算。

咱这普通百姓,没有胆量去做投资的事儿,尤其现在动荡不安的投资现状,年龄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很重要的,越年轻投资越有希望,越老应当离那些风险投资越远。这不是我的经验,是我看别人的经验,我觉得说得有道理。

言归正传吧,我家有一台好车,开着确实嗖嗖的,就像有些人说的,开过这车,开别的车会不习惯。对我来说,那倒也未必,因我家也有普通车,开着我感觉挺好的,年龄大了,嘚瑟的心情基本该消失了。记得我买这辆车的时候,人家让我试车,我像平常一样开车,卖车的急得不行,说:“你这样开车,就买别的车吧,这车不是你这样开法的,下来下来,看我开给你看!”

结果他开上了,嗖嗖的不说,还突然拐弯啥的,多小的地方他都能顺利转弯。我心里想:“这跟我有关系吗?”当然,对我老公来说,那简直是太好了!

这车跟着我们17年了,我对它真是呵护有加,说心里话也很有感情。这两年我腰腿不大好了,才去外边洗车,原来都是我自己洗,擦的,连轮胎都上光。十几年来我花在它身上的时间不知道有多少。它也挺争气的,前十来年基本没有给我找过什么麻烦。

但最近几年不行了,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一年怎么也得要我几千块钱,去年最多。每次去修车都想,这回该没事儿了,过不了几个月又来事儿了,就这样,我一忍再忍,它愈演愈烈,关键有时候耽误事儿,有时候开车回家了,停车库里就出问题了,马上得开车行去,这一下好几个小时没了不说,钱得花,心情也大受影响。

上两个月刚刚因为漏油花了不少钱,结果说修好了,车就发动不起来了,查了半天说一个什么件坏了,我说我好好的开进来的,你修完了就走不了了,听着有点像车闹:)最后说零件前我花,工钱不收了。

没有多久,故伎重演,有一天下班的时候车又发动不了了,我最怕这样的事儿,耽误事儿啊。还好,第二下发动起来了。

要过新年了,想着也没人给你看车,就这样吧,好在两台车。

今天一早我再发动车,又不行了,我熄了火把钥匙拔下来,结果CD的歌还在唱,挺吓人呀:)于是我把车开到了车行。我的天,大大的服务中心,三四排的车在等着接诊,我前边一个人说,你往后退退,我得走了,等不起。轮到我了,我又强调,上次修完不能发动,换了一个啥又不行了,这人发动了两下说,没事儿啊,要留这儿等着诊断得星期一才有时间。

说着他又发动一下,完蛋了,发动不起来了,但他发现了应当是电池的问题,我说:“换油不应当查电池吗?怎么从来没人查过?”他一声不出。我说我得上班啊,这也要等星期一吗? 他们有送客人服务,你离得近的免费送你。我还是想如果能换好我开回去省事儿。

我说:“我得开车上班,如果这样的状况,我开走星期一再来,会不会哪天死活发动不了了?”他说“会的。”他想了想说:“算你急诊吧,你等一个半小时,给你换好。”

过了大约一个小时,我手机短信来了个视频,是他们给我车做诊断,从轮胎开始,这还行、那不错,哦,这儿有点漏油了。我想这就是95岁老太太儿子拒绝检查的原因吧?这老家伙一检查还不哪儿哪儿都有事儿:)

电池很快换好了,原来说估计500多,还行,花了300多。今天这个管我车的人说:“这车挺好,但年纪大了,这点漏油也可以缓缓再说,观察,厉害了再修也行,预估一下两处漏油又得好几千。

我在想,上次修完漏油发动不了就是电池的问题,结果他说什么件坏了,白换个件,我花的钱。生气不,不能生气,那就成车闹了。

在车行我看了看,原来租车是很贵的,现在租车便宜多了。昨天我就跟老公商量,得租个车了,三年以后再说。一个差不多的车,租金一个月4百左右,一年跟修这老车差不多,但咱开的是新车,还省得整天提心吊胆的。过三年,你喜欢这车可以买下来,不喜欢再换一个。说实话,一下买一辆新车有点压力,但租个车还是很轻松的。

跟他唠叨到了半夜,弄得我吃了安定才睡觉的,我过了点就睡不着,加上这不什么轻松的事儿,跟他统一认识比什么都难!我再能讲道理,他不懂道理是不是白搭?

这车原来就是我主张买的,当时也不愿意一下花那么多钱,先租车后买的,那时候我老公喜欢这车,但不同意先租,说再存点钱再买,我看他坐车上美滋滋的样子。我说,你现在年轻不开好车,等你存够了这些钱说不定老了,到时候油门和闸都分不清了,还能享受开好车的感觉吗?我这人很平常,对什么大房子好车没有什么兴趣,车能拉我走就行,房子够住就行,真的,我不会拼命为了房子车子动脑筋。

这车这些年基本都是他开的,我偶尔开开,我还是喜欢开大车,前面的状况看得比较清楚,坐里面也高高在上的感觉。

人都有刚刚起步的时候,都是一步步这样过来的,刚来美国不久的时候,我们买了房子,那时候我家房子虽然不大,也没有多贵,但也是有房贷呢。他父母都在而且年老体弱,每年回国开销很大,加上那时候看病医保也是报销限制很多,外地看病都得自己先付钱,再回原驻地报销。有些根本不报销的你也不能不用。

他父母都是癌症去世的,癌症病人的医保报销更是有限。晚期癌症病人,医院不收治,自己也不能在家就那么等着,多少会用些别人经验的方法。这些都是需要钱的。医院不管治不了的病,这不是今天的规矩。这些事儿改天再说。十几年前国内的兄弟姐妹也都处在上有老小下有小的状态,国内又是刚刚开始自己买房。所以,那时候我们在经济上也要有更多所付出。

根据这样的情况,我是坚持要先租后买,虽然会多花点钱,但至少能有条件开这车。现在看来是对的,这车开了17年,他喜欢了它17年。我理解他的心情,除了感觉才4万多迈的车就这样不要了有点可惜了,也是开了这么多年这车,有感情了。

感情归感情,日子还是要过的,总不能为了它不要命了。另外慢慢毛病越来越多,哪天在路上给你歇菜了,那得多麻烦。我现在年纪大了,特别怕麻烦,不怕花钱,不怕别的就怕折腾。

所以,我是下决心了,无论怎样得跟这个车告别了!

原来去车行修车、保养,也总是发现每次都得有点刮蹭,估计现在人们的要求高了,也是因此麻烦不少,所以,每次车进去都四面拍照,免得你车闹。这次更是,车先检查的时候给你发个录像,告诉你新问题,免得你过几天来说,看看怎么换个电池还漏油了呢?这跟医生和病人是一回事儿吧:)

今天我问他为什么每次换油不查电池,他就没出声。我有一天想来着,这好车就是好,电池居然十几年不用换,太高级了。瞧瞧,你不提醒他们就是这样的,所以看病也如此,别太相信和依赖别人。自己得有知识,有常识才行,好好学习吧。

人家就说,你这车不错,但老了,每年花几千非常正常!告诉你了,别听不懂。再说别的就车闹。那看病呢,如果不服就是医闹吧?

我昨天就跟老公说,咱这车就跟那个95岁老太太一样,你指望它进去大修一次就能跑了。它就是心肝没事儿,胳膊腿儿的不灵了,你也得经常去给它治不是吗?然后就希望它能跑能跳的?可能吗?

唉,接下来他同意了我的想法,也得有时间琢磨,还得跑车行看车不是吗?真不容易。我都又长一岁了,原来不是事儿的事儿,原来特别觉得享受的事儿,现在都成负担了。

过去我特别喜欢去看新房子,还喜欢去车行看车,觉得那是特别享受的一件事儿,周末一有空就拉着他去,有段时间都习惯了,附近盖的新房子我们都看过的,现在都盖满了,没得看了,也看不动了:)

行了,新年又有新气象了,新年、新车!希望早点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我是老要花钱修,不划算。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俩车也这岁数了,还不想换呢。主要是每天上班就停餐馆后面,风吹日晒,大车货车刮来蹭去的,还是旧车抗折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这车不能随便去别处换电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铱' 的评论 : 我要有那本事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欧洲车。
回复 悄悄话 也可以去autozone,O'Reilly,他们都能免费做简单诊断,换电池。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情况,这种发动不起来,CD, 收音机却正常一般都是电池老化,去walmart,COSCO,Sams买个电池不到一百块,自己几分钟就换上了,同时清理下接触头上氧化物,然后用凡士林油涂一下。
6ba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车是吧? 日本车开30年没问题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onwhite' 的评论 : 是,换个车了。要不这辈子就开这一个车,太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有公共车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u9898' 的评论 : 可不是吗,买好车没用,浪费,得远远的跑才划算呢。
moonwhite 回复 悄悄话 十七年才开了四万多迈,我的车不到七年都开了十万迈了,我确定我不是Uber司机,就是接送孩子买菜出行。车就是买来用的,换个新车吧。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租贵车/豪车;买-买菜车/通勤车
niu989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知道多少宝马被开成废马吗? 就是你这样的。 明明是千里马非要按观赏小矮马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那咋办?车坏了就得去,美国公交太差,不然不这么费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没时间跑啊,上班呢:)车行说了,这个车得多跑。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去修车铺子,很多骗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晓青,17年的车才跑4万哩,一个月不到200哩,对车来说,是很糟糕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新年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Happy New Year!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是,所以得换车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修车就像进医院,但次数频繁多了。新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这么打算的。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必须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们这里Subaru卖得不错的,价钱好,四轮驱动。在我打算之中。
我们不出远门,上班离家不远,所以车开得不多,开的年头就长,得考虑一个长开的,不行先租再说。
谢谢园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ginwell' 的评论 : 是的,就是修理太贵了,所以得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谢谢兰芯!新年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租车其实挺划算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新年新车好心情,该换就换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这个标题打的比喻真是正确无比,令我会心一笑。

妹妹还记得电台里有一对老兄弟每个周末都聊汽车吗?其中的一个兄弟走后,这个节目就歇菜了。不过他们谈过的一些内容我还记得,一位女士打来电话问,她住中西部(我忘了具体哪个州)山区,想买辆冬天下雪开车也较为安全的汽车,问哪个车比较适合冬天雪地行驶。这对弟兄给出的答案是Subaru。

不过这是10年前左右的信息了。晓青请自己做研究再动手买车。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车的设计寿命是十年左右,过了毛病就多了。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新年新气象!买个新车犒劳自己:)祝晓青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oit' 的评论 : 你懂的多。是的现在就是这种状况。
koit 回复 悄悄话 十七年太久了,很多密封件是橡胶的,放十年都会老化失去弹性,漏点这渗点那也就不意外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不买,租。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长,原来就一点小事。人还挺罗嗦的。哈哈

买车一定要做功课,买可靠的,这样才能少被人斩。此外,了解一下,什么车行比较诚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螺春珍珠奶茶' 的评论 :对, 租车!省心老开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厉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换车了!
碧螺春珍珠奶茶 回复 悄悄话 四万多迈怎么会有这么多问题 年限长的老车有时候就是脏了 里面的东西要清洁一下 我有一次就是老车漏油 发动不起来 到几个修车铺的都让我换零件 也确实换了 换了两三次不同的零件 花了不少银子 还是不行 又出问题 然后就问最后换的车行 说你看看是不是因为脏了要清理 他们就说试试吧 但给我清理以后 当然也付清理费 然后车就好了 有时车行并不是很懂行 有时他们也懒得帮你清理 毕竟换零件省心赚钱多了。修车是个黑门 水太深了 但经济条件可以的话确实不如买新车 或者租车 这个行当不是那么简单了解的 要想省钱 费心太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你一说我租车的决心更坚定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换,换,换!
不瞒领导说,二十年五前我们就开始研究怎么让车里的所有零件一起坏了。噢噢,说漏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没错,所以得换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等着看新车。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修车就是两个字:费钱,还费时间。我也支持你家换新车,比经常修车要省钱。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仔细算过,租车是一种与旧观念不同的挑战!过了这个心理的坎儿会发现:租车省钱省心!可以天天开新车还啥心不操:)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该换就要换,修来修去,总会毛病不断,误事、闹心、花钱,最后还会毛病不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新年新车新气象,我也支持领导换新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正在准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等着看领导的新车!:)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晓青买好车,养眼又安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嗯,当把有钱人!准备租!要不这辈子就开两辆车,还是同一个牌子的,有点不甘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换车吧领导。 而且应该换个同等的。 钱不花就是纸。 现在咱还能开能享受, 真到8090岁, 给辆好车也开不了不是。 不过 lease 合算吗? 我怎么感觉有点”租房还是买房“的意思啊? 不过好像有钱人也会lease, 三年就换车, 老开新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对,我得去转转,他们星期天不上班。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换吧,看着差不多就可以了,新车有各种功能,我就是去年进了一辆新车,这不路边停车,倒退着停车都学会了,以前我可笨了,什么都不会,老美同事都笑话我。等着看你的新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钱还没有那么多,需要考虑先租再说。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不差钱,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现在考虑哪个牌子,小车不在买了。因为老了钻进去爬出来困难:)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那里冬天比较严峻,找个四轮驱动,大一点的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选个啥车是关键。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领导换新车!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