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首2019—说说对生命的认识

(2019-12-30 15:13:00) 下一个

生老病死,是人生之路。人从下生开始就在往终极目标前进,没有人例外。

人生是大家都乘坐在同一辆列车上,从起点站出生出发,开往终点站死亡。咱们多数人是不相信这个那个的,所以多半恐惧死亡。其实就是那些相信这个那个的人们,也未必真的能那么坦然地面对死亡。因为修行是一生的功夫。

我们什么都不信,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通讯的发达,网络的出现,我们能了解到的,看到的,听到的越来越多了,这些信息丰富了我们,让我们渐渐地懂得了许多,包括我们对生命的解读。

我们这些在同一辆列车上的所有人,其实当我们上车的时候,我们手中的那张票上的终点站并不是同一站。所以,有些人能跟我们一路前行,而有些人甚至是我们自己,会在中途下车。自然,有人下车早几站、有人下车晚几站。甚至有些人刚刚踏上这辆列车,还没有等车启动,就下车了... ... 这就是人生、是非常非常正常的人生。

不要问我能在这辆车上多久,即便知道了自己得下车了,也不要问为什么让我在这一站下车,我能不能再坐几站,不要问。因为这趟列车是无人驾驶,我们每个人都是司机,是我们自己决定着我们的车程长或短。

凡事儿不抱怨、不较劲、不跟命运争高低。一切顺其自然。做到这样得有多难啊,非常非常难,但我们每个人都比需面对,接受命运的挑战,周旋在我们生与死的路口上,不畏惧、不放弃、不难过、不后悔。

人的年龄渐渐大了,不得不接受身边的人,亲人、朋友、同事、网友们,渐渐地一个接一个地离我们而去,同时自己也在感觉着,自己的精力没有以前充沛了、体力不如以前了,甚至心情也会无缘无故地变化着,一切都好像在走下坡路。

当然,对于年过半百的人,其实这一切都是正常的。再活,到一百岁的人毕竟是个别的。而我们常常期盼的健康地活着,哪怕少活些日子,都难以有多少人能得到。

有多少人遭遇意外、有多少人突发疾病、又有多少人本来病不重,却因为发现的晚了,失去了最好的治疗时机。人生处处是陷阱、人生到处是想不到。认识得到,一切都是正常的,我们的心就会变大、我们的接受能力就能变强,而原本无法改变的一切,会因为我们的想法而变得有了改变的机会,至少我们能够直面、能够接受和与它共舞。

人活着是美好的,但真的很不容易,太不容易了。

我从小不大生小病的,人们都说,不常生病的人最后容易生大病,是吓唬我吗?

小的时候,还是在内蒙的时候,我得过一次中毒性痢疾,险些丧命,那时候我还很小,我妈妈学给我听的时候,我想起来是有那么一点记忆。我住在医院里,不省人事,爸爸妈妈守着我,看我终于醒来,妈妈说歌谣:“天上星星,眨眨眼睛,最亮一颗,就在北京。”我跟着妈妈说的眨巴眨巴眼睛,我妈妈很高兴,说明我活过来了。妈妈说,那时候,爸爸背着我在医院的走廊里走来走去... ...

长大以后,我做过一次阑尾炎手术,也险些丧命。

那段时间我觉得胃疼,妈妈带我去他们医院找医生看,医生说,是胃病,给开了胃药,回家吃了,胃还是疼,那时候我已经上班了,有一天在班上突然肚子特别疼,我就请假去看病,到了妈妈医院,医生说别是阑尾炎吧,因为有的阑尾炎初期就是胃疼。

妈妈带我找到外科主任,那天他刚刚下手术台,他检查了我,说必须马上手术,他立刻又给我做了手术,手术是半麻,我有点知道的,就听他们说找不到我的阑尾,其实阑尾不但发炎而且化脓了,本来只有蚯蚓那样细的盲肠,肿得跟肠子差不多粗。我记得我妈在我边上,当时汗就下来了,紧张、焦急。

因为阑尾里脓很多,刀口不大,往外拿的时候,在刀口那儿阑尾破了。等我刀口拆线的时候,三针只长上了一针、其它两针开了。于是我与化脓的刀口开始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人从发烧到吃一口吐一口,越来越不见好,我妈妈每天楼上楼下跑着找医生,各个科的人都来看我,都说不是他们科的毛病。

我住在医院里,每天输液,每天不见好,我妈还得照顾我弟弟妹妹,夜里也得陪我,累得不行。后来我爸爸的学生来替我妈夜里陪我。有一天晚上我特别难受,就想是不是我要死了?于是我就想,我好几天没有看见我弟弟妹妹了,我爸爸出差还没有回来呢?我不能看不见他们就死。想到这里,我使劲睁着眼睛,我想,只要我不闭上眼睛,就不会死。

第二天,我妈急了就给我爸叫回来了,主任看见我爸爸说:“放心吧,你的女儿就是我的女儿,我会尽全力的。”我这一听,完了,估计定死无疑了。那时候我还年轻,对死还没有那么害怕。

后来爸爸提醒主任,说我吃了就吐吃了就吐,会不会电解质紊乱了,查一下吧,结果确实缺钾,输液加了一点点钾,我好了。不是全好了,是死不了了。那时候年轻,啥都没想,就知道是我爸救了我一命。现在想来,这人学了半天医,干了那么多年,咋就这水平呢?

接着是化脓的刀口,被发现是绿脓杆菌感染,这是要死人的,我妈是我家管事儿的,一般的事儿不用我爸管,那天我看她给我爸打电话了,说咋办?医生的主意是重新切一刀,把坏肉刮掉,重新缝合重新长,但能啥样,不确定,我就天天换药,慢慢就感觉那个洞越来越大。

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个住院的患者还是家属,说刀口长不上就往里放白糖,那样慢慢就能长好。那年头,白糖是供应的,不知道谁拿来了半瓶子白糖,还黑呼呼的,我心想:“完了,这脏兮兮的白糖放进刀口里,哪天是不是又要玩完?

想不到的是,每次换药放了白糖慢慢地伤口越来越浅了,那个洞洞居然长满了。我又一次活了过来!活是活了,刀口长好了,我回家了,开始肚子疼,一疼起来就要命,趴到床上动都不能动,医生说这是肠粘连了,因为阑尾化脓来着。我的妈,这比要死都可怕,因为太遭罪了,治不好,它会跟你一辈子。

医生的办法是打开肚子做剥离手术,但之后是不是会还疼,是不是还需要打开肚子一次次剥离,不确定。医生开玩笑说:“你需要肚子上装个拉锁,随时打开剥离剥离。”在医生的眼里,这一切都是正常的。

后来吃了中药,只吃了几付,痊愈!至今肚子都没有疼过一次,所以叫痊愈。所以,那些只相信西医的人,是因为没有受益于中医中药。哪种医都不是万能的,但需要什么用什么,受益的是我们自己。这也叫不管是黑猫白猫,抓住耗子就是好猫。

因为这病,我由小胖墩变成了窈窕淑女:)原来我的脚是胖乎乎的,鞋面子低的鞋我穿不了,这下可好,脚一下变成扁的了。我跟我妈说:”妈,我的脚都扁了?”我妈看了看说:“没关系的,慢慢就胖回来了。”到现在我的脚也没有胖回来。

终于出院回家了,妈妈给我做好吃的,却发现,我吃什么都过敏了。又回医院看医生,医生说,这是蛋白质过敏,于是,我鸡鸭鱼肉啥也不能吃了,我妈愁得不行,说这样啥也不能吃咋办呢?有一天就吃了一个鸡蛋,完蛋了,浑身起大包,医生跟我妈说:“你闺女就是个过敏体质,太白了,白的人容易过敏。”开始吃抗过敏药,吃上就睡觉,白天晚上的睡。

后来吃了几付中药,好了!想起一句老话,该井里死的,河里死不了。

经过这么多折腾,一个阑尾炎手术正常化50块钱就行,我花了400块钱,那时候公费医疗,我去报销人家睁大眼睛说:“你啥病,花了这么多钱?”

打手术以后,我经常没有力气,我跟我妈说:“手术完,我就没力气,老也没力气,打开肚子伤了元气了。”我妈说,他们医院有个患者手术完就是没力气,然后躺在医院院长办公室桌子上不走,说是伤了元气了:)

我后来吃了中药,好了,变成了今天的女汉子。但确实手术打开肚子是伤元气的,需要经常调理。所以,现在的微创手术真的很先进,它能免除很多手术带来的伤害。

医患关系过去就有,不是现在才有的。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全世界各个国家都有这样的问题。“BBC报道,英国医院针对医生护士和其他医护人员的暴力事件每天高达将近200起。”

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其实,我们首先得认识到,医生是人,不是神。

我百分之百相信我妈妈医院的主任是把我当亲闺女的,他下了一台手术,饭都没吃一口、水也没喝一口马上换了套衣服就给我做手术了,如果晚做一会儿,估计就得破在里面了,那就不是肠粘连那么简单的了,就得腹膜炎了,生命估计比我经历的这些要危险太多了,死掉也是正常的了。

至于说后来把我治的要死要活的,那也是他没想到。肯定是经验不足,学完都忘了:)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把自己学的东西都学会、学好,不是每个人都能做自己专业的大拿的。这一点跟其它专业的人是一样一样的,没什么稀奇的。

医生的职业所以崇高,是因为他关系到其他人的性命,而不是这个职业本身,厨师、裁缝、建筑工人、幼儿园阿姨,老师等等的,甚至售货员,都是同样崇高的职业。

人因为怕死,因为想好好活着,所以对医生有着强烈的需求,过高的期待和崇拜。这无论是对中医还是西医。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自己,这个世界上你眼睛直盯着一个地方是不够的。

记得咱们考驾照的时候,笔试里有一道题:开车的时候,应当目视前方还是环顾四周?一定有人觉得要开车当然要专心致志,就选了目视前方。其实答案是环顾四周。

人生有很多道理非常非常简单,是因为我们想得太多了,所以变得复杂了,有些你以为的其实不然,有些你怀疑的却是原本就应当那样的。

医生给人治病,西医的本领不完全在医生,而在药,西医学的如何用药,根据你的病,随时给你药,如果我的医生在我吐后及时给点药就不会要死了。还有就是大环境,大环境好,感染机会少,你壮烈牺牲的机会也少。

活到年过半百了,无论是自己的经历还是家人的经历,都会教会自己很多很多的道理。怎样正确认识自己和别人,这是人生的一大功课。别老琢磨别人的对错,要琢磨别人的长处、优点,说白点,要琢磨别人对你有利有益的那方面。当你觉得对人需要了,你就会觉得那人什么都好,所以,我常说,要学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你整天穷横穷横的,你能得到什么?该发生的总要发生,我们能做的是如何挽救自己,挽救不了的,只能认命。如果没有我爸爸,估计我现在早就从人生这辆火车上下车了,去了哪里,谁又能知道?

但我爸爸也不会开刀呀:)他的生命也同样需要医生。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即便是再权威的医生,一样需要医生。那你说医生是神吗,不是!

家里很多人经历跟医院打过交道,很多亲人都在医院里离开了这个世界,他们的经历给了我怎样的启示,这个一时半会儿是说不完的。

要过新年了,咱们先不探讨这个问题。想起来就记录一下我曾经的生命转折点。能活到今天不容易。其实,哪儿止这么一次两次呢?有时间慢慢跟大家分享。目的是让我们一起认识我们跟医生之间到底是个啥关系,应当怎样看待医生对待我们的态度,医学到底多深澳,医生到底能不能治病,是我们的期望太高吗?还是他们缺乏仁心仁术。

祝大家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是的,江南雨新年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的活着最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那时候年轻,现在想得就多了。想不开也要经历,只有坚强!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边边!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是的,赞同你说的。很多民间方法有效。
新年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把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经历写的这么云淡风轻,绝对有大将风度。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岁末讲生命这个大课题了,赞!
祝新年快乐!
92m 回复 悄悄话 白糖确实是土著民常用的替代抗生素。所谓西医和科学一直想把自己打造成宇宙之内的唯一真理,包括西方政治哲学之类的也是如此。但是他们忽视了人类的有限性。很多民间方法是经过几千年上百万人的观察和实践改进的,几十年一小撮人的lab工作超越不了,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新年快乐!
无论在多么神圣职业人面前,都不能抱太大的希望,否则失望就是必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晓青领导新年快乐!
最近没进城,看到这篇觉得说得诚恳。但医生是个神圣的职业,医患关系是职业关系,救死扶伤是他们的责任义务。但无论什么职业只有尽力尽责,不可能十全十美。
太晚了,我在2020等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嗯,2020吃喝玩乐!
新年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今儿是一九年最后一天,领导得展望一下二零年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可不是吗,吓人。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ckcountry'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抱抱晓青!看得心惊胆跳了!新年快乐!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祝来年健康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鼓励!新年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没有,老了还会生病的。
新年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1,我很赞同领导的观点~~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百炼成钢,所以现在身体很好了。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好好珍惜每一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美丽来了,上茶!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哦!读着读着又有些感伤。心疼小时候的你,手术疼痛折腾人!为了健康的未来,让我们好好写博!:)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就给震住了!边思考边往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就是说了一个我也能医闹但我没闹,想都没想,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对自己有好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这是要成大宗师的节奏啊,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新年愉快
!明年多多唱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教授新年愉快!谢谢你一路支持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这不算什么,在美国也有惊险。
新年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教授,人生都会经历些啥,过去了都是经验和教训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好好坚持吧,不生病就不用看西医。看西医风险高。
新年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永远解决不了,病人以为病都能治好,医生以为自己很神牛哄哄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哪儿是这么点儿啊。不过也不想活那么大,太丑了:)
新年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难怪领导这么豁达,原来经过生死啊!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充满着智慧和真知灼见,我感动了。原来晓青还有这么不容易的经历啊。祝福你!认识你真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把那么严重的事写得那么轻松,就像北京妞说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以前只信西医,最近因为西医无法帮我了,我去做了针灸,哇塞!好神奇,眼看着症状渐渐消失,不能不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真实感人。尤其有半段写得犹好。如果医生都是神,大家都不会死了,完全违背生物生存之原则。国内的医患关系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晓青还有这样的大难不死啊。 必有后福, 能活过100。 等一天我见着你。 要一口发糕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