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败家于我

(2019-09-28 09:03:25) 下一个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经历过困难年代,也有幸过着今天美好的生活。

啥是困难呀,就是吃不饱饭,别的都不是。啥是美好生活呀,那就是想吃啥就能吃啥,不知道好吃不好吃的也可以买来尝尝。

幸福原来是这么的简单!

昨天,我说我败家,网友说,你那么能干,怎么说是败家呢?能干是挺能干的,败家也是挺败家的,我的败家就是吃得太自由了。

记得我从小特别喜欢吃苹果,也许是那时候吃不着多少,后来也很喜欢吃苹果,也许不能随便想吃就买。

刚来美国的时候,很困难,老公知道我喜欢吃苹果,一下买了好几个,是不同品种的,把我心疼的够呛,现在还记得呢。那时候老公并不喜欢吃苹果,他一直不怎么喜欢吃苹果的。开始我很纳闷,那么好吃的苹果,他为什么会不喜欢吃呢?

条件好了,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苹果却不感兴趣了,吃也行不吃也不馋。把我老公气够呛,说,现在什么苹果都有,怎么就不喜欢吃了呢?相反,他现在喜欢吃苹果了,我家苹果基本都他去买,而我并不愿意每天都吃一个苹果,有时候吃半个,有时候咬他的几口。

现在的苹果太难吃了,有些像萝卜,有些酸得倒牙。刚开始回国的时候,觉得国内的苹果好吃,每天都吃,后来就不行了,那些苹果也是大大的,粉粉的,像假的一样,吃起来赶上美国的苹果味道了。所以,回国也不咋吃苹果了。

现在要说馋的水果,就是国内的大葡萄。上次回去感觉也没有以前的好吃了。

认识一个美国朋友,她胆囊不好,她说她原来特别喜欢吃苹果,别的水果有没有无所谓,但必须每天得吃苹果,有时候还得吃两个。后来胆囊不好了突然就不喜欢吃苹果了。为此我还特别去看医生编了瞎话,做了B超检查胆囊,没有毛病。

所以,喜欢吃什么也是会发生改变的。

人的喜好会随着年龄发生改变,原来喜欢的会变成不喜欢的,而原来不喜欢的会变成喜欢的了。我原来喜欢吃苹果的时候,苹果特别好吃,也没有什么转基因之类的,我老公原来基本不吃苹果,买了他不吃,洗好了他不吃,削了皮他也不吃,为此我还跟他吵架。

现在苹果对我根本没有了以前的吸引力,可吃可不吃,觉得没别的水果吃了就吃苹果吧。因为美国的水果实在太甜,跟用糖养大的一样,西瓜也是跟注射了糖一样的甜。我从小不怎么喜欢吃甜的,像有些人一说就是好甜啊,觉得特别好吃,我没有。

那天看一个人写文说,人为什么从小就喜欢吃甜的,是因为大脑需要糖,难怪我脑袋不好使:)糖不够。

现在我吃苹果就吃那种小的,5毛钱一个的,感觉还行,大的不行,吃不了了,感觉吃一个就饱了。而我老公现在专拣大苹果买,他能吃一个特别大的,还觉得意犹未尽:)

渐渐地我发现,人真的应当能享受的时候尽量享受,比如喜欢吃的时候就尽量想吃什么吃什么,喜欢玩的时候就好好玩,喜欢贪黑就贪黑,喜欢睡懒觉的就多睡睡。因为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自己变了,原来喜欢的成了不喜欢的,而原来不喜欢的成了喜欢的。

突然想到,如果有一天我不喜欢做饭了,咋办:)

周末闲聊。

昨天中午跑出去买东西,顺便去了中国店,稻香村点心又来新货了。捡着自己感觉能不错的买了几样。

这点心吧,其实吃不了多少,每天吃一块就不错了。可是看着哪个都觉得应当不错,所以捡着都买了。请问,这是不是败家?

整天忙得四脚朝天,虽然人不瘦但血检查都正常,去年到今年,因为膝关节不好,加上懒,活动少了不少,今年体检血脂终于冲过了警戒线,虽然没跑很远,但还是过了200.

原来我的家庭医生在我血脂逼近警戒线的时候,就建议我吃降血脂药,卖药的从来都是医生,我坚决拒绝。我说我了解到降血脂药都有影响记忆力的副作用,我不想失忆:)医生说,不会的,高中生都吃。我心说,一个高中生需要吃降脂药,那得多么有病。更觉得她说得不靠谱,为此我还换了一个家庭医生。不想跟医生闹别扭,人家学了那么多年的医,懂得比咱们多,再说医学在进步呢,研究的新理论就是血脂高会有生命危险,虽然不是直接的。

记得有一次我回国探亲,去健康体检中心体检,老专家看着我的化验单说,你要迈开腿管住嘴了,年龄大了要注意血脂,那时候血脂还没有冲破警戒线,医生的原则是越低越好,接近警戒线的时候就得降血脂了。我不愿意吃药,也说怕失忆,国内专家不否认降脂药的副作用,他说:“失忆总比中风强吧?”我到现在想起这句话就想笑。我想说,能不能选择既不失忆也不中风呢?人生就这么恐怖吗?

写到这里想起来我婆婆还在的时候,那时候刚刚开始有人推荐保健品,免费给老人抽血化验,婆婆血脂高,人家就推荐降血脂保健品,说血脂高的后果啥样啥样,我婆婆听了说:“孩子,你别说了,我真成了那样,就生不如死了。我买。”这是她打电话我们跟她说不要轻易相信保健品的时候,她学给我们听的。听着就像赵本山小品忽悠一模一样。

人一辈子很短,好不容易挨到要享受生活了,却失忆了,你说那是个啥滋味?中风也一样不咋地,不但自己受罪也给别人找麻烦。

所以,那句话是对的,管住嘴,迈开腿。我现在天天锻炼早上走、晚上走,中午有时间还是走。这次看医生年检,她没有说别的,只是跟我说吃零食的时候最好吃小胡萝卜上边浇低脂的汁。兔子的食谱,我从来不会吃生胡萝卜的,小时候喜欢,那时候的胡萝卜好吃,现在胡萝卜都炒了才吃的。

美国人一辈子真是过得太亏了,吃那样的饭菜。点心还吃胡萝卜,稻香村点心多么好吃啊!当然不能多吃,很多时候我基本不吃,甜的油的,我都很少吃,但也还是喜欢的。

在国内的时候可没吃过这么多点心,现在尝一尝,免得将来不能吃了或不喜欢吃了后悔:)

人总会老的,年老了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老年病找上门来,其实这就好像白头发,好像花眼,根本不需要大惊小怪的。年轻时候再注意,老来也是大家都一样的,只是有人也许早点,有人也许晚点,至于早点晚点的跟你注意不注意有多大关系,这个根本没有什么定论。

科学家们研究的那些数据只能做参考,因为长久以来他们也是过几年就会推翻原来的结论,得出新的结论。比如维生素E对心脏的保护作用,现在就不再那么强调了,科学家发现,卫生素E多了,反而会影响心脏的健康。

骨质疏松病,原来是早吃药早稳定,现在是65岁之前的骨质疏松病人不建议给药了。还有很多很多的。

其实,人的健康多数来自于遗传,基因好的人健康的时间就长一些,至于锻炼身体,吃素吃荤都是次要的,吃素的有健康的也有不健康的,吃荤的有健康的也有不健康的。追求特别的路子去保证自己的健康,很辛苦也不一定达到得了目的。

人生很多时候就是命,命中注定你到什么时候是个什么样子,到时候就是那个样子的。有人说,我们每个人买的票都不是到同一个终点站的,说得太对了。就是这么个理儿。想到这里,还有什么好遗憾的呢?也不必太为自己的未来担忧,一切顺其自然吧。

看看我败家买来的点心,这得慢慢吃,不然就会中了医生的计了,得吃药了。哈哈!跟医生作对,那就是让自己健康再建康!真病了,也就得听医生摆布了。常听人说,要有尊严的死去,别说死去了,就是病了不得不听医生摆布的时候,就没得尊严可谈了。还是好好享受眼下的每一天吧,不用别人的日子、用不着别人的时候是最幸福的!虽然每个人都得有一天离不开别人。

败家就败家吧,趁着能吃的时候。

这个周末做点啥吃呢?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不然会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自己家有果树要会弄才行,好多人家果树不结果。点心少吃为好,尝尝解个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要管住嘴,迈开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家种的苹果好吃:)) 我不敢买点心,因为我会吃个不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哈哈,不是,就是现在不大喜欢吃苹果了。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领导败家呀。 不过您的嘴够叼的,富士苹果都吃不上口。 还是我太容易满足? 俺们这嘎达什么水果都贵,所以感觉什么水果都好吃, 尤其苹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_Yang' 的评论 : 谢谢,我是经常吃黑木耳的,还得多吃点。
不贵几块一盒最贵十块。
Amy_Y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点心,馋那。贵不贵? 我明年初要去北京,顺便去稻香村尝尝。高血脂不用担心,吃黑木耳就降下来了,特灵。谢谢晓青介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哈哈,剧团,大家为我担心,怕我吃多了,我管住嘴,迈开腿:)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资格吃货,丰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的,苹果好吃的太少了以前一直吃organic 富士苹果,吃久了也不大喜欢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俺看着那些甜点不太敢吃啊,今早吃了四分之一的绿豆酥解解馋。
苹果还是organic的富士苹果最好吃,吃起来是小时的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羡慕你,有时间骑车,我做饭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骑车回来。 饿了, 又来看看晓青的点心精神会餐一下。 嗯, 先吃牛舌饼吧, 最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可不能病,太瘦了。吃点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不多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咱们差不多。现在应当想吃能吃就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你说的对,是不熟,尤其我们这里都是外地运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是的,不多吃。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能败了,买这么多好吃的点心,哈哈哈。我这两天病了也开始瞎吃:)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您不是败家而是保持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过悠着点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我儿子就是有求必应,想吃什么都给买。其实他想吃的东西特少,就那么几样,主要是没见过世面,还特保守,不肯尝鲜。因为我自己就是,小时候想吃没钱,后来有钱了,胃口变了,或不敢放开了吃了。多遗憾!支持你想吃就吃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博主怎么败家了,有点娇情。如今很多水果没味道是因为太早摘下。可以试一下吃有机富士苹果。我并不崇尚有机二字,那是卖家的商业手段。但因为贵,果农尽量等成熟时摘下卖出,所以味道会好些。以前觉得大草莓没有小草莓香,其实就是没熟透的原因。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点心,那不是败家。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实话,日本很多地方是很好的。很多很多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咱俩差不多,这里的葡萄觉得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有点浪费,买得多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哪算败家?正常享受。我以前只爱富士苹果,现在也不想多吃了。每次半个,不然不消化。冬天需要烤熟了吃。葡萄太甜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吃水果应该来日本,日本的蔬菜水果都精耕细作,保持着原有的风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是和败家不沾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现在国光苹果不见了,原来我也愿意吃,觉得那才是苹果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我不会多吃的,我这人不馋。坚持走路都会恢复,因为别的都正常。原来有过走了个把月就正常了,我吃饭不多,也不吃太肥太甜的,做一个猪蹄吃一个星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你这个哪算“败家”啊, 明明是旺家 - 只吃小苹果(记得上周末你干完活吃了一个大苹果哦);不吃药。不过买了这么稻香村,和前面的“不吃”中和, 算个小碍身 - 血脂高还买点心。还那么多;妨碍健康。

提议 - 以后吃饱饭再去中国点,又消食儿,又节省,什么也不想买。
附议 - 不吃药, 自己注意点饮食。 象我闺蜜那样, 坚持一段时间肯定指标正常。

最后, 那点心实在馋人, 以后不要放出来勾引我等意志不坚定之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的,就像牛角面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确实跟牛角面包一个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健康最重要。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无独有偶。我以前可很爱吃苹果,尤其是烟台的国光苹果,又酸又甜很好吃。现在就不怎么吃苹果了。可能跟现在的水果种类多有关吧?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手撕面包是这样的,对吗?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手撕面包好像是高筋粉单向拉柔,多层多油,发酵烘烤后,口感像牛角面包,手撕时是带片装的。很好吃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腿都不能乱迈,走路不对头,会得一种病,昨天刚看到一篇文章上说的。
我现在的养生理念就是,让健康的时间长些,少给别人添麻烦,要向《老酒馆》里的“牛犇”学习,不讨人嫌,处处约束好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那么会做应当多吃点,我拼命也学不好,没有天资。哈哈,小时候吃糖太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对,吃非常重要,健康的身体来自于好好吃,吃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现在的东西都不怎么好吃,就没有非吃不可的欲望。
锻炼是需要的,但不必拼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我不馋,很少吃零食,都是老公吃,人家咋吃都不胖,什么都正常,气人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上网查查就知道了,自己要吃药的时候先查一下比较好。当然这种副作用不是人人都有的,为了避免尽量不吃吧。
我血脂没高多少,刚刚过。一锻炼就下来。不怕。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对,人生好多是命中注定的,想吃就吃,想做就做,到时候吃不了了, 做不了了,就掺了! 我almost 就这样了!所以现在不再跟以前那样这个不吃、那个不健康了,只要吃得下,只要自己开心就吃一点,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
SCNC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吃的话,低抗力就很弱,容易生病。我经常得小孩子才会有的病,耳朵发炎,一有感冒,细菌就攻击耳朵。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真的应当能享受的时候尽量享受
+1,还真是,非常有同感。
我不是特别喜欢苹果,常常买了放家里烂了:)
好,跟晓青一起迈开腿,管住嘴。周末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其实是什么都不见得想吃,但有强迫症,家里千万不要有零食否则我一定要把它吃完才开心,所以经常血脂也会高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血脂高还买这么多饼不是害自己吗?吃降血脂药会失忆,有根据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忽然感觉人生太短暂了,不好好享受是遗憾。
一切顺其自然吧,不要太拼就好。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有道理了,不顶不行!我姨妈做菜咸得没法下咽,奇怪她80多岁了竟没有高血压。她领国务院津贴,应该属于勤用脑子的人,晚年还是没躲过阿茲海默症。人的命,天注定。顺其自然地生活才是王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现在国内的才也差不多了,没有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不能吃了就麻烦了,生活失去了乐趣。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现在的食物没有好吃的,吃啥都一个味,都是转基因转出来的结果,俺妈就说现在的西红柿,黄瓜都啥玩意啊,难吃死了,我们家吃不了就榨汁喝,还可以喝的,呵呵,谢谢分享了,祝节日欢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从吃说到健康,人不生病,想吃啥能吃啥,就是运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就像手撕饼一样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啥是手撕面包?难不成还有脚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