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现实和未来哪个离我们更近

(2019-02-26 09:49:14) 下一个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关注的问题也在发生的变化。

记得刚刚上网的时候,大家关注的是话题,热门话题,还有八卦什么的。有时候觉得好像生活刚刚开始,兴趣非常浓厚,互动也非常多,而且对各类话题都很感兴趣,写东西的时候也是兴致勃勃的,好像有说不完的想法,也有反驳不完的思想观点。

十来年的功夫吧,回头再看过去,就好像中年人看孩子,老年人看年轻人。觉得那时候的兴致哪儿来的呢,怎么就那么有时间有精力呢?

而且再看现在网上的关注,都是经济状况、赚钱多少、什么时候能退休。

如果有个早退休还是晚退休好的话题,如果有个在哪儿退休好的话题,如果有个多少钱才够退休生活的话题,关注的人远远比其它话题多多了。至于投资理财,买多少房子能赚多少钱,都会被退休的话题盖过。

看得出来,人们都在前瞻,都在担忧自己的未来。

其实无论我们生活在哪个人生的阶段,都会有快乐也会有烦恼。期待早点退休的人,特别羡慕那些已经退休的人,而退了休的人,又烦恼一下闲下来内心的空落落。人都差不多,生在福中不知福、这山望着那山高。是通病。

然而,我们觉得是幸福的事儿,别人觉得咱是不知足的表现,其实都是不了解彼此内心感受的关系。所以,活在当下,活好当下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吧,不想早退休的就继续工作,想早退休的就退下来,至于选择继续工作的人,不要有怨言,想退的时候随时都可以退的,而早退休的人忽然觉得退早了,再去找事儿做不就得了:)

有人把人生的快乐规划为周游世界,大半生的奋斗为的就是退休了能世界各地走走,而有人觉得能一直工作到实在太老了再休息,那也是一种选择,因为那样的人工作着是快乐的。

好多人在某个阶段看到了不少负面消息,比如身边的年龄不大人,周围的同事、同学,不幸因病因灾突然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些突如其来的打击,让人难免联想到自己,觉得那么奔,那么拼实在是对不起自己,赚到的钱最后自己没有享受到。就会觉得很亏、很后悔。

在谈到养老、退休问题的时候,很多人说,有点钱就够了,不要太拼了,最后都花不完。确实有道理。但总有人也在提示,在考虑提前退休之前也要把自己万一活得挺长寿的问题考虑进去,这一下人们又慌了,对呀,万一自己活过90、100岁的,相当于还要有半生甚至更长的时间要生活着,那日子怎么过呢,现在的这些钱够不够花呢?

今天看到网上的新闻,翁帆跟杨老在剧场看音乐会,照片上的两人各自看着手里的手机和iPad,杨老今年97岁了,跟年轻人没什么区别,也不用戴眼镜看东西。还有两人牵手走在路上,你完全肯定杨老是可以继续长寿的。有人也许说杨老的生活条件好,我觉得是,也不完全是,有些长寿的人生活条件就是普普通通的,还是在人。

很多英年早逝的人里不乏精英,但很多精英也是长寿的。

人的健康跟心态有关系,这一点我赞成。一个好的心态会让人保持一个稳定的情绪,而这种别人给予不了你的条件是你健康的根本。长寿是现在生活下人们的追求,但我感觉健康地长寿更重要。所以,我不觉得为了自己起不来的时候能有足够的条件去让人服侍而辛劳是值得的,真到了事事用人的时候还是很辛苦的。

当然我也清楚,人都是到什么时候是什么想法、什么愿望。眼下的我们绝对想不到自己到了某一天的时候,想法会跟自己现在不一样。

我有个同学,她姥姥健康的时候总说,我不要活那么大岁数,我不能自己管自己的时候就走,我才不躺那儿让人伺候呢。她80多岁的时候躺在了床上,经常自己掉眼泪,说怎么躺倒起不来了,难道要不行了吗,我还没活够呢。我同学跟我们学的时候就说,原来她姥姥可不是这样想的。那时候还小,对这些事情根本不往心里去,甚至都当笑话听了。

人的未来会是怎样的,谁能说得准呢?

我有两个老领导,一个现在躺在家里是植物人状态,已经两三年了,还在维持。另外一个人是清醒的,但心脏功能不好了,靠各种管子维持着,因为有意识,所以感觉得到难受,他的双手被绑在床上,因为不绑着他就自己拔管子。

想到在他们手下工作时候他们的样子,怎么会想到他们今天是这样的呢?

昨天,我家一个老邻居姐姐跟我说,我们另外的一个邻居阿姨去世了,之前卧床两年多了,最后不认识人了,也不能吃东西了。

回想起我们住在一个楼里的时候,阿姨比我们现在都年轻,恍如昨日的记忆还在,人却已经去了他国。

所以,我们现在说的想的,所谓的未来,都不是到时候能完全对得上线的。

很多人的愿望是退休了周游世界,但真的到了退休的时候能不能走起来?未见得,老公还没退呢、孩子生孩子了需要帮忙照顾、两人中的一个身体出现状况了,不能长途旅行了... ...

在有愿望的时候努力让自己按自己的喜欢生活,哪怕一段时间,哪怕一次,能做得到就很好了。老来肯定不会后悔。

至于说对未来的安排和打算,真的会应了那句话,计划不如变化快。

常规的计划、规划都要有,但理想与现实、梦想与现实都是有距离的,现实还是很现实、很残酷的。要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到时候不后悔。

活着的时候,我们有千百个理由为了未来而努力奋斗,我们也要有千白个理由好好地活在当下,活好当下。未来是不可知的,只有到了未来我们才会知道,真实的未来对我们来说的意义是什么。

对,我就是要活在当下、活好当下,我要去吃块桃酥了:)别的,咱们改天再说!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好文。 "活在当下"。 祝晓青笑口常开。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活在当下吧。+1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领导说得实在,没有花拳绣腿的啰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活在当下。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就得活在当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忠诚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计划不如变化快”,对,哪个更近都懒得想,过一天算一天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活在当下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向领导报告,密查1938 可以看了。

https://www.dieka123.com/diekaplay/5254-1-16.html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感觉走活在当下,赞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发奖!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过去,没有未来,只有现在。听领导的,活在当下,且乐且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是的,开心最重要。问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在城里转一圈,然后再来领导家听“今日要评”。嗯嗯,总结得真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ooibosTea':+1.茶儿说得对!
这好那好,开心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对,经常吃点零食,增加点能量。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飞遂歌'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没错,我也这样认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好,听领导地,“活在当下、活好当下”。 你吃桃酥,我来快小月饼哈:)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娓娓道来,赞一个!
柠檬好新鲜!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活一天,要有质量,混吃等死,不如不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传递快乐是智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手机不错吧,主要是拍照好。哈哈。新的不行,最近研究了一下,不买新的了。

人到最后这样挺遭罪的,我觉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赞好拍,再赞活在当下!人的心态好,心里没有苦毒,寿命会长,哈哈哈!

认识有个朋友的家人100岁了,就是天天躺在那里,没啥意识,吊着盐水,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