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挥别2018

(2018-12-29 20:38:53) 下一个

2018脚步匆匆,再有两天就要过去了。

这一年对每个人来说都有一些不寻常,其实每年都会是这样的,但今年尤其。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同的年龄段会遇到不一样的问题,而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面对和接受的能力却是越来越差了。估计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人,年纪越大,想自己想得越多,不愿意失去,怕失去,担心自己的未来,想让时间停留在眼下,想保持一个自己喜欢的状态和环境的时间越长越好。人之常情吧。

但生活中没有多少事儿是能随人心愿的。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对这些体会越来越真切了。有时候觉得,人的一生实在太短了,却又熬着是那么的不容易。情绪低落的时候,总会有很多负面的,自己即便知道也会挥之不去。

接受吧,人生就是这样,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

咱们中国人大家族生活的历史悠久,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现在那种一家几代人住在一起的现象已经基本不存在了,但家的观念还是很顽固的,重情义,看重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非常珍惜一家人要长久地存在,对失去家人的恐惧、伤心、难过远远大于其它族裔。

这使得我们的一生必然要经历和承受比其他人更多。

这一年,说实话是我这些年来过得最艰难的一年,失去的太多了,悲伤远远多于快乐,就觉得这日子过得有点没劲。第一次感觉到负面情绪影响到了我正常的生活,让我感到很压抑。

很多事儿,感觉自己是想得很明白的,心里也清楚应当怎样想、怎样去做,但那种情绪却是始终地挥之不去。需要时间吧,不是疗伤,而是走出那种情绪。

在美国生活了23年了,一路走来那些辛苦和奋斗路上的那些收获,一直都是让我自己很骄傲的,能有今天有时候想想都觉得自己挺了不起的。虽然每一天都那么紧张,每一年都那么辛苦,但总在前进,总是能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其实就是人生的成功。

生活,除了要养家就是要让大家都知道,尤其是自己的亲人,知道我们活着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我们要长久地在一起,每一家人,每家的每一个人都需要跟亲人分享自己的苦和乐,否则所有的努力和辛苦都是没有意义的。

看到了吗,我们走着走着,总是人越来越少。当然,这是规律,可有时候确实难以接受。所以,就跟我们生存需要能力一样,在感情生活中,同样需要具备能力,要真正学会面对和接受才行。

人活着不能没有家,没有亲人,没有朋友,都不能。

我们常常看到那些从小缺爹少妈的孩子,长大以后跟别的孩子是不一样的,他们的内心曾经经历的那些,是我们在正常家庭中长大的孩子所无法理解的。

还有那些婚变的夫妻,他们虽然摆脱了在一起的痛苦和烦恼,但走到一起和又分开这个过程中所经历和承受的东西,对他们的内心是有影响的,下半辈子或更长的时间他们内心的那些感觉,也是我们有着正常和相对和谐的婚姻生活的人们无法体会的。

还有一些过不到一起去的夫妻,他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只能将就着在一起,不幸福的生活给他们带来的伤痛也是我们无法体会的。

人生,没有那么简单,活着的人,越是想把自己的人生活得有声有色的,其实要经历的和承受的就越多。

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为了证明没有爸爸或妈妈自己也能跟别的孩子一样,他们为了不被别人歧视就要活出自己的样子,既想要独立,又没有能力独立,靠爸爸怕妈妈不高兴,靠妈妈,妈妈又没有实力。要怎样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在父母中间活得更像自己?

那些婚变后的夫妻,再婚了,要重新适应新的家庭,没有再婚的呢?要自己回归单身,说不定还要一个人把孩子养大,有人只有一个孩子,有人却有两个或更多。拖着孩子怎么改嫁?如何再娶?

那些将就着十年二十年甚至一辈子在一起的人呢?

所以,人要想得开。有人说过,一个能过好日子的人并不算有本事,真正有本事的人是把不好的日子过好了。哪儿那么容易啊。

我有个闺蜜,前几天我才知道,她刚刚发现患上了癌症。

她原来是我闺蜜里最幸福的,羡慕她的时候我还没有男朋友呢。我们曾经住在一个宿舍里的。

改革开放后,她从东北跟老公到了南方。再后来,他们离婚了。还好,离婚的时候她有工作,孩子也大了。其实,如果我再早一点知道她要离婚,我会劝她不要离婚的。可惜我知道的晚了,她已经决定了。跟我昨天说的那些道理不一样,她不缺钱。但是,她也是我说的那种,决定要离婚的人是不会跟别人商量的,从她的经历我也才知道,钱并不能代替所有。

一个有过婚姻的人,无论你有多么充足的理由走出这个婚姻,用我另外一个闺蜜的话说,都是悲剧。女人是不一样的,我另外一个闺蜜坚守婚姻的理念就是离婚是悲剧,所以能不离婚就不离。现在老公回到了她身边,一家人生活得很好。如果当初她离婚了,现在会怎样呢?她跟我一样生活在海外,如果选择离婚,会更难。

很多人都说,夫妻不和对孩子的伤害最大,理论上说一定是这样的,但我这两个闺蜜的经历告诉我们,坚守婚姻对孩子的伤害没有离婚的大。父母的婚姻不幸福,尤其是父母的离婚,对孩子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而且会对他们日后的婚姻生活影响很大。

想不开是人生的大忌,但能想得开的人实在太少,要让自己想得开也非常难,不是一般的能力能做得到的。作为局外人,看得明白不是因为真的明白,而是因为没有身在其中。所以,有些劝说都是皮毛,要当事人自己想得明白才能做得出来。

生活是什么?其实就是柴米油盐的普通日子,什么事业、什么成功、什么奋斗、什么豪宅、什么好车、什么金钱、什么地位,一切的一切都在你的小日子过得平平安安的前提下才有意义的。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没有一个和睦的家庭,就没有一切!

而失去一个原本稳定的家庭,很多也是因为追求得太多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痛恨过去,就是因为觉得这一天来的太晚了,本来自己的爷爷奶奶就应当享受今天的生活的。其实突飞猛进的过程中,我们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难道不是吗?

沾沾自喜的我们看到的都是今天的好,想到的都是昨天的坏。所以我说过,等我们不在了,甚至我们的后代都不在了,会有人再来说今天的。吃喝玩乐固然重要,钱越多自然想得到的更容易得到,但有得就有失,这绝不是笑话。

一个人的能力真的非常有限,自信是成功的条件,过于自信毁掉的就是自己。

2018对于我们马上就要是过去时了,但我们的日子永远要往前过的,无论你成功还是失败,无论你幸福还是痛苦,无论你生活在哪里,只要你还活着,你就也只能往前过。

放下过去吧,过去的都已经过去了,失去的也不会再来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把烦恼、把痛苦、都留在2018年,带着我们的信心、带着希望、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好好往前奔,好好活好自己。

感谢这一年来亲人的陪伴,感谢这一年来自己的不懈努力,感谢我国内亲友们的不离不弃,感谢网络带给我的能让我宣泄情绪的这个博客平台,也要感谢这一年来海内外网友们对我的支持鼓励,尤其在我经历伤痛的日子里,大家给我的那些温暖的关怀。谢谢大家!

我好像很少在年末写挥别的话,也很少总结自己的每一年,因为我一直觉得我的生活很普通,每天和每年没有多大区别,总是这样一天天过着,经历的那些都在唠唠叨叨中记录下来了。但今年,我其实有太多要总结的,工作上的,生活上的。做了那么多饭菜不值得总结吗,写了那么多文章不值得总结吗,还有看了那么多的电视连续剧。

都没有,我只把我当下的心情坐这儿写了写。也是因为悲伤的心情还没有完全恢复,刚刚又跟生病住院的闺蜜说了说话,她没跟我通话,我想如果通话她会哭吧。算了,等手术完再说吧。她一个劲让我放心,我得多大的心能做得到呢。祈祷她平安!

2018年马上就要过去了,猪年要来了。祝大家新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平平淡淡才是真,做普通人,过平常日子。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好啊,祝你新年一切顺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的真情流露。这个岁末我也有许多的感慨,太懒还未及写下来......随着年龄增长,我生活的形态和朋友圈也在逐渐产生变化,同龄朋友们的精力有限开大party的热情在逐年下降,呼朋唤友的日子会渐行渐远,老来身边的伴儿真是最亲最重要的人。我想,新的一年里我会淡出网上网下一些浮华浅薄、较多敷衍应酬的交往群,交实实在在互相欣赏尊重谈得来的人,做实实在在的自己有兴趣的事,生活会逐渐趋于淡泊和平静。:)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把烦恼、把痛苦、都留在2018年,带着我们的信心、带着希望、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好好往前奔...”,祝你新年快乐!转眼忙忙碌碌的四个月过去了,下旬又要回美国继续我的移民生活了。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挥别过去,展望未来,把所有烦恼、痛苦都留在2018年!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新年快乐!羡慕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智慧善良的晓青姐,我们在佛罗伦萨过新年,来自文艺复兴之城美好的祝福,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一年从你这里学习了很多,欣赏了很多风景谢谢有你陪伴,祝愿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新年快乐!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讓“小日子過得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吧!” 花開花落都是自然定律,人也不例外要一次次接受,悲歡離合。
2018年發文290篇,平均1.25天發一篇,真是不簡單。新的一年,新的開始,祝 心想事成、健康快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火树银花,景象万千。问好晓晴!祝新年愉快!大吉大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新年快乐!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明白了,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新年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新年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新的一年万事如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Life goes on,晓青继续领导我们,走向2019,希望在明天。
抱抱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谢谢陪伴鼓励!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除夕的唠叨,声声入怀!无论好坏,新年总会如期而来拥抱我们。生活就是要人有一颗勇敢的心面对岁月,那是我们的未来!祝晓青2019年健康平安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朋友!谢谢一路陪伴,谢谢所有的鼓励和支持!2019我们一起进步!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为逝去的岁月,为未来的年华,为依依不舍的离别,为翘首以待的重逢,挥别18,展望19!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越过越快,2018似乎过得更快。领导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谢谢!新年愉快!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实实在在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谢谢!觉得好是主观的,是不是符合实际要自己领悟,别人的告诫也是主观的,主观要通过实践才能证明是不是符合客观实际。对吗?
新年快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什么?其实就是柴米油盐的普通日子,什么事业、什么成功、什么奋斗、什么豪宅、什么好车、什么金钱、什么地位,一切的一切都在你的小日子过得平平安安的前提下才有意义的。
-----------------
平平安安很好。

有些事情我希望能看明白:
人们常说,只要你“觉得好”就好。
这个“觉得好”本来当然是主观的,各人觉得的不一样。但是有没有什么客观的东西呢?
博主上一篇的“聪明人”,如果用她“觉得好”来衡量,似乎“觉得好”就真变成每个人的主观任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okie她爹'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说得对!新年愉快!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说的是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你成功还是失败,无论你幸福还是痛苦,无论你生活在哪里,只要你还活着,你就是赢家!:-)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日子过得真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松松!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不易,人真是要想得开。
祝晓青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忘记点赞片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还很年轻。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悲欢离合,生活不易。抱抱真诚的晓青。
祝你新年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想得开是晓青这一篇的中心思想。做到这一点不容易,特别是经历人生低谷的时候。问好晓青,你的2019一定有温暖精彩和平安。让我们都加油过好每一天的日子。 新年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娓娓道来的话语,讲的都是人生的大智慧。谢谢分享!
祝晓青在2019年新年幸福、心想事成、天天开心!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带着信心、带着希望、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好好往前奔,好好活好自己。”一起奔向2019!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1看了领导的来美23年和这篇总结文,非常的感慨,我现在都不敢写年底回顾文了,想想去年自己还敢新年立志。。。。人生每个阶段的挑战都不一样,领导这一年经历了很多,小婷说得好,把痛苦留在2018,让2019成为崭新的一年,我们一起共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新年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挥别过去,展望未来,把所有烦恼、痛苦都留在2018年,2019年会是崭新、又充满希望的一年。谢谢好文分享。
祝晓青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