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保健品 老年人的精神依赖

(2018-06-04 13:01:28) 下一个

大家生活好了,主要是不愁钱了,尤其上了年纪,愿意自己健康点长寿,实在是在情理之中的事儿。

原来自己年轻,什么毛病都没有,虽然也不是铁人,但心态不同,不觉得生病,哪儿疼哪儿痛的是个什么大事儿。比如说崴脚,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年轻的时候就不会当回事儿,瘸着个脚,照样该干啥干啥。因为知道过段时间就会好了。

年龄稍微大点了,知道有些病痛沾上了就不容易离开了,所以就希望不要被沾上。这样的时候,如果有人说,你只要怎样就会得到你想要的效果,谁能不动心呢?

十几年前了,我婆婆还活着的时候,她其实一直身体都很好的,也一直都特别重视养生。倒也是,我的记忆中,她没有住过院,偶尔的感冒,发烧都很少。说起来她都归功于她那些年的保健养生。

我们出国后,她跟公公到北京女儿家常住,后来买了一个房子,住得离女儿家也不是特别远。公公去世后,她自己一直还住在那里。身体好,家里又没有什么需要照顾的,所以,她时间更多了,总是一个人出去转,也认识了不少其他老年人。

本来认识多点人是好事儿,省得自己寂寞,可是就像咱们一样,都是有什么样的共同爱好,就会跟什么样的人凑到一起。那些老年人多是住在子女家的,没什么事儿就在一起谈论养生。

婆婆看的养生节目和杂志多,了解的也比那些人多点,所以,大家都愿意跟她聊天,取经。她曾经跟一个邻居老太太互相刮痧,据说彼此都觉得效果不错。还逼着我大姑姐给我们寄来一套刮痧的家伙事儿呢。

十多年前养生风刚刚在国内刮起。赚保健品第一桶金的人,恐怕就是那时候发财的。其实那时候人们的钱还不像现在那么舍得花,所以宣传起来和运作起来并不容易。

那时候美国往中国打长途电话还挺贵的,好几毛美金一分钟。公公不在了,我们给婆婆打电话就勤了很多,怕她一个人在家寂寞。

慢慢地我们发现,每次婆婆都说不了几句话就转说养生了。先是说洋葱怎样降血压,降血脂,胡萝卜有很多维生素A对眼睛好,要多吃,土豆是个好东西。说到土豆,婆婆给我们讲了原来老家的故事,说那时候生活特别困难,有一家人,这个男人养不起家了,自己就跑了,留下了有严重肺结核的女人和很小的孩子。当时家里只剩下了点土豆,女人带着孩子天天吃土豆。等男人以为她们都死了,回来一看,女人的肺病奇迹般地好了,孩子也长大了。说明这土豆真是好东西。

到现在我们家一吃土豆,就想起来婆婆讲的这个故事。

后来慢慢地发现婆婆特别忙,今天去这里玩,明天去那里玩,都是免费的。然后就听婆婆开始讲保健品了。看婆婆对保健品感兴趣,我们就买给她,什么维生素E,钙片,深海鱼油,卵磷脂,脑白金。买了寄给她。甚至我们回国都给她带大桶橄榄油,说是每天喝一勺养生,还有蛋白粉,麦片,要命的是她一定要国内卖的,说是美国的牌子的。其实国内宣传的美国的某个牌子,在美国根本就不存在。

每当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要花很多时间说服她,吃我们买的,不要吃国内的。

再后来大姑姐开始跟我们告状,说婆婆经常去听那些养生讲座,有人接送的,还带他们去免费旅游,到周边的景点。她忙起来经常不接大姑姐的电话,大姑姐希望我们每次通电话都要劝她,一定要接电话。

那段日子弄得我们都很紧张,一边劝婆婆不要听信那些人的宣传,你不了解那些保健品里到底有什么,会|养生不成反而得病的。

如果想知道老人是怎样跟你较劲的,你只要等他们爱上了养生理论,爱上了服用保健品:)!

咱们的聪明真的令人佩服,那些养生的人,找来护士什么的,给你抽血化验,然后还安排“专家”专门给你讲解你的化验结果。

有一次,婆婆听专家说自己血脂高,然后说会得这病那病。婆婆说:“孩子,你别讲了,如果真是这样,我就是生不如死了。”年轻人马上说:“大妈,我们有保健品,专门针对您的病症的。吃一个疗程再来化验,肯定会好的。”

保健品很贵,婆婆没带那么多钱,人家派人跟着婆婆去家里取,婆婆被年轻人感动得不行,说现在这么懂事儿的孩子不多了。还帮婆婆把垃圾捎带到下楼去了。

其实,大家都知道,现在卖卖保健品的可比过去的更“孝顺”老人了。有些店家,老人走进门就被拉住,爸爸妈妈地叫上了,接送你,陪你回家取钱,顺便帮你把家里打扫打扫,跟你拉拉家常,这都是套餐。

有人说,没文化的老人才会上当受骗。其实这么多年过来了,养生理论推广的成功和保健品市场的不衰,足以说明相信养生理论和食用保健品的人不少,所以,不可能仅仅是没文化的人在享用。

从国内外,家里家外的信息来看,高级知识分子同样相信养生理论和依赖保健品。

现在官方三令五申保健品都不具备保健功能,可是相信保健品能保健的人,就好像青春期的孩子,专门跟爹妈作对,就好像更年期的女人,专门按自己的意愿必须我行我素。

这样的现象在美国也是一样的。很多美国人,甚至美国的一些长寿老人,都是长年坚持吃几样自己相信的保健品的,还有人专门去找那些评估你身体状况的人评估,看你平常应当多喝什么水,多吃什么样的保健品。然后那些人就跟着这样的自然治疗师的建议,坚持常年不断地吃,直到吃出毛病来再找医生治病。

我认识一个90多岁的美国老人,很多年了,每天空腹吃几片生大蒜,说是养生效果非常好。我心想了,要让我,别说每天了,估计立马就得胃疼,别说坚持不了,坚持了就得上医院了。

无论说什么,都得有个好身体做基础,身体好的人,真的服用什么因为代谢功能强,身体还能有个取舍的能力,而身体不好的人,服用保健品更要小心才行。加上国内的保健品宣传没有标准,保健品里都有什么东西根本说不清楚。

“灵芝袍子粉”想当年是预防治疗癌症的保健品,红极一时,300块钱一天。十年后被国家宣布是假药。再后来的“灵芝颗粒”比“灵芝袍子粉”还贵,几年后又被宣布为假药。最后官方干脆宣布所有保健品都不具备保健作用。没用啊,接着有人卖。

卖的人固然可恨,可是没人买,他们又卖给谁呢?

每次跟国内亲友通话都会被问起某些保健品。那天亲戚让我打听,一种国内正卖得火的保健品,说得效果好得不得了,还说在美国卖了多少多少年了,多么的火。我上网一查,此货早在13年就在美国有消费者身体受到伤害而告厂家呢,美国的食品药品管理局也在几年前明令要求此货下架,不允许厂家直接上架保健品。

美国因为保健品的法律纠纷从来没有停止过。咱们国人法律意识淡薄,执法也不严。所以保健品市场更是混乱,老人吃了保健品受伤,儿女们跟着倒霉。

回想婆婆跟风保健品的年月,大姑姐那些惊心动魄地与卖保健品人做斗争的情形,真的可以编成电视连续剧了。

大姑姐是记者,每次婆婆吃了保健品出了状况她基本最后亮出记者证,就能得到退款了,有时候全额的,有时候是部分的。但也有黑道上的卖家,你不亮记者证他们就跟你耍赖,你亮出记者证他们就想灭了你。

有一次大姑姐带了人去,为了防止意外,衣服里还藏了菜刀。现在想起来是笑话,我写着都想笑,但在当时,我们也真是挺担心的。劝她不要这么认真,不就那点钱吗?大姑姐是个较劲的人,不肯吃亏,那次经过一番较量,最后还是得到了退款。但那一次婆婆也被大姑姐狠狠地批评了一顿。遗憾的是,婆婆只是消停了一阵子... ... 

现在的老年人,跟过去不一样了,一来都有足够的经济条件,再就是跟儿女生活在一起的少了,都很独立。都说要做一个自立自强的女人,现在的老人更加自立自强的起劲。我什么都不用你,你凭什么指挥我这样那样的,所以儿女都没了底气,人家不依靠你,你有什么权利管人家?

人年老了,别说家里就剩一个老人,就是两个人也是寂寞,所以免不了出去走走,跟外人搭讪搭讪,菜市场边上的人也有卖保健品的,还给你做实验,先免费再推销。慢慢一步步让你上道。别的什么车接车送之类的事儿,就是常态了。

现在的宣传,你就是听着像不太可能,也不得不信,这就是骗术的高明和人们贪心下会被骗的平衡。

婆婆离开我们十几年了,回想起她的养生之路和诚心诚意对家人养生理论的宣传,对保健品的执着,慢慢地能体会得到,一个人,尤其年老后对健康的重视和不服老的一种精神,是你无论怎么用科学去解释都不会奏效的。不是说人越老越不相信科学,而是科学的宣传没有保健品宣传来得直接和有效,掌握科学的人对老人家的态度没有卖保健品的人对老人的态度好。

老人们走过的路很长,尤其以前医学没有那么多方法的时候,民间却流传着很多偏方,妙招,而一些是特别有效的。

记得小时候在内蒙,邻居家孩子肚子疼了,人家的姥姥或奶奶就拿出一个小葫芦一样的东西,掰开用水泡一泡,让孩子喝了,不一会儿就好了。现在知道了,那就是大烟葫芦。

在东北的时候,邻居家孩子脸不慎被烫了,孩子的姥姥不由分说拿起碗里的豆瓣酱往孩子的脸上一糊,再抱着孩子上医院。到了医院,大酱已经干在脸上了,医生护士费了半天劲才把孩子脸上的酱清理干净,孩子疼得哇哇地哭。

现在也有很多人知道,烫伤了可以用酱油浇上止疼。这些没有科学根据却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土法子,确实管用。

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因为患了化脓性阑尾炎,手术后伤口感染,每天换药不见好转,后来化验说是绿脓杆菌感染,那时候治不了,会有生命危险的,医生建议只能重新切掉感染部分,伤口再缝合,也不确定结果会怎样。后来有病友说,往伤口里灌白糖,那样能治好,那时候白糖是凭票供应的,大家纷纷把家里的白糖拿来给我用,有的黑乎乎的装在罐头瓶子里就拿来了。把白糖像换药一样,每天放进那个化脓的洞里,一天天洞变浅,长新肉,慢慢地愈合了。我也活到了现在。

所以,跟那些完全相信科学的人相比,我也是相信一些偏方的,因为受益过。当然,如果是现在,我恐怕不会接受那样的偏方,万一比感染再早死点咋办:)

还有,在冬天会生冻疮的地方,很多人都知道,用茄子根煮水泡会有不错的效果。有脚气的人也许知道,适量的韭菜煮水泡脚,对脚气有治疗的效果。还有头疼的人,可以用伤湿止疼膏贴在太阳穴上,会缓解头疼,我小时候头疼,外公的妈妈就会这样给我治疗,是有效果的。东北人嗓子疼,把食指和中指并拢,吐上口吐沫,揪脖子下边喉的部位,揪紫了为限,说不出话来的都能马上发声了。这些医生没什么好办法的病,在民间流传的土方法里,都能得到比较理想的效果。说明什么?

所以,有些人就是利用人们有这样的经验,所以大行骗术。

有时候我们想想,也应当理解那些相信保健品的老人,因为人总有各种不适,尤其老来。在科学家的眼里,人老是自然规律,伴随的病症和一些疼痛是正常的,所以我们常见文章论述,不要把老年的一些症状当病。其实,老年人也不说想返老还童,但那些病痛对老人的干扰使得他们不得不寻求别的方法,减轻那些痛苦,尤其是心理上的。

为什么那几年张悟本红极一时,为什么功法治病能盛行一时。不是骗子骗术真的有多高明,也不是百姓真的看病难看病贵,而是一些病痛医生也很难手到病除。

是的,每个人可能都会被一种或几种病痛缠扰终生,但想减轻病痛是每个病人的正常愿望和心理需求。你没病,没痛当然觉得什么都是骗人的,而有病乱投医的人,也有被瞎猫碰到了死耗子的时候,哪怕是暂时的。

有时候,无奈,无路可走的时候,就会使得人不得不试一试旁门左道,信任谁?谁说得好听就信任谁。所以,家里有老人信上了养生理论,信上了保健品,身边的人不能一味地生气着急,也要有耐心,有爱心。帮助老人找到跟骗子制衡的武器,找到不能相信这种东西的理论根据,还要鼓励老人选择正确的养生之道,同时要耐心帮助老人寻找到能帮助他解决病痛,或因年老带来的不适的正确方法和途径。

简单地用人老了都会生病来安慰老人,是不科学的。这也是那些卖保健品的人用感化老人的方法,得到推销成功能带给我们的思考。

面对病痛,无论老人还是年轻人,精神上的治疗是很关键的,年轻人自己有精神治愈的能力,因为年轻。而老年人本来就知道自己老了,这种不服老的心理,不愿意接受年老必然伴随疾病的心理是正常的,也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

我小姑年逾七十了,她常常跟我说:“我特别后悔你奶奶那时候说膝关节疼我没有带她好好看看医生,因为不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就看她还能走路。现在自己膝关节疼了,知道了还是很痛苦的。”

妈妈也常跟我说:“人老了,才能体会老人的心情,你外婆活着的时候,我没有多陪她说说话,现在就后悔,老了就想有人跟自己多说说话。”

遗憾,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必须承受的,多少不同而已。我们没有注意到的,或没有亲身体验的时候,都会不以为然,但我们知道了,体会到了,或悟到了,就应当用心去面对这些问题。为的也是给自己的人生少留一些遗憾。

我们做不到阻止老人去相信街边上的养生理论,我们无法阻止老人去依赖保健品,但我们可以在精神上多关心老人,多采用科学的方法,能经常地更多的让老人接受正规的医疗保健,比如热敷,中药泡脚,理疗,中医中药,针灸的治疗,还有适度的锻炼身体。还有经常不断的话聊,都会改变老人依赖的方向的。

简单而粗暴地制止老人的行为,只能使他们更加逆反,结果是两败俱伤。伤了和气,伤了感情,也没有起到任何作用。有时候还更让他们相信那些推销的人,也更加依赖保健品。因为你没有任何能让他们接受的建议,能让他们感到能减轻他们症状的食药。

说到这里,我们还是要相信,让一个人完全能接受老了就要跟病痛为伍,与病痛和平共处是不可能的,谁都做不到。

其实养生、吃保健品也不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的人,哪个不是都在注意养生,也多少都吃着点保健品呢。吃保健品也是常态了。只是跟吃其它东西一样,要注意安全,也跟吃饭一样,不能吃得太多。

精神依赖真的很厉害,就像我们上网、玩手机、玩微信、玩游戏,甚至包括喜欢一部接一部地看电视连续剧,其实我们都知道应当适度,却无法做得到。这些同属精神依赖。

人生需要有乐趣,需要有爱好,也需要有依赖。在今天人和人无法像以往那样有密切的接触,能闲下来经常串门聊天的生活环境中,人们依赖各种各样自己认为自己需要的爱好,已经是无法改变的现状了。所以,怎样能让自己受益于这些,全靠每个人自己的努力!

还有一句话要说,那就是,我们也会老,人老了都是一样的! 哈哈。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题害人,吃了很多人不舒服,生病。太坑人。还不如张悟本的茄子,绿豆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保健品市场专门骗老年人,几十块的成本卖几千块,暴利无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没错,已经形成势力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6' 的评论 : 好好劝说,人上了年纪固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有道理了!国内保健品行业赚老年人的钱太黑。。。骗老年人都有套路都有台本的。。。
lucky16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但在对待保健品上也是这样.平时省吃俭用,但是花好几十万块钱去买保健品.为此和他们没少吵架生气.我妈还和我说,我又没用你的钱去买,你管不着. 有一次推销保健品的人陪着他们上银行取钱,一下就买了5万多块钱的. 买回来我妈吃了拉肚子,还说这是正常的,是在排毒. 我爸吃了头晕,还要不停的喝水. 还是我软硬兼施,费了好大劲,退了一半钱回来.现在很多大省市的电台报纸都推销保健品,很难保证老年人不上当.我把你的这篇文章给父母送过去,希望对他们能有所帮助.谢谢晓青.
ily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高手,心理分析也是一流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外用的可以试试,内服要小心。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分析的很有道理。问好晓青!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些所谓的保健品挺害人的。” +1
晓青的偏方不少啊,我喜欢简单无害的偏方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精神安慰很重要。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特别热爱保健品,今年90了,可能有精神安慰的作用,谢谢分享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对,因为知道都是真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咱们好像看心理医生的少。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各种保健品是朋友们回国时最受欢迎的礼物。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精辟!外国人看心理医生,也有些魔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为领导之命是从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分析得透彻,说的也在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中国人的心理学。西方人看心理医生,我们吃保健品看风水。异曲同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老年人就是这样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这样的大姨太多了,都是宣传惹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没错。我信点,但不会去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在,是这样的!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姨生前是个大学校长,被一帮人盯上卖了她十年的保健品,去世后我妈帮她整理家,家里只要可以塞东西的地方全塞满,去世后两个月还有人送货上门,说是已付了一年的钱。几箱没开过的纳米被子,床上用品就要近十万元人民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信这些!吃喝适量,好好休息,经常锻炼就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吃就好了,我婆婆吃,一吃就不舒服,再去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真漂亮!我爸也是啥都买,然后又不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可是还是不断有推销的,有买的。
问好yy!
yy5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有些所谓的保健品挺害人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