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45)

(2018-06-30 08:41:15) 下一个

梅子妈妈住院的后期,都是梅子一个人在照顾。医院里的饭菜不好吃,梅子每天抽空回家做饭,再带到医院去两人吃。我以为她们在很远的医院,后来才知道,现在的大医院都有分院了,她们是在分院,离梅子家挺近的。但相对大医院来说,这医院医生的水平就比较一般了。

好在梅子妈妈就是老年病,明确了诊断,治疗方法没有多大区别。离家近毕竟照顾着方便,梅子几乎每天都带她妈妈回她家睡觉的。

梅子的弟弟钢子看着梅子这样照顾妈妈,以为出院后也会让妈妈住在梅子家了。梅子很忧郁,果子不愿意梅子让妈妈长期住在自己家,不方便。

梅子弟妹的爸爸去世了,弟妹不用再回去照顾了,妈妈身体还好,所以她闲了下来。梅子在妈妈出院的时候,就直接把妈妈送回了弟弟家。弟弟为此很久没有跟梅子说话了。

梅子的妹妹娟子,性格刚烈,无论对谁都是针锋相对的,对爹妈是这样,对钢子也是这样。她可以对每个人都好,但你不能不认账,否则就翻脸。在房子问题上,她跟弟弟闹翻了,一直都不再来往,跟爹妈也因为偏心弟弟,欺负姐姐,和从小对自己的不在乎因为挨打生气睡觉而诱发了癫痫病,耿耿于怀。

在爸爸宣布身后把家里所有财产留给弟弟的家庭会议上,娟子宣布今后没有能力给妈妈养老,因为她的病是妈妈造成的,现在自己性命难保。梅子没有说什么,钢子接受得理所当然。

在梅子爸爸最后的日子里,娟子和梅子整天守在身边,爸爸不愿意去医院,所以,24小时只有梅子和娟子在照顾。直到爸爸去世,梅子很久都夜里睡不着觉,因为一直是她值夜班的。

梅子妈妈也非常不容易,一个癌症病人她一个人照顾了十年,相比于梅子和娟子的最后辛苦,她是非常不容易的。去年秋天在北京见到她,她跟我说:“你不知道,她爸爸走了好久,我还经常夜里惊醒,总听见他在叫我,我就马上起来去看,谁也没有。”记得我外婆在外公患癌症去世后,也很长时间都是这样的。她跟我说过,经常夜里听见外公叫她,她就会惊醒,去看。

记得梅子妈妈见到我,也非常高兴。跟我说:“梅子爸爸走的时候跟我说,看来你谁也指不上了,以后你就跟着梅子吧。”说着流下了眼泪。

很多年不见梅子和她妈妈了,又只有那么几天的时间,我咬着牙没有说一句话。梅子不是那种狠心的女儿,她不是不想给妈妈养老,虽然她并非妈妈亲生。

在北京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梅子到我房间聊天,她说:“要不是你劝我,我真不知道怎么才能解开我不是这家人的结,现在想开了,就像你说的,不管怎样,他们把我养大了。”

无论从梅子身上还是其他有领养孩子经历的人身上,我都能感觉得到,不是自己亲生的孩子,肯定爱起来是不一样的,因为没有血缘关系,如果自己再有自己亲生的孩子,就更明显了。

像很多美国人领养中国孩子那样的行为,一般人真的做不到。

梅子的爱人果子早就跟梅子说,感觉她不是这家人。乡下人的敏感还是不能忽视的,我跟梅子从小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怀疑过她不是她爸妈亲生的。直到她告诉我,她发现了血型与父母不同。

过去那个年代,普通人家都很困难,养着两三个孩子的家庭是大多数,可想爹妈的不易,别说别的了,就能把这几张嘴喂饱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又要工作还要养老人,所以心情好的时候不多,孩子小时候总是淘气,不听话的时候多,帮家里做事儿也不会是像大人一样,所以,急起来的时候,脾气不好的爹妈就会打孩子。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的家,小不点的房子,说实话,扫个地用不了几分钟,就那么巴掌大点的地。洗衣服算是个事儿,养鸡养鸭,梅子家养羊呢。过去在内蒙,我家邻居还养猪的。忙得都是这些,这些活着的时候不都是嘴吗?要弄野菜,要剁菜做鸡食,养猪还得把菜什么的熬熟了。不是一般的麻烦。

现在的人,做个自己吃的饭菜都烦得要命,跟过去比,现在的人懒了,确实。

回想去过去,喝水都要去井里挑,自己家有了井也要压水的日子,真是不知道哪儿来的时间还能玩玩什么的,那时候很快乐的。现在一切都那么简单了,却觉得时间总也不够用,什么事儿总是做不完,还觉得很累,很累。

梅子把这些都归结于自己老了。她总说:“我一说我累,我妈就说,我像你那个年龄的时候,什么都干呢。”其实她忘了,有多少帮手。梅子也这样认为。

过去的事儿翻来翻去的没有什么可以论清是非的,再说都过去了,说也就是只能说说而已,还能怎么样呢?还好活在一个不用种地的人家,否则还不得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我经常让她回忆,我们在铅笔厂学工劳动的时候,又忙又累,又危险,梅子有一个手指头现在也是半个没有肉的。就是在铅笔厂切木片的时候,手伸进机器里拿木片,被下来的刀切的,没有截肢已经很幸运了。

常年干那样活儿,出事儿不稀奇的,你再小心,风险都在。就好像我们每天做饭做菜,哪儿有人说一辈子都没切到过手的?正常。

这个世上,很多事儿都得靠自己想得开。去纠结那些为什么根本无济于事,去怪社会,怪父母,怪兄弟姐妹,都没有任何意义,只有自己好好面对,接受,而不要纠结。这就是心态。

梅子的妈出院到了儿子家,时常也来梅子家住上几天。短时间的果子没有意见,但也不高兴,时间长了果子就会跟梅子不乐意。

还不是钱闹的,梅子的爹妈把一生的积蓄200多万都给了儿子,儿子理所当然地接受了,却不肯好好照顾妈妈,两姐姐,姐夫还要替他照顾老妈。无论是爸爸还是妈妈,只要有病住院,儿子都是到病床前看看就走,像领导关心下属那样,问候一下,最多给找个朋友的朋友是医生的,问询一些梅子和娟子要了解的问题。

现在突然妈妈每天住到他家,尤其现在不能给他们做饭洗衣服,收拾屋子了,这儿子更是容不下妈妈了。他的不习惯其实也是爹妈惯出来的,就是爸爸最后的日子他从来没有多在家里呆几分钟的。爹妈没有意见。而梅子和娟子如果不来,爸爸会让妈妈给她们打电话,说:“别来了,等信儿吧。”意思就是等死了再来就行了。

我常跟梅子说,爸爸妈妈其实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普通人的心理,就好像他们有时候会认我们不孝顺。互相理解吧,不然都不开心,也没有任何意义。

梅子去年冬天去了南方,海南,还有桂林,又去了成都、云南等地。在外边转了好几个月。玩得挺累但也挺高兴的,她说在南方的时候,她嗓子也不难受了,原来呼吸困难也没有了,嘴唇到冬天就特别紫现在也好了。两个人开车去的,住在农家乐里,挺好的。便宜又玩得开心。

果子喜欢钓鱼,天天两人钓鱼自己做着吃,还有螃蟹也天天钓得到,每天两人都吃芒果,还买回来三棵芒果树,送到果子家乡下姐姐家种上了。估计结不了芒果,南方的果树,在东北能行吗?

梅子的生活,每天开始有了快乐。但好景不长。

有段时间里,梅子没有了消息,我以为她又去哪儿玩了,后来她发来消息说,妈妈一直住她家。弟弟把所有房子都卖了,去杭州买了个房子。我问那么多房子卖了不少钱呢,杭州房子很贵吗?梅子说,其余的钱说是投资了。

果子见状也觉得不妙,又不能说得太直接了,就整天跟梅子不乐意,两人也是经常吵架。娟子再一次明确表示,自己没有能力照顾妈妈。弟弟把妈妈送到梅子家就再也不跟梅子联系了,梅子找他连话都不跟梅子说。

后来梅子知道了钢子租了个房子,就把妈妈送回去了,跟妈妈说,你还得回自己家住,我这里不方便。梅子的妈妈出院后,病情算是平稳,又直坚持中医治疗,现在有好转。认得人了,而且自己基本生活能自理,就是慢点。但做事儿是不行了,需要人照顾了。

我劝梅子跟钢子好好谈谈,跟他说明白了:“父母把一生的积蓄都留给了你,不是说你理所当然接受了就好了,也是爸爸把妈妈托付给了你,无论你去杭州还是投奔儿子去广州,都得把妈妈安排好。”

梅子说:“还广州?他儿子明确表示,不要他们跟着他。”听到梅子这么说,我一点都不吃惊。有其父必有其子。儿女对老人怎样,今后自己就是自己父母的结局。有些事儿你不信还真不行。

我不相信钢子家会把所有房子都卖了搬去南方。现在的政策还不能随便到没有户口的城市去养老,不方便,而且现在国内规定,企业的人每年要到指定地点打指纹,才能继续给你发工资,所以,无论你在哪儿都得每年回一次户口所在地。

钢子两口子在为了摆脱给妈妈养老想办法,租的房子等到杭州房子盖好了,他们就可以退租了,到时候,梅子或者娟子不管妈妈也不行。梅子说了,到时候会让妈妈跟着弟弟去杭州。那不是幻想吗?在外边病了咋办?东北人到杭州那样的南方过冬过夏都不习惯的。

要说人老了真的会有很多的无奈,无依无靠算是最无奈的了。(待续)

《梅子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养老问题越来越明显。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养老是个大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晓青写的长篇小说,都写这么多集了,等找时间来读。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是,很少见这样的妈妈。唉。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哇,原来如此。 这样的妈妈也真让人无奈。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题是她妈妈有而且很多。梅子的婆婆公公都是农民,都是最后在梅子家走的,梅子对他们真是倾其全力。梅子工作时候是大集体的。现在退休工资不到两千。哪儿有能力赡养她妈妈?她妈妈自己手里还有几十万,不舍得花,不舍得请保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没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就是,可惜,他们的父母不是这样想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梅子正在医院抢救,既没钱也无力了:(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瑞典好,父母的财产平均分給孩子。说什么写什么都没有用。
这个老人不对,欺侮女儿们。如果要求平均分配管理时间,或者就是不管了会有什么结果。老人也要知道有后果才会学乖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生前财产不能给儿女,死后让孩子们自己分去。梅子的爸分财产太早了,应该谁孝敬梅妈,钱就给谁。问好晓青!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钱是好东西,大家都拼命赚钱,但真的钱多了麻烦也就来了。不可避免。唉。老人自己确实应当留点心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问题是她妈妈有而且很多。梅子的婆婆公公都是农民,都是最后在梅子家走的,梅子对他们真是倾其全力。梅子工作时候是大集体的。现在退休工资不到两千。哪儿有能力赡养她妈妈?她妈妈自己手里还有几十万,不舍得花,不舍得请保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活着就不该把房子给出去。给了,自己的苦日子就来了。不过我妈把房给我哥了,只是她还住在那。以后我对我儿子也得防着,谁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啊?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这个儿子也太没有良心了。
但是如果梅子有能力赡养老人,不知道她会不会想开点,给妈妈养老送终?梅子姐妹都耿耿于怀父母的遗产,其实万一父母没有攒下房子和存款,假如刚子也没有得到任何财产,那么他们的妈妈会有什么样的待遇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谢谢!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晓青还写长篇连载,容我有空从头读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为晓青的执着点赞。虽然没有跟读这篇小说,但也知道陆陆续续写了不短时间,晓青很有毅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说得对!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父母重男轻女的思想和行为有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他们自己的老无所依。
赞晓青好文。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每个老人都会经历,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没错,有指望,互相依靠,最后老人受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人老了心理既复杂又简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养老是个天大的问题。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照顾病了的老人很不容易,弟兄弟姐妹多,不一定更容易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父母认为,离世后留给孩子最好的东西是钱。他/她们不明白,留给孩子亲情才是取之不尽的财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他父母实在有问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是小说?写得挺好的。父母把财产只给一个孩子的方式,就会有这种结局的,是父母自酿的恶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笔下的梅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钢子是父母惯坏的孩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很善良。钢子太自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但愿如此吧,好人有好报。你也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谁知道呢,一地鸡毛是不是这样?

你又出去玩了?太让人羡慕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啊,谢谢分享,周末开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哪咋弄啊? 刚才在车上,晕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梅子没有能力分摊钱,她每月退休金只有不到200块。原来是大集体编制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茶!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去疗养院吧,费用仨人分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