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隔行如隔山—也说遇到乳腺疾病的时候

(2018-04-10 16:06:40) 下一个

活在现在的人,因为高科技的发达,因为有了网络,好像一下懂的东西都多了起来。

当人们物质生活丰富起来之后,倍感生活的美好,也开始格外重视自己的健康了。养生保健自不用说,就是看医生也是检查的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细。

然而,物质生活的丰富并不是白来的,不是我们坐在家里物质生活就丰富起来了,经济条件的越来越好,使得人们对生活标准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了。所以,人们有能力有条件把自己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也就学会了拼命。

其实我们需要的不多,只是我们想要的太多。我感觉这句话说得特别有道理,现实生活中真的就是这样的。只是很多时候,我们也需要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

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仅在科技高科技方面,在各行各业都有体现。

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医疗检测仪器越来越先进,越来越精密。过去不查的项目,查不了的项目先在都成了很普通的,简单的检查项目了。

也因此,大家的病也多了起来。别的不说,就说血脂,细分了很多项目,这项如何说明什么,那项如何有说明什么,高的高低的低好,高的低,低的高怎么办?由此自然衍生出很多的问题和答案。

谁也不能经常看医生,尤其上班族。于是都在网络上寻找答案,还有很多医生可以在线问答。渐渐地,大家自然从网上学到了很多知识,同时也用这样的标准左右自己看医生的需要,甚至用网上的知识跟自己的医生抗衡。

前一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好几个网友乳腺出了问题,有的是被诊断患上了乳腺癌,有的是发现了乳腺结节。看到她们的就医过程和自己的心情记录,也让我想起来自己曾经的经历。

在美国,看病都得有保险,保险公司对40岁以上的女性要求每年做一次乳腺X光检查。如果你有高额自付计划也没有关系,这一项保险公司是会付给医生的。

记得我第一二年检查都是正常的,第三年发现了一个小结节,于是要求我作超声检查,在电脑显示屏上,我看见跟草莓一样大的一个东西,把我吓坏了。当时不知道,电脑上的是放大的图像:)当时医生就说得做穿刺,我毫不犹疑地就答应了。

穿刺结果是良性的,但要求我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好像跟踪了一年。期间我回国探亲还专门去看了医生,国内的医生建议我手术拿掉它,不然总是一个隐患,医生是我认识的很好的朋友,不存在利益问题,而且那时候医院还不像现在。

回来后我在一次复查的时候问美国医生:“我想要不要手术拿掉它,不然我经常担心。”医生说:“你不必担心,至少现在是没有问题的,再观察一段时间再说,我认为现在还不必做手术。”那段时间我真的犹豫了,到底应当听哪个医生的话?他们说的都有道理。

就在我纠结的时候,有一次我看我的家庭医生,她跟我说:“你的乳腺超声检查没必要再继续做了。”于是我跟那个影像中心算是不用那么亲近了。

转眼又过了一年,在一次乳腺X光检查的时候,发现了一个钙化点。我心想,钙化点是钙化的东西,肯定没事儿。医生跟我说:“必须做穿刺。”想到上一个结节折腾了我那么久,不了了之了,这个该咋办?我回家自己上网了,一查,说是70%的钙化点是恶性的。这个比例太高了!惊吓之余,我问医生:“非做不可吗?”医生说:“如果你是我太太或我女儿,我告诉你,你必须做!”

我只好选择做这个穿刺。现在我还记得,医生让我趴在一个什么凳子上,然后固定好我的乳房,我是一动都不能动,好像全身都不能动了。那时候是汶川刚刚大地震,我趴那儿就想,我的天,那些地震后被砸在下边的人,也就这感觉吧,一动都不能动,太恐怖了。加上心里对穿刺结果的担心,那会儿真是难熬死了。

穿刺做完了,医生说得过几天出结果,天哪,这几天好像几年一样那么漫长。

我这么多年乳腺检查都在一个影像中心,它离我上班的楼很近,走几步就到了,加上那段时间反复追踪检查,我跟前台的人也熟悉了。那个女的应当是外国人,她不是白人。人特别好。

那天我出来问她:“结果要等多少天,她说:”也许星期五,也许下星期一。”我说:“好吧。”她看了看我。估计她看出来我很紧张,说:“如果结果出来早了,我告诉你。”我说:“谢谢!”心想,得了,一天两天的事儿,早知道坏事儿早吓死。

其实当时我虽然觉得担心,但并不觉得自己多害怕,毕竟不知道是啥呢。只是网上的消息让我觉得有点比例太高了点。

星期五,我去影像中心问过,说今天还没有来结果。我想只能等星期一了。自己心里想着,这个周末干点什么呢?分散一下注意力。又想,每个周末都那么多事儿,还用专门找事儿?该干啥干啥吧。

那天下班比较早。到家才晚上6点多钟,我手机响了,那时候我的手机基本是不用的,除了周末给我爸妈打电话。

我赶紧接电话,没想到是影像中心前台那个女的,她说:“你的病理结果出来了,我看你一直挺着急的,刚刚送过来,我就给你打电话了,告诉你一声,免得你过不好这个周末。”我一声都没出。“你放心吧,结果是良性的。”一直没觉得自己多害怕,此时才知道自己多高兴。我连声谢过她,马上跑到楼上我的柜子里,拿出来一个小檀香扇,放到我上班用的包里:“我要星期一上班的时候给她送去,她对我太好了!”

星期一的上午,我抽空跑到影像中心,送那把小扇子给她,她嘴上说:“不用,不用。”看得出来她也是很高兴的。

第二年我跟我家庭医生要求,我说:“去年我做了穿刺一个钙化点,今年用不用做超声复查一下?”我的医生头都没抬说:“钙化点超声看不到,要做X光。”再后来的几年我都没有再发现什么,也一直没说我原来的东西咋样。

我静下来自己想,我那么多年啥事儿没有怎么一开始检查了就出问题了呢?当然也想到了,年龄一年年变大,自然会有各种毛病爬上来的。

这种乳腺检查也在美国的研究项目当中,有研究也说,经常接受这样的X光检查有辐射,也有的说很多人并没有因为检查而得到理想的检查结果。

确实,我有个美国朋友,她得了乳腺癌,每年都会复查,好多年后,她去年复查说正常,第二年再做检查不但乳腺癌复发了,而且已经转移了。同样一个影像中心做的,结果没看出来。从那以后,影像报告中都说上一句,这个只是我们看到的,不是准确的诊断。

估计大家检查过拿到这样的报告,人们对这样的检查信心也不如以前了,现在影像中心远没有以前那么忙了。后来我也是一年半左右才去做一次检查了,因为做那个检查也挺不舒服的,加上X光总拍还是不好,这都是常识了。

上次检查完,报告说乳腺什么比较厚,容易掩盖一些东西,希望我做超声检查。我上网一查,是这样的,而且说亚洲人的乳腺尤其。这种检查保险公司不付,我自己花了$150,检查结果啥也没有,不过我有机会问医生,我原来的那个结节和钙化点哪儿去了。医生给我看电脑屏幕,那个结节穿刺后有一个影子,说那个估计什么都不是,钙化点也没了。我心想,跟踪了半天什么都不是?幸亏没手术,不然遭罪不说还毁了容。

前些日子看到好几个网友记录的,发现自己乳腺病和治疗记录,还有那么多网友跟读后留言,评论。也让自己长了很多知识。看到了不少人对同样的疾病的不同认识。

有人说自己也有结节,观察了十几年了还是正常的,也有人说不要轻易做穿刺,容易转移,更有人说,不理医生的建议,多数人都是没事儿的。

至于对有些乳腺癌病人术后,要不要同时重建乳房,争议还是挺多的。我不知道别人,我这个人对自己一向不是特别关注的,什么化妆啊,如何养颜之类的,我都不大在意。像很多女孩子,女人都很注意自己的乳房,买很漂亮的胸罩,像爱护脸一样爱护自己的乳房。这些我都没有做到。

我从小到大都穿布的胸罩,现在都不好买了,这次回国朋友专门陪我跑了好多地方都没有买到,当然在美国普通店里还是有时候能碰到。因为我皮肤特别敏感,容易过敏,所以对化妆品,对穿戴不是纯棉的东西就比较注意。当然也有好处,有研究曾经说过,常穿化纤类胸罩的人,那些化纤细丝容易通过乳头进入乳房,而导致乳腺癌。

爱美的心谁都有,女人尤其。我们女人都知道爱护我们的脸,其实我们都知道,乳房就像女人的第二张脸,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只是因为平时不像脸那样总会被提起。

记得我在等待钙化点病理结果的时候,我没事儿就想要是我不幸查到不好咋办?我自己都想不到,我突然觉得我特别对不起我自己,从来没有好好爱护过自己。那几天情绪确实比较低落,心情也不好。

前几天看到报道,现在乳腺癌手术同时重建乳房,保险公司是付钱的,以前这属于美容,保险公司不付。现在发现,如果乳腺癌患者术后不马上重建乳房,会得忧郁症,治疗起来保险公司会花更多的钱。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大机器,而每一个部件都有自己特别的功能,其中,心理这部分,我感觉更重要。就像咱们现在开的那些高级车,都是电脑控制的,说出毛病就出毛病,而且影响很大,又自己不好修。还得经常调整,修理。原来我们开的车多很简单,所以坏的时候少,修理也简单容易。

人也一样,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对生活要求也多了,这种自然而然的变化,使得我们常常会忽略很多对我们健康很重要的东西,也因此,现在大家的病多了,也复杂了。

现代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汽车,手机,这些东西的出现和不断的跟新换代,使得我们生活得越来越方便,心里也因此美滋滋的。然而,我们的活动少了,吃的东西越来越不新鲜了,很多电磁波,信号的干扰,汽车里化学东西的散发,包括我们频繁更新车,换新房子住,装修房子等等的。还有很多合成的化学东西越来越多了。

不粘锅的发明,洗涤剂,洗衣粉,以及除污保洁的那些粉和水儿,空气的污染,花园里的农药化肥,碧绿的草地经常使用的杀虫剂,除草剂,我们能够直接饮用的水,各类罐头,牛奶,豆浆,有些保鲜期都长达多少个月。还有很多很多,太多太多的。就不要说地沟油和有毒食品了。所有这些我们平日想在意也在意不过来的一切,左右着我们的生活,也控制了我们的健康程度,甚至是生命的长短。

在疾病,自然灾害的面前,我们人类还是很渺小很渺小的。当灾难来了,我们能做的就是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好好利用可以利用的人和物,让自己能减少点痛苦,仅此而已。

想要说钱呀,医生呀,亲人呀,能帮你的很多,却也非常有限。所以说,我们只有好好珍惜眼前的生活,当遇到困难,遇到病痛的时候,要理性对待,要相信科学,也要有足够强大的心理去迎接跟疾病做不屈不挠斗争的能力。

看到好多人在疾病面前不肯低头,却总考虑不要被医生欺骗,合计手术方法和医生医院收入怎样。要让我说,如果你的保险不能付有些项目,自己又没有经济能力,那咱们就只能做自己能力范围内的治疗。如果保险公司付费,自己也愿意美观一些,就不必去考虑医生医院的问题。

人不能太自私,但也不能不自私,好好为自己打算好了,其他的都不要多想,留下时间和精力好好恢复自己的身体,这是关键,日后的生活是我们自己的,不是医生的也不是医院的。那几万块钱,对于医院和医生来说,也不是什么救命稻草。他们不会因为我们这几万块钱有生死关系的,而我们却会因为自己的选择影响到日后自己生活的质量的。

随着大家医学常识和知识越来越多,医生现在也不好当了。其实,我们冷静地想一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你就哪怕是蒸个馒头,烙张饼也不是每个人都信手拈来的,更何况跟那些真正专业的大厨相比呢。这不就是隔行如隔山吗?

当然,现今的人都从利益出发,我们自己的责任就更重了,当自己病了,却没有医院和医生可以让我们完全相信,那些白衣天使们也都技术越来越让人不满意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不能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医院医生,不能好好真正地关爱自己,最后痛苦的无疑还是我们自己。

信任危机是当今社会的最大问题,这个问题无论在哪儿都存在,在国内是这样,在美国也一样。试看有几个人真正对涉及到自己利益的人有足够的信任的,很少,越来越少了。

遇到事儿都先想对方是不是图自己什么,都想我不能让别人占了我的便宜。过去有句话,叫吃小亏占大便宜,占小便宜吃大亏。说得还是有道理的。

人总不能也不会什么都自己合适的,要得到就会有付出的。

对于疾病,我们人类现在实在还不具备手到病除的能力。在这样的现实下,我们只能跟疾病交朋友,咱们才能相安无事。就像中美关系一样,你说谁打败谁,打不败谁?那就得打打试试。两败俱伤。

乳腺癌,现在是治愈率很高的疾病,说治愈其实也是把癌细胞打得藏了起来,你看不见,摸不着了,日后你好好跟它和平相处,也就消停消停。都说癌症5年以后,十年以后复发机会就少了。其实我觉得是过了一些年就平稳了,跟身体平衡了,不闹腾了。

我看到过乳腺癌5年后复发转移了,还有十几年后复发转移的,也有几十年后复发转移的。都有。当然也有终生没有再复发的。

当一个人病了,尤其得了难以医治的疾病,想要治好病急的切,求生的欲望,跟常人都是不同的。这时候要病人完全相信医生也不现实,因为不同的医生有不同的治疗方法,不一样的能力,所以对病人的影响也确实是本质性的。但,作为病人也要对医生有起码的信任,不能责怪自己不信任的医生,不信任对治疗是不利的,换个医生就是了。

人的正常心理就是这样的,信任的人,死在他们手里也会觉得自己该死了,不怪他们,而不信任的就会觉得是因为他们不行自己才这样的。

我认识一个美国人,她患了胰腺癌。在一家医院治疗后,病情平稳,就是到时候化疗,好些了就休息。这样维持了一段时间,她不甘心,换了家医院,这家医院是研究中心,医院里的专家经过研究觉得她应当接受手术治疗,会效果更好,她一度感觉被原来的医院和医生耽误了,心情非常不好。后来她满怀信心去了这家研究中心。

她接受了手术治疗,但很快癌症广泛转移,几个月后她去世了,才60多岁。如果她接受原来医院医生的治疗方案,也许能多活些日子。当然,我们不是病人,希望病能好得快点,不这样长时间地遭罪,也是病人的正常心理。

选择什么样的医院,选择怎样的治疗方案,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智慧,但对于病人和医生来说,都不简单。我觉得大家的交流对于彼此都有不少收获,这是我们从网络得到的收获,也是无形中在互相帮助。无论病人选择怎样的治疗方法,无论大家的建议是不是合理和有用,我感觉这种关心就是一种祝福,是对病人心理上的最大安慰。

话又说回来了,还是要自己平日多关注自己的健康,不要过度操劳,按规律办事儿,凭能力生活,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努力和奋斗。

生活是美好的,慢慢享受才有乐趣,平平淡淡才是真!

祝大家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很多毛病都跟紧张有关系。
周末愉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心里健康很重要,放松,平和,可以降低坏胆固醇呢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好久不见,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寓教于读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赞成你的观点!快乐生活!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听说过有的人闻癌色变,病不致死,吓个半死...
我信奉“生死有命富贵在天”的老话。享受今日,注重健康饮食和锻炼,保持好心情,定期体检,真有病积极治疗,其他就只能交付上帝管理了。
愿上帝赐福给所有善良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愿我们都健康快乐。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是的,到了一定年龄,疾病出现是正常的了。
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是褔,祝福!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嗯,生活是美好的,慢慢享受才有乐趣,平平淡淡才是真!”这才是生活的真谛。所有的病魔,认真对待,嗤之以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的,要开心,要健康!问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心情起伏看完这篇文章,晓晴写的好!愿我们一起开心、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的,平常人意识不到的。问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好文!周围的同事、朋友、同学得乳腺癌的真不少,只有一个去世了,看来乳腺癌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我从来不敢和她们谈论手术后重建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痛苦的话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互相交流。问好!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这一篇文章真是很好的科普文章!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有些穿刺是必须的。谢谢!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乳房钼靶显示钙化点,为了预防万一必须活检,这是常规。钙化点可以由过去的各类炎性病变、组织坏死、癌肿所致。癌肿可以是细小多发性的钙化点。不清楚为何有人给你提那些莫名其妙的建议。我想是在搞笑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互相交流。问好点点!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以身试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有牺牲' 的评论 : 你这是高级理论。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有牺牲' 的评论 : 这个应当不大一样吧:)
为有牺牲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博主把身体比喻为一台精密的机器, 本人不予苟同,机器的进化史才多少年,100 到200 年, 而生命的进化史是6亿年,其精细程度远超机器,比如大家都知道的, 用一根针扎手背,用显微镜观察,针眼处有数百万的毛细血管,故两者远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生命不是高级汽车,而是大自然,老祖宗才说,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大自然需要医保吗,需要定时吃药,维生素,特护病房,等等吗,不需要人为的干扰,封山育林就好
为有牺牲 回复 悄悄话 请大家注意穿刺的不合理和风险性,比如一个鸡蛋的好坏,我们用针筒刺进鸡蛋 抽点液体出来化验,几天过后,结果出来,鸡蛋是好的,可是鸡蛋刺破后,几天还不坏了,大家想想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医生都特别重视,吓得你不敢不做:)祝你玩的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对的,没有病的时候真是缺少体会。要善待自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分享感受,跟大家互相鼓励,快乐向前!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做的应该是surgical bioposy ,比一般的穿刺体积要大一些,真是挺受苦的,抱抱!感觉美国比较保守,动不动就要你做。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做过两次biopsy, 在等待结果的那几天里时真是非常羡慕那些身体好的,所幸的是我都没事。从那时起,我就开始很善待自己了,我是怕生病会拖累别人,也深深知道,人如果病得起不来了,要那些身外之物有何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晓青朴实,实在的文字,你在讲你自己的故事,也在讲大家的故事。几年前我曽到了生命的边缘,当时也觉得要是就这样离开了世界,还真有点对不起自己,感觉这辈子一直都在拼博,很辛苦,还没有放慢脚步享受到生活的美好。通过这一场大病,总算明白过来,生命才是最重要的,于是提早几年进入退休生活。真是很开心。即使很快被上帝召见,也过了好几年睡到自然醒,没有压力,轻松自在的日子,知足感恩了。
今晚一口气又读完了你2011写就的十一集的,《小菲和她的海归老公》,写得真好,好像写的正是我朋友家的故事。敬佩你是道道地地接地气的大作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多谢鼓励!问好!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非常透彻,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咱们这个年龄都有一些共同感受,互相交流,互相鼓励,快乐前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特实在,关于这个,我也有许多要说的,跟晓青心路历程有相似之处~~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近朱者赤,我就多读你的博文,把心态放平。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现在这样的病都不是不治之症了,感谢医学发展。
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多关注自己的健康,不要过度操劳,按规律办事儿,凭能力生活,不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努力和奋斗。”
晓青说得真好!记下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分享,说的特实在,信息量很大,我朋友中也有得乳腺癌的只要不是晚期,治愈率挺高。希望大家都高高兴兴每一天 健健康康每一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是啊,看到姐妹们跟自己的疾病作斗争,愿意分享自己曾经的一点感受。
谢谢鼓励!你说得特别有道理。问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在等待钙化点病理结果的时候,我没事儿就想要是我不幸查到不好咋办?我自己都想不到,我突然觉得我特别对不起我自己,从来没有好好爱护过自己。那几天情绪确实比较低落,心情也不好。”

晓青,你写得真好!平实、朴素,因此特别感人。这是一篇对所有姐妹们都有帮助的文章:大家平时就要对自己好,该吃就吃、该喝就喝、该买就买。不要铺张浪费,但是也不要克扣自己。如果经济许可,想做的事情、想去的地方,只要安排得开,都要做、都要去。不要用“等我退休,就去环游世界”这样的话填补今天的空白。珍惜今天,我们不能把每个今天都过成明天的前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平常心。问好松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好小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还下雪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生活是美好的,慢慢享受才有乐趣,平平淡淡才是真!
晓青说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愿天保佑我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