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就是一出戏

(2018-01-20 06:08:02) 下一个

都说人生就是一出戏,也有人说,人生就是一场梦。 要我说,人生是一场历练,是为自己修行和作孽的一个过程。

可是我们每个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呢,却是在一分一秒,一月一年地艰难地熬着岁月,在一步步描画着我们的日子,在别人面前,在自己心里演绎着自己,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也有人不停地更换着自己的角色。

要一个人的人生从头到尾都是一个角色,不容易,需要毅力,需要定力,需要能力,还需要有起码的素质。这就像眼下的演员一样,千千万万的演员,演得好的少之又少,甚至是越来越少。为什么呀?都不专心呗。

是演员,不好好演戏,只想赚钱,是演员不努力培养自己的能力,而是想着别的路子去一夜走红。确实有成功的,但不多。当然,我们不得不说,就是这样走红的人,也是有能力的。所以,很多时候,人需要一个平台,来展示自己,表现和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

最容易走红的应当是做成公众人物,虽然很不容易,但红起来不难。至少很多人你不知道别人的,人家都知道你。我要说的是,公众人物是露脸的,而公共平台上的人不是。因为公众人物都露脸,所以面子是很重要的,说话,举止都会有所注意。毕竟大家都看着你呢。

公共平台上就不同了。比如网络,很多人觉得网络是公共平台,我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是言论自由。是啊,在没那么多条条框框的今天,自由的阳光已经照进了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了。确实,你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但自由也不是没有底线的,当你没有底线地去享有你的自由的权利的时候,你也把自己完全暴露在了阳光之下。当然,你觉得需要晒一晒自己,这真的还是你的自由。

写到这里,让我想起来还是在北京工作的时候,那是八几年的事儿了,那时候的北京还很少有普通的北漂。我们单位基本都是外地人。进北京在当时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儿,虽然今天依然不容易,但跟当年比还是好了几百倍了。

有一个员工,他父母跟上边领导关系好,上边领导找到我们单位的总经理,他顺利地到我们单位工作了。他是城市里来的,而其他很服务员都是外县招来的。因为这些人家都不在北京,所以吃住都在单位。

年轻的孩子,都是20来岁的,很快都混熟悉了。

现在咱们说低端人口,不能歧视。而在城里人少的环境中,城里人也不是那么好混的。那个城里孩子为了跟乡下孩子打成一片,没有别的方法,只能跟着乡下的孩子们的喜好走。大家喝酒他也喝,大家抽烟他也学着抽。

有一次,单位组织去北戴河休假,干部和部分优秀员工一起分批分期地去。孩子们到了外边,当然是尽情地玩,玩高兴了,就忘乎所以了。

有一天夜里,一帮孩子还在喝酒,聊天,这个城里孩子自然也跟着热闹。总经理恰好跟他们是一批的去休假。夜里想起来这些孩子们了,就起来想去看看孩子们都睡了没有,走进孩子们住的楼道,他听见了孩子们在嬉笑着还没有睡觉。

他心里生气,对这些孩子不守纪律,这么晚了还不睡觉,但也很疼这些孩子,好不容易有机会出来玩,还玩得这么高兴。因为这些孩子比他的儿子都小,而且他们每天都住在公司的一个楼里,还是有感情的。他悄悄地走近孩子们的门口,门没有关严,里面的说话声还是能听得非常清楚的。

没想到,他听到了孩子们刚好在议论他。我们总经理是一个不错的人,但就是严肃起来对员工要求特别严格,城里孩子好点,乡下孩子都是放养的,对于遵守纪律之类的,根本没有概念,也不习惯。而且又是到了20左右岁,都在青春期,叛逆的年龄。

别的孩子说什么总经理没听清楚,但这个城里的孩子说了句话,他听得清清楚楚:“他,他算个啥?他就是个狗XX”非常难听的一句骂人的话。

他实在无法忍受,推门进去了,大声地说:“好,那今天我这个狗XX就给你们开个会吧!”接下来的后半夜就成了开会的时间了。

第二天,所有去玩的人都蔫了。

他们这组人回到北京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奇怪,怎么都不高兴呢,我们回来的时候都欢天喜地的,给在家的员工还带了礼物呢。这些人回来都阴沉着脸,好像出了什么大事儿似的。总经理没有再提起这件事儿,不过大家都小心翼翼的,不敢出声。

在那个年代敢这样议论领导不稀奇,但敢如此谩骂领导的人应当不多。别说在那时候,就是在言论自由的今天,骂人不仅仅是可耻的行为,也都会为此付出代价的。

有些人为美国能骂总统而觉得自由,其实你真让总统听见了,看见了试试看。你看看哪个在美国公司的雇员敢骂他的老板,经理,甚至是组长的,在家骂骂还行,你让人家听见,看见了试试看。

换位思考吧,那些喜欢骂人的人,如果你有幸当上了总统,老板,经理或组长之类的,别人就可以随便骂你了吗?我想未必吧?

这又让我想起来昨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是一个外籍的中国女人在国内,乘飞机前安检,她不让警察检查她,说别人摸她不行,男的女的都不行。警察说,如果不安检,是不能上飞机的,她骂警察下三滥,无赖,警察要她注意言辞,她说这是言论自由,国外都这样。警察跟她说,在国内不行。最后她被判15天行政拘留。

有些人包括我们公司的那个员工,表面看上去是老老实实的人。但骨子里却会藏着一些让人不齿的东西。

常言道,人都有两面性,遗憾的是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时不常把丑露出来当美显摆。

就说我们公司的那个员工,平日总经理对他非常不错,常常把家里的东西给他吃,可怜他不在父母身边,没有人照顾。跟他父母的关系由不认识也变成了朋友。

我想总经理对他好,孩子心里是清楚的。但他每天面对的,白昼都要混在一起的是那些小兄弟,他不能不入群,不能在别人议论总经理的时候他不出声儿,而且要说得比别人更多,骂得比别人更狠,这样才能显得他为大家挺身而出,他才是英雄。

回到北京后不久,孩子的父母就来北京了,过了几天,把孩子带走了。回家后过了一段时间,这员工又回来了,看得出来,他跟原来的情绪已经不一样了。工作了没有几天,他自己就要求又回去了。

总经理回到北京也病了几天,这样的事儿没法公开说什么,怎么说,重复那孩子骂人的话?严肃地处理他?一直对他那么好,像孩子一样照顾着他,结果他敢骂出这样的话,总经理当时也是快60岁的人了。大家又能说什么?说,说要狠狠处理那孩子?那孩子平日就像总经理孩子一样,大家都跟着照顾过他。

一个人的一生,难免犯错,有时候有些错不是自己呆着呆着就犯了的,也不是自己故意就想那么去说去做的。就像我们公司的这个员工,我不相信他心里真的那么恨总经理,我在总经理办公室遇到过他好几次,都是手里拿着总经理送给他的吃喝,人也很可爱的样子,总经理看着他的眼神也是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仅是我,别人也遇到过很多次。

谁都想不到他会这样骂人,说实话,看他本人的样子,没有人会想象得到,那句骂人的话是从他嘴里出来的。可是事儿就发生了呢。

这件事儿,我想不仅仅是我们公司的几百员工都知道,在他出来的城市也会有很多人都知道,他父母,父母求过的领导,还有周围的人,还有这些来自那个城市周边的乡下员工们。关键是这孩子回去还得找工作呢,哪个单位愿意接收一个敢这样谩骂总经理的人。

那件事儿发生之后,没有人公开议论过,也没有人去总经理那里说什么,因为实在不知道说点什么好,没法张嘴啊!一张嘴就会想起那孩子骂人的那句话,实在是太恶心了!记得我和经理的老伴陪他去看病的路上,他要说,我说:“别跟他生气了,把自己气坏了不值得。”他说:“他这是用骂我跟他们表忠心呢!”要不说这当官的呢,心里明白得很。

有些人,以为骂几句人算不得什么,也有的人为了跟自己需要的人能在一起混得开心,为了迎合身边人的利益,也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能耐,去做那些并不是自己原本可以做出来的事儿,和说出那些不该说的话,甚至是对人谩骂,侮辱,诋毁,威胁。

我们还真不能不相信,这个世界其实是公平的。不信你看看,在你发泄对别人的不满甚至是丧失了起码的做人底线的时候,你自己的内心并不是真正快乐的,尤其当对方知道了,听到了你那么说的时候。你还会理直气壮地说,对呀,我就骂了。像那位回国骂警察的人,还不是得行政拘留?我相信她一定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做了深刻的检讨和道歉,否则就不是这么轻的处罚了。

而我们单位的那位年轻的员工也是一样的,为什么回来几天自己又走了?他也觉得无法面对公司上上下下的这些人,包括总经理。说明他还是有良心的,自己知道做了无底线的事儿,说了丧失人格的话,自己应当重新选择自己今后的路了。

一个人,如果是正常人,应当是有良知的,至于有些无奈必须那么去说,去做甚至谩骂的人,终将自己得到应有的惩罚的。

就说那个在国内机场谩骂警察的,警察说她是外籍人。不知道中国对外籍人犯法有没有记录,这事儿如果在美国犯了,无论你是外籍人还是本国人都会有犯罪记录的,外籍人恐怕就永远不能进入美国了,本国人也一样,找重要工作的时候也会受影响,如果是要入籍的人,入籍就困难了。

我认识的朋友中,就有在绿卡的时候有家暴的记录,结果入籍的时候困难重重,还有的在找工作的时候也遇到了困难。有些安全级别要求高的就会考虑你的种种犯罪记录,在海外是不考虑你因为什么犯罪,犯的是哪种罪的,而关键是犯罪的记录,而且很容易查到。

咱们从中国来,多数人出来前都是良民,有些人因为被约束着从良,有些人则是原本就良。来到国外了,对于国外的法律研究的不多,有些人甚至不了解,也不想去了解,只知道民主自由是相比之下的优越性。

其实有些人真的是犯了法还不自知呢,只是没有遇到要教训你的人。我们都是中国出来的,不管你住在哪个国家,哪个国家的哪个城市,哪个区。相信每个人都有过一段不容易的开始,有些人甚至一直都翻不了身。这就是我过去说过的,海外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生活在这里的,有些人在国内反而会生活得更好。

因为我们从我们的文化,一下跳跃到了一个我们完全陌生的文化环境中来了,很多东西要从头学起,从头做起。这个说着容易,做起来是很难的,这也是大家都愿意早日融入的原因。

在国内,我们多数人都是被雇的,而且我们习惯了有组织管理的工作,尽管我们很多人也做到了管理层,但依然是有依靠的。

来到美国了,尤其自己做了,相当相当的不容易。别说开餐馆不容易,做什么都不容易。服务于人的行业,不好做,但也确实能锤炼人。不是都说吗?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确实是这样的。

做服务行业要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尤其生活在外国人多的地方,绝大多数的客人都是外国人。外国人也是普通人,跟咱们没有区别,一样是什么样的人都有的。

做生意跟干别的不同,你不能选客户,要客户选你,尤其在人口少,竞争大的国家和地区,做生意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和容易。怎样能让形形色色的人都成为你的客户,这是一门学问。

我刚来来美国的时候,打过餐馆,做过家政,也在学校里工作过,最快乐的是做家政那段时间,跑了好多地方,高山上的人家,远远的地方的人家,都去过。最后一起工作的美国人问我:“你原来是做什么的?怎么这么会做,你知道应当做什么,怎么做。”我轻声地告诉她们:“我在中国是做管你们这些人的工作的。”她们笑了。我说的是真的。

在中国做人做事儿跟在美国完全不同,中国人多少还讲个情面,虽然也有翻脸的,但过后还说不定能成一生的兄弟。在美国可不一样,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情面可讲的。利益在美国永远是至上的。因为它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不自己做的人没有体会,看到有的人说起来就要告自己的公司,自己的老板,其实老板做着也不容易,公司不是慈善机构,同情可怜,人情感恩都不存在。因为你得到的每一分钱都是老板的钱,不是国家的也不是政府的。当然我也很理解,老板和员工的位置不同,想法不可能一样。

不少雇员都想,如果没有我们,你哪儿来的那么多钱,那么大的公司?可是我们想过没有,如果没有老板,你哪儿赚钱去?为什么我们很多受雇的人都在老板面前小心翼翼的,不就是怕丢了工作,怕赚不到足够的钱养家糊口吗?老板也一样的,他们要考虑怎么能让公司长期运转而不倒闭,他也要养家糊口。

都说资本家剥削工人多么的残酷无情,资本家要有情有义了,那就得关门了。来到美国了,尤其自己做了,这样的道理自然而然就懂了。

做过餐馆的服务生,才知道她们是多么的不容易,走进餐馆的后厨,才知道后厨的师傅是多么辛苦。在美国开餐馆,老板都得是大厨。记得有一家餐馆,有一天一个大厨不能来上班了,老板恰好腰间盘突出犯了,他头天招了一个女厨师,说在国内做过厨师的,其实没有。周末,餐馆忙啊,这女厨师上手炒菜,突然火苗窜起来了,她吓坏了,居然哇哇大哭上了。

老板一看这咋办呢?让两个员工架着自己在炒锅前炒了一晚上的菜,咱们笨想,这容易吗?所以,我家出去吃饭,都给20% 的小费,无论好吃不好吃,无论态度如何。不好吃,态度不喜欢,你下次不来就是了,让没有能力也同样不容易的人心里舒服点,是我们能做得到的。

做人要记得,你对别人的好,不会白好,哪怕别人对你是无情的,因为别人对你的无情也许真的是无奈。在美国生活得久了才了解得到,这个世界上,无论哪一个角落里,活着的人都是不容易的。

我曾经注意到,不少美国人,尤其女的有个习惯,就是咬手指头,有些严重的甚至手指头都咬得秃秃的变形了。我开始就想,她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习惯是不是因为她们从小都用奶嘴的原因呢?有时候开车走在路上,停在那里等红绿灯你也会看得见,边上车里的人在咬手指头。

后来才知道,那是因为紧张,不咬不行,咬一咬缓解自己的紧张。还有的人不幸染上了毒瘾,想戒都戒不掉,其实用毒品的人,起初并不是有意明知是毒也要用的。而是为了好玩,为了那种感觉甚至是不知道的情况下,给用了的。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有人用一段时间能自己戒掉,而有人则不行,甚至最后付出生命的代价。

美国在外人的眼里是自由的,但很多人忽略了,它是在严格的法律下的自由。也因此生活在这里的人都很紧张。紧张这个东西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疲劳紧张,一个就是该释放的情绪得不到释放紧张。

曾经开车在路上看见两个美国人,都开的大车,一个嫌另外一个慢,于是超车,超车倒是走一走再超,没有,直接别过去就超了,另外一个吓了一跳,险些追尾。这个不干了,按了喇叭就下车了,前边的也不示弱啊,也下来了,两个人吵啊吵,气得满脸通红,越吵离得越近。

我心想,来美国这么多年还没看过人家打架呢,这是要动手了?两个年轻人,都是白人。虽然他们几乎鼻子碰鼻子了(外国人鼻子大),但手却都要背到后边去了。再后来后边车里出来个小伙子,把他们拉开了。大家都走了。

是美国人就这么文明吗?不是的。因为美国法律多如牛毛,任何一个举动,一句话都有可能犯法,就看人家是不是追究你。犯了事儿麻烦大了,花时间去折腾不说,有了记录是会跟着一辈子的。

这两人如果动手了,不等打成啥样,另外一个就得告第一个动手的,打人了,接下来就是打坏了要赔偿,啥叫打坏了?总也好不了就是打坏了。咱们笨想,这两人心里憋屈不憋屈?肯定心里不痛快。怎么才能发泄,要咱们笨想就知道,还用说吗?打呀,谁厉害打得另外一个满地找牙!

有人说,那就骂呗,骂一样能出气。贬损,使劲贬损。其实也是一样的,骂人谁不会?可我们没有见到过美国人在街上破口大骂的,因为也会犯法,侮辱,诬陷,诋毁,威胁等等的,都是罪名。你甚至不能嘲笑一个人的胖瘦。

记得在美国超市,我曾经被一个走在前面又突然后退的美国女人踩了一下脚,他们平时哪怕根本碰不到你都会说对不起,请原谅,但真碰到你了,就不会了。她踩了我,她意识到了,回头不是说对不起,而是马上蹲下摸摸自己的后脚跟。意思是,我得看看我后脚跟坏了没有。

我差点笑出声来。想起来小时候大家在一起玩,有时候别人踩了自己,都会说:“哎哟,哎呦,硌着您的后脚跟了!”其实那个美国人是知道自己确实踩到了我,担心我会让她负责。

人就是这样的,赖惯了别人了,就怕被人也赖自己。习惯了。

当然20多年的美国生活,也让我见到了更多非常朴实善良的美国人。

在美国,法律健全而且执法严格。在这样的环境下,多数人是不用考虑犯法的,因为人变得更自律了,知道怎么说,怎么做不犯法,不给自己和家人惹麻烦。

咱们国内来的人,因为法制观念淡薄,而且在国内是严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什么不尊老爱幼的,什么倚老卖老的,我就这样你能把我咋样,早就在一些人的心里根深蒂固了。

好习惯培养起来不容易,坏习惯改掉也难。

我想那个在机场辱骂警察,影响执法的女人,也不见得是在自由国家生活才变成这样的。而是跟有些人一样,扛着自由的招牌,要满足自己嘴痛快。

“病从口入”,大家都知道,从小就知道,所以不卫生的东西不吃,饭前便后要洗手,那是从幼儿园开始就都懂得的道理。但“祸从口出”,恐怕真正领教过的人不多。所以谩骂,侮辱,诋毁,威胁这样的犯罪行为在很多人的眼里似乎根本不算什么。这恐怕是另类的以身试法。

出门在外,谁都不容易,想要健康平安,不是一句空话,想要幸福快乐也不能靠别人。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这是我20多年在美国拼搏的亲身体验。所以我自己不去输出负能量,而尽量释放正能量,那是因为我做人是有原则的,我要做一个正值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虽然我相信我用一生的努力都不一定能达到这样的标准,但我知道,我正走在这样的一条路上。

在美国生活得久了,尤其你要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不懂点法不行,你再懂还是不如专业人士懂,这专业人士就是律师。

说实话,原来一听说谁找律师,就觉得要有官司打了,输了咋办,花钱咋办?其实要看是不是值得。

我有一个朋友,前些年孩子大了,她要换个房子,找了一个好学区的房子,准备买了。跟人家定好了,就交了三万块钱定金,结果到了交接房子的时候,他们原来说好的条件原来的房主反悔了,是说有几个门要求房主换新的,房主开始答应了,却又说修修可以,换不行。

我朋友非常生气,就想不买这房子了,但人家原房主不肯退定金。她跟几个美国朋友说了,美国朋友建议她跟原房主打官司,说肯定能赢,因为他违约承诺在先。

我朋友给我来电话,跟我说起这件事儿,我仔细听了她的描述,给了她一个相反的建议。首先这个房子不错,在好学区,而且那个区里已经是不能再新盖房子的区。房价会涨不会跌。而且房子总的来说是全家都喜欢的,只是差这几个门没达到他们原来的要求。

咱们中国人对住房非常重视,尤其是门呀窗的,而美国人不是,很多美国人装修都不装修就住进新买的旧房子里,高高兴兴的。而咱们呢,买了新盖的房子也得升升级再住。而且很快又会装修地下室什么的,总之,要住在一个完美的房子里,心里才舒坦。

我劝我朋友,既然房子是咱们喜欢的,买了也肯定要自己再装修装修的,到时候自己买几个门也没多少钱,还能换自己满意的门。你让原房主给你换门,能给你换一百块的绝不会给你换一百五十块的。那门质量能一样吗?打官司,先不说咱们到底能不能赢,就算赢了,你也就赢个千八百块钱的门钱,输了呢?房子都没了,你还得重新找房子,花时间花精力也不见得找得到比这更好的。

我朋友是个医生,每天都很忙。我说,你放着每天上千上千块钱的不赚,去生气打官司?输了还得付律师费。损失的钱远远比这几个门要多,连换几个大门的钱都出来了:)而且这房子将来必涨价无疑呀,那几个破门钱算个啥!

我们听人说过的,人活得就是一口气。其实,谁都有那有一口气咽不下的时候,如果都在咽不下气的时候爆发,我还真跟你说,输的就是你,无论你多么的有理。

我们都知道,咱中国人这家里看似女的做主的多,但男人也都不是吃闲饭的,尤其到了买房子买车的时候。男人想说了算的,女人挑毛病,女人想说了算的男人不服气。这其实就是另外一种的“窝里斗”,那种什么夫唱妇随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朋友的老公原来也对这房子不满意,但我朋友特别喜欢。所以出了事儿了,老公肯定埋怨了,我朋友就想怎么也不能吃亏,要不老公又得理了。

后来他们终于没去打官司,把房子买下了,结果没几年,那房子就涨了20多万,因为那个区规定不能再盖新房子了,又是好学区。我朋友打电话跟我说,她老公也说,幸亏当时听我的没去打官司。

其实,我劝她的时候根本没想那么多,我就是觉得眼门前看着就不划算的事儿,不值得去花时间折腾。有时候想多了反而使得问题复杂化。

没必要的事儿尽量不去麻烦律师,但有些事律师出头还是很管用的。

我有个朋友,她来美国很多年了,不管什么事儿都找律师,看个合同,买个房子凡是能搭上边的都找。我一说有些不值得找,她就说,你没尝到找律师的甜头,将来你也会愿意找律师的,跟有些人没必要废话,找律师,律师知道那些人说的写的是不是合法!

多少年前的朋友了,说过了就没往心里去。

去年,我公司租的办公楼要拆了,大家知道的很晚,原来知道房东在卖楼,因为以前这楼卖过一次的,心想卖吧,反正跟我们没有关系。要拆就不一样了,这涉及到我们租房合同到期与否,什么时候能走什么时候还不能走。

房东是哥俩,都是律师。买了我们这栋楼的时候还专门来挨家挨户地看望过,正赶上感恩节,每家送了一小盒巧克力糖,一个贺卡。还专门告诉大家他哥俩都是律师。

买房的人要求卖方得把尾巴工作完成,所以去留问题由老房东处理。我们的合同恰好到期,老房东要求我们再签一个,这样就意味着我们不能说走就走,可是这楼几个月后就要拆了,得找地方呢,找好了地方不能走,这得花双份的租金不是吗?

一大沓子法律文件给了我们,有几家租客跟我们情况相仿,都找了律师,不得已,我们说也找个律师看看这文件吧,不然看不明白,理解错了麻烦就大了。

自己做生意,从议员到导演,编剧,作家,医生,律师,护士,修车的,洗牙的,就没有认识不到的行当的。那天是星期天,因为第二天就是签文件的期限了,心想这律师周末办案得多少钱啊,多少也得花了。

还好,人家看了一眼文件就说,前边的不用看,网上都有,卖楼的公共合同。后边几页跟你们的合同问题是关键。

她拿个笔,画了几下,写了一行字。又拿我们过去的合同看了看。写上了,我签这份文件,同时附上这份合同。意思是按我们要求,找到地方就走,找不到在这里按月付租金,而不是新合同的条文。

原来心想,老房东是律师,能轻易同意这样的签字吗?后来发现,正因为他是律师,他才知道什么的合法的,什么是不合法的。所以,我们很顺利地就在我们找到了新地点后搬走了。

另外有一家闹得比较厉害,据说后来律师给房东写信了,才解决了问题。他家花了一些钱,而我们没有,只花了一点点,当然也是因为本来就是朋友。而且我们是占理的,没费那么多事儿。

我这人愿意好说好商量,好好讲道理咱们就有得通融,我很理解,新房东愿意在拆楼之前大家继续付房租,他少损失钱,但也得考虑我们这些在这里工作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租客,还得继续谋生呢,不能到时候你说下月都搬走我们再找地方啊。楼里有一家从他爷爷就在那里工作的,除了合同问题,也是不舍得离开那个楼。

从那以后,我想起来我朋友说的话,有些事儿有必要的时候真得找律师,要不你跟他们说不清楚,记得那些日子我整天给老房东的经理打电话,说到最后也是一会儿行,一会儿不行的。他不跟你讲道理。

在美国这点好,不扯皮,实在懒得扯了直接找律师就解决问题了。

人生,啥朋友都得有,狐朋狗友得有,他们给你带来的快乐是钱买不来的,亲戚朋友也得有,那是你宣泄感情的地方,正经朋友也得有,因为一生很长,身边的形形色色的人也很多,需要法律保护自己的时候,律师还是很有用的。

我这人,一般不跟人闲扯,八杆子打不着的人我不稀得搭理,没那么多时间。但多数人我愿意为友而不是为敌。那天,有个网友总结自己的不足,说到一点,要培养自己的耐心,我留言,这几点里,耐心最重要,其它的不要紧。她后来说,我觉得你挺有耐心的,你是怎么做到的。

我没再回话,但我心里还是七上八下的。其实,我原来是一个极其没有耐心的人,现在也不是时时刻刻都有耐心的人。但在美国闯荡生活这20多年,练就了我的耐心,虽然离自己的要求还不够,但确实进步很大了。

我想说的是,亲爱的朋友们,人生不易啊,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没有点耐心,在外边讨生活是会没命的,不少人患了这病那病,不少人英年早逝,又有多少人饱受着忧郁,抑郁的困扰,忧郁症很多人都相信科学的解释,是一种病,是因为大脑里缺一种什么东西。要我说,我不能反对科学的定义,但我相信,人的病有很多是因为诱发才爆发的,就像我们的感冒,一定有着凉这个条件来诱发的。

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在发病前,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哪种疾病,而诱因却时时刻刻都会出现。现代研究一定也发现了,很多疾病发病,发展都跟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紧张,疲劳,心情不舒畅,甚至一些突如其来了的打击,刺激。都会对原本不堪一击,日渐衰老的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有些心理伤害,精神上的伤害,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可怕。

所以如果我们现在精神还都正常,真的应当好好自律自己,不要去做别人疾病的诱因。圣经里有句话说,得饶人处且饶人。我感觉这句话说得是有道理的。虽然每个人都难以完全做得到。

再说难听点,就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不要去做偷驴拔橛子的那个人。本来你也不知道那个人有什么毛病,也不知道她/他原来是不是就有着潜在的问题,你为了一口咽不下的气,甚至真的发自内心地认为是为了他/她好,却正巧诱发了她/他的疾病。你划算吗?你再摊上个要跟你说道说道的。就更不值得了。

人活到中年再往上了,经不起的就是突如其来一些打击和刺激。人生谁都不想结下仇人,不想跟现实生活毫无关系的不愉快的人和事儿打交道,这个对于正方和反方来说应当都是一样的。

不要在不相干的人之间讲什么宽容包容,记得小时候我们找茬打架都会说:“你看我干啥?”另外一个会说:“你不看我就知道我看你了?”另一个再说:“你不看我也不知道我看你呀,看了,咋地?咋地?”然后就打起来了。现在想起来好像是笑话,很天真,可爱,但在当时也是认真的,彼此都是。那是孩子的勾当。不是成年人应当有的故事。对吗?

再说,我们还有未知的未来,还有老人和孩子要照护,还有,我们自己也有很多美好的愿望还没有实现,至少我们眼前的生活是越来越好的。

所以,万不能因为不值得的事情去着急生气,更不能为不值得的人花费时间和精力,因为我们活着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别人。

很多人都生活在不幸的生活状态下,昨天跟我一个闺蜜聊天,她几年前跟老公离婚了,原因很简单,老公出轨。她有事业,有孩子,人长得很漂亮,跟《恋爱先生》里的女主角长得极像。

就因为昨晚我追剧看到了,想起来她来,我们聊了一会儿。我觉得以她的生活现状应当蛮幸福的,但听得出来,她并不快乐。怎么会快乐呢,没有了家,没有了伴。出轨的丈夫身边应当不缺女人,但也没有再婚,他太明白了,那些女孩子到底奔他什么来的。所以,每个人都应当好好珍惜眼下的生活,不要因为图一时的痛快,而失去一生的幸福!

出轨,我们都知道不是好事儿,但说话也一样,一样要说话,要学会好好说话,骂人不仅伤害别人,对自己也没有任何好处,万一遇到个真有毛病的,恐怕一辈子你都摆脱不了那种被人缠上的烦恼了。这样的事情我们应当见过,至少应当听说过。

矫情的人,现在满街都是,较真,甚至到不讲道理的程度。还有一种人,是新现象,那就是出奇制胜,现在国内也不少,把出个轨了,吸个毒了,打个架了,骂个人了,当成是时尚,觉得是英雄所为。其实呢?我觉得要解决有些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做,怎么说的问题的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你站在你要教育和修理的人的位置,想想,如果别人像你要说别人那样说你,你会是怎样的心情,怎样的感受?

别说别人不是你说的那样,就是,轮得着轮不着你说?你算人家边上的老几呀!做人贵在有自知之明,我常常这样告诫自己!

我这个人,从小走南闯北,以前的博文里有过不少的记录。遇到的人和事儿无数,来到美国生活也20多年了,前些年为了养家糊口没有精力想别的,连电脑手机都是这几年才有的。生活终于在自己的苦苦奋斗中安稳下来了。所以抽出些时间经常更新自己的博客,不为别的,只为丰富点自己的业余生活。老来看看,也是一种乐趣。

很多人所以还相对健康地活着,生活得有声有色,多数都是因为自己能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业余爱好。有人喜欢摄影,有人喜欢画画,有人喜欢跳舞,有人喜欢运动,也有人喜欢写写字。用这些爱好,也是支撑着自己慢慢地走完自己人生的路。

都说上网是快乐的,其实也不都是。一晃上网十来年了,体会也慢慢多了。刚上网那会儿,时不常就有很多不知哪儿冒出来的导师们,会来指指点点,揣测你写文的目的,分析你文章的中心思思,从中判断你是个啥东西。然后指责谩骂,再然后逃之夭夭。

在国内的网站这样的现象,前几年真的很普遍,阵发性的,像运动一样。所以见怪不怪,也因为国内的人有自知之明,你删了那些乱七八糟的评论人家就不再来了,久了,人家还知道不白花功夫跟你闲扯了。所以能让你再静下心来继续你的爱好。

国内上网的人,好奇心强的,多数都是年轻人,而在海外上网的人比较多的都是中年甚至是老年人。生活环境不一样,生活方式也不同,加上外边人少,互相看得见的也多,国内呢,人多。不跟你扯可以跟别人扯。

在海外网站写博客的年头也不算短了,眼见得一批批人走开,又见到一批批人上来,有时候想想,内心有着不少的感慨。从自己点击率0开始,到现在的6百多万,自己花了多少时间,记录下了多少自己在美国生活的点点滴滴,回首时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

在这个海外平台上活动,跟国内不同,国内的网友亲切,温暖,海外的网友感觉离得更近,有些刚刚相识就好像特别熟悉了。交流的久了,就会产生一种依赖的感觉。这种特别的感觉,我想很多网友会跟我有同感的,至少跟我互动的多的网友会多少有这样的体会的。

当然,网络不是自己家,不会都是爱你的人。我很理解有些人的辛苦,无奈,和不容易。我们都不容易,但从心理上来说,有些人比我更不容易。因为我从来都认为,多数人,绝大多数人的内心应当是知道好赖的,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什么事儿该做什么事儿不该做。

还是我以前单位员工的例子吧,有些人,说着说着,做着做着就身不由己了。人要保持理智,虽然不容易,但必须努力去做。很多事情,如果努力了,虽然不一定做得好,做得完美,但一定会做得到的。

我这人,从小就不关心政治,虽然考大学的时候,政治比考上科技大学的弟弟分都高,那是因为我的背功比他强,跟政治毫不搭界。

所以,现在也如是。什么谁当总统好,支持谁,反对谁,那是吃政治饭的人关心的事儿,我只关心我自己。谁做对我有利的决定,我就支持谁。奥巴马的医保政策使得我们的医保费涨到一年要上万,看病的时候还得自己花几千才能开始保。你让我支持他,不可能啊。至于别人,我还没有看到实在的利益呢。

在美国这么多年了,生活的不易真的是说也说不尽。总想跟大家分享多一点,总想记录下来多一点,可是没有足够的时间。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真的是越来越大了,眼花了,思维也不如以前缜密了,有些原来很麻利能办完的事儿,现在做的慢了。

我知道,这是衰老的一种表现,虽然心里不服老。记得十来年前吧,我那时候喜欢转一些养生的文章,有的人就留言:“您老又来给我们上养生课了。”那时候,说心里话,一点都不觉得自己老。现在不一样了,所以也感觉精力也不如从前了。尤其是那种争强好胜的心气,基本上磨没了。

原来我紧跟话题写博文的时候,现在还历历在目呢。一转眼,多数时候都是忙活自己的小天地都来不及了。很少再去东张西望,跟着别人的话题说点什么,已经不那么感兴趣了。

所以,借今天这个博文的结尾,再重申一遍,无论是多么了不起的人物,不管你什么目的,那些政治话题类的评论不要在我这里说得太多,尤其是我感觉是对人有攻击性的。博客是公共平台,但我的博客也是我的园地,你要说什么,好好说话,莫名其妙的话或者是我不接受的评论,都在我删除的范围之内。关于删评论的话题,以前说过的,也许有人没有注意。

其实不用特别说的,你上我的博客上来说话,当然我有权利留,删。自由不是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你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自由是对你的,我也是有自由的。民主也不是打群架。

人活着,想让每个人都认可你,是不是在做梦啊?我常常都怪自己老得太快,我还想灵巧得时间更长呢。怎么突然就不如从前了呢?所以,我以我走向老年的资格,告诉你我的经验,不喜欢的别看,更别去留什么评论。都这年月了,还想纸上谈兵教育谁,改造谁?有能力的就先从自己身边现实中的人开始吧。

当然,我也想了,也许有人并不是恶意对我,内心对我还有点敬畏,想着聊聊吧,话题没找好,想表达的没说明白,评论给删了,又让大家看到了。这小脸有点挂不住了。心里咽不下这口气,于是就愤怒了。

我以前说过了,我删了的评论是为了评论的人好,不然别人看见了也不见得就喜欢你说的话,至少在我这里来看的人多数应当是跟我想法相近的。现在我不是什么名人,但博文时常也出现在微信的公众号里,喜欢看的人不少,好说不上,臭味相投的也还是有的,所以你的评论或者我回复你的评论也会跟着在公众号里游走。不方便,也不好。

最近工作比较忙,年初了,对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俺家来说,这时候是最忙的。不过,去年收成不错。

去年年末,为了奖励我们老两口团结合作的好,公司生意不错,我单方面决定买了一人一件加拿大鹅绒的羽绒服。我们在店里试来试去,觉得厚的穿着太热,再说,在网上看有网友买厚的穿回沈阳都不觉得冷,我这里跟沈阳相比,还是暖和不少的,于是买了薄款的。好看,轻便也暖和。赶上降温的一天,穿了出去,结果感觉不行,有点冷,不那么抗风,后悔没有买厚的。

我们这里虽然冷,但不像其他一些城市那么冷得久,真是厚的穿的机会就少了。赚钱不容易,这不就是觉得有点后悔。要穿薄的,家里有得是。当然后来想开了,奖励吗,就是拿着高兴的奖品不是!这样一想,心情就愉快多了。对了,当时我买的时候,因为是去年的款式,便宜一百块。还挺划算的。新款的,袖子上两个标志,一边一个,我还真不大喜欢。

说是说,钱花了,还得赚不是吗?所以最近比较忙,更新博客也就慢了不少。

我还得说,在我这里,请有话的人好好说话,最好别说我听不懂的话。这么多年在这里摸爬滚打的,都知道我是一个老年人了,就要学着像跟老年人说话那样,要放慢语速,简单,扼要,不然,我看不懂,不愿意看,自然删贴比回帖简单。真的对不起,我认为这是我的自由。难道你不觉得吗?

好多网友佩服我写得长,其实这篇文写了差不多一天了。闲下来写一点,闲下来再写一点。一气呵成的时间眼前还不具备,至少今天没得空。这样更容易写得长。

没闲功夫的就别看了,都是些唠唠叨叨的事儿,写给自己看的。我这人比较自觉,博客里的话,都是说给自己听的,自己劝自己,自己说服教育自己,大家看见了,那是分享,不是别的。所以闲着看看消磨时间,没空真没必要看,看不仔细了,理解错了,再生气,费劲写了评论回头再给删了。这太犯不上了。

我劝自己别这么傻,也分享给大家。

扣扣题吧,人生就是一出戏,你选哪个角,就是你选择的你人生的路!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谢谢墨墨!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就是一场戏,你看我演,我看你折腾,无非如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演砸了就草草收场呗,灰溜溜地:)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是否想过万一演砸了咋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湾故事会'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就是一出戏 ,同感,晓青有戏看有芝麻包吃,好幸福!
龙湾故事会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亲切。就是这样,大家多讨论些规矩和manners,少说些主义,会更接地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很多人都是这样的,其实如果是我,遇到这样的事儿,也会这样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从头至尾读完了,说了几个故事,都很有意思。说到买房,当初我买第一个房子的时候,也是屋主答应换洗衣机后来又不肯换了,差点就不要房子了,好在老公和经纪人耐心劝告。其实一个洗衣机也没多少钱,就不喜欢那出尔反尔的态度,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太长了。谢谢!问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有些长,哈哈。。。人生感悟,很是受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耐心真重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五哥鼓励!天天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有耐心,佩服!我年轻的时候没耐心,现在好点,烦了就装傻发呆。盐多盐少真是不一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次花时间认认真从头读到尾。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也认同你很多的想法。谢谢你。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真是长篇,但分享的都是生活!
最喜欢的是最后那块儿,真能吃上一口就好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鼓励!太长了,三集的量。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周末愉快!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晓青的故事会越来越长啊,几集合并成一集播出,哈哈。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好佩服晓青!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大作,周末快乐,平安是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哈哈,是的。周末愉快!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晴啊,你真能侃!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山安'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大山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生活哲理,说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洋洋洒洒一大篇,我真佩服你。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说的话句句都在理!挺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jidan'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题目我想,晓青活得这么努力认真的人,咋也把人生看成戏了?这style很不晓青呀。看了文章,还好,还是我熟悉、我喜欢的晓青,亲切自然,踏实坦诚。
xiaojida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小猪88'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开心小猪88 回复 悄悄话 翔实周全的一篇哲理文字。欣赏了。不好意思好久来的不稳定了。原谅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对,人家找的也是这样的人。不沉默也不能那么骂人,品质问题。可悲的是这孩子还回来一段时间,自己的心理够强大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烧饼很馋人。~~ 正所谓,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当面笑开花,背后捅刀子。这不是聪明,这是人品的问题。因为,他很可以保持沉默。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娟!咱俩追的一个剧。最近追两个剧,一个是莫斯科行动,还有一个恋爱先生。都不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忘了给晓导通报一下,最近在追《莫斯科行动》, 不错。可以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麻球是在饭店吃的,不是我做的,我不会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美食也越来越高大上。介绍一下做法吧, 看着好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晓青,每个人也是一部书。问好!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牌讲道理娓娓道来,mark好,晚上把剩下的一半继续读完!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导!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晓青领导的讲话,虽然长,但没有一句废话,很实在。
领导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树!你的小说写得好!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蓝蟹鼓励!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周末愉快,为那个孩子委屈,晓青也是敢说话的人,哈哈。。。烧饼馋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领导的人生感悟。“回首时自己都被自己感动了”是我们二十多年不懈努力的写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给笑寒上茶!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1人生就是一部书,这篇文也是:)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
周末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