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5)

(2017-10-03 13:19:30) 下一个

              
有人
说,现在的北京,除了雾霾别的都挺好的。我赞成。雾霾厉害的时候,肯定给大家生活带来很多的不便,包括人们对雾霾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的担心和恐惧。

很多有条件的人,不停地想要移民美国,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说美国的空气好,食品安全。

这次我回北京,虽然不是专门为了玩,但也走了一些公园,还看到不少平常百姓的小日子,我感觉,国内的百姓生活得踏实,不浮躁,有声有色。跟我们在外边听到的那些现状并不完全一样。

这次回国见到不少亲友,他们的生活都与8年前我见到他们有了本质上的改变,除了房价给大家带来的经济收入,大家的工资不断地长,医保也在逐步完善。

人有房子住,有钱花,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的改善,让人们从心里有了满足感,也使得原来焦躁的情绪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心烦意乱的人少了,吵架的少了,不顾别人而肆意拥挤的人少了,开车虽然还有堵车的困扰,但车祸少了,司机们互相抱怨和争吵的少了。


北京天好的时候,也是蓝天白云的。但人们好像并不会为此多兴奋,只是出门会撑把伞。无论阴天、晴天,公园里锻炼的人始终是那么多。

我回美国后,有美国朋友问我现在中国的情况,问我北京的情况。我给她们看我拍的照片。她们看到这张照片说:“听说北京在公园里锻炼的人非常多的,都是很多人在一起锻炼的。”


我给她们看了更多的公园里晨练的照片。

过去说晨练,那是上班前,天冷的时候,天不亮就得去锻炼,因为回来得上班的,现在不一样了,我拍这些照片的时候,是在上午而不是早上了。他们愿意练到什么时候就练到什么时候。

很多人都退休了,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条件也好了,多数不跟父母住在一起,也有很多人还不用为照顾孙辈发愁,所以,有这样条件的人,这段时间应当是最轻松的了。


美国人看到这些年龄并不老的人都在公园轻松晨练,她们好奇地问:“他们不上班吗?还是已经退休了?”我告诉她们:“他们绝大多数都是退休的人,在中国女士55岁退休,先生60岁退休。”美国人更想知道,他们退休后靠什么生活。我告诉她们:“在中国,退休了就有退休金,因为55,60就是中国的退休年龄。跟这里67、70岁是一样的。看病也是一样的。而且退休金也会经常增加,医保也是保得越来越多。“


听到中国退休后人有这样的生活,美国朋友感到惊讶,从她们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两个字,羡慕。我也有同感。55岁,60岁,多么好的年龄,能在这时候开始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能不再为工作操劳,不再为未来忧虑,这不也是人们梦想的一部分吗?

所以我们很多时候,对自己拥有这样的生活,没有特别幸福的感觉,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有些人是无法在这样的年龄里过上这样的日子的。比如美国人,他们如果想提前退休,那么就得在规定退休年龄之前自己解决温饱问题,到了退休年龄的人才能拿到退休金。而且美国的退休金很少,多数人靠退休金是无法轻松生活的。所以,他们在工作期间要自己存一些退休金,以备退休后的生活需要。

在美国,多数人退休后的日子,也是靠要自己平日的积蓄的。所以,生活在美国的人,平日都得努力再努力,为的就是退休后能生活得轻松一些。


有一天,我同学说带我去颐和园玩,我们去紫竹院公园,从那里坐船去颐和园,在紫竹院公园里,我看到了这支乐队,同学说,他们一个星期每天都有活动,但不是在这一个公园,有固定时间的,哪天在这里,哪天在别的公园。退休后的业余生活过得如此有声色,这不就是快乐,就是幸福吗?


这么多人在同唱一首歌!


看上去就是有组织的。我听到他们一首歌唱完,都会有人用麦克风喊:“谢谢指挥,谢谢队长。”说的是乐队吗,还是大家?


这些参与者,每个人都有一本歌本,听他们一首歌唱完,就有人喊,请大家翻到第一百多少页,可想这歌本还是很厚的。


看他们每个人都唱得特别投入,专注,都那么卖力气。




参与唱歌的人,比其它锻炼项目的多,看看很多人都在坡下边跟着唱呢。


这些参与者当中,有50多岁的,也有年纪很大的。

非常喜欢这个乐队的伴奏,还有大家唱的歌,录了一段,放上来跟大家分享。可惜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视频不能放到我想放的位置。怎么放都跑到最前面去了:)


公园里也还有很多人打太极拳,太极剑的。


还有俩人踢毽子呢,技术真是高,我也有个毽子,在家有时候踢几下,不行啊,踢不多,还累得不行,人家踢着跟玩一样,不想停下来就能一直踢,还踢的都是花样的。

想起来小时候有些玩的项目,人家都不爱带我玩,还是不够机灵:)




紫竹院,我在北京的时候,好像很少去。都不记得去过没有。这次看,这个公园环境真好。看看,角落里也有这样的年轻人。

现在的年轻人,在哪儿都手里都有手机。也不仅仅是年轻人,在国内现在没有手机不行了,什么都在手机上,人们很少出门带钱包,背书包了。拿着手机就啥都有了。所以小偷也少了,偷什么呀,兜里都不装钱儿了:)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是啊,很羡慕他们。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真是丰富多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哇,你回国呢?太好了,回去好好吃,好好玩。对,从紫竹院可以坐船去颐和园,40分钟就到紫竹院了,早上10点半第一班船。70块钱一个人。但好像还要自己买颐和园的门票,下船的时候你可以直接跟他们船上买。好像30块钱吧,记不清了,当时没听清楚。我是一个同学的爱人在旅游公司工作过,认识人,没要钱。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在飞机上看了你的北京之行,真不错!从紫竹院可以做船去颐和园吗?我还真不知道呢!想确认一下,下次也做船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不要等退休,你那里有你就要去,不能每天,就哪天有空哪天去。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等我老了会不会也去公园打太极拳呢?悉尼这边华人聚居地也有不少人如国内一样在晨练。: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天天快乐!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是的,公园里的人真的是一景。多数都是退休的人,他们的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谢谢莲盆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公园里的人也是一景。
祝晓青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觉得你朋友说得有道理。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是小偷少了,我的朋友说是因为偷窃成本大了,因为挣钱的机会多,坐牢反而不合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全家节日快乐!你家太多好吃的看了,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中秋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中秋节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晓青!中秋愉快!前些日子偶尔上来看不到你,原来北京去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在公园里唱唱跳跳挺好的,只要不扰民就行了。问好晓青!祝中秋节合家欢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这么的朋友有感触,再来赞领导一个,也祝你和你家领导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别想那么远,到时候再选择吧。
中秋节快乐!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的图文并茂(以及视频)的报道,我一直跟读呢,好亲切呀。人的感觉真的是很奇怪的,总是向往和羡慕自己没有的东西,并把这种美好和不美好的感觉加以放大,而且这种感觉会反复变化无常。好多在中国生活的人向往美国的生活,我们这些在美国的人又向往中国的热闹生活。我现在还没有想明白退休后是在中国生活还是在美国生活。暂时还舍不得在美国的收入,而且还有好多具体问题难以解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在那儿生活和做客不同,加上久未回去,自然觉得特别好。真回去了就会体会到不足了。不管怎样,大家的生活都越来越好了,这一点值得高兴。
中秋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生活和去北京做客感觉会有很大差别,离开久了看到的优点自然也会更多些。看到乡亲们退休生活有滋有味对我们也是一个莫大的安慰。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你是说那个张大嘴唱的那个吗?当时我就是为了拍他:)问好,雪中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mina' 的评论 : 是,退休生活,国内真的是好。问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从其中的一张照片上,看到了一个人唱得太投入了...当时我的眼泪都笑出来了.对不起啊,是不是太不严肃了.
lumina 回复 悄悄话 到处都是唱歌跳舞的, 还有各种秀和比赛. 国内退休生活很丰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真的羡慕国内退休人们的生活。
健康中秋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声有色的退休生活,谢谢晓青分享,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国内变化太大了,同感国内的生活对咱们有吸引力!中秋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他们,早早退休,享受生活。祝晓青中秋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也刚从国内回来,国内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生活丰富多彩,真有要回国的念头:))
中秋佳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鼓励!能有这样轻松的生活,是幸福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给觉晓上茶!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原来他们拿的是歌词本。厚厚的,也是不错。唱歌让人精神好!
你着眼于平民百姓的生活,才是真正的高大上题材。赞!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坐在真沙发上,看见照片想笑,只是近黄昏,多么美好的黄昏。还有读书的老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想天空' 的评论 : 住在紫竹院附近,太美了。其实我离的也不远,但那时候天天上班忙,也没有双休日,很难去公园玩。问好!
梦想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就住在紫竹院旁边,每天晚上吃完饭去那里遛弯.印象最深的是中秋节的夜晚去那里乘坐小船在荷塘里游荡, 在荷华的清香中赏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国内的变化太大了,越来越好,看着心里非常高兴!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我也刚从国内回来,你的文写出了我的感受,祝福同胞的幸福生活。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跟沫沫一起坐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沙发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非常热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沫沫上茶!你也太快了,我刚发,还在看有没有错别字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生活就是热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大沙发!有视频了,越来越高级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