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到一年体检时

(2017-02-09 15:30:56) 下一个

      每年一次的体检是必须的,怕死不是:)

刚刚做过肠镜,拿着报告向我的家庭医生报告。医生说:“你是我最好的病人,从别的医生那儿来我这儿,把过去报告都给我带来了。平时检查的报告也随时都送给我一份。别的病人,你问他们要报告都说好,然后就不了了之了。”我心想,这叫专业,再说,咱惜命呗。
 
其实不管啥,都得靠自己。自己注意了,对自己是最大的好处,至于说看医生也是为了自己知道自己的身体,而不是为了医生能保证你的健康。
 
西医是救命的,中医是治病的。我一贯这样认为。 
 
我原来的家庭医生,离我比较远,要专门找时间去看她,也没什么需要她治疗的,就是普通物理检查,我觉得找谁都差不多。
 
这次体检才知道,保险公司又要求严格了,乳腺检查原来每年要做,你不做就写信催你,现在改两年一做了。我原来也没每年都做,我不觉得需要每年都做。
 
化验项目也是,原来看着可以的就不建议每年都化验,什么血脂之类的,只要差不多就隔年再查。我不同意,血化验还是要做的,高点低点不会差太多,但要做到心里有数。咱不是好吃吗?万一显示需要节制饮食,也好适当注意点。
 
现在的医生同一个时间约好几个病人。我原来的医生就是,她自己有三个诊室,同样的时间约三个病人,然后来回跑,有时候还跑错屋,说错话呢:)都是为了留住自己的病人。
 
这个家庭医生是我新换的,她诊所离我上班近,中午午休的时候就能把体检做了,但前提是你要赶上她第一个看你才行,要不等好几十分钟也是常有的事儿,她有几间诊室,我还没有摸清楚呢,因为刚看过她没几次。
 
原来常常因为医生不认真,心里不高兴,现在不会了,想开了。就说体检,她像模像样地要听听你的后背,还说:“深呼吸,屏住气。”就你深呼吸还没吸完呢,听诊器都从你后背拿走了,屏住气干吗呢?挺憋的慌的:)
 
医生拿了个手电筒,让我:“张开嘴,啊”,我还没“啊”呢,人家手电筒都关了。又拿个眼底镜,跟我说:“把眼镜摘了。”我眼镜刚摘了,她的眼底镜的小光亮早就从我眼前划过了... ...
 
彼此心知肚明吧,没有病,体检。反正将来出事儿也不知道啥时候生的这事儿。
 
看到我肠镜检查发现了一个息肉,医生建议我三年再做一次肠镜,想到做肠镜之前受罪的清肠运动,我就打怵。我说,你看看,肠镜医生说了,5年再复查。她看着我给她复印的报告上有我手写的中文,她说:“这个?是这几个字说的5年吗?我看不懂:)”我们笑了。
 
记得我四十多岁的时候看家庭医生,我说我祖上有肺癌家族史。医生说,只要你不吸烟,一般没有问题。要检查也要等50岁以后。
 
这次体检前,我突然想起来我早就过了50岁了。我跟现在的家庭医生说起来,医生把头晃了晃说:“你不吸烟,问题不大。现在体检不给拍片子了,直接都是加强CT。”其实我很不愿意检查,担惊受怕的。医生说了不用,我也就不想了。
 
医生看都没看我就说:“你还是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患肠癌的危险上吧。你有肠息肉。”我赶紧说:嗯,很危险哈。”医生又强调:“要三年复查一次。”我的阴暗心理又作怪了,想,这准是要让我去她入股的中心去做肠镜:)
 
说到做肠镜,我前几天收到了我肠镜检查中心退还给我的支票,1987美元。我想一定是保险公司全付了。果然,没过几天,保险公司来了明细。
 
每次肠镜检查,都是一千多美金,这次中心报多少钱呢?一共两个帐单,报的代码都是手术。一张6千6百多,一张1千零60多。数字还都挺吉利的,顺顺的。
 
6千多的保险公司抹掉了4千多,付给中心了1798美元,也就先收了我的,又退回来的数字。第二张帐单付给中心了580多。也就是说我做了个肠镜检查保险公司付了$2600多块钱。
 
切下来的息肉作了病理,收费140多,抹掉点,我付$38.
 
要是没有保险我自己是不是得付近8千美金?这没有物价局的世界,实在是太恐怖了吧。为什么要这样呢?直接报3000不行吗?当然如果你报3000也许一样要抹掉很多。那中心不就亏了吗?
 
看病贵,看病难啊!全世界都一样的。所以改革的最大需要,其实都是医药这块儿。
 
当然从咱们来说,还是最好别得病,那样就不会沾他们的边,也就不知道这水的深浅,稀里糊涂地到时候睡过去就完事儿了。
 
一大堆的检查单子医生给开好了,第二天去抽血,然后等结果。
 
现在的医生都很有办法,几个医生在一起租一个大一点的诊所,弄一个网站,你注册上之后,可以看到自己看医生的所有材料什么的,还可以自己下载下来。
 
平时吃喝玩乐不想那么多,一到体检完就提心吊胆的:“呀,去加州过年吃了那么多好吃的,肯定血脂得高点吧,去年膝关节坏了,锻炼的少,是不是也有影响?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该高的肯定低,该低的肯定高!”
 
第二天,我早早就登录医生们的网站,希望能看到检查结果,哪儿那么快,以往都是要好几天才出结果的。想不到呢,结果居然第二天一早就出来了。
 
嗯,比想象的要好很多。不但没那么恐怖,还比去年的好了一些。高密度脂蛋白还有点低,低密度脂蛋白还有点高,但都比去年好了。为什么呢?估计吃得还是不够狠:)
 
就这两项跟锻炼关系特别大,有一年我特别为了这两项专门注意过,就是多走路,我坚持每天多走20分钟路,结果体检的时候该高的死高,该低的死低,医生瞪大了眼睛看着我说:“你做了什么,指标这么好?是不是听我的话,锻炼加强了?“我说:”没有,我就是每天多走了20分钟的路。”原来医生要求我这样那样的,我懒来着。医生说:“嗯,走路也是锻炼呀。”咱赶紧说:“对,听你的话,没错!”
 
今年的总胆固醇高一点点,据说保持胆固醇高点,会延缓得老年痴呆,胆固醇过低,低于40还容易得癌症。我喜欢这个信息。甘油三酯,去年超出高线一点点,啥也没干,今年恢复正常了。其它的都正常!
 
其实今年我比往年多吃了不少鸡蛋,光咸鸡蛋就腌了两大瓶子,全吃完了,而且多数都是我吃的:)别的照吃不误。还吃了一些海参,还有猪蹄子,肘子,过年从加州带回来,连着吃了好多。这也是我担心的一个原因,吃了这么多好吃的,也是不该多吃的东西,不担心不可能。结果,不是很差:)
 
当然,还得加强锻炼。
 
体检那天,护士问我:”你在前两个星期里有没有焦虑,紧张?”我理直气壮地告诉她:“没有!”这时候,我眼前闪现的是我的手机,我的电脑,手机上的微信,电脑上的博客。还有满脑子我家大电视上那些谍战剧的激烈场面。我干吗焦虑,为什么要紧张?
 
护士又问:“你每周锻炼几天?”“你说什么?”我反问。她又问了一遍,我毫无底气地说:“一周锻炼三天吧。”我突然想起来理由了:“我膝关节不是坏了吗,所以平均的每周锻炼三天,现在多了。”这时候,我眼前闪现出,我坐在我家大沙发里,手里拿着小盆,磕着瓜子,两眼直盯着电视,常常因为老公要看冰球比赛而生气。我们这里冰球队今年臭的居然倒数第一,他还是要每场比赛都不拉地看,太执着了。我觉得臭成这样的比赛,还不如看看电视剧好。
 
没有办法,人家说了:“万一今天要是赢了呢?”这让我想起今年流行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哈哈。
 
这就是生活。
 
每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都得这样自己折磨自己一次。下决心了,从今往后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明年再体检的时候,不要在护士面前有打怵的回答。
 
今年是我破伤风疫苗十年期了,该打了。护士是个黑娃娃。打针真不错,一点都不疼。我说她打针打得好,不疼,她说:“过会儿你就疼了,到时候别以为我打针打疼的。”医生也说,这疫苗打了你的手臂会酸疼,你要不要想想再打。美国医生太民主了,这打疫苗还兴自己选择的,比选总统还民主。
 
打过疫苗的针孔,护士给贴了个创可贴,还是圆圆的,真够专业的。那天一下午一晚上就等着胳膊酸疼呢,什么感觉都没有。我跟老公说:“这疫苗打了没打?怎么什么感觉都没有呢?”老公说:“这个医闹又开始找事儿了。”
 
结果第二天不行了,胳膊疼得抬不起来了,打针的地方还红肿的够呛,一摸发现一个大包。今天基本就好了:)
 
我的保险公司,每年一次体检是不要自己付费的。但保险公司都知道的,医生不会只收保险公司那点体检钱的,每次都要再给个代码,说是你看病了。我曾经问过保险公司,人家问我:“医生有没有问你什么什么怎么样?”我说:“问了。”人家说:“这就是看病了。”
 
也就是说护士问我的:“前两个星期有没有紧张焦虑?”我不管说是,还是不是。都是回答问题了。就是人家给你看病了:)所有这回得付几百块诊费:(
 
不管怎样,今年这事儿就算过去了,这属于我自己的事儿,剩下的就是坚持该干什么还得干什么:“多干活儿,少歇着,肯定该高的都高,该低的都低。”我这样教导我自己。
 
今年的体检显示,我应当是自己年龄中身体状况的良+吧。这是我自己给自己打的分儿,按照我原本想的,应当比这个差点。谁知道呢。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肯定不会越来越好,多少都得有点毛病,如果一直都那么带劲,估计就不是正常现象了。
 
我发现了,早睡早起对身体健康很有帮助,起码对体检指标的正常还是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的。我不管别的做得怎么样,我绝对是按时睡觉不超过十一点,按时早起不超过6点钟。可不能睡懒觉,变胖多半不是因为吃,而是因为睡。我是这样认为的。
 
当然吃还是需要有节制的,多吃也是会长胖的而且胖得也很快:)
 
祝大家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元宵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祝你元宵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晓青分享的信息。祝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全家元宵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写着玩的,是不是看着挺好玩的:)周末愉快!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生活很有规律啊早睡早起就是身体好!你真幽默!元宵节要到了,祝福阖家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是,早睡早起对身体很重要,锻炼我坚持的不好。太懒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一家都那么优秀,太辛苦了。多休息休息就好了。你们还年轻,有能力恢复。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生活规律对健康的影响特别大。好习惯很重要,睡眠质量也很重要,尤其对咱们女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给写写上茶!谢谢鼓励!对,我曾经也喜欢熬夜,主要是喜欢看电视剧:)现在改了,习惯了就好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检查结果不错呀,真心为你高兴。要向你学习,早睡早起,多锻炼。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早睡早起没问题,就是身体不好有问题,哈哈。今天全家不同方位的病歪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早睡早起确实有帮助。我前段时间睡眠不好,后来开始早点睡,睡眠就好多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抢一个晓青姐的沙发!你的片片和文字都清清爽爽的,真好!也在努力地争取早睡,真难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