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心态对健康有益

(2017-02-10 15:05:01) 下一个

     都说人活的是心情,都说好心态的人活得更快乐。

好心情哪儿来的呢,好心态又是怎么生成的呢?又是什么样的心情才算好心情,什么样的心态才算好心态呢?
 
心情是一个人情绪的基础,有一个好心情,你的情绪就会好,没有好心情,你的情绪也不会好。我想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的。而心态与心情不同,心态的形成比较复杂,也比心情的变化要小。那么是不是说变化小的就好,变化大的就不好呢?也不是的。
 
一个人的心情从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开始活动了,当然你要一直做梦的话,早上的心情应当是受夜里夜里情绪的影响的。但,心情是随时可以改变的,即便你醒来的时候心情并不好,当你拉开窗帘的瞬间,或者沐浴后,也许突然心情就变得好了起来。
 
当然也有人原本起来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心情,却因为家人或身边人的语言,行为的影响变得心情不好了。心情的改变跟环境,跟你接触到的人和事儿,还与你自己的心态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的。
 
一个人的心态跟一个人的性格有关,跟原生家庭的环境有关,跟自己受到的教育和生活的环境和接触的人有关。由于心态的形成与心情的起伏生成的原因不同,所以它们具有复杂性和很大的可变性。
 
心态是经历了岁月的积累而形成的,所以改变着不容易,也不容易改变。心情的起伏大小跟心态有直接的关系,但更多的是跟当时的环境和接触到的人相关,所以比较容易改变,也会随时变化。
 
怎样的心态算是一个好的心态?怎样状态下的心情算是一个好心情呢?
 
我们常常听人说,这个人性格开朗,凡事儿想得开,其实说的就是这个人有一个好的心态。好心态跟性格有着关系,但跟性格应当不完全一样。
 
我们今天说的正能量,说的一个人要大度,宽容,包容,这些都只会来自于一个好心态的人,一个经常自己都不快乐的人,见谁都能找得着毛病的人,我想谈不到他/她会有一个好心态。而没有一个好的心态,自己不会有好心情,也会影响到跟他/她相关联的人,这应当就是负能力。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所以也没有完美的生活。怎样好好地活在这个世上,怎样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感染自己的快乐,分享自己的快乐,这实在是需要一个好心态。
 
一个有好心态的人,在为人处事的时候,总会寻找别人身上的长处,总会去寻找能让自己分享后得到快乐的人和事儿去分享。他们懂得远离负能量,远离那些分享了会让自己心情变差,心里没有愉快感觉的人和事儿。
 
正能量不见得就是正确的,负能量也未必就是错误的。对一些人来说是正能量的东西,对另外一些人来说也许就是负能量,而对于一些人来说是负能量的东西呢,对另外一些人来说也许就是正能量。
 
如果我们都能有一个比较平和的心态,能做到正确地选择自己认可的正能量去接近,分享,那么我们的心情就会变好,生活也会变得快乐。
 
我想,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接近正能量,远离负能量。除非是无法避开的让我们感觉到的是负能量的人和事儿。
 
都说活着不易,都说生活不易。其实就是我们有愿望要远离负能量,喜欢得到的都是正能量。这样才有心情好好活着。
 
现实生活原本就不容易了,这又来了个虚拟世界,就是网络。
 
一晃在网上也生活了快十年了,回想起来,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确实也让我成长了不少,虽然它不能给我的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但从精神层面上来讲,我收获的是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得到的东西。
 
很多事情需要有经历才能有感悟,要有切身的体会,才能知道有同样经历的人内心的感受。也才能在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的时候,对自己和对对方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记得最初有博客的时候,我并没有什么明确的写博客的目的。我当时就是把自己看到的网上的一些观点,有我赞同的和不赞同的写下来,是发泄自己的情绪还是要说明自己的观点?当时没有想过。
 
当渐渐地分享我的思想的人多了,我才意识到,原来人们的想法跟我的是可以如此地相去甚远的!对于那些跟我认识雷同的人,我自然觉得亲切,温暖。而对于跟我认识相反甚至因此不断批评批判我的人,我确实感觉得到,他们中的一些人的言论对于我而言就是负能量。
 
这就像我刚才说到的,正能量不一定是对的,负能量也不一定是错的,只是看对谁而言。所以,我们不能断然地说,谁就是负能量,谁就是正能量。应当是你认可的就是正能量,你不认可的就是负能量。
 
当然,这种标准要在起码的是非观一致的人当中来判断。
 
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能彻底地了解一个人,因为人都愿意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不想让人说自己不怎么地。而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却不同。很多人表现得非常露骨,当然也不免有我们带着情绪去揣测的因素。
 
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呆久了,也会发现,网络的虚拟也是我们想象的,其实它也是一个社会,很现实的社会。虽然大家互相看不见,隔屏作交流,但慢慢地也会让我们学会和掌握了,如何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辨别正能量和负能量的本领的。
 
也就是说,在网络里,在这个我们都认为是虚拟的世界里,也要学会怎样跟我们原本素不相识,也不需要相识的人去交往,交流的。
 
我一直觉得,最初在别人分享的文章后边留下与作者观点不一致的评论,应当都不是恶意的,读者原本就是因为读了作者的作品,想说说自己的想法。但如果有了交流的回合,几次之后,就不好说了。不管是作者还是读者,都会带着情绪上阵了。
 
记得老早以前,在国内一家网站上,我写了篇生活记录,很简单,就说我们这里下雪了,还放了张照片。
 
那时候我的博客已经有不少关注者了。不知道怎么招来一个网友,留下了这样的评论,她说了一个南方的城市,说:那里从来不下雪,别以为我没有去过美国,你不生活在美国,还写了那么多关于美国生活的文章,你是骗子。大概意思就是这样的。
 
我去她博客看了看,是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也确实写过几篇关于自己去美国旅游的文章。我觉得以我的年纪跟她争对错不太合适。那时候我每个评论都是认真回复的,我开玩笑地回复到:“你真聪明!”这下可了不得了,她不断来批评我,明明不是生活在美国却谎称生活在美国,啥啥的。
 
那时候那家网站的评论回复都是在明处的,长篇长篇的在那儿摆着,我每天都要花时间看,还得伺机说几句话。结果不管你怎么说都不起作用,还引来了几个的小伙伴,一起向我进攻。
 
现在想起来,文化大革命确实铸造了一批造反派,可据我分析这些年轻人应当没有经历的文化大革命的,怎么会这样来势凶猛呢?而且我觉得这是一件根本不值得把我批倒批臭的事儿了,因为我也没错啊:)
 
还有一次,我写了看春晚觉得好的文,也被很多年轻人批判得够呛。后来居然有人说,我是写一篇文拿50美金的,因为是歌功颂德的。太冤枉我了,刚上网的时候,我打字的速度与现在相比是很慢的,写一篇东西要花的时间比现在多,而且那时候我特别的忙,抽出点时间写东西相当不容易的。
 
别说没有收入,就是有,这点钱也太少了。我开玩笑地问:“是吗?写文章还可以赚钱呢?请问怎样才能找到领钱地方?”那些人不管你说什么,继续攻击。后来我明白了,他们并不是为了攻击我,而是借题发挥。
 
上网写博客这么久,没有几件让我感到不愉快的事儿,这件事儿应当算一件吧。后来,我发现了,网上可以把你不喜欢的人变成黑客,那样他们就不能在你这里留言,评论了。那段时间,我把好几个人变成了黑客,我的博客终于消停了。省了我很多时间,主要是心静了。
 
我一般情况下,不愿意删除别人的评论,观点不同可以互相交流,交流不下去可以不再继续交流。这些没有什么原则性的问题,根本不值得小题大做。
 
但有时候,当我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不断因为一些不值得争议的问题,去争议的时候,尤其当我感觉对方已经不是简单地在交流了,我还是会用删除评论的方法,让彼此都回归。
 
一个人不管观点怎样,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别人是,我们自己也是。现在上网写写东西都是免费的,说白了都是给自己找乐。在这样的目的下,没有人会喜欢没有止境的争议,更不愿意原本是让自己快乐的场所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不愉快。
 
有些评论删掉比留着好,尤其对评论的人来说。
 
我们为什么在别人博文后边看到的评论多数是正面的,而不是批评教育的?不是因为写文的人喜欢听好听的话,现在的人都愿意自己的付出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而有相同观点,相同认知的人一起交流就能有这样的收获,而多数评论的人也是找跟自己观点,认知相同,相仿的人才去评论。
 
与前些年相比,现在愿意争论或留下完全相反的观点的评论的人,是越来越少了。不是说人们的思想得到了什么统一,而是人们经历了多年的网络生活,都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都懂得了自己上网是为了快乐而来的,不是为了寻找烦恼而来的。
 
我删掉的评论有限,但没有敌意,只是希望我们彼此回归自己的田园,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而不要为了无法改变的东西花费时间和精力。人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要把它们用在值得的地方。
 
对能欣赏自己的,赞同自己的,自然会觉得亲近,觉得温暖。如果对于批评,批判的觉得才好,那并不是真实的。因为我们上网的目的不是来接受改造的,而是来寻找快乐的,寻找跟自己思想认知相仿的人,能愉快地交流的人进行交流的。
 
我们做事儿要有目的,要知道自己的目的,要争取按自己的目的去行事儿。不要太执着,有些时候看到自己的路走不通,就要考虑改变方法,改变方向,甚至选择放弃。
 
这么大的网络世界,偶遇一个半个你觉得可以帮助的人,你伸出了热情之手,发现人家不能也不愿意接受你的观点,转身就走就是了。如果是我我就会这么做,不过我还真没有愿望在素不相识的人中帮助谁去改变思想,因为我觉得咱们都是成年人了,思想已经成熟了,没有点特别的方法是改变不了别人的,连自己都很难改变自己呢。
 
我欣赏和羡慕那些终日寻思着改变别人的人,因为我觉得那不是什么省心的活儿,也会很辛苦,关键多数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白忙乎了。不如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把时间花在让自己高兴的事儿上,那样比较现实。
 
个别被我删掉评论的朋友,在这里我顺便想说,我删掉你的评论不是因为我喜欢赞美的话,都步入老年了,对于什么赞美不赞美的已经没有兴趣了。能让我开心的是,有网友跟我观点相仿,愿意跟我友善地交流。这是我乐见的。
 
我删掉我文章后边我认为不合适的评论,是因为我不想让我喜欢的网友和喜欢我的网友对你也有看法,那样对你没有什么好处。所以就别反复再回来说删不删你评论的事儿了。本来人家都不知道呢,我是看到了第一时间就删的,有的我都没看完就删了,为得也是能最大限度地减少看到你评论的人数。没有别的意思。
 
一个人的心态,对一个人的健康影响很大。一个人的心情对一个人的健康影响也很大。我们都要让自己有一个相对好的心态,也要让自己每天都有一个相对好的心情。而这些,都需要靠自己,靠不得别人。
 
人活到了一定的年龄,改变基本是不可能的了,别说思想了,就是小小的生活习惯都难改,不是因为真的多难改和改不了,而是因为已经没有愿望去改变了。有句老话说得好:“起小看大,三岁知老。”想要改变,得从小入手,成年了想改变,就是自己愿意都难。
 
我觉得,很多东西也没有必要改变,五彩缤纷才精彩,大同了就没有意思了。
 
马上要到元宵节了,过了这个节,年就算过去了,我们该干什么就得收心干什么了。过年玩得好的,累的,都得重返自己的岗位了。
 
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好!是啊,都喜欢这张照片!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才看到我也用了与你一样的庆喜照片,真是英雄所见相同! : ) )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我现在也是:)咱们都在进步。问好!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举双手同意:好心态绝对有益于健康。
顺便自考一下:我现在心态比几年前好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支持!问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句句有理,支持,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说不到一起去,还应要交流,越说离题越远。还是不说的好。
菲儿元宵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是的,心态好对健康影响很大。元宵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1

我也很少删留言,除非是特别没礼貌的。:)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长寿的人多半拥有好心态。
元宵节快乐,晓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