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天里准备读一读《秋天的故事》

(2016-10-31 15:14:47) 下一个

      今秋虽然冷得很晚,但依然是早晚很凉很凉了,因为是秋天,所以凉到了有凄凉的感觉。

在每个人内心都稍有落寞的今天,遇到秋这样的季节难免心生悲感。很多人感冒了,很多人在咳嗽,也有人在发烧呢。看到那些走在阳光下都要把衣领立起来的人们,看到那些虽然穿着光鲜亮丽,但也感觉到一丝灰意的面容,不由得你自己也会受到一些熏染。
 
这几天我常在想,秋季为什么会让我们心生这样的感觉,为什么无论如何都鼓不起平日那些热情和勇气,为什么总在这样的日子里喜欢低头,喜欢看着踩在脚下的落叶,喜欢望着远方正在光秃着的树枝而想着那些不愉快的事儿,哪怕根本算不上什么事儿。我们仿佛在故意地自己给自己制造着忧伤。
 
内心的孤寂,让生活在大自然中的人们更加依赖大自然的环境,你晴天,我开心;你下雨,我落泪;你落叶,我惆怅;你落雪,我倒欣喜。有没有人能摆脱这样的依赖,有没有人愿意沉浸在这样的心境中度日?当然有。
 
那些作家,那些好多愁善感的人们,还有一些病人... ...
 
走出忧郁的圈子,靠别人真不行,还得要靠自己。为什么有人的心里会四季如春,为什么有人的心里常年冰川横流,为什么有人的心里总是春暖花开,而为什么有人的心里总是阴郁难解。
 
精神空虚,这是一个多年没有人再用的词了,其实,生活在物欲横流的今天,精神空虚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些人不是没有文化,也不是没有知识,而是没有了兴趣和爱好。
 
也许有人说,信仰是一个人能活得多好的根本,一个连兴趣和爱好都没有的人,你能指望他信仰什么,又能坚持一个信仰多久?还是从基本的做起吧。就好像说吃不饱穿不暖的,还想有别的奢望吗?那样的人只能期盼下一顿能多吃几口饭,过几年能让家人都吃饱。不是这样的吗?
 
在人们解决了温饱问题后的今天,精神上的饥饿成了大问题。虽然大家都会说,这就是吃饱了撑的,其实在有精神饥饿感的人的内心里,决不会认可这样的说法,他们的苦和痛,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就好像我们有着强烈的愿望,知道用什么来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是一样的。
 
读书能让人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在今天纸书越来越便宜,电子书质量越来越差的现实中,我们真的越来越难以寻找得到能让自己读得进去,喜欢上,读过了还想再读的作品了。
 
网络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作家更容易让大家知晓了,平常人也可以像作家一样写自己喜欢的字,讲自己喜欢讲的故事。这不,慢慢地另外一类作家悄悄地诞生了,他们被称为网络作家。
 
网络作家想要成名其实并不容易,但要想拥有自己的读者却不难。只要你写的故事好,你的文笔足够吸引你的读者的,那么你这个作家就绝非是徒有虚名的。
 
上网数年了,在网上跟读小说的时候实在不是很多,仅有那么几位。有的是普通博主,写的都是自己的故事,像紫蝴蝶同志。再有,当然很多,其中有一个早就被称做网络作家的海外网友水沫也叫水影的。
 
水沫,有才华,也有能力。她是一个理工女(海外管学理工的男人叫理工男,好像不是什么褒义词,不感兴趣,所以没有弄清楚)。却写得一手好故事,别人都在博客的点击率奔百万,人家早就超过的几千万了。说明读者不少。
 
读到她的小说,是个偶然,在首页上有推荐的,记不得从哪一集开始看起的,只记得她写的故事一下就吸引了我,从那时候开始,一直跟读到今天。
 
作家是不是出了书的算?她出了好几本书了,因为在网上一直跟读她的小说,所以以前的没有买过。这次看到是中短篇小说集,想到肯定有没有读到过的故事,而且有些作家特别喜欢重新改编故事,所以想到肯定有些是有新情节的。
 
其实小说,不管长篇的还是短篇的,题材大致就那几个。一个故事,一部小说,不管长短,吸引人的不仅仅是故事情节,而是作者对故事情节的描述手法,是不是专业的叫写作手法。再就是作者的文笔。
 
一个作者的文笔,取决于这个作者的内心世界,她看问题的角度,描写人物的所用的手法,还有表现人物所采用的对话方式,语气。这些看似简单却在作品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东西,决定了一个作品的好坏,是不是吸引读者和能不能让自己的作品经久不衰。
 
远的不说,几十年来文坛上不乏一茬又一茬的作家在我们眼前走过,但从今天来看,有几位是真正流传下来的,又有多少他们的作品是经久不衰的?是的,作家是时代的产物,他们的作品必定有着时代的气息,代表着那个时代的一切,一个时代过去了,带走的自然是那个时代里绝大多数的东西,尤其是思想,文化包括作品。否则我们今天就是在有脑力,也记不过来那么多的作家和作品,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还有世界的。
 
所以,作家名字能被人记住,作家作品的长久不衰,完全取决于作家作品的题材是不是能真正地反映那个时代的具有普遍性的东西,而不是个案或特例。
 
我们常常以为,只有生活中最精彩,最有典型代表的故事才是最有吸引力的。错了。平凡生活中的看似平凡的故事,才是真的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或某一个时代的典型呢。这样的故事能很好的记录下来,再给与恰到好处的渲染,作品的活力,生命力就会得以显现。
 
水沫的小说,就具有这样一种吸引力。 
 
她最新出版的小说集《秋天的故事》由91年就开始发表大量的小说的作家秋尘作序,这篇序写得非常好,对水沫的介绍也够详尽,并且对她的作品也做了适度的拔高,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吧。
 
我以前就说过,如果想要读者在不了解作家的情况下,能对这本书产生兴趣,一个好的序是关键。水沫的这本书,找到了能让读者,至少是我,读过了序,产生了一定要好好读过这本书里的每一个故事的兴趣。这篇序的作用就是这样的,秋尘做到了。
 
留学美国,留在美国,在美国成家立业,这是一代又一代华人心中的一个梦想,直到今天还是这样的。但又有谁想过,想到过,这些留学的人们,他们在美国留学,留在了美国,在美国成家立业了,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怎样的苦与乐,他们是快乐的吗?他们是幸福的吗?他们的愁苦与我们生活的在国内的人们有什么不同吗?
 
人生过活需要很多很多,而感情,婚姻,家庭则是首要的。
 
水沫的书,她写的故事中多数的篇幅都是讲述早期留学来美,现在依旧生活在美国的这样的人群的普通人家的普通故事。说它普通,是因为每一个故事都是讲述的一个或几个家庭的悲欢离合,更多的也是婚恋生活中的情感故事。
 
现在写这样的故事的人太多了,很多故事雷同。是的,其实生活本身就是雷同的。但如果你读到水沫的故事,她笔下的人物,你会觉得有不一样的感觉,她描写的人物,积极健康,她讲述的感情故事,耐人寻味,她故事中的人物,就好像是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不管是故事里的主人公,还是孩子,还是老人,哪怕是个走过场的,都会让你过目不忘,各色人物都有着鲜活的生命力。
 
订了这本书,就开始盼着早一天收到,尽管里面的故事大部分我都在网上跟读过的,但我依旧有期待。因为水沫的书对于我来说,是可以读了再读的,非常有可读性,非常的耐读!
 
在公司上班,午休的时候,常常看见有人在路边吸烟,手里不乏摆弄着手机的,但也有人拿本书在读。今天中午,在期待中,等来了这本《秋天的故事》,我也想在午休的时候也在路边上翻上几页,却见路边有红豆树,顺手把书放在了树上,于是有了这张图。 我感觉很有特色。
 
读书,尤其是读纸书,对我来说并不经常。要有特别能让我感兴趣的书,尤其是故事类的书,我才会花时间去读,因为我不想浪费时间,不愿意为没有收获的故事去花费我原本就不多的业余时间。如果那样,还不如在网上跟读,更容易很快知道自己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水沫的书刚到手,我就开始翻读,却在读了还不到一个故事的时候,就放下了书,决定先把我对这本书要说的话写下来,至于故事的读后感,自然要等我好好读完这本书会写下来的。
 
如果你还不了解这本书,由于不了解而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会跟我一样喜欢这本书,那么你就耐心地等几天,等我读完了这本书,再来详细告诉你,这本书到底是怎样的值得一读。
  放了卖书的网站链接,网友说打不开。等水沫放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问好!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介绍得真好!
等着读你的读后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篇介绍写的真好, 忍不住想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好久不见,问好!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写的好!照片也别有风格。同喜欢水沫的小说和文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也许是这样的。问好蓝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是的,确实她写的故事值得一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很多故事在她博客里读过的,很好看。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里面很多在她博客里读过的,但还是觉得很好看。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Rmom' 的评论 : 看来真是很畅销,写得确实好。问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秋天凄凉的感觉都是因为小时候读唐诗宋词闹得,悲悲切切的太多。就是在百花盛开的春天想伤感一把也能整出个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我喜欢lighthearted文章。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秋天里读水沫的秋天里的故事,别有一番享受的,文笔很出彩,内容丰富,值得去读!
问好晓青!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会逗,看到最后一句,竟是还没读呢,先坐等你的读后感。
你们给的链接全都打不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读,好看,精彩,水沫的小说充满了机智,幽默,柔情,还有讽刺。呵呵。
SRmom 回复 悄悄话 amazon 订了一本,只是此书已经缺货。真是畅销书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小草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你也是才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相信大家都会喜欢这本书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你赞我们的图片啊。你的故事很精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你的故事写得好!谢谢!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这个图面太独特了,赞一个!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一看题目猜出是你,觉晓的觉晓本事不是盖的。水沫是我们城里的大才女,你是好居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了,非常好的一本小说集,很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和菲儿都是摄影家,这本书让你们一拍,平添好多气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超级感动,晓青写得好棒,大谢晓青!也大谢楼下的菲儿!有你们的支持,才能学出这些文字,爱你们~~

顺便给两个连接:
《秋天的故事》在下列网站销售:
有实体书和电子书两种:http://qtdgs.dixiewpublishing.com/
也可在Amazon定购: https://www.amazon.com/Love-Autumn-Chinese-Shui-Ying/dp/168372027X/
ref=sr_1_2?ie=UTF8&qid=1477194574&sr=8-2&keywords=dixie+w+publishing+corporatio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坐在沙发上的菲儿上茶!
哈哈,水沫的小说好看,但作序需要作家,你有没有搞错。我要先去变成作家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晓青的这本《秋天的故事》躺在相思豆里,我的是在菊花里。晓青的文写得真好,下次水沫再出书就让晓青写序了,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