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41)

(2016-04-14 16:50:47) 下一个

梅子的爸爸走了。办丧事花了不少的钱。墓地是老人患癌症第二年梅子、娟子和钢子买的,当时正好是梅子爸爸给了钢子很多钱买房子,而梅子没有,娟子的少。梅子不计较这些,她觉得即便一点都没有自己的,买墓地也应当参与。

那时候,娟子和钢子闹别扭,就不想参与。梅子后来做钢子的工作,让娟子少花点。后来看,早买也划算,现在如果再买也比以前贵了,再说地点也不一定那么好挑选了。

梅子爸爸在家里走的,他们请了人,办了什么仪式,再加上墓地下葬的费用,花了近3万块钱。梅子当时说,让钢子先拿钱,到最后再算账。

丧事办完了,梅子妈说梅子爸爸留下的钱还有点,丧葬费就用留下的钱吧。但梅子妈加了一句话:“梅子的,就那么地吧。”梅子给了钢子自己应当出的那份丧葬费。

梅子长出了一口气跟我说:“我应当出,人家好歹把我养这么大。”她终于确定了她不是这家亲生的娃!

自从梅子爸走后,梅子妈特别抓梅子,总是要梅子去陪她或者要到梅子家来。有时候还去梅子班上找她。

梅子妈自己没有了房子,梅子爸只留给她了几十万块钱。

在梅子爸爸病重期间,钢子和媳妇的表现让梅子爸爸和妈妈意识到,这媳妇不行将来儿子也就靠不住。娟子脾气不好,经常把她自己的病拿出来说事儿,说因为妈妈打她落下了一辈子都难以治愈的毛病。而且现在随着年龄大了,其它病也不少,所以,娟子的身体每况愈下。每次生气一定会犯病。所以爸爸妈妈尽量不招惹她。

梅子妈在老伴刚走了时候说,一定得跟着儿子的,他到哪儿她跟到哪儿。儿子说了要把这边房子全部卖掉,去广州租房子跟儿子在一起。结果儿子说不要他们把房子都卖掉,说将来会带着孩子回来看望爷爷,到时候有个落脚的地方。

这时候,钢子的岳父岳母也想住到梅子妈住的这个房子里来,梅子知道后,坚决反对梅子妈经常来自己家住,担心哪天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人家搬进来了,以后住在一起就比较麻烦了。

梅子原来也知道,梅子妈最终是想跟着自己养老的,梅子没有意见,她觉得果子也是不计较的人,应当没有问题。梅子幻想着,因为她和果子曾经给婆婆养老的,所以给自己妈养老也是自然而然的事儿。

我曾经提醒过梅子,有事儿要事先跟果子商量了再说,毕竟家不是一个人的。再说梅子跟果子没有孩子,没有纽带的婚姻是脆弱的,没事儿怎么都好,有事儿的时候是经不住折腾的,大不了一拍两散,谁给你闲扯。

再说,梅子爸爸那些年对待果子的态度,果子早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梅子说果子曾经说过一次,他确实心里什么都明白。看看梅子,还以为人家傻呢。

有一次,梅子妈跟梅子说,梅子爸爸生前曾经说过的,梅子妈将来就得跟着梅子了。第一次梅子跟我学的时候,我说,那不挺好的,反正你家两间屋呢,你妈住一间,你俩一间,退休了你们就一起过呗,你妈还会做饭。梅子妈妈原来是在饭店工作的,面食做得特别好。

等再跟梅子联系的时候,她说她妈妈又提出来了,将来要跟她在一起。梅子让她到对面楼里租个房子住。我笑了,这肯定是梅子跟果子说了,果子不同意跟梅子妈住在一起。

果子是个爱读书的人,还挺有钻研劲的,早年间有腰间盘突出病,挺厉害的,看医生都说他得手术,结果住院了,第二天要手术的,头天看到一个临床的老头手术完下来就瘫了,吓得他赶紧出院了。他后来还到北京专门治疗过,缓解后也是时好时坏。结果他自己琢磨着研究什么膏药弄来弄去的不怎么犯病了。

他平日就喜欢看武侠小说,外出工作不算,回来后每天吃过饭就去另外一个房间看小说,抽烟,他一天能抽两包都不止的烟。梅子说,他看书那屋都让他抽烟熏黑了。

估计果子不准备放弃这个看书的爱好,所以不同意梅子妈住进来。

梅子妈听梅子说要她住到租的房子里,没有说话,但估计很伤心,因为邻居后来问梅子:“是你说的,你妈将来得住出租房里,不能跟你住一起吗?”梅子没说话。心里也很难过。

梅子那些天心情很差,总是给我在微信上留语音。翻来覆去就是那点事儿。人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儿,像这种看上去就很麻烦的问题确实没有什么解决的好办法。

梅子的爸爸在世的时候,因为娟子单位有优惠房卖,十几年前价钱是40万,现在已经值100多万了,娟子当时没有钱,负责卖房的是娟子的朋友,她跟娟子说再不买就没了。而且一再说这房子今后会涨价的。

娟子原来跟爸妈说过的,爸爸说没钱,不同意买。这次娟子又回家跟爸妈说了,说如果他们想投资,想买,抓紧,但就得写娟子的名字才能买。娟子爸爸决定买下了这个房子。

前几年梅子爸爸病中曾经分过一次家产,口头遗嘱,这个房子将来也是给孙子的。因为梅子爸爸那次把所有家产都留给了钢子。娟子曾经在她爸爸病重的时候说问过她爸爸:“写我名字的这个房子你决定给大汉的,我没有意见,但这个房子现在涨了很多了。这些年我姐在家里是最亏的,将来这个房子卖了,能不能给我姐十万块钱,剩下的都给大汉?”梅子爸说:“我现在没有精力管这些事儿了,你想怎么办就怎么办吧。”娟子又问妈妈,妈妈也答应让娟子做主。

自从梅子爸爸说把家产全部给了钢子,钢子就开始要求把娟子的名字换成自己的,但很难,娟子的单位不允许。后来钢子要求把房子卖了,把钱给他。那时候房市不景气,卖不出好价钱来。娟子就帮着钢子出租房子,租金都给钢子。

梅子爸爸去世后,钢子有要求娟子卖房子,娟子说一直在卖,卖不出去。钢子认为娟子有意不卖房子,两个人又开始不和。娟子从心里对钢子还不错,另外房子也不是给钢子的,说的是给大汉的,娟子其实一直在找人努力地卖房,想要多卖点钱。

钢子翻脸后,娟子伤心了,跟钢子吵架后犯病了。娟子跟梅子说,这房子还就不卖了,也不租了,就那么放着,看谁着急。梅子就怕家里不和,那天一早给我微信上留言,急得要命。

关键时刻,梅子妈又来了,说梅子爸爸有遗嘱,这个房子还是决定给钢子。梅子妈有事儿都先跟梅子说。梅子一听急了,说这不是火上浇油吗?赶紧阻止她妈传这样的话。说如果让钢子和娟子知道了这件事儿,这个家就彻底完了,那就得上法庭了。

那两天我特别忙,给梅子留了言。我说:“梅子,没什么了不起的,这房子呢现在法律有规定,谁的名字就是谁的房子,你官司打到天上也白搭。让娟子消消气好好跟钢子谈谈吧,让钢子稍微有点良心,给两个姐姐点,剩下的都是他的。再说,这房子原本里面的钱只有你爹的40万,按最高利息给他,还能有多少,没有娟子能买这个房子吗?”

梅子很担心地留言给我:“那我爸有遗嘱。”我跟她说:“你遗嘱也不能把别人名字的房子送人那。”这就是口口相传的后遗症。

梅子是这么多年来跟我联系最多的一个朋友,我们又是发小。我确实很拿她的事儿当回事儿。梅子说她同事都知道我,说:“梅子,你个糊涂蛋,怎么有这么明白的一个朋友呢?”

生活,其实很简单,所以感觉复杂,感觉难,都是想得太多了,要得太多了,也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梅子是老大,虽然现在越来越清楚地知道自己原本不是这家人了,但这几十年的姐当习惯了,仗着果子她也觉得自己也算是一个小中产了。她以为爸爸当初给过她几万块钱,娟子这回说房子卖了也能给她十万,所以她觉得她也有点能力帮助妈妈。

我那天给梅子留言,我提醒她不要在家里充当老大,虽然她排行老大。因为现在老大的资格是需要有经济为基础的,你啥也没有充老大,说白了就是装大瓣蒜了。说完了,我自己还笑了笑。我有时候特别看不上梅子那股装劲。就怕自己说了不算,其实自己根本就是说了不算,她就怕别人忘了自己,用不着自己,其实自己根本就没有帮助别人的能力。

最烦有钱人家最后这一出了,害人又害己。

原本一个富翁般的老太太,原本是大家都会抢着给她养老的人,没想到,落得这样一个结果。梅子爸,工作了几十年,辛辛苦苦赚了点钱,晚年靠投资房子赚了钱了,却得了三种癌症,与癌症抗争12年之久,最后还是那两个她看不上眼也认为不应当继承自己什么的女儿给她送了终。临了还说了句不能让儿女们听见的话,不然就得上法庭。

聪明人多能赚钱,但糊涂人也多是这样被钱所累。在梅子妈的眼里,梅子理所当然要给她养老,而且要想给梅子婆婆养老那样养,就是当她是一个一无所有的老太太。

我跟梅子说:“那是不一样的,你婆婆是果子的妈,你怎么嘚瑟都不过,你让他二妹骗去了20万,那也是他二妹,如果是你家人试试看。你婆婆是农民,一无所有,至于说她还有其他儿女那是另外一回事儿。其他儿女就是有钱不管,果子也管得起。你妈不一样,腰缠万贯,都给了儿孙然后往你家一躺就养老了,这说得过去吗?也去跟邻居说说看呗。再说果子早就怀疑梅子不是这家人亲生的,他还能同意给你妈养老?咋想得出来呢?”

我跟梅子说:“要跟妈妈好好谈谈,看看到底她怎么想的,不要等钢子把妈妈的钱都划拉走了,再说,那时候就晚了。最后你梅子就成了罪人了,你钱不够的时候跟钢子要,他说没有,跟娟子要,娟子早就反对你破车揽债,人家不得说你活该。再说,你这辈子算算不吃不喝赚了几个钱?还敢拍着胸脯装老大?”

果然,没有几天的工夫,梅子又给我留语音了。钢子找妈妈了,要她把那些钱拿出来,他帮着去广州参加理财储蓄,说是利息高。梅子妈问梅子,梅子说:“你那点养老钱,留着养老呢,别去什么理财储蓄了。都这么大岁数了。”这个不会说话的梅子,说不定她妈活到一百岁呢,怎么就是这么大岁数了?

梅子的心里乱成了一锅粥,几乎每天给我留语音,我天天听她唠叨,耳朵都要出茧子了。“这个糊涂蛋,一看真就不是这家人。”我这样想着,准备给她打个电话,看看她到底在想什么。(待续)

 

《梅子(1—4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梅子可怜又可恨。问好水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梅子真不容易。

看见
梅子,你个糊涂蛋,怎么有这么明白的一个朋友呢?

看了这句话我也很替梅子欣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是,她就是这么个人。唉。可怜又可恨。问好修心!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唉,梅子心太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般人家不会像她家一样的。很特别。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笑寒好!是啊,她快崩溃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谢谢鼓励!这个梅子家事儿很特别,所以很想写下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跟小说似的,真好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这种事,不过都和平解决了,兄弟姐妹的情比钱重。不过重男轻女挺烦的,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梅子真不容易!
谢谢晓青的分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面食做得好,故事写得也这样好,而且最会分析和处理人事纠纷,适合当领导,难怪菲儿整天叫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姥姥好!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唤唤好!我是东北银。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唤唤好!这个故事写了好几年了。哈哈太慢。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晓青开始写小说了!我要从前面追读!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刚子,娟子……看着好熟悉,晓青姐姐也是北方人啊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姐也写长篇啊,从后面追读!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谢谢开心鼓励!问好!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小说的风格与平时的博文风格不一样:)。第一次读晓青的小说,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鼓励!问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了梅子的故事。写的好看。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周末做圆食:)问好圆大盗!我的天,又到周末了,您老是不是又要有什么行动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哪儿有那本事,写着玩的。你啥时候请我吃海参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过去家里的老大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茶!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厉害!写长篇啊,不蒸圆包子啦?
佩服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 期待晓青继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是写的小说吗?太牛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当老大不容易, 要操心的事太多了.
谢谢晓青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