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裕德的博客

本博客文字图片均为原创
个人资料
东裕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新加坡籍全科医生》

(2018-03-22 07:19:10) 下一个

《我的新加坡藉全科医生》
食五谷的凡人哪能没有个头疼脑热,感冒咳嗽!

况且随着年龄的增加,难免有些慢性病偷偷袭来,身体不舒服看医生是必需的。

身在海外尽管医疗设备、医疗系统先进,但是却有其独特的就诊“规矩”:“小毛病”、“慢性病”得先看全科家庭医生。
能治则治,治不了的转入医院或送医院急诊。

由于语言原因,不想麻烦耽误孩子们的宝贵时间,若要“访问”医生,俺原则上喜欢找会说中文的全科医生,彼此交流沟通方便。
这些年来遇上过几位会中文的全科家庭医生,给俺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这位新加坡籍的老刘医生,很有性格,很有意思,甚至有些奇特,令俺感触良多。

老刘医生年逾花甲,医生世家出身,父母儿子均从事医疗事业。他年轻时在澳洲私立医院从业,本人还精通中医针灸。
老刘医生身材高而略瘦,戴付金丝边眼镜。中文说的标准流利,声音清亮而有磁性,严格的说是出生在新加坡的老华侨后裔。
老刘医生国文功底深厚,曾经自豪的赠送给我一本他翻译出版的英文版老聃著《道德经》,让俺刮目相看肃然起敬。

时间久了,发现老刘医生医术专业精湛却脾气犟倔固执,没有当地老外医生那种与病人交流温良可亲的态度表现,凡事坚持己见,没有商量探讨余地,极其自信敬业。

说来有趣,年轻时因为哥哥学医,俺对医学也颇感兴趣  看了不少哥哥的医学教科书。内容广泛涵盖内科、外科、解剖学、当然也包括法医学、儿科妇产科、病理学。尽管没有实际医疗经验,但医学理论,卫生常识还是有一些滴。文革时进工厂当工人的时候曾绰号“赤脚医生”。

时间一长与老刘医生熟悉了,似有些“忘乎所以”,看病时俺偶尔会“自作主张”向刘医生建议用啥药,做啥检查,甚至质疑他的医疗意见。
记得一次在量血压时我告诉刘医生:“吃了您给我开的降压药后,最近我每天在家早晚量血压两次,血压基本稳定在收缩压130mmHg/舒张压70mmHg左右,感觉良好。是否可以不用吃药或减少用药量了。”我知道我这个年龄段,标准血压应该是收缩压140~150mmHg舒张压80~90mmHg之间。

说完似觉得我有些不礼貌,毕竟人家是挂牌医生,俺啥也不是,只是知晓点医学常识而已,简直是标准的“违规越位”。因为俺隐隐发现老刘医生似面露不快,但他还是忍了下来。
惊奇的是他竟然严肃的告诉我:“药要继续吃,剂量要翻倍!”说着就给我开了处方。

“你在家量是130~70mmHg,我给你量的是158~90mmHg。”老刘医生面带“愠色”说道。

“我曾经看见有报道说美国已经把高血压标准提高到150~90mmHg,国内我们70岁年龄的老人正常血压标准为收缩压140~150mmHg,舒张压为80~90mmHg之间。”俺解释道。

“你是医生?还是我是医生?”老刘医生似有些愤愤然。接着说:“就医看病应该听医生的,按医嘱办…,你们中国人就是喜欢在医生面前自作主张,这不是在中国!”

“你言重了!我是说了我的想法是征求你的意见,没有命令的意思…扯不上中国人这个高度!勿需动怒生气,好好解释才是!”俺回应道。

老刘医生此时也觉得自己失态解释道:我不是生你的气,刚才你前面一个病人来就诊,一坐下二话没说,就要求做这个检查那个化验,还叫我给她开抗生素处方 ,真是荒唐透顶。被我请走,叫她另请高明。奇怪啊!怎么你们中国人个个都是“医生?”
接着又说:“刚才我说话重了你不要在意啊!望理解谅解…,高血压用药不能断断续续,你还是要坚持测量记录血压,确实稳定下降了我会酌情判断处理。”

“谢谢…因为我们俩比较熟悉我才会随意发表意见,你也不要在意哦!可能前面那位女士初来乍到不明国外规矩,把国内去医院就医的习惯带过来了。因为国内现在有些医院医生已经把看病当生意做,只要有钱赚都会满足病人要求。甚至恨不得小病大治,多做无谓的检查、化验以赚取钱财。”俺解释道。

老刘医生摇摇头笑了。
俺突然觉得我这位新加坡藉老家庭医生挺有个性 ,倔犟而坚持原则蛮可爱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才女,你的歌声憾人心旌啊!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东总的故事真多,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吃越蒙山人' 的评论 : 刘医生翻译的《道德经》若按“信达雅”的要求肯定是有距离的,他追求意译,力争“信与达”,韵律显然有待推敲。作为一个外国人能译成这样我觉得挺了不起的。谢谢朋友留言。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英文版道德经,有意思。不知这古文的简约深奥韵味能不能保持体现出来。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兄,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裕德兄的医生很负责的,应该是个好医生。问好,周末快乐!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有菜!新鲜的油麦菜!哈哈…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旅行家描述生活细节也是这么传神!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