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怀念陈阿姨

(2016-03-20 15:30:00) 下一个

    陈阿姨,许叔叔,这是我们从小就认识的一家人。那时候,我们都住在内蒙古,他们和我爸爸妈妈同在一家医院工作。陈阿姨的儿子跟我弟弟是同班同学,他们的生日只差三天,都是在内蒙出生的。

那时候我们住在一趟平房里,隔着几家人。记忆最深刻的是,文革的时候,我爸爸被关起来了,妈妈带着我们在家,每当妈妈晚上要去学习班的时候,我就会被送到陈阿姨家呆着。

许叔叔过去是地下党。在文革的时候,那些人硬说他是隐藏下来的国民党特务,把他抓起来了,陈阿姨也是被打倒了,每天要被游楼,就是在医院里各个楼游一遍,戴着高帽,然后再继续上班。

陈阿姨家有一台电唱机,那些人说是给敌人发报的电台,还说他们的手表里也有发报机,把他们家火墙也凿开,说里面一定也藏着电台。

在那些折磨人的日子里,这些受难的人们只能靠互相帮助,还不能被人发现,否则就是通风报信,就是串通一气,会被狠狠地整治的。想起来都觉得真是暗无天日。

解放后,我们两家依旧是最亲的。弟弟跟陈阿姨的儿子学习都很好,他们小学的时候,一起跳过一级。也一起考上了大学,又前后脚来到了美国。

我在家里是老大,那时候弟弟妹妹还有陈阿姨的儿子常常是被我领导的,放学了,放假了,我们都会在我们家玩。记得我妈妈给我们家鸡蒸的窝窝头,常常被我们偷偷地当零食吃掉。

有一次妹妹生病了,陈阿姨的儿子还把自己的巧克力拿来给妹妹吃,那颗小小的巧克力是用金黄色的糖纸包着的,妹妹喜欢地叫它“金金巧克力”。我们在一起的那些美好时光,是我们终生都难以忘记的。每当回想起来,都感觉非常非常的温暖。

陈阿姨还有一个大女儿,后来返城回了上海。

陈阿姨许叔叔和我爸爸妈妈那些人,都是当时响应国家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在文革结束后,大家都得到了平反。我们家后来由于爸爸的工作调动,离开了那里,搬到了东北。而陈阿姨和许叔叔一家依旧在内蒙古工作,直到他们退休。陈阿姨后来当了那家医院的院长,党委书记,还当了三八红旗手。

陈阿姨和许叔叔一家人生活特别简朴,虽然文革饱经折磨,但从来没有任何怨言。退休后,他们还为医院捐献了很多钱,陈阿姨的妈妈在香港,也为医院捐献里一台当时最先进的CT扫描仪。

前几年那家医院院庆,给陈阿姨塑了像放在他们医院门口,请陈阿姨许叔叔回去参加院庆,由于他们年老体弱,没有成行。

退休后,陈阿姨和许叔叔回到了上海,想在女儿身边养老。那时候,医保都很差,报销的额度比较少,他们一点怨言都没有,一切困难都靠自己解决。后来内蒙那家医院的领导听说了,对陈阿姨的医疗费给予了一定的照顾,许叔叔由于是离休,报销没有遇到问题。

前几年开始,陈阿姨患了肠癌,发现已经是晚期了,许叔叔也有老年失忆症,时常认不得人,两个人的生活都很困难。在陈阿姨住院治疗期间,医院还从当地找了一个人,到上海负责照顾陈阿姨,只是没有呆很久。

去年开始许叔叔就生活在医院里了,全天需要有人陪护,照顾,而陈阿姨一个人在家里,也雇了保姆,与老年病和癌症作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我爸爸妈妈每年都回国去,每次在上海都会去看望他们,前几年他们每次聚会都合影,每一次我都看到,许叔叔和陈阿姨在一点点地变老。再后来的几次就没有拍照片了。

去年,爸爸妈妈回国又去看望了陈阿姨,那时候许叔叔已经住在医院里了,基本上不认识人了。他能记得的只是陈阿姨每个星期回去看望他一次。而陈阿姨,那时候也很少下地了,前年我爸爸妈妈去看望他们,还还跟陈阿姨一起做饭,吃饭的。去年就不行了,爸爸妈妈只是看了看她。她那时候只能躺在或坐在床上。

听妈妈的同事讲,陈阿姨也记忆力不行了,常常不太认识人。但她还是见到我妈妈就认出来了,还能记得我们的名字,问我们是不是都在美国,是不是都好。

人在老年的时候,对于过去的记忆,对于很深刻的记忆,总是难以忘怀的。

写着写着,我的眼睛模糊了,眼前都是在内蒙,我们和许叔叔陈阿姨家住的那条街的样子。

冰天雪地里,我们在家院子里玩,喇叭唱起了东方红,我们赶紧往家里跑,因为爸爸妈妈就要下班回来了,走的时候是告诉我们不许出来玩的。

如果陈阿姨的儿子在我们家,陈阿姨就会在我们家门口叫他,我们先装听不见,然后慢慢地出来,以表示我们没有在外边玩,其实雪地上的那些新脚印早就证明了一切了。孩子们的内心要多天真有多天真。

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年春节,我们三十晚上放炮,去找陈阿姨家儿子,进到他们家,好像家里没有人,结果陈阿姨早就睡觉了,那时候她有一条羽绒被,她睡在那里面,我们根本看不见她。记得我特别好奇,后来还在想,为什么陈阿姨睡觉了我们却看不见她呢。多傻。

离开内蒙,我再也没有回去过,离开了中国,我也没有再见到过陈阿姨一家。说心里话,在我的印象里,他们永远都是过去我们在一起时候的那个样子,年轻轻的,特别精神,有一种学者的风度。跟现在的人真的长得和让人感觉的完全不一样。

记得第一次看见妈妈带回来的他们的合影,我都不相信,许叔叔和陈阿姨已经年老到老年人的样子了,白白的头发,满脸的皱纹,弯弯的背。看着让人感叹岁月的无情。

今天给妈妈打电话,听说陈阿姨因为肠癌转移,住院治疗,前几天由于脏器衰竭去世了。享年还不到90岁。

我写过很多怀念的文章,却没有像今天这样不知道从何说起,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充满了对陈阿姨的不舍,对过去那些往事的回忆,对自从离开内蒙再也没有见到过她的遗憾。

许叔叔现在还在医院住着,听他女儿说,他还打听过,为什么陈阿姨最近没有来看望他。他们家决定不把陈阿姨去世了的消息告诉他了,就说她身体不好,不能常来看他了。

一生的陪伴,一起走过那文革的岁月,相信许叔叔和陈阿姨的感情是无比深厚的。许叔叔如果真的知道陈阿姨不在了,他会非常难过的。所以,对他隐瞒实情是对的。

许叔叔,陈阿姨,从上海来到在内蒙古,那种荒山野岭的地方为革命,为国家,为那里千千万万的百姓一直服务到年老,最后把自己一生的积蓄,几乎全部捐献给了他们为之奉献的单位。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这是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持,对人民的无私奉献,真是值得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好好学习!

这样的人,别说是在现在,就是在过去也没有很多,所以,我从心里敬佩他们!我相信,知道他们经历的人也会跟我一样的,从心里崇敬他们!

陈阿姨不在了,但她跟我们在一起的那些日月,那些点点滴滴,却永远都留在了我们的心里。我们从跟陈阿姨分别后,再也没有见过面,但我们却在这些年里,常常提到他们,我们常常回想起我们在一起的那些日子,在回忆中,我们永远都有欢笑,有温暖,有快乐!她永远都在活在我们全家人的心里。

陈阿姨,您是我们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的一部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永远都不会忘的。

陈阿姨,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是,不容易。这一代人都老了。问好!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那一代的人,活的很辛苦,不只是物质上的清贫,而是思想意识上的,天天提心吊胆的,唯恐那句话说的不对,被批判。愿陈阿姨一个走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的,老乡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说起来都是内蒙老乡,亲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是的,那代人的境界是我们握法企及的。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那一代人还是有信仰的。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谢谢玉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你原来不知道在哪儿弄,知道了就容易了,一定会弄好的。问好!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晓青。我去试试。我担心自己的题目或者数字。。。没弄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你把你的博文点开,最下边有“编辑”你点“编辑”,上边有“文章分类”你点边上的箭头,有所有的板块选择,你选你要的就好了。不知道我说明白了没有,你试试看。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回忆最美好。

向哓青请叫一个问题。我的博文为什么不能贴到情感里来?我昨天试过很多次。都没成功。没办法只能帖到摄影和旅游。是这里的版主不希望我在这里贴block了,还是有什么要求。我找半天,就这个栏目里有个生活分类。所以,希望贴到里面。这有什么说到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童年里有太多的记忆,有些真是终生难忘,陈阿姨就是。
祝你天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她是一个真正的好人,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新周快乐!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记忆里有很多东西是永恒的,愿陈阿姨一路走好!
谢谢晓青分享。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美丽的回忆!她在天堂里会微笑地祝福保佑你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我边写边落泪,真的很难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江南雨好!是啊,人老了真的很无奈。希望咱们老来能好一些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其实原来也不少,我小学同学家祖父母有几个就是这个病,还有邻居家老人,那时候不懂,以为人老了就这样呢。记得我跟同学在她家说话,她姥姥躺床上辈子蒙脸上喊要吃饭,说饿。我问同学怎么不给姥姥吃饭,她说刚吃完,所以用被子蒙住她头,让她睡觉。还有一个邻居,老太太每天敲我家门来告状说她孙子偷她东西,结果东西都藏在她褥子下边呢。不少。这样的病挺遭罪的。
所以要动脑,多动手指,据说预防老年痴呆,再就是要保持营养均衡,大脑需要营养,缺乏营养也痴呆。这两样咱们这帮人应当不缺:)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读着读着,我的眼睛模糊了。。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人老了都要走的,我小时候的一位邻居,老了一人在家,夜里发心脏病,灯都开着,药在桌上,躺着死了。我听了也是很难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啊!只是人生不可避免的生老病死,没有办法的事。。。

我奇怪为什么现在得阿滋海默症的老人越来越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是啊,那个年代的人,现在的人是无法企及的。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这两天心里一直很难过。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那本书确实很好,我也在看。
新周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崇敬陈阿姨她们把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事业!无奈人生晚年岁月的无情!愿陈阿姨一路走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晓青的这份情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分享,我们和一些朋友一样也在面对这个挑战,今天又翻了一边Being Mortal, 微信上还看见一篇很好的中文介绍,回头也寄给你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落雪好!是的,不堪回首的年代。
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人越到老来约需要朋友。我们相聚在这里,都是缘份,有一天我们老来还可以在这里像今天一样聊天,分享自己的生活,那该多么美好啊,所以我很珍惜这里。
冬日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人的晚年就是这样的无奈,为他们难过。
荔枝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是啊,真的想起来心酸。
新周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故事真无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岁月无情人有情,谢谢晓青分享!记得我妈失忆前有次在电话里大哭,那次她的一个好姐妹刚去世, 我妈说:我的好朋友都走了,我现在都没人可以聊聊了。我现在想起来都难过!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陈阿姨夫妻年轻时任劳任怨,晚年还受身体的痛苦, 那么多年在医院度过, 令人唏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愿陈阿姨一路走好!
抱抱晓青.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人真是无私奉献,这就是祖国的脊梁

看着这些亲人,友人老去,真是心里无限的酸楚。

保重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到了我们这个年龄,听到的经常就是这些无奈。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章让我也回忆起了小时候住过的大杂院, 那时的邻居很亲密, 孩子们在一起真快乐。我们的上一代逐渐的离开了我们, 人的无奈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 再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