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几个我身边的病人

(2016-03-11 14:06:24) 下一个

说这人有病,多指这人有神经病或精神病,而别的病都叫这人得了什么什么病,说法不一样,口气不一样,心里的状态也不同。

其实患精神病,神经病的也是病人,不能歧视他们。

我在东北生活的时候,家里住在一栋家属楼里,那时候的楼是有些阳台楼梯都在外边的,而且取暖是用煤烧靠火墙。那时候我在读高中。

楼上住着一个跟爸爸妈妈同一所大学的老师家,他家只有一个女儿,是精神病。后来听说她是因为下乡的时候谈恋爱,失恋了,就疯了。

她有犯病的时候,也有不犯病的时候,其实不犯病的时候,她也跟平常人不一样,也就是说,她是一个一看就是有精神病的人。她犯病的时候,就会哪儿都去,包括马葫芦(大街上有盖儿的下水道),弄了一身的屎尿,然后自己爬上来,回家去。走在路上,大家都说:“看看,她又犯病了。”那时候的人们除了怕她的,就是同情她的,没有人讥笑她,很多人都帮助过她,帮着她家里人看着她,她走远了,就会有人叫她赶快回家,说她爸爸找她呢。

那时候院子里住着一些“小流氓”就是小偷小摸的,经常打架不要命的,常常被派出所抓起来的人。他们看见了她也不会欺负她,而且经常提醒她:“回家吧,你爸叫你呢。”有时候看她不听,就会朝楼上大喊:“x叔,你家xx跑了,往马路上跑呢!”

那时候的“小流氓”现在想起来并不太坏,他们经常帮邻居家干活儿,还兔子不吃窝边草,就是比较有规矩吧。

邻居里的小孩子和年轻点的人,一般都比较怕她因为不知道她会怎么样,她犯起病来还是挺凶的。见过一些这样的病人,还真没见过这么厉害的。

那时候住在一楼的人家后院都有个园子,夏天可以种菜,养鸡,养鸭,晒被子,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的活儿。她家住在我家楼上,夏天她会开着窗户坐在她家窗台上,两只脚荡在窗台下,我抬头看见她真觉得特别的悬。

这时候她通常都没有犯病,她的嗓子不是一般的好,会唱很多歌儿,我印象最深的是她唱的洪湖水浪打浪,唱得特别好听,她能一首歌唱一个上午,一遍遍地唱,嗓子一点都不会变,总那么响,那么脆。想象得到,她没有生病的时候会是怎样的一个人,她一定特别快乐,特别有才。只可惜,她得了精神病。

她爸爸为了她可以说用尽了心思。有段时间她闹着要上班,那时候的单位也真是好,就答应从她爸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让她每天跟着她爸爸上班,到发工资的时候她也一样能领到一个信封,里面也有一个小纸条,那是工资条。

那时候学院院里有游泳池,夏天放暑假的时候,我们会跟着妈妈去上班,中午的时候去游泳池学游泳。时常看到她坐在她爸爸的办公室门口的一个沙发上,在那儿看报纸,我想她肯定认得字,但她还知道那都说的是什么吗?

后来她不再上班了,她爸爸的朋友从乡下给她介绍了一个男人,好像也有点毛病,只是不是精神方面的,是智力有点问题的。那个男人跟她结婚了,然后也被她爸爸单位安排了工作,在锅炉房烧锅炉。

一晃若干年过去了,我也上班了,在这个学院的院子里总会看见他们俩的身影。他们很亲密,总是手挽手,那时候她已经年龄不小了,孩子也上学了,孩子是一个正常的孩子,学习也不错,估计遗传了他妈妈的聪明基因,长得有点像他爸爸。

记得印象里最深的是,有一次我走过那条小路,路边上坐着他们两口子,他们背朝着路,手拉着手,她的头靠在男人的肩上,男人倾斜着身体就和着,让她靠得更舒服一些。夕阳洒在他们身上,我突然感觉到一种莫名的美。

我以为我注意到了这个场景,想不到,回到我办公室的时候,好几个人恰好站在玻璃窗前也在看着这一幕,每个人都露出了羡慕的笑容。

爱,是公平的,它不分人,也不歧视任何人,只要你爱,爱永远都在。

出国很多年了,我以为早就忘了她了,还没有。后来听说,她死了。她的男人也回到农村去了,她儿子的情况就不知道了,估计早就工作了吧。

我上网是十多年前的事儿了,刚上网的时候不懂网,也没有博客的概念,因为很多东西当自己不了解的时候,都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属于没有理想和抱负的人吧。不像有些人,看见有什么自己都得试着自己也有,就比较容易成才,出名啥的。对吧?

虽然没有博客,却时常在网页上看得到别人写的博客,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自己也有了博客(这些事儿不在这里重复了,不然又会写得很长)。

别的网站跟咱们这里不同,有关注,有好友,而且好友都在你的博客版面上。有了博客我也慢慢有了不少好友,那时候自己等级观念很强,觉得自己写得不好,不能随便找名人做好友,所以多半的名人都是我“友情链接”上的人物,而我常常喜欢的是那些唠唠叨叨说家事儿的人。“七宝月光”、“清澈如水”、“一堆孩子的妈”。还有很多很多,都是那时候我的好友,而且每天都互动。

我喜欢看人家说家事儿,其实谁家都是那么点事儿,但每个人说起来就不同,也是希望找到跟自己家事儿更接近的生活吧。现在这样体会,原来不知道为的是什么。

慢慢地不知道都是怎么互相认识的,朋友越来越多,各种朋友都有了,那时候常有博客级别特别高的人也来我这里,还时常留下鼓励的话,感动得我不行。

这些事儿说来话长,不能跳跃,穿越。写到这里我这样提醒我自己:)

记不得哪年了,我有一个好友里的网友,她是一座二线城市里,一家重点高中的英语老师,她的博客写很多学校的故事,也有她自己家的故事。我关注了她的博客。

她的博客访客很多,因为她也在校外当辅导老师,看得出来很多访客是认识她的,而且很熟。

有一天突然看到她开始骂人了,大家都觉得很奇怪,一直不相信她会这样。后来,干脆上来就骂。好多人问:“你怎么了,你这是怎么了?”再后来她的博客关掉了。

她的一个好友后来写文章说,她是一个患有忧郁症的人,只是轻的时候不用吃药,重的时候吃点药。前些年咱们国家对于这样的病不是很重视,有时候就觉得那是因为心情不好,所以不是很重视坚持用药。

她在高中当老师,她是一个很优秀的老师。学校当时在选拔老师做毕业班的老师,大家都愿意当毕业班老师,愿意选成绩好的班当老师,那样有了业绩就能当优秀教师,在外边讲课或做家教收费也不一样,而且退休金也会多一些。

学校有个老师为了跟她争这个位置,到处说她的坏话。如果正常人,说坏话就说吧,你说我,我也说你呗,但是她不行,有病,所以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于是就犯病了。

据说她家人找到了学校,那个老师被处分,不能当选高中毕业班的老师,而学校要负责她医保不报销的医疗费,校长亲自到家里看望她。

又过了不知道多久,我在整理我关注的网友的时候,看到了她,发现她的博客还是关着的,我轻轻地删去了对她的关注,心里想,是什么能让人们用健康作为代价来获取,值得吗?

在网上写点生活小记录,原本就是一件简单,快乐的事儿。

也是很多年以前了,有一天我看见我一篇文章后边有一条评论:“生活在美国,还说中国好?少见。”我看是个女人的名字,就回访过去了,她是一个公司的普通员工,看文章的内容是搞化学的,多数文章看不大懂,也没有什么生活随笔。

又过了段时间,我文章后边又有她的留言:“嗯,这个说的有点道理。”我又去回访,那天恰好我有时间,多看了一些她的文章,有很多是给政府提建议的,还有不少评论国际大事儿,不管她说的内容和对错,就文章本身来说,是很有条理的。

我对不关心的话题从来不喜欢说什么,我就在她留言板上写了几句问好的话。又过了些日子,她又来我这里留言:“我回来了。”我从来没有跟她有很多的互动,她跟我好像还挺近便的,于是我再去回访。看到她写了新文章。

文章的开头:“我回来了,刚从精神病院出来,忧郁症犯了,这次犯的比较严重... ...”吓了我一大跳,以为她开玩笑呢,她没有说很多关于她自己的病,但我相信是真的,接下来她又讲她那些道理。

她文章后边总是有很多人评论的,不管你怎么跟她争吵,她总是用她的观点给你讲道理,从来不骂人。记得看见过她给另外的网友留言,那个网友恰好写了篇评论名人的文章,她留言:“我也写了一篇评论他的文章,你想不想来看看啊。”想不出来这样温文尔雅的人,怎么会是一个重度的忧郁症患者。

早就有研究说,精神病和患有某些神经方面疾病的人,都是很聪明的人。更有很多老年痴呆,年轻的时候也不是普通人。

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真的不知道有多少人在与各种各样的疾病做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我相信,在他们的眼里,这个世界的美好程度,在他们身边生活的每一个人的完美程度,要比我们看到的大很多,所以他们非常的包容,宽容,很注意自己说话,举止,也很注意别人对他们的态度。

他们希望的美好比我们要多,他们比我们更愿意远离和回避矛盾和问题,他们更需要心情愉快,需要环境的和谐。

病人们需要的是安慰,鼓励,看望,和问候,其他的什么都不需要。

另外也还有很多潜在的病人,我们看上去他们都很正常,也许他们也是身患疾病的人。所以走在这个世界上,尤其是看不见人的网络上,还是要更用心一些,多施一些善,少较一些真,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写下这些故事和这些话,自己想到的是自己应当怎样能做得更好!朋友,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确实是,健康最重要。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那对残疾夫妇的恩爱很受感动!
健康就是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ouyuchina' 的评论 : 网上无敌人,只有观点不一样的人。不存在谁帮谁,也不存在谁输谁赢,更没有什么粉丝还铁杆不铁杆的。大家互不相识,都是喜欢看就看,不喜欢看就不看。不要想得那么复杂。我也不是说你,你支持谁了?我都不知道。对不起,看得少,不太熟悉你。
周末愉快!
tyouyuchin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前辈的指导。我没有准备帮谁,更不是什么铁粉,只是直接的发表自己的感受,帮倒忙谈不上。网络世界虚虚实实,各种风争也许是有人策划的活动也不一定,我幼稚了,当真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谢谢教练鼓励!问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章无论内容任何,都是用心用情之作,因此接地气,耐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ouyuchina' 的评论 : 嗯,应当是还不知道怎么在网上与人相处。慢慢就学会了。
周末愉快!
tyouyuchi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与其说是好心,不如说是刚进城的新人的青涩,还没习惯这些乱象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祝你周末快乐!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非常有爱,非常宽容!向晓青学习!祝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久不见水沫,问好!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tinina'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患有疾病的人最需要关爱,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关爱别人,那样也才能得到别人的关爱。现在的病人多于过去,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所以不值得的较量最好避免。
周末是不是又要做好的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youyuchina'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来访!每个人都会为自己的言行反思,好心有时候未必办好事儿。
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我们身边不少这样的人,他们需要更多人的关爱。
我们很难知道谁有病,所以对每一个人都要好好爱护,这样才能关怀到每一个人。
墨墨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谢谢君子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豆子' 的评论 : 谢谢小小豆子来访和评论!希望你天天快乐,快乐可以治愈一切疾病。
周末愉快!
artinina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地说着身边的故事,这些故事每个人都不陌生,都可能或近或远地接触过。你的观点"在他们的眼里,这个世界的美好程度,在他们身边生活的每一个人的完美程度,要比我们看到的大很多,所以他们非常的包容,宽容,很注意自己说话,举止,也很注意别人对他们的态度。"对我有很大的启示!谢谢你!相信你的满满的爱心和理解会辐射到身边的每一个人,温暖着每一个人,包括网络上的我。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共同建造一个平和包容的社会环境,对那些有些精神疾患的人多一些理解和爱心,这样可能对他们会更有益些。晓青好文。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也有得过精神病却好了的故事。她的幸运是丈夫特别好,耐心。周围的一个好朋友也好。我见了认为是一个小小的奇迹,因为没有复发。

这一篇前面的故事写得清晰流畅,后面侃侃而谈,文章立体感强。值得学习。
tyouyuchina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这篇文章让我联想到这段时间文学城的纷争,执着地到处扇风点火的人,大概和您文中的病人相似,是一种病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人更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关怀。晓青很有爱心,赞一个!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晓青这篇博客,其他人会感慨“健康就是福”,我却还要多说一句“一篇充满爱的好文”!
祝晓青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充满爱心啊,赞一个!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贊成您的看法,憂鬱症患者真的很可憐,我也得過,現在恢復健康,當時以為永遠好不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超赞! 世界上的人和物都时多面性的,只有包容,宽容和爱心才能使这个世界和谐美丽!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血压低,所以发不动脾气,这是真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是啊,很多往事都不记得了,只有她在我脑子里印象特别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_Joy' 的评论 : 对,专门用语,我的字也许写的不对,就是那个发音。谢谢朋友来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病人们需要的是安慰,鼓励,看望,和问候",晓青说的极是.
谢谢晓青分享,周末快乐!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好脾气,总是循循善诱,你一定不会血压高的。
”难得糊涂“是真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残疾夫妇这么恩爱真让人感动。

晓青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心里有疾病的人现在很多,其实就是一种病而已。晓青领导的忠告是对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爱,是公平的,它不分人,也不歧视任何人,只要你爱,爱永远都在。
-- 赞一下, 说得好。
eN_Joy 回复 悄悄话 又找到一个东北日据时代的语言痕迹: 马葫芦。\n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好!是的,健康就是福!咱们天天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身体健康就是福,我们都是有福之人。
晓青是个细致的人,过去的故事记得很清晰。祝愿大家都健康,无论是生理还是心理。其实心里对病人有一种无法言语的可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