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6-02-29 16:11:30) 下一个

午休登陆这里突然发现,怎么我的图片都跑上边来了,原来为了整齐就是发图片也没话找话说上几行,为的就是不露图片,显得博客页面整齐。

现在只要博文里有图,第一张就会在面上显示,即便你把图放到最后也是。估计这不是我自己能选择的排版方式。城里的工程师们辛苦了!

博客是用来宣泄自己情绪的地方,有人是用来分享思想的,有人是用来分享家事儿的,有人是分享自己才华来了,也有人就是自说自话来了。

每个人抱着不同的目的有了自己的博客,有人写着写着忙了,就离开了,有人写着写着累了就不写了,但还会时常上来看看,也有人不开心了,就不来了。是啊,写博客是为了自己开心的,不管写什么样的文章,不管怎样地写,目的都是一样的。我不觉得有人写博是专门为了找气生的。虽然有时候确实被气到了,或者气到了别人。

生活中有意而为的事儿其实不是很多,说谁就是故意的这样那样的。尤其是写东西,不会想着说,这人不咋样,我得修理一下他/她,不会。都是觉得看到谁说什么了,写了什么了,觉得跟自己想的或认识的不一致,想要发表一下自己对相同问题的看法。

当然,这样一来二去的肯定会有矛盾,写的没有在意,读的有心了,加上理解得不同,或者产生一些误解,这样就难免会发生一些歧议。这时候,就怕被误解的人想要解释自己的本意,而误解的人坚决地认为自己识破了对方的本质。结果矛盾升级了,结果就会发生一些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我们生活在外,经过那么多年的苦苦拼搏才有了今天,能有几个钱买个相对功能多一点,质量好一点的电脑,能有几个钱要一个相对快一点的网速,说实话,这都是我们这代人刚来美国时候的梦想甚至是幻想。

反正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只在商店里看到过电脑,连摸它的愿望都没有,因为我觉得它跟我没有任何的关系。如果那时候我有条件,我一定会把我登陆美国的每一件小事儿都写下来的,因为我就是喜欢写。

那时候我给我认识的所有的人都写过信,把我刚到美国看见的,听说的都一点点地说给他们听,很多很有意思的事儿,说过了也就忘了,也不会有人还留着那些信,所有很多记忆就这样丢失了。

也许有人觉得,那些事儿有什么好留恋的,又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其实平凡人家的小事儿,再小都值得记忆,因为那都是一个人最宝贵的经历,尤其当你半路上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生活的时候。

终于,在我们奋斗了一些年之后,我们有了条件也有了时间,又都喜欢记录自己的生活,于是我们又在外国聚集到了一个完全都是咱们自己人的网站上。这是一件多么值得高兴的事儿啊。

融入美国社会,似乎是在美国生活的人们的共同愿望,但是,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血,我们的心里还是我们从小留下的那些,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很多东西扎下根了,就不会说能连根拔起了,所以我们感觉融入是那么难的一件事儿,就是因为我们很难完全融入这里。

融入需要的不仅仅是语言,更是文化。因此对于咱们来说才觉得难,也才这样苦苦地再找路子。

就像咱们自己国家的,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是一样的,如果想要互相相容,也非易事。农村人进城了,想要真的融入这座城市,没有语言问题,没有经济问题,但同样有文化问题,这里的文化,不是学问,不是学历,而是从小生活地方所融进自己血脉里的那些文化。

记得在国内大学里工作的时候,曾经去乡下监考,乡亲们听说城里来人了,有孩子在城里,在我们学院读书的家长就找上来了。我记得一个老人家找到了我,拉着我的手跟我说:“老师啊,你回去能不能经常看看我儿子,他特别想家,一写信就说想咱们家的每一样东西,包括门前的绿草地。”说着都要掉眼泪。

当时我特别不理解,我想,这个地方的孩子到了我们学院去读书,那是多好的条件和机会啊,将来有可能留校,有可能回家,但不管到哪里,都会有不错的工作的。那时候对于想家,尤其是想念家乡的一草一木,真的没有什么体会。

记得回到学院我见过这孩子一次,只是说到他家了,见到了他爸爸,问他好,让他有事儿可以找我。仅此而已,那孩子也没有再见到过。

离开家了,走出了这么老远,现在才能体会到那种不仅仅是想念家里亲人的那种想家的感觉,当然如果有人反对这样的想念,除非说得是假话,否则我真的很佩服那样的人。  

我们这么多有时间有条件的人,为什么不辞辛苦的每天有空就趴到这里来,甚至有人不惜冒着被老板发现的风险,在公司里偷偷上中文网站?我想这就是文化驱使的,我们是同根同族的中国人。你也许不承认,但我想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这一点的,要等,等你发现的那一天再反驳我和跟我有一样感受的人。

人生不易。有什么不易的?赚钱不易,生活不易,活着不易?其实最不易的就是没有几个有共同语言的人能交流,尤其生活在外边,别说寻找有共同语言的人了,就是找个打架的都不容易,没等几个回合呢,人家不扯你了,谁有时间陪你一个人玩。

所以,但凡能遭遇的,但凡能说几句话的,就不要那么轻易地,短时间内就推向自己的对立面。

记得很多人都讨论婚姻问题,说怎样能把日子过好,怎样能让家庭和睦,千人万招。但我觉得有一句话说得对,一个人,能把好日子过好不是什么本事,一个能把不好的日子过好了的人,才是真有本事的人。说得太有道理了。

你说你有钱,有房,有车,有工作,那日子怎么过不是过呢,怎么会不好?但你如果没房子,每车子,没有什么钱,也有没有像样的工作,日子怎么过,过成什么样,那就看本事了。

刚来美国的人,尤其是咱们这代人,都多多少少体会过一无所有的日子吧?很多人都忘本了,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真忘了,还是愿意忘了。过上了好日子就不再想提自己的过去了。没有一个艰难困苦的过去的人,很难体会到眼前日子的快乐幸福的,就像有人说的,怎么过去的人没有饭吃就饿着,为什么不吃肉呢?我们都觉得这话说得可笑,其实可以相信这是真的,因为没有经历过,没有体会,所以难以相信。

说这些,也是上网这些年自己的一些感受,网络虽然虚拟,但也有真实的一面。在网上,我们遇到了很多知己,也有很多思想意见相向的人,跟那些跟自己有共同语言的人交流起来比较轻松,得到的快乐比较多,但跟那些与自己有着不同思想的人,就不一样了。

为什么美国人都说,聚会的时候一不提宗教信仰,二不讨论政治话题。就是为了不招惹不愉快。而网上的交往好就好在没有面对面的机会,大家都可以做彼此的朋友,不需要非得亮出你的思想来。尤其是思想不一致的人,更没有必要争个你对我错,你输我赢。

记得很多婚姻专家都说过,你赢了你老婆/老公,你赢得了什么呢?这话,同样适合于我们这些游走在网络上的人们,你赢了张三李四,你把一些你看不上的人气跑了,你又真正地得到了什么呢?

还是套用过日子的那句话吧,一个人能在相同意见的人群里得到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并不难,但如果你能与那些与你思想意见相左的人和平共处,那才是本事。和平相处,不是把所有人都变成自己的朋友,那是不太可能的事儿,但至少,不要被人天天追着不放,也不要去天天追着别人不放。

在公共场所行走,与走在自己家里完全不同,当你有了博客,决定开始写自己的话了,那么你就已经是把自己当成了公众人物了,因为你写的东西是给大家看的,是会被所有人看得到的,而且你没有权利要求别人不看,所以写什么,怎么写,这些都是一个新课题。

博客的历史还很短,很多经验都在靠我们这些人积累,我们每个人的写博的方式方法,正在为后人铺垫着一条路,一条能让博客长期存在的路。

怎样才能让网络天长日久,怎样能让写博客的人能怀有各种不同思想和意见而在一个平台上和平共处,这是我们第一代写博客的人们的使命!

如果我们都看到我们肩负着这样的使命,那么我们游走在这里会有使命感,会把自己当成这里的一个主人,而不仅仅是宣泄我们情绪的一个出口。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也都有自己的弱点,我们要知道自己的长处,要自信,自尊,也要知道自己的弱点。

记得我在国内工作的时候,手下有一个同事,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批评了她,说得比较狠,她有点接受不了。第二天一早来上班,我看见她桌上放着一本圣经。我心想,这是要教育我。

她从门外打水近来,跟我说:“头儿,我给你看看圣经,圣经里说了,得饶人处且饶人。”其实原来大家也都知道得饶人处且饶人,但不知道是圣经里也有这句话。我说:“那圣经里有没有说,你可以怎样怎样呢?”她不说话了。

工作性质的原因,个人性格的原因,用标准的标准来要求别人的原因,让我在国内工作的那些日子里,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是来到美国初期的那些日子,我反省自己很多,怎样彻底放下国内的一切,怎样尽快适应这里的生活,成了那时候的我的一个主要任务。

我记得那时候我给朋友们写信就说,在国内上班的时候,常常觉得最难的就是能不生气,可是来到美国才发现,想生气都没得生了。

一个跟你观点不同,工作方法不同的人,一个跟你看问题角度不同,写作方法不同的人,是不是就一定是你的对立面的人,是不是一定不会成为朋友?我的结论是,不是!

那个曾经对我有很多意见的同事,后来由于我改变了工作方法,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堵住了容易发生的一些漏洞,那些原本需要不断监督的问题,自然而然地就消失了。全部门的团结成了我们后来一起工作,获得快乐的基础。

我离开中国的时候,这个同事去机场送我,我到了上海虹桥机场准备出关的时候,给大家打电话,同事跟我说,她还在哭呢。在我初到美国的那些日子里,她帮助我很多,帮我买东西,寄东西,尤其在我婆婆病重时候,她还去看望她,帮我在国内找专家给我婆婆看病。

现在我们是微信上的好友,有事儿她会发消息给我,我就联系她,过年过节互相的问候也让我们感觉我们很亲近。

人和人相处是有法子可循的。最重要的是真诚,不是互相利用,今天人们难以觅到知心朋友的原因也大多在此,互相戒备,说话往不好好说上走,能温情诉说的话,一定要用土匪的方式来表达,以为那样才是真朋友,有事儿没事儿地拿钱衡量和考验朋友,结果得不偿失。

一个人有权利,有义务去说服你认为值得说服的人,但没有权利去考验人家,你凭什么考验人家,你有没有做到被人家考验而过关呢?人不能那样,总是把对方当部下,当秘书,当可有可无的一个人。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每一个人哪怕是跟我们擦肩的,都应当是我们的朋友,如果其中有人能留下来,能陪我们,能跟我们说句话,甚至相处一段时间,那都是缘份,也是我们的福气。

任何对来者的品头论足,批判控诉,甚至不达目的不罢休,都是自己不惜缘的表现。只是我们常常在当中的时候不自知而已。等有一天,也一定会有一天,我们都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说实话,那时候就晚了,也许这个人不在了,也许他/她永远都不会原谅你了。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常常用金钱,用利益来衡量生活的好坏,幸福快乐与否,而人们越来越忽视,我们如果失去了所有的朋友,我们的日子将会是怎样的黯淡无色。

朋友总有远近,也总有根本合不来的,合不来的近而远之,合得来的好好相处,这个有什么难的吗?

很多人说,网上这些人多半是病人。要我说,现在活着的人,多半也是病人,有人病得轻有人病得重,有人还知道自己有病,而有人却有病不自知,感觉自己很正常,病在别人身上。

人活着就都得走路,我们不能总低头走路,要走走看看,我们不会对每一条路都熟悉,都知道怎么走最近最容易,所以要走走停停,看一看,想一想再走。不能走得糊里糊涂,也不能走得跌跌撞撞。

路是自己选的,也得是自己一步步地走。不能靠别人,也不能走不顺了怨别人。怎样走最好,怎样走能顺利到达自己的目的地,都是在我们自己。

想得简单的人,真诚的人,能宽容包容别人的人,就能把自己人生的路走得顺利,畅快一些,而有些人则会走得磕磕绊绊,道理很简单,只是做起来比较难。

宽容,包容说做到不容易,其实也简单,你如果跟一个人较劲,非得弄明白你对他/她错,那么你会很累,包容一下,宽容一些,你轻松,对方也轻松,何乐而不为呢。

被批评和被要求承认自己错的人也一样,非要说自己没错又是何苦呢?退一步海阔天空吧,较劲没有任何意义,真正错了一方早晚会认识到自己的不对的,这一点我们都应当相信,因为每个人可能都有体会。

有人常常会因为委屈过别人,而后不断地宽容,包容他/她。因为你曾经的不对,因为你曾经的错怪和让人受过的哪怕一点点委屈。其实包容一些,宽容一些,自己也会从中得到幸福快乐感的,而一味地追究别人的不是,哪怕真的是他/她的不是,你自己心里也并不好受。对不对?

所以不要过于较真吧,尤其咱们出门在外的又都在这里相聚的。

这些话是说给自己听的,都是人生的感悟,没有说教别人的意思。

这是我周末蒸呢,一锅馒头,一锅包子(牛肉萝卜馅的)不知道的还不得以为我要卖呢,哈哈。

祝大家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谢谢海尾归鼓励!我这都是想哪儿写哪儿,唠叨话。谢谢你阅读和喜欢。

问好!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是找到你这篇来读的,觉得你象个大姐似的.
受益了你的话,谢谢你先.
自认为自己太过于感性,所以自己的写作也是走宽泛路线的.深不下去,是自己没有这个意愿吧.以后向你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祝你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分享生活感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点赞!周末愉快!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好!我跟你的观点一样,所以以前我写过这个问题的,每个在我身边的人,每个认识我的人,甚至擦肩的人,都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写,我记录我的生活经历,必然会写到大家,我不会刻意去暴露别人的隐私,比如名字,年龄,男女,都不会,但说过的话,有过的故事都会有些在我的记录里,这不是为了写别人而写而是记录我自己的生活,我的生活固然不会是我自己,所以希望他们不要过于在意。其实我也时常出现在别人的文章里,我不会在意,只要不说我的真实信息。
你的病好了吗?要多休息。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到网上有人骂博主有暴露癖,喜欢暴露自己和家人的事,我不喜欢这样的说法,自己不写就罢了,还要说别人, 要是大家都不写了,你们去看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新阳'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都是读博写博的感悟。大字快也是写博客练出来的,只要打,总会越打越快的。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洋洋洒洒一大篇,而且是半辈子的人生感悟。真心点赞。我要收藏了!
码字快手。是不是得益于打游戏锻练出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姥姥鼓励!咱们天天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很精辟的见解!
愿我们在这里每天开心快乐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都喜欢我的蒸锅,我也喜欢,特别好用。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都喜欢我的蒸锅啊。水鸟快乐!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这篇文章写的非常在理非常精辟,相信你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很能宽容别人的人.
我也觉得跟人较劲很无聊,开心是一天,不开心是一天,何不开开心心的过日子.
喜欢你的蒸锅.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作开心,喜欢这两个大蒸锅,一次搞惦 :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这里爱做饭的人多,所以看见锅都亲:)问好宝儿妈妈!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好!看了文章,也看上你家的锅了。大家都爱上这口锅!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你们都拥有高级锅,我只有蒸锅比较好一点。你的心用在写小说上呢,我们都休息得差不多了,你是不是又要倾情奉献新作品了呢:)
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蒸锅真多啊~~~

网上的事我一般不太清楚,主要是看得比较少,不过又没有钱赚,所以没有利益冲突,大家都是HAVE SOME FUN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对,这样的蒸锅不太好买,很多蒸锅都不够高,馒头蒸不开。遇到了这样的,我就买了。一个大的一个小的。特别好用,你注意看看,买的时候不要买屉矮的,一定要够高。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欢迎你来偷,说明我的饭菜值得一偷:)有缘千里来相会!哈哈,我也喜欢玩,让咱们天天玩得开心!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在理,愿我们都开开心心地在这里!
晓青的蒸锅好多啊,一次能蒸很多包子馒头啊!以后见到这样的蒸锅,我也要买。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有晓青撑腰,我就老老实实坦白了,我贪玩,写博以玩为主。。
我们能玩到一起,是有圆,不不,有缘,有缘!
晓青你要小心了,把你的厨房看牢了,我下一篇就是关于偷菜,没准会上你家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江南雨好!赞同你的观点。写博为了快乐,否则就失去意义了。
祝你天天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说得很对。博客世界也是人多音杂,我是想法比较一致的就多看几眼,不相同就少看,有空就多来,没空就少来,还是随意一点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花生美眉!我们这里还要下雪,暖和一点就会带你去散步了。
问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奇怪!图片怎么都上来了。揉眼睛,抖电脑也不管用。。
晓青你说的很有道理。受教。。三月了,快到春天了。带我去散步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就是,不烧焦不会坏的,哈哈,你是不是发文章没看好锅,炒菜锅我烧坏过,现在不敢了,老老实实做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烧焦,家里几乎每个锅都是,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的蒸锅都是韩国店买的。买了好多年了。怎么蒸锅还能坏?你烧干了吧?要不就是我们吃得太多,你的锅累坏了。哈哈。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祝你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上花开128' 的评论 : 握手!祝你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谢谢茶饭。是,上网找乐来了,轻松愉快才是目的。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领导又洋洋洒洒一大篇,我觉得要授予你码字奖,你太厉害了!

领导说得对,包容真的很重要,其实不光是圣经里基督徒才需要这样。我觉得写博就是来放松找乐子的,一定要大家都玩得高兴才好。

你蒸锅真多啊,看着质量也都很好,我要添新的了,两个都有点烧坏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老师说的话在现实生活中是太对太精辟了。但是在网络上正因为它的“虚拟”才会蹦出许多咱们在现实生活中不希望出现的那些现象(想法,做法),确实是有些遗憾。所以我认为无论在什么地方还是应该多寬容,多包容,多体谅……问好晓青老师。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晓青姐姐,和你一样,我也喜欢写,假如自己写的东西能给别人带来一些愉悦和共鸣,便觉得很开心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跟别人较劲也是跟自己在较劲,就像你说的,太累!
“宽容,包容说做到不容易,其实也简单,你如果跟一个人较劲,非得弄明白你对他/她错,那么你会很累,包容一下,宽容一些,你轻松,对方也轻松,何乐而不为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