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还说做面食的那点事儿

(2015-10-12 13:27:25) 下一个

人活着不就是吃喝拉撒睡这几件事儿吗?也不能说就这几件事儿,而是其它事儿都是为这几件事事儿服务的。

面食,说起来总好像是东北人的专利,其实不是的,尤其上海人,一说就说上海人做面食如何如何,一夸上海人就说:“哇,你个上海人,能把面食做得这么好呀!”我感到奇怪,这馄饨,生煎包,小龙包们,不是上海的吗?它们不是面食呀?那个生煎包不是发面的?好多年没在上海吃生煎包了,不过在别处吃的好像都是发面做的。所以,请不要这样夸俺们上海人会做包子,俺们上海自古以来就有包子,名字叫小笼包!

所以也万不可说,上海人不会做面食。是有些上海人小时候不做饭,或者读书时候离开了上海了,后来慢慢地在别的地方安家落户了,然后就只剩下自己是上海人,又什么都不会做了。

其实不管哪儿人,来到北美,必须什么饭都会做,只是做得味道好一点和差一点的区别。做得多的就好,做得少的就差点,喜欢做的,就越做越好,不喜欢做的就总也进不不了。

你想啊,一做饭就撅着嘴,抱怨着,就是会做饭也做不好。如果真的很笨,但琢磨着总想做好它,那说不定哪天突然就进步了,比如说我,就是那个做饭不撅嘴,做着做着就有进步了。哈哈。

当然,做饭不难,把饭做美味了,漂亮了,这是个技术活儿,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比如我,就做不到,虽然很努力,但也就这样了。这个咱还是心里很清楚的。

不过呢,只要经常做,常学习,总会有一两样自己觉得是看家的饭菜的。要说虚心学习,在俺身边真有,那个叫水沫的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你说面要多揉,她问你,是发面前揉还是发完了揉。原来不知道,慢慢发现好多人不是揉面发面的,而是用和面机。和面机一定和不动咱们要做馒头尤其是有嚼劲的馒头的面的,那也许是为了做面包用的,因为美国人不做馒头,他们多数是做面包。

我没有用过机器,但我看到过,感觉不行,所以没有买。好多人做出来的馒头发糕啥的样子跟面包相似,塌塌瘪瘪的,不成型。开始我一直以为面没有发好,也有人说,你的面好像没发好,可是看上去发的又不错。估计就是面太软了。

所以,我建议如果想馒头,包子,花卷能站得住,卖相好,最好是自己揉面,要用力揉,自己没有力气的,要么锻炼,慢慢就有力气了,要么就找家里的男人,老公或儿子都可以。揉面还是需要力气的。

美国厨房的台子都高,如果觉得用不上力气要么踩板凳,要么放凳子上揉。那样能使得上劲。

不管是用老面发面做面食,还是用发酵粉做,原理都差不多,不过老面做出来的好吃一些,香味重一些,有面的味道。而发酵粉做的细软一些,没有那么大的嚼劲。也不觉得香,如果闭上眼睛吃发酵粉发的馒头,不知道是在吃馒头呢,得看着吃,噢,这是馒头,因为它长得馒头样。

刚来美国还没自己发面的时候,我买过发酵粉发面的馒头,包子。颜色惨白惨白的,干脆吃不出味道来,所以下决心自己重头再来。一直到今天。虽然胳膊粗了很多,但馒头的质量还算好。

我虽然是半个南方人,又在东北生活了多少年,但我没有米饭不行,对于所有的面食,包括面包之类的,都不感兴趣。现在我蒸馒头完全是为了老公,我基本不吃。

我做馒头的最大收获,就是锻炼了臂力,拿相机不用三脚架,手持就能把照片拍得很清晰。这是公认的。当然,我原来臂力也不差。

因为水沫的虚心求教,我把以前的几张照片再发一下,我觉得比说更清楚。

其实我这馒头的水平在厨娘里根本算不上好,但在我们这帮姐妹中,算是可以介绍一下做法的水平。就像我说的,老也做不好的,就是没有掌握技巧,一旦掌握了,那根本就不算什么了,我属于学会做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不过空间有限,因为不咋聪明,哈哈。

祝大家吃喝玩乐得快乐!

 

这是刚刚发好的面。

这是加好了碱揉好的面。

面要反复揉,越光越好。

这是包好的包子,不会塌。

这是蒸好好的包子,也不会塌。

这是花卷

下边是馒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夸奖,我美死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晓青也是半个南方人啊!你做的大馒头大花卷还有大麻花可是比北方人做的都棒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其实,我只喜欢吃米饭,怎么吃都不腻,别的都一般。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晓青还是一半南方人呢,可馒头却蒸的那么好。其实,我也不爱吃馒头,吃一口得好几口菜才咽得下去。平时喜欢吃米饭,只要是米饭,就着咸菜也行。祝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橄榄树鼓励!只要做,慢慢就有经验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面食真是做得好,有时候不是学不学得问题,是能否学到真经的问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自己家做老面,很容易的,我博客有怎么做的做法。修心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你可以自己做老面,我有做的方法,要不我给你寄点去也行,你要吗?你可以悄悄话我你的地址。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你用面肥做出来的包子和馒头是绝对的一流的,没有吃过的是感觉不到它的独特的面香的;我们家没有老面肥了,昨天做的水煎包就没有面香的味道,哈哈!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做的包子和花卷都很漂亮,赞!我现在都是用发孝粉做的包子,没有老面的香,就像晓青说的那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知道,不就是父母一个是南方人,另外一个不是,叫半拉。半拉就是一半。对不?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对,不要硬加,随揉随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请教一个问题,反复揉面的时候是否一定要加入干面粉?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等下我有空专门写一个广告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在这里帮我做做广告,我想搞个家乡的百家宴,每人做一个家乡菜,面食菜都行,然后悄悄话寄给我,你也可以做别人家乡的菜,也可以附文,附诗,附你的照,怎么着都行,任何人都欢迎参加。请大家踊跃啊!:)

另半拉,我是指一半北,一半南,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面的窍门就是揉。问好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在外边选择少,所以吃什么都香。问好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没有时间限制,每次揉30圈,醒两分钟,再揉,这样几次就可以了,标准就是面光光滑滑的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说得对的,上海人从来不发面,哈哈!晓青原来和我一样是半拉,不过你做得太牛了,尤其是花卷!到美国我们用kitchenaid发,领导都不愿用力,不过发好了是要揉光,匀才会做得象你这么漂亮。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面食做起来太费时间。北方人吃面食,是吃面香的味道,经常吃面食的人,能吃出手擀面与挂面的区别。人们离开家乡久了,入乡随俗,什么样的食物都可以习惯吃,有时在爬梯上,从朋友带来的食物,搞不清楚他们是那里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茶饭好!咱们真是知音!面食是费事又不好吃的。米饭怎么吃怎么香!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面食不难做,尤其会发面了,花样就可以选择了。你太聪明,一下就学的这么好。
不要揉那么久,揉一揉,醒一醒,几个回合就行了,关键面不能太稀了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啊,我不是上海人,是南方人,我们家真的从来没做过发面,至多偶尔做过一、两次馄饨,大约几年做一次吧。

这个揉,要揉多长时间?虽然臂力一般,尽量揉吧。半小时够不够?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哎哎,晓青,我也是个必须吃米饭的。拿包子,我蒸不好,那花卷,我卷完了也散,馒头凑合我还不爱吃,愁死算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我妈妈家上海人,外婆一辈子吃大米活了90岁,我姨婆一辈子吃大米,活了100岁。虽然活得长短跟吃大米没有绝对的关系,但吃大米不会影响人的寿命。人一共就能活几十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吧。不然累够呛,还没有活够,不就白挨累了?哈哈,我是这么想的,有点不对头哈。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大白面馒头,花卷,包子就感到亲切。吃起来真是享受啊。可惜在美国买不到啊,自己做又太麻烦。要想有口福就得有奉献。你这是一人受累,全家幸福。相比下吃面包就是充饥,饿不死。现在大部分家庭事情太多没有那个精力花在吃上这么多时间。另外每个人的能力也不一样。你和水沫是特例。对了,以前读过文章说面食是健康食品,米饭是非健康食品。不知对不对。也许多吃面食真的有利于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们是法官,你妈妈输了,你的饭菜做得相当的好!问好杜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家的锅亮,这一点没人能比,那个锅用了十几年了还很亮,保持亮就会一直亮。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俺娘就是上海人,面发得比我还好,跟东北人学的。哈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做的好。我是北方人, 出国前啥都不会做, 只会去食堂买, 如今嘛, 聚餐带的菜, 上海人说我是上海人, 广东人说我是广东人, 哈哈, 用我妈的话说, 我要能学会做饭, 是个人就可以做。哈哈。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啊,你的锅擦得照出人影,我学习的动力来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啊,上海人家里真的不会发面,我们都是去饮食店买现成的。我所有的亲戚里面没有在家发过面的。饺子我家是包过几回,但这不发面的。你知道我是历尽几年才做好馒头的。
这个你以后多问问认识的上海人,江浙一带的,都差不多。
你做的大馒头我很喜欢,我带走全部,都想。我比较爱吃馒头胜过包子。包子留给后来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给玲玲妈妈上个大馒头!好吃好招待!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珍重的沙发我来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