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周随笔

(2015-05-05 17:53:56) 下一个
    最近跟读了几篇小说,是网友写的,所以自己的小菜园子都疏于打理了。

    生活在美国就要20年了,时间过得多快啊,尤其近几年没有机会回国看看,所以每当有人回国回来后写博客我都特喜欢看,看人家都玩了哪儿了,吃了啥了。今天在海外中文网站看到一个网友回国了,刚开始写回国游记,写得是回到北京了,下了飞机如何如何,很短,放上来没有多久读者就很多很多了,有网友留言说:“怎么,回国没吃饭吗,照片呢?”我心想,你心也太急了吧,人家还没有写到吃饭的地方呢。

    有经验了,以后有机会要写这样的文,要先准备好照片,免得大家失望。

    北京好像是很多人回国落脚的地方,即便家不在北京也有人会去北京看看的,所以一般回来的人都会写下对北京的印象,这也是在网上看到的比较多的文章。要说北京,我这二十年中每次回去都是北京,还真没去过别的地方,对,第一次回去去了上海。不过写下来回北京的感想的也就一次,因为前很多次回国的时候,我还没上网呢,更不用说写了。

    这些年没回北京,不过对北京一点不陌生,好多朋友随时都发一些照片,什么塞车了,什么过节的时候街上人少了,还有北京的花花草草,北京没有雾霾时候的瓦蓝的天,还有美丽的晚霞。所以一点不觉得离北京有多远。

    很多人对于国内的雾霾恨之入骨,不论说什么都会提到雾霾。雾霾是现实存在的,但不是谁要专门送给大家的,也不是谁想不要就能不要的,这是大自然对人类过度开发,过度消费的一个警示,也是必然反应。就像我们晚上睡得晚,睡眠不足了,白天你的脸就会被人看着很难看,虽然你涂很多的粉啊霜的,再画得花里胡哨地,但你的眼睛,眼神,还有你那种状态给人的感觉就是有霾。但你能为此不熬夜吗?那些美好的业余生活,那些晚上看电影电视,晚上上网玩游戏,聊天,还有晚上的约会带给你的快乐你会不要,会舍得放弃,而老老实实地10点多钟就睡觉了?不会吧,这其实是一个道理。

    所以,雾霾治理是要治理,但如果大家不配合,那就慢慢等着它消失吧。话又说回来了,人生苦短,谁都喜欢享受生活不是,谁愿意这辈子开不着车,谁愿意有钱不买个好点的车,谁不愿意有车不满处开着去玩玩,反正我要是在北京,我肯定要买车也要开车,即便自己有人会拉着也要有车,也要会开车,这是我做人,做北京人的身份的象征啊。其实在生活中,不完美是正常的,一个有缺点毛病的人才是正常的人,所以违反规律生活的人也是一个正常的人,一个正常的人就应当是这样的。

    当然了,我如果生活在北京也会觉得雾霾太烦人了,也一样会盼着今天刮风,明天下雨。那样雾霾就会少点,蓝天就会多点。在美国也一样,我也盼着有雨有风,空气也好,草地也绿,不用自己浇水了。只是相比之下的程度不同。

    人活着既要生活得健康安全,同时也要生活得有乐趣,自由而不受约束。这肯定是普通人的愿望,可是像我们要的这种即健康安全又自由而有乐趣,那种十全十美的事儿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的,也因为如此人们才梦寐以求。有些事儿你越觉得容易办到的,其实越难办到,因为你做不到的别人也未必能做得到,尤其有些事儿需要大家一起做的,就更难了。我想道理没有人不懂,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

    总有些名人,有些有钱人说话好像科学家一样。前几天在微信上不断看见转发的一个视频,说中国人再过十年要有百分之多少的人患癌症了,因为雾霾,因为水污染,因为食品不安全。其实从奥运会以来,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在下降呢。想起来20多年前,有人就预言中国在国十年八年就要完蛋了,到了十年八年的时候中国发展的很好,有人又说,中国最多再有十年八年就得完了,现在中国还在发展中,那些预言家像没说过一样,也许还在预言吧。

    我从来不怎么相信说,将来怎样怎样,就像当初不相信从美国往国内打国际长途电话会20美分一分钟一样,结果现在居然一美分甚至不到一美分一分钟,当然有了微信这些聊天工具,打电话是不要钱的了。这都是奇迹。也因此,真像预言家预言的那样中国会怎样也得是奇迹,而且是看不到的奇迹。

    很奇怪,人家美国的预言家都预言美国的好。在美国经济最差的时候,每天都看到美国的预言家们在说,美国的经济正在回暖呢,一会儿又说,明年正式恢复了,等等的,总是就是美国百姓不相信也总这样再说。那叫给自己鼓劲儿。也叫增强自己的自信心吧,是不是也是说的这样是有自信的表现。

     咱们从来都是预言自己要不行了,要是别人外国人说还好,都是咱们自己人,房价涨了就说大泡沫来了,马上泡沫破了房地产就要完蛋了。等着怎么房价都不下降又说这样下去中国经济就完了。咱们不懂经济,但就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反正说了也不追究对错。

    对了,这都是跟中国教育有关系,从小父母为了鼓励孩子好好学习都是用你还差很多的方法,学习再好也会说不要骄傲,所以孩子永远觉得自己需要努力,不然就不如张三李四王二麻子。自信是从小建立起来的,从小就没人说你能,慢慢你就觉得你不行,所以也就真的不行。也许有道理?

    那位从北京回来的网友就说了,在海外天天看网上说国内的坏话,说北京的雾霾如何吓人,她回去看了根本没有那么严重,有几天她赶上了,但也不像人们说的那样。说不要听那些人造谣。我很理解她的感受,在外边久了回去的时候跟家就亲。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回国探亲或旅游的时候还顾及吃到的食品是不是安全,有没有吃到苏丹红,有没有吃到红心鸭蛋,有没有吃到有胶的粉丝。反正我回去过多次,吃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想过,连吃多了胖,吃多了会血脂高都忽略不计了。

    好多生活在海外的人都觉得自己也是外国人了,其实你生在哪儿的,在哪儿长大的,习惯了哪儿的生活的,你很难改变自己的。这只要看美国人对你的规矩就知道了,在美国是凡入籍变成美国公民的人是不能在美国政府的重要部门工作的,想参选总统也不行。因为人家规定的必须本土出生的美国公民才有那样的资格。

    说到这里,是不是有人觉得美国不公平吧,所以美国的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法制基础上的,法律规定的没有道理可讲,非常简单。其实从实际上来说,这样的规矩是有道理的,因为这里不是你的亲娘。说到这里也想起那些不要亲娘的人们,不知道他们心里咋想的,我总觉得有些人是言不由衷,希望是这样吧,不然就太那个了。

    好多人特别恨出国的人说国内好,说顶烦那样的人了,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切身的体会,因为他们想象中的美国是那样的完美,相比之下中国的差距就特别的大,好多人也热切地希望中国能变成美国的样子,那样就不必移民了。他们深信不移的更是,这些生活在外边不回去的人,所以不回去就是因为外边比家里好。我要说的是,这样想的人,错了。

    以前在一篇文里提到,在美国没有人公然骂领导人的,有网友说,一看你就没有生活在美国的上层社会里。我想说一看您就没有生活在美国。有些人把上层社会想象成了什么样子,难怪有人以身试上层呢,以为那是无所谓的事儿。所以,想当然很多时候是很害人的,也会耽误事儿的。除非你啥也不是,也不想是啥,那样你就尽管可以放心大胆地想,说,驰骋在你自己的世界里,快乐地活着。

    我有一个网友,他女儿在美国,是外嫁的,不是嫁了出来的,是在国外读书的时候认识的。最近陷入了困境,小两口感情很好,生活得很幸福,最近女孩子跟着男人办绿卡排到面试了,结果因为表格里有一项选择填了是。麻烦来了,怎么也通不过这个程序了,全家上下都为此发愁不已。可以想象得出来,因为绿卡对于要长期生活在美国是必须拥有的,没有绿卡你不会变成公民,不是公民意味着很多公民的待遇你都没有。再说没有绿卡在美国呆不久啊。

    人家女孩子是这样想的,首先,美国要求必须说真话,否则发现了就是犯罪。她还想,我嫁给了美国人了,都嫁给你们美国人了为什么不能成为美国公民呢?想当然了不是,美国不是咱们想象的那样的,美国人就按规矩办事儿。

    女孩子找了律师,准备打官司了,但需要的条件很多,父母正在极力帮忙办理。
现在就不知道有了这样的手续会不会顺利地通过面试,全家人依旧在焦急之中。
所以生活在外边真是不容易。

    放两张朋友发在微信里的北京的傍晚。





    祝大家生活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羡慕你要回国了。祝你玩得开心,期待你回来的汇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姐的平实文笔和真实随笔,和你的博客照片非常相映。最后那两张照片很熟悉。还有几天就要回国了,到时候向你们如实汇报。
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你说的真对,绿卡拿到了。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人在美国心在汉,哈哈!绿卡最后都能拿到的,我们不用操心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傍晚的照片真漂亮。
祝晓青姐和这里所有的姐妹们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没错,开车可是不敢。问好惜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好!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支持!母亲节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随笔写的真好,顺祝晓青母亲节幸福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哪都有好的地方,哪都有坏的地方。好文!祝晓青母亲节快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哇, 北京的傍晚真是好看! 不过别看我在美国开车挺溜到, 回国时万万不敢开车的。 别人开时我坐在旁边也跟着紧张瞎操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胖子太太”的评论:谢谢你支持!

周末愉快!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的随笔,附上的两张照片很美。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支持!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发现的真对啊,两国传的预言太不同,晓青说的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也烦那些不转就咋样的人。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你的膝盖好点吗?祝你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我最近也和晓青一样光顾跟读小说了,哈哈。 晓青跳跃思维啊一文囊括了好多命题,我也跟着你后面来回跳。:)确实,微信上经常耸人听闻,尤其是那标题,我还把动不动发你不转出门就会被撞的人给“黑”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是,十全十美的事儿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的,只有选择能够得到的,尽量去做好。

现在网上有些人喜欢危言耸听,只有听过就算了,真不能当真。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刚才看到你这篇, 昨晚还想着你什么时候更新大雁的故事呢。照片真漂亮。提前祝你母亲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是的,不能忘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鼓励!其实多数人都是这么想的。问好!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咱们是炎黄子孙。子不嫌母丑是我们的传承。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你的对国内评论真好!
2张北京傍晚的照片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