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怎样做面肥

(2015-05-19 10:01:46) 下一个
    用传统的方法做馒头比较好吃,虽然第一次做比较麻烦,主要是需要自己做面肥。如果有朋友离的近的可以互相给一点,这样就能省很多事儿,尤其是对第一次做馒头的人来说更是需要。

其实不要紧的,你只要有耐心,仔细自己摸索,这里面没有任何诀窍,就是孰能生巧。不像做菜加什么料很重要,掌握火候也很重要,有些还真是学不来,即便有人手把手教你也未必做得出一样的来。但是做馒头就不一样,只要好好学,有耐心慢慢摸索,一定是越做越好的!

最近有个网友看到我以前做馒头的贴,就跟着学起来了,可是这么多天了,还是没有做好老面,发小纸条问过我多次,我也告诉了她多次。这个周末她放弃了用传统方法做馒头又回头用发酵粉做的,说不如传统馒头好吃,还是想再试着做,先从面肥开始。

今天一早读着她的小纸条就像看到她虔诚的样子,我跟她说,我再发一次怎么做面肥的博文,你等下去看吧,我一定要教会你。

记得刚来美国的时候,也想做发面馒头,因为没有面肥很着急,后来朋友教我用发酵粉做,方便省事儿。我做了,其实用发酵粉也不是很容易做成的,我倒没出现过什么问题,看到网上很多人都有用发酵粉发面蒸出来的时候很容易发生“一揭开锅盖就缩回去了”问题。

主要让我放弃了用发酵粉做馒头的原因还是因为吃着不香,那时候刚来美国,本来就觉得美国的什么东西吃着都没有味道,白菜,茄子,青椒各种各样的菜长得又大又亮,就是没有味道。蒸出来的馒头也没有味道,就觉得特别的别扭,有时候都想回国算了,这人活着不就为了吃得香吗?后来,自己就想着怎么能恢复用老方法做馒头,那样能香一些,于是开始折腾。

过去有过经验,在家的时候包饺子,有时候剩下一点点面,想着明天再和点面做饼吧,等第二天一看,酸了,心里还想,怎么没有放面肥就成了发面了呢?觉得坏了,于是也就扔掉了。想到这里,我就用这样的方法开始做老面。

开始的时候做好几次都不成,不是纹丝不动,就是长黑毛了。把我气得要命,后来我想也许跟温度有关系,美国哪儿都是空调暖气,所以家里基本是恒温的状态,我想放点醋吧,于是稍微和点醋进去,说实话也是做了好几次,要么还是醋酸味,要么照样长黑毛。别的东西长毛都是绿的,这个家伙是黑的。

记不得摆弄了多少次,反正有一天发现终于面肥做成了。

 

和这样打大小一块面就可以,放点酒或醋都可以。

过些时候变成这样,看着好象可以了,其实还不够,你闻一下就知道,不是发酵的酸而还是醋酸味。

继续发就变这样了,一看就是成了。

和面然后把这肥放进去,放之前最好放点水泡一下。每次留下的肥放在一个小保鲜盒中,然后存冰箱保鲜层就可以了。一周两周不会有问题。

面肥是做传统馒头的关键,但后边的放碱揉面也很关键。感兴趣的朋友看我以前的文章就可以了, 《怎样用传统的方法蒸馒头》。

祝喜欢用传统方法蒸馒头的朋友们马到成功!

 



我外婆叫这个“面引子”。用面肥发的面要加碱水,加正好了不容易。就我的水平,还是用发酵粉吧。 -自由自在生活- 给 自由自在生活 发送悄悄话 自由自在生活 的博客首页 自由自在生活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14 reads) 05/19/2015 postreply 10:35:13

用醋做过面肥,失败了.那天用白酒试试... -桃花好运- 给 桃花好运 发送悄悄话 桃花好运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4 reads) 05/19/2015 postreply 11:57:14

好帖,强烈推荐。 自从若干年前开始用老面,再没用过YEAST. -立竿见影-1- 给 立竿见影-1 发送悄悄话 立竿见影-1 的个人群组 (0 bytes) (23 reads) 05/19/2015 postreply 12:20:06

小时候我妈是这样做的 -煦日和风- 给 煦日和风 发送悄悄话 煦日和风 的个人群组 (150 bytes) (164 reads) 05/19/2015 postreply 14:44:16

真厉害,连这都能整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看来你没有自己做过馒头。如果有条件或不喜欢,不做也就不累。问好!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做的馒头真漂亮!我是第一次听说面肥,长知识了。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完全是因为馋,又买不到只好自己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这么好的老公,菲儿好幸福啊!羡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能干,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白白胖胖真漂亮,晓青厉害! 记得小时候在北京上小学四年级时都用面肥,那时好像没有发酵粉的,都是用面肥,老爸老妈工作忙,都是我发面做馒头包子,和小朋友排队抢购白菜。后来回了上海就再也没做过。来了美国,又开始重新学发面,一般都是LG用sam's的发酵粉发,面点都是他管发,洗碗机也是他管,有时一天两次,把碗都洗没花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赞!我和圆圆一模一样,爱吃面食不会做,刚刚啃完costco 的pita饼,看到这个蚕丝一般美妙的馒头,又饿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会吧,你的饭做得很好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棒!虽然对我来说难度还是太大了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太可惜了,你要再做就不太容易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对,回去带也很好。问好姥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你应当不难。杜鹃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现在都吃现成的,只有我们没有吃的才会做。问好圆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太厉害了,我妈妈那会儿在我这二的时候也喜欢用面肥,后来还给我留了一块,可是我不会用面肥发面,都可惜了。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用面肥蒸馒头确实是有馒头的清香的味道。
我们家是每次回国的时候,带一块面肥来。哈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能干。面肥不好做, 放碱面更难。我从来没有成功过。问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啊,还有面肥这回事?第一次听说,似懂非懂。我这个南方人,爱吃面食懒得做,不是上馆子就是买现成的,真羡慕佩服你!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面食苯人飘过,佩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迩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总结分享!
我一直用发酵粉,哪天要学你的方法,做面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