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写博文看人的改变

(2014-07-14 14:22:35) 下一个
    都说江山易改秉性难移,我想肯定是有道理的,但有时候怎么也会改变的呢?

写博文有一段时间了,哦,不是一段时间,是几年的时间了,有时候回头看自己过去写的东西,感觉观点之类的没有太大的改变,虽然现在想问题的时候好像跟以前不是很一样了,至少不那么叫真了,但大方向好像没变,“我还是我”的感觉还在。

写的时间长了,总有一些网友跟读着,有时候换话题了,换题材了,有些网友就走了,不感兴趣了,但还有新的网友会来跟着,还有个别的老网友,你写什么都跟着,真的特别忠实。特别让你感动的是,有的人看了几篇就跟上了,还明确表示从来没有这么跟过谁,但现在有点粉的感觉了。

是什么让人能跟着一个博客走,每天都要来看看,每次都要留几个字?这个谁也说不清楚,因为我也在这样跟着别人呢。

其实我也有体会,你想每天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想写几个字,其实不难,也花不了太多的时间,只要你别是那种坐下来现想,现写的就不会用很多时间,这个我也有体会。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事儿,很多人,那么每当我们回想起来一定会有点感想的,或高兴,或生气,都有。

既然这样,还需要坐下来想吗?不需要,但有时候也需要,我自己写的时候也是这样的,坐下来,打开电脑了,想想,写点什么吧?如果你没时间,这时候就别写了,如果闲的慌了,那就坐这儿好好想,肯定能想起来要写什么的,只不过那就需要花些时间。

我发现,你使劲想着写出来的东西,跟你原本就想写坐下来写的东西肯定不一样,不论从花时间的多少,还是自己心气的大小上来看,都不一样。所以我一般都是在有想要写的时候才写,可不能坐下来现想,就像命题作文一样,写起来很难,写了也不容易写好。

经常看到有网友说:“文如其人,人如其文。”过去我也这么认为的,看到有人写得一手好文,不禁就会联想,这个人长得什么样呢?一定是那样的,那样的,那样的。其实呢?

网络有了有些年了,博客的出现年头虽然还不那么多,但由于人们蜂拥而上,所以就感觉像有了也很久了,那么有博客的人也是一样的,好像一夜之间就会有很多的新博主出现在网上。而且好多人上来就是篇篇经典,似乎,很多人原来就是写手,不像我,刚上来的时候真的特傻。

其实我刚开始并不是从看别人博客才开博客的,是因为不小心开的博客,然后胆战心惊地,一点点写,写到了今天。那时候哪知道网络的虚拟性,感觉,天啊,这是大家都能看得到的,怎么办,写什么,怎么写,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都是问题。

啥事儿都是,开头难,慢慢地就自然而然地熟悉了,也就不再想那么多了。别人说我写得好,其实我也是很多人的粉丝,有些网友的文章很多人跟读,其中包括我,但有些并不是有很多访客的,我也是跟读着的,就是因为喜欢,喜欢博主的文风,文笔,就这么简单。

我发现我是一个很固执的人,别人也就是我跟读的博主,有些也像我一样,固定不变的思想,固定不变的描写手法,也许是习惯了,就很喜欢,很喜欢一直跟着。可有的博主也是在变化的,有些人前些年对于一个问题是那么看的,可近几年了却改变了看法,让跟读的朋友不知道为什么,有些时候也会为此产生争议。

也有的网友曾经专门写文章说过,网上网下的人绝对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文如其人和人如其文,这话不见得对,我觉得这个感觉肯定是对的,那句话,至少不会是完全对的吧?所以不管是谁,文就是文,人也就是人,有时候,文比人看着强,也有些时候,人比文看着强,这个我就是这么认为的。因为自己就是这样的。

你看到的别人也一定会有体会的。

当然也有一种人,写归写,说归说,做人归做人。所以网络的虚拟性其实还就是在这里。可以理解,谁能说到做到,谁能懂的道理就做得都那么好?或许有人能做到,但不会很多。所以,如果说文风有改变,那也许是思想改变了,思维方式改变了,也许由于博主遇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或有了什么大彻大悟了。所以改变需要的是经历。

当然,再大的改变我觉得也不会是彻头彻尾的,都是皮毛的,因为秉性难移。或许什么时候就又回到原点了。

写博文是一种乐趣,跟大家分享生活也是一种乐趣。当这些都成了习惯,慢慢地你会发现,你是一个人才!做这样的一种人才,需要的不多,就两个字,坚持!

很多人也许觉得这是浪费时间,曾经有网友说过,如果我很忙,我就不会把时间都花在网上了,要我说,如果你习惯了,不管你多忙,你依旧会上网的,因为你已经习惯了,你不但习惯了上网,也习惯了自己必须写几个字,还有就是习惯了看看你跟读的朋友是不是又更新了,看看你关心的人是不是又有新话题了,甚至看看他们是不是登陆过这里或那里。

其实人生的道理都差不多,关键就在于习惯与否,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跟读我博客。翻墙不是谁都会的,你真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还是经常翻墙读你的博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还在国内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胖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一场梦"也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谢谢晓靑。向你学习。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博文不在于文字华丽,而在于写出真实的内心观点,你的文章的生命力就在真实,继续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谢谢特高兴!好久不见了,问好!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向晓青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那不会的,只要写就会写了。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不竟在中国的时间也只是十多年(16岁0,有时觉得不是自己写的,觉得来了美国三十年,应该不会写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工人' 的评论 : 精辟!问好!
工人 回复 悄悄话 要我说,读博文和那里的留言可以看到人的灵魂深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多谢梦梦鼓励!喜欢你的文笔!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写的东西,你对事物很有自己的见解,而且写得平和,家常,很接地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是的,其实通过文字更能看到作者的内心世界,那反映的才是人们真实的一面。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希望经常更新。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好,好就好在行文朴实又细腻。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想真诚地表达出来,与他人分享。

非常不喜欢有人常常虚张声势地宣称自己非常忙,并且说我要是不这么忙的话,我也会怎样怎样。。。这好像是说别人都无所事事,才写些没用的东东消磨时光。。。文如其人肯定不十分准确,但至少也能部分反映出一点作者的思想和品位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是的,同感。很多时候回头看自己写过的,很感动,也很感慨。你说得对,看见自己一路成长,很欣慰。问好剧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写博,回过头看看,你看见自己一路成长,很欣慰的。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