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女人的坚强和生活的残酷

(2014-06-16 09:17:32) 下一个
    生活在美国,跟邻居们基本没有来往,能每天见面打个招呼,你买了新车有人过来说声祝贺的话,这已经是很好的事儿了,也就是这样的吧。不过,如果你是有钱人的话,也许连这样的机会都不会有,因为邻居们相距的实在是太远了。

我家的客厅有个大窗户,又朝南,平日没事儿的时候尤其周末,我总喜欢坐在客厅的沙发上或看书,或上网,侧头就能看见外边路对面的邻居家。如果在外边做事儿的时候就更是了,面对面地看得清楚很多。

对面的邻居是我们这里后搬来的,原来的房主由于公司搬家,买了房子没有一年就搬走了,他们新搬进来的时候,在外边看见我们总是主动打招呼的,让我们感到这家人很热情,没有几年的时间,他们小两口生了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儿,小的是儿子,这对于咱们中国人来说是儿女双全了。幸福的一家人。

这家人家,男人总是干活儿的,女人孩子小的时候抱着看男人做事儿,孩子大了领着孩子还是看着男人做事儿,在咱们中国女人眼里,这样的男人是一个好男人的形象。

那时候他们家边上的邻居也是新搬进来的,女的是一个韩国人,他们家是教会的,常常会跟左右邻居宣传基督教,有一年节日的时候,我们还在家门口得到他们送的一个不锈钢的小盆,几年的时间里,韩国女人家里添了三个娃,一个一个只差一岁两岁的。

那时候我家附近好像热闹了不少,尤其周末的时候,他们的孩子都在外边玩儿,女人聊天男人干活儿,好不热闹。在美国这么热闹的邻居其实不是很多。

过了没多久,韩国女人家先是出租房子了,再后来没有多久就把房子卖了搬走了,去了哪里我们也不知道。那段时间就觉得附近突然安静了很多。对面邻居家孩子渐渐长大了,孩子也不那么闹了,所以显得也冷清了不少。

又有一段时间了,发现对面的邻居家里只剩下了女人和孩子了,男人不在家了,慢慢才知道,他们离婚了。离婚后的初期,女人看上去还不错,带着两个孩子每天照样出出进进,只是周末男人做的事儿都要她做了,男人周末回来,不过是来带孩子出去玩的。这个是美国人离婚后的规矩,孩子估计是判给了女人,男人周末可以来带孩子出去,但好像不能进他们家门,每次只是在门口等着孩子出来,然后上他的车。

有过几次看见男人专门回来跟女人谈话,但不能进屋,都是在门口,就看男人苦口婆心的样子,女人哭哭啼啼,最后也还是不了了之了。估计是男人想和好,女人没同意吧,不知道。

想起来这个女人还是很有个性的,记得那个韩国邻居在的时候,开始她们两特别要好,几乎天天要在外边聊天的,后来不知道因为什么就不说话了,再后来只是孩子在一起玩了。我也曾经看见那个韩国女人跟她主动说话而她不愿意理人家。

我和老公每天晚饭后都会散步,不走远,就在附近围着这些房子转圈走,那时间多数是聊天的,所以也常常说到邻居家,我们都觉得那个男人看上去不错的,老公是说,看上去挺像样的,我是说那个男人很能干,不管怎样,都觉得他们还算挺般配的。家里又有一儿一女,应当好好生活的。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他们离婚也有3年了吧,孩子们也许大了,最近都没有看见了,女人也看上去老了,一个人要做事儿还要照顾孩子,原本不上班的,现在也在工作了,所以从体力和脑力上一定不如从前轻松了。开始的时候女人家里人常常过来帮忙,样子看上去像哥哥姐姐。慢慢的也都不来了。

眼见着女人的女儿大了,像个小大人一样了,不过还没到自立的年龄,儿子却好久没有见到了,不知道是不是放假跟爸爸外出了。

女人还年轻,在美国没有那么多妈妈为了孩子不再嫁人的。没有多久,女人家就有了新的男人出入,前后的也换了几个吧。今年春天的时候,一个周末,我看见女人跟另外一个男人一起干活,他们想把一颗小小的丛树拔掉,说心里话,我干过这样的活儿,不那么难,看着两人忙活了半天,累得满头大汗。我觉得是他们没有找到窍门。

开始我以为那个男人是她雇来的,我心想,雇人了还自己跟着挨累,后来才发现,这个男人是他的新的男朋友,后来经常在他们家里出现了。这个周末我在做外边的事儿,他们也在做,女人原来白白的,现在被晒的黑黑的了。跟我打了个招呼,很疲劳的样子,无精打采。

不知道为什么,那个瞬间我心里难受了一下。

不知道女人和前夫为什么离婚,我想一定是女人实在不能承受了,否则不会那么决意离婚的,而且期间男人回来说和她虽然哭得很伤心还是没有接受。其中一定是有她的道理的。

看到她现在的这个朋友跟前夫真的不是一个类型的人,当然我们外人看到的一定都是外表,感觉好像没有原来的那个好,也许他们在一起更快乐吧?这只是外人从表象来猜测。

人生确实有很多的无奈,离婚也算一个吧,而且应当算是无奈中最无奈的。其中的苦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人在没有离婚而想离婚的时候一定是痛苦的,也是实在无法忍受的,甚至是不得已的。而离婚后的日子总也会有它的难处的,对于一些人而言,也许这时候的痛苦并不比犹豫是不是要离婚的时候少多少。

人不是摆脱了一个最最大的痛苦,换来的就一定是快乐了,某些时候摆脱掉的确实是痛苦,但留下的也许是一生都抹不掉的内心的伤。人,尤其是女人,在走出了一段婚姻到进入另外一段婚姻的过程中,经历的不是人们能想象得到的,应当说有甜更有苦。

很多人赞成合不来的婚姻应当尽早散伙,我觉得这要慎重 ,合不来要看什么原因,什么是合不来,哪个人跟哪个人又能真的合得来呢?哪儿有不拌嘴的夫妻,哪儿有不吵架的日子,如果有也太少,都不知道那样的日子是不是正常呢。不是有人说吗?最伟大的婚姻就是,吵一辈子架还在一起生活了一辈子。我听着都很痛苦啊,过一辈子要吵架吵一辈子,累不累啊。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我觉得这过日子也不是请客吃饭。生活是残酷的,一个人的生活看上去逍遥自在,但每一天,每个月都要一个人生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再婚是离婚后的人们结束孤独寂寞生活的唯一途径,但是,两个人从年轻开始的情感培养,还有些人从小就认识就在一起的那种感情的培养,跟离婚后要找个伴,找个能互相照顾的人走下去是不一样的,不要说会不会还有那种感情,就是很多生活习惯要想基本默契都会很难。

我想每一个在婚姻里的人,或者正在准备着再婚的人,一定都有这样的体会的。想象一下也是这样的吧。

当然我们不能为此将就一桩痛苦的婚姻,该离婚的还是不要想得太多,否则痛苦更多。很多人说,人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吃不了的苦。那不是说婚姻的,婚姻里的有些苦是内心的,不是皮肉上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会不会承受得了。在不能或不想承受的时候,放弃不失为一种选择。

只是有些人没有能力放弃,有些人放弃了却再也没有能力好好生活了,如果那样还是在放弃之前想好了再说吧。

人家就是人家,不是自己家,尤其是婚姻,所以外人不好说三道四,更不能指手画脚,但感慨一下还是可以的吧。

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创造! 

女人要有足够的坚强,才能抵得过生活的残酷。很敬佩那些能在婚姻里出出进进的女人们,我觉得能把第二段婚姻生活过好,比第一段更难,所以我觉得有这样的能力的女人是值得敬佩的。但,我还是觉得最好不要摊上这样的生活,这个过程要经历的毕竟不是什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谢谢剧团鼓励!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有道理,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的,也许我看见的这样的家庭毕竟是少数的原因吧。问好笑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jingjing' 的评论 : 我写的时候真的没这么想,怎么好几个朋友都这么判断呢?也许是真的?问好jingjing!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沉鱼'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对。问好沉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岳華山' 的评论 : 是的,完全赞同华山的观点。问好华山!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在这里住了13年,周边9家,每家院子一亩左右的院子,相离甚远。除了添人进口,没有一例离婚事件。当初小小孩已经大学毕业,或正在读大学,住这里后出世的双胞胎也开始了中学生涯,当初没有游泳池的加了游泳池,十几年前的树苗已经超出两层楼高,平板式的大门都以换上玻璃花的装饰门。这九家的经历使我得出结论是美国白人中产阶级重视家庭,很有婚姻责任感。却不知另处的情景完全不同。当然周边再没有游戏的顽童,只是周末遥遥可见阳台上的烧烤和交谈。这是一些幸运的家庭。
chunjingjing 回复 悄悄话 可能那老公和韩国女邻居有外遇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这样,很多时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精神寂寞的问题。年纪大了,也不能整日就跟好朋友厮混,人家也都成家有孩子自己忙了
西岳華山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一个人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并不容易,别人就更难懂了。生活就是一个选择,婚姻感情也是如此。有时候,我们只是被选择。对错好坏,有时就是自己喜欢不喜欢而已。

能够拥有的时候,好好珍惜,感谢,因为可能自己只是幸运而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thsense' 的评论 : 赞成女人要经济独立的观点。但人生不仅仅有钱就够了,人生还是需要有伴侣的,当然没有合适的,一个人生活经济就更重要了。谢谢来访,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是,你邻居的经历很有代表性,我也很相信人生是有缘份的。谢谢雪影评论。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非常赞同园姐的观点!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谢谢园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包容要双方都包容才可以,只靠一方努力很难持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是,婚姻的长久互相的包容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但一定要双方都愿意,只靠一方努力很难做到。我邻居也许就是这个问题。问好鲜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啊,没想到他们家会这样,原来看着挺好的,所以感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是,谁也不想经历这些,但非经历不可了也是命。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觉得女人只要抓住关键一点:经济上能够独立,其它都没啥大不了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对这句话很同感:“女人要有足够的坚强,才能抵得过生活的残酷”。

你这篇文章让我想到我的邻居。我们刚搬来时有一个金发碧眼的中年女邻居最扎眼,特热情,别的邻居告诉我她是CEO的第三任夫人,不上班,开着宝马四处转。她人挺好,言谈举止中有有一种优越感。我先生和她的CEO丈夫经常聊天,他们夫妻都是不错的人。她家是我们小区开party最勤的一家。去年她给小区每位女士发email,说她丈夫又有女朋友了,他们在打离婚官司,说离婚协议对她和孩子不利(他们有两个孩子,女儿是我儿子的同学)。那时我想她当年大概也是这样挤走第二任夫人的。后来离婚了,CEO走了,她和孩子仍住在这里。上个月我看到她推着机器自己除草,我顿生佩服之心。我们小区没人自己除草,她是唯一的一个。一个女人到了中年,容颜不再,从CEO夫人到下堂妻,她还是挺坚强的。

至于结婚离婚,引用网友的一段话:“人生也许有些人闯进你的生活,只是为了给你上一课。有的人只能陪你走一程,有的人会陪你走完这一生,这就是缘分吧。”

新周快乐!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妹妹聪慧过人,仅仅观看旁人的婚姻,无须经历人生种种的残酷,便已得出极为精辟的结论。婚姻是修来的,修前世,修好运,修良缘,修自身修养,修相互智慧,差一点,两人都走不到头。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要有足够的坚强,才能抵得过生活的残酷。”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鲜花妹妹' 的评论 : 我好象正好相反。结婚前宽容,谁没有缺点啊。可是宽容了10年,终于受不了了。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婚前睁大眼挑人挑缺点,婚后睁眼看优点.婚姻需要相互妥协包容,能坚持到底不容易.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离过婚的人不管有没有再婚,都应该经历过一段痛苦的感情历程。离婚总不是愉快的吧。看你的邻居的故事很感慨。天长地久的婚姻不容易,希望能摸索着做到。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是有人说过再婚的一个不如一个,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吧。都是命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小绿草' 的评论 : 是的,那个经历绝不轻松。问好绿草!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是啊,结婚离婚再婚,说起来轻轻松松,真的经历,天非人愿,何时是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