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 · 在美国读书的孩子真不容易

(2014-03-17 10:20:43) 下一个
    最近博客更新的少,一来是自己忙,再一个就是最近国内的网都不怎么好上,上来了也不好用,登陆要等半天,登陆上了什么功能都不能用还要等。比如你点了发博文,它网页转来转去地半天出来一个乱七八糟的页面,操作不了,几次之后,你的心情就没了,别说写了,看都不想看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看到了网友们的评论,想回复点不开,好不容点开了回复写好了,却发不出去。我最受不了的就是这样的糟心时刻。你说忙点,累点,晚睡点都没关系的,但这时间要花的值得,在那儿跟着等啊,弄的,我感觉太浪费时间了,着不起那个急。

记得我有个中国朋友,在国内是牙医,来到美国后改行做了电脑工程师,他太太是学管理的,两人来美国好些年了,身份总也办不下来,其实那时候电脑工程师很容易申请绿卡的,但管理的就不那么容易了。因为技术工作在美国更受重视,管理是不是非要外国人就不好说了。所以他们家指望他办身份呢。

这先生性子太急,做什么都不能慢,自己也是一天风风火火的,没有他不会干的活儿,也没有他不知道的事儿,而且人特别幽默,不认识的他的朋友只要见过他就能喜欢他,如果有聚会上有了他,那绝对他是主角,大家都能围着他转。

前几年吧,两口子因为没有身份回国了,听说还离了婚。

朋友们都很奇怪,他们的工作那么好,怎么就没有办下来身份呢。后来我听他太太跟我说,他在一家电脑公。工作的好好的,结果因为做一个什么项目遇到了难题,人家先生把电脑给砸了。接下来的事儿当然是不用说了。那时候我还不懂,在一个公司做得不好了,你再找工作很难的,人家新公司时要跟老公司那里调查你的。

所以,玩电脑容易,真的做电脑工作的就不那么容易了,我也只会玩,真让我好好学了去做,恐怕也不行,我不愿意着急。每当我电脑吊猴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个朋友,也不知道他在国内现在怎么样了,牙医应当工作不难找,再说现在也可以自己开牙医诊所了。祝他好运吧。

人的耐心不是一会儿半会儿能练就的,有时候也是与生俱来的,所以改也难。其实大环境挺锻炼人的,在什么样的大环境的人,时间久了都会受到影响的,有些人还真的就能改变了自己,虽然我这些年根本的东西没变,但自己都能感觉得到,不少的变化都在不知道不觉中发生了。跟过去比,应当是变好了,耐心,脾气,态度,自大。没人惯着你那些毛病,你不改也得改。

就像咱们国内对孩子的教育,对孩子的培养,那就是一条,学习好,你只要考上好大学,你只要能出国,爹妈的任务就完成了,至于说今后究竟能怎么样,孩子的能力,体力,精神,心理,那不是爹妈的责任,是谁的?孩子自己的,社会的,政府的。

而在美国就不一样了,你专心培养孩子学习好,不一定能有好学校去读。

美国的好大学要求孩子不仅仅是学习成绩要好,而且还要求要有其他爱好,那不是说你爱好什么就行了,要有成绩才行的,爱好出成绩来哪儿那么容易呀。

这个周末我就深切地体会了一把。

弟弟的女儿,现在上高中呢,后年该考大学了,孩子从小学过钢琴,体操,舞蹈,武术,足球,还有我记不住了。学的时候老师都说能出成绩,在美国老师可会鼓励孩子了,家长孩子都乐乐呵呵地每个周末花无数的钱把孩子送到这里那里的。

在美国,孩子的父母在某一段时间里就是孩子的司机。

这孩子还真什么都学的特别好,手头上没有那么多照片,从小小小的时候就坐在钢琴前一天要按要求弹琴几个小时,那小模样,太可爱了。

培养了孩子那么多的爱好,到了关键时刻了才发现,这孩子打排球有前途,被郎平的教练教过一段时间,现在又换了家俱乐部。我们家就我妈妈年轻的时候业余爱好体育很出成绩的,花样滑冰,跳高,游泳,篮球,乒乓球还有很多,还是有证书有级别的运动员来着。78岁的的老妈现在还坚持每周去健身中心游泳,一口气45分钟不歇,游完就走。这对我来说就是望洋兴叹的事儿,都不愿意说,一说自己就觉得特自卑。

这不是,过去的这个周末,弟弟带着孩子来我们这里参加全国的高中生俱乐部排球比赛,比赛进行了三整天,每天比赛好几场,还真挺激烈的,我感冒了,一个是自己难受,再一个也是不想传染给他们,所以没去看比赛,老公去了,还拍了不少的照片,一看真不得了,像模像样的,各个都那么认真,她们队儿成绩不错,连连获胜,50的多个队儿得了第九名,没有得冠军,算是个遗憾吧。

几天下来,孩子手臂拉伤了,还有一个孩子脚脖子崴了,一个孩子手指甲盖打飞了。我告诉我妈,把我妈给心疼的,说,一个俱乐部比赛使那么大劲干嘛,胳膊疼,怎么上学?考大学要学习好才行呢。我跟我爸说,差点就冠军了,我爸说,冠军了能怎么样?看看,老人就是认为学习好才好。这孩子学习成绩全部是A。因为比赛紧张,以为这次来不了我家玩了,没打上冠军倒有了几个小时的时间,来我家吃了个午饭,饭碗刚撂下,弟弟就说:“你是休息一下,还是写作业?”我看他那严肃的样子,肯定是要求孩子写作业去,孩子真就说:“我写作业去。”就这样,一口气都不能喘就上楼自己写作业去了,一直到要赶飞机了,才下楼。

咱们国内的父母拼着老命要把孩子送到美国来读初中,高中,为的就是要让孩子能轻松地学习,轻松地上大学,能公平竞争地进入好大学。其实并不像咱们想象的那么容易,过去不容易,现在更不容易了,竞争越来越厉害了。咱们对美国的平等,民主,自由很欣赏,其实最近那个法案,要限制亚裔人入大学的名额,也是他们争取给人平等的一个方法,凭学习成绩,亚裔人都比别的强,有些好大学亚裔人比例越来越高了,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来说就是不平等了。

所以他们要限制指标,这样更多其他族裔的孩子也能进入好大学学习。而对于咱们学习好的孩子们来说,这又是不平等的了,所以亚裔人现在正在反对着,还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呢。

美国重视孩子的能力,之所以要孩子们都要有学习成绩之外的业余爱好成绩,就是要证明孩子除了能成绩好,还能有时间有精力把业余爱好也爱好的那么好,这样的孩子才是有前途的。当然这都是要上最好的大学的基本条件,也由于这样的要求,所有孩子的父母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所以生活在美国的人们,不锻炼的太少了,没有业余爱好的也不多。

这不光是咱们中国人这样,美国人也一样的。在我侄女的排球队里,就她一个中国人,其他都是外国人。全民健身,全民坚持锻炼身体,美国人应当数第一。不光是孩子,大人,就是老人也一样。所以这些咱们很少能了解到的现象,只有生活在这里才能看得见,体会得到,包括在美国读书的孩子们的真实情况。

很多人羡慕美国有那么多球场,有那么多锻炼的地方,其实你就在家原地踏步一样锻炼,能有几个人做得到的,一说锻炼就说人家有这有那,美国的训练费是高额的,出门打比赛所有钱要自己花,参加俱乐部一个季度就要几千美金。

说到这里想起来了,这孩子还参加演讲比赛的训练,也是全国各地去比赛,出趟门都要几千。在美国学点什么都是一个小时几十上百的美金。没那么多免费的事儿。读大学倒是如果父母收入少的读书会便宜甚至免费。没钱没法从小培养孩子,有钱读大学要花几十万。这就是美国。

放照片吧,显摆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是啊,我也这么夸她的呢。胖猫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多谢胖猫,就是为了这个才让孩子这么努力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另,最后一张照片你侄女的风采突然让我想起当年郎平的铁郎头。真美!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和晓青有同感,我的女儿今年高中毕业,我看她这几年负担就不轻,什么都要照顾到,学习,课外活动,义工等等。你的侄女有体育这方面的才能将来对申请大学及拿到奖学金很有帮助,祝她好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点评!问好教练!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内容和选题都好,总结的也到位。好像把太多内容塞在这篇文内了。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一定告诉他。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拍的照片给力呀,室内运动照拍这么好不那么简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帧手绘书签' 的评论 : 是这样的。问好书签!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这孩子的教育和成长过程家与家之间差别太大了。每个人写一写自己教育子女的体会,可能都会不同。但最终会有一些共性的东西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tfair' 的评论 : 你说的问题确实是存在的。中国的孩子现在没有童年。
wtfair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逼出来的学习天才不是真的天才。中国孩子上好大学大都是逼出来的,没有天才可言。我知道的几家中国人,不管这小孩是聪明不聪明,都让他们早早的上中文学校的SAT及奥数课等等,小孩一点娱乐或爱好都没有。没音乐细胞也让上,什么都逼. 大人自己操心操的皱纹出来,头发白了也不承认还在所不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谢谢夸奖,这孩子特别阳光,爱好排球之后真不一样了,你形容的真好,飒爽英姿!: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有它的恣意绽放和艰难苦涩。 在美国长大的孩子与我们这一代在文革期间长大的孩子各有各的不易。

晓青妹妹的侄女长得个头高,头发亮,飒爽英姿,好女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D1122' 的评论 : 谢谢!
DD1122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 支持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onlinda' 的评论 : 堆妈,我认识你的ID,你怎么一直这么忙,生意好是好事儿,别累着。我常去你家看你的丰收成果呢,又快开始了吧?我们这里还下雪呢,你看看,差别多大呀!祝你快乐!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It's me,Dui-ma. Hahaha. Something wrong with my computer and I can't type Chinese now. How are you? I haven't visited you for a long time. I feel so good to see you here. Take care.(yi dui hai zi de ma)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菊浓酒' 的评论 : 我觉得也是,都是父母的期待高吧。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在美国的华人家庭也在走误区。都削尖脑袋把孩子往名校送,从小学习各种技艺,恨不得十八般武艺全上。还是要根据孩子量力而学吧,否则则也是白花钱白搭功夫。洒脱点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是,这是最理想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新周快乐!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课外活动多,学习成绩又非常好算是最佳。

周围更多的孩子们,课外活动多,成绩也只能算跟得上,大学毕业后到了需要更进一步的专业学院就根本考不进去了呢。 例子太多了。 课外活动好,不是真正的学习类型,终究难以进入需要国家认证的职业。 但考大学的阶段,的确有不少优势! 因为考不过认证,自杀者也听到过几个。

让人感到孩子们,不比国内的孩子轻松!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
问好晓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