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加州过大年

(2014-02-03 10:49:36) 下一个
过年(1):

    春节是中国人民传统的节日,来到美国的前几年没有条件,也没有心情过年。慢慢地条件改善了,每年都飞到加州跟爸妈,跟弟弟妹妹过年,一晃也好多年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特别好。别人体会不到!
 
    今年也一样,我们那个地方冬天奇冷,我们在候机的时候还听到说我们飞到滑雪胜地的飞机取消了,因为那边下大雪。
 
    我们坐的是美联行的小飞机,两人一排座儿的。机票也不便宜,400美金。还好我这个晕飞机的人表现不错,没有发生晕机现象。飞机上玩玩ipad,睡睡觉,一会儿的功夫就到了。
 
    爹妈早就等不及了,由于风速和风向的问题,飞机晚点了一会儿会儿,听我妈说,我爸一直要我妈给我打电话,问问飞机到哪儿了。哈哈以为是开车呢?我们到了,我爸妈在门口候着呢... ...
 
    加州的人们也不放假,这些资本家,不知道中国年的重要性,什么时候等美国各大公司给中国人放过年的假了就好了。所以今年的春节全家的团聚要改到星期六了。不过晚也还是跟弟弟一家一起吃的年夜饭,孩子有球赛,要9点半才完事儿,真不容易啊,在美国要上名牌大学孩子辛苦死了... ...
 
    我跟老妈准备了一些菜,也到餐馆订了一些,加州的中餐馆啊,做着太难了,那菜给的那个量,简直就吓人的大,又便宜,怎么赚钱呢?去了趟大华超市,人山人海啊!
 
    看了春晚,好看,这是这几年看的最好的一台春晚了... ...
 
    我的春节刚刚开始,慢慢跟大家再说。
 
    在这里给我的父老乡亲们拜个年,大家过年好!
 
    感谢过去的一年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谢谢了!   
 
    我要去做早饭了,爸妈还没起床呢,表现一下... ..

过年(2):

    美国经济不好以来,餐馆业遭受的影响是最大的,很多餐馆都关门了,有些地方华人多,大公司多的地方生意依旧不错,但照以前也差了不少的。

昨天晚上我们家聚餐,去餐馆吃饭,我做东,看着好好的一个套餐,点好的菜,定好了位,到点了,大家基本都到齐了,有两个孩子有课来不了,我们说想改成点菜的,不要套餐了,服务生说,老板不在,有些套餐里的菜不能点菜吃。好吧,过年了,不跟他们折腾,就吃套餐。吃饭开始了,着吃着,发现少了两个菜,饭已经接近尾声了,说,算了,另外两个菜不要了。好家伙,少两个菜减掉了一点点钱,收钱的把小费算上了。

听人说,这是现在餐馆界的一招,一大桌菜一定会少给你上个一个两个菜的,然后糊涂人就结帐走人了,小费扣掉了也不告诉你,你就接着再给一份。那生意好的,简直不象样了,9点了门口还排着大队呢,什么说活鱼上死鱼的,什么虾蟹不新鲜的,什么做糊巴了的,那热闹,可比过年本身更精彩。

一家家,老老少少的,大大小小的,还有远道而来的,谁能跟他们计较呢?以后不会再去这样的餐馆吃饭就是了。

做生意不容易,赚钱也不容易,这年头活着都不容易。这个道理谁都懂,咱自己在美国一晃也做了十几年的生意了,从来没想过,也没干过这么坑人的事儿,我很鄙视那些有手腕靠骗人赚钱的人,真的,做不了这样就干点别的,饿死人在这个世界上好像也不是太容易的事儿,尤其咱们这样的有胳膊有腿的人,还能劳动也愿意劳动的人。

说心里话,在美国这些年,打过餐馆,也看过多少人开餐馆的,他们真的非常非常辛苦,赚钱也不容易,但如果坑人那真的也太损了点了... ... 

这是昨天晚上的事儿,今天早上去另外一家店吃早点,我的天,9点开门,我到了老板师傅都没来呢,你说坐那儿等着炸油条,做豆浆的。感觉在这里工作的人不如过内的人们勤快,比前几年都差了更不用说我们刚来的那个时候了。我打餐馆的时候是要早上班一个小时都不止的。是不是他们现在都很有钱呢?

这些人都是大陆来的,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的习惯,也能看到各式各样的中国人。跟我过去说的一样,这儿的中国人在国内的时候啥样,在这里还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变化,有的就是想更快更多地赚钱,多快好省,是这样执行的。

生活在加州的人们多数人都有钱,很有钱,虽然赚钱不容易,但还是都有的。一个小小的破房子居然都是百万什么的,没钱就不会这样了。看着餐馆里人声鼎沸的情景,看着那一桌桌的大菜,仿佛回国了一样,门口停的全都是高级车,奔驰,宝马有的是。跟国内不同的是,这些人的钱都是靠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赚来的,车也好房也罢没有爹妈给的,都是自己买的,所以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头发都白白的了。

资本家剥削起人来还是很厉害的,多数人都没有春节的假期,孩子们照样上学,一点商量都没有。跟国内完全两样。看着他们紧张而忙碌的一天,感到自己还是比较逍遥的,虽然没有那么大富大贵,但生活还是不错的,至少不要那么紧张。在美国就是这样的,要多赚一点点钱就要付出很多很多... ... 

我深深地知道,也有体会自己做的人相当相当的不容易,但不管自己做还是给人家做,都要好好做,这不仅仅是做生意赚钱的问题,也是做人的问题,你做不好人,不好好做人,你说你能赚多少钱呢?希望咱们自己人不要在外边坑自己人,没意思,比在国内骗人显得更没有层次。

大过年的,不说这不愉快的事儿了。过年,跟家人在一起,快乐永远多于烦恼!

祝大家马年快乐!

过年(3):

    星期天了,转眼我到家的第三天了,去弟弟家吃饭,弟弟一家,妹妹一家还有妹妹的公婆,加上我们和爸爸妈妈,人真的很多,孩子们都只能在另外一张桌上吃饭了。饭菜酒水一大桌,可惜照片老公还没整理好,不然可以放上来跟大家分享。

热闹总是在此刻,其实在餐馆吃饭真的很闹也没有那么好的全家团圆的气氛,现在这么多口人要自己做饭吃当然会累坏了人的,不过可以在饭店里订些自己再做一些。家里还要有足够大的厨房和吃饭的地方。吃饱喝足了,回到爸妈家孩子们磕头领红包,这是我们家最热闹的时刻,也是爸妈最开心的时刻。

大的孩子个子都一米七十多了,我的天,跪下来再磕头地方都要不够了,那些拜年话说的,笑得我爸妈前仰后合的。真想放张照片上来,等整理好了的吧。现在像我们家这么多人在一起过年,还沿袭着这样一个传统的人家恐怕真的是不多了,国内红包给得邪乎,但不知道是不是还会给老人磕头呢?

平日里都说时间过得好快,其实过年的时候才更能体会得到。星期天时候我们就要回我们自己的家了,要上班的,早上爸妈都很早就起来了,我帮妈妈做着早饭,我妈说:“盼你们回来过年,盼呀盼的,回来这么两天就又要走了... ...”是啊,每年都是这样的。

加州今年缺水,孩子们磕头的时候都说风调雨顺,第二天下起了雨,天也挺凉的,我们在依依不舍地跟爸妈告别后,妹妹开车送我们去机场了。车从家门口开出去的时候,我回头看见我妈戴着个围裙还站在风雨里跟我们挥手呢,心里好难过。

人上了年纪就是希望儿女都能在身边,其实像我们这样的已经是很好的了,那些在地球两边住着的,真的太难,所以每当人们对父母老来不能在身边甚至不能经常见面而纠结的时候,我都非常非常的理解,像我们这样离得没有很远,又能想见面就见面的确实也不是很多,至少有事儿或需要的时候能及时见到吧。如果父母在国内那就很难做到了。

每当春节期间,去国内的机票都会很贵很贵的,就是因为很多人这个时候会带着孩子回去过年,其实春节美国根本不放假,孩子们的学校也不放假,那些赶着要回国过年的,孩子都要耽误课的。好多人都觉得美国孩子上学很轻松,其实不是的,拉了课一样很难追,有些孩子因为这样耽误了课,原本全A的成绩就出现了B或者是C了。可是如果不带孩子回去过年,国内的老人也不高兴。确实很难。

愿不愿意,舍不舍得都得走,到了机场,妹妹放下我们就回去了,我们进去换登机牌了才知道,我们这航班飞机取消了,完了。当天的还就没有了,那时候才中午12点多,原来这机场飞我们那里每天都好多趟的,经济不好了,这人都在家呆着了。

星期一要上班的,不是开玩笑。机场给我们换到了旧金山机场,坐下午3点半飞机走,能走就可以了,机场负责有车送我们到旧金山机场,那雨下得那叫一个大,哗哗的。到了旧金山机场一看有个航班2点40的,想这样能早点回去,一问,也取消了。看看这是什么经济状况呀?等吧,在机场转了一圈又一圈,结果起飞还是晚点了。

这天是美国足球赛争夺冠军,原本飞机上电视可以看,但要花钱的,由于航空公司飞机晚点了,为了跟大家说对不起,电视节目免费看了,飞机上一阵欢呼声,我一点也不开心,在机场折腾了这么半天。更让那些球迷失望的是,我们队儿输了,输得那叫一个惨,我总说,输可以但不可以太惨。我玩ipad上的游戏,就听着时不时的游人欢呼,可是没过多久就不再有什么欢呼声了,静悄悄地,我也睡着了。

等飞机降落了,我才醒了,看看周围的人都很沮丧的样子,老公也是。我说:“结果咋样?”老公说:“输得太惨了。”还摇了摇头。今天早上听新闻说,我们队的球迷估计需要两个多星期才能缓过来,被打击的实在是太厉害了。

那天我们去加州的时候正是那些球迷赶着去纽约,专门给他们有特殊通道的,而且还给他们特别拍照什么的,那些人兴奋和期待表情我现在还记得。每张票都是好几千美元呢,好位置的要上万,酒店一晚要500还不是离得最近的。那是多少钱,这不算,输了也正常,但输得太惨了,就好像不是一个层次的球队在一起比赛,不知道这个队咋打上来的。迷就是这样,要有心理承受能力,尤其迷球的,比赛总有输赢。

到家了,开车往回走吧。这机场停车场收费突飞猛进地涨价,原来12块,后来18块,现在23块美金一晚上,这几天停车费造了100。走在高速上,走着走着看前边怎么都打了紧急灯了呢?原来雾太大了,云山雾罩,在那么大雾里走,真是第一次,好在走着走着雾就过去了,要不然我更害怕了,幸亏不用我开车。

到了家9点多了,我心说,再折腾两小时够回中国的了,北京到了。真是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 ...

收拾好东西喝了点粥,睡觉了。

早上醒来好像回国回来一样,好累呀,老了,不禁折腾了。再上称一称,当然是又胖了... ...

新的一年开始了,加油干活儿,多赚钱,锻炼身体,掉点肉。健康生活,快乐生活,欧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是啊,难怪输得那么惨。对,加州学校不为春节放假。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有报道说你们球队的Quterback的手语密码遭到对手破解,所以成了山本五十六,没得跑。

加州华裔集中的中小学不放春节一天假?真不应该。我去年在周边一些好学区看房,了解学校的情况,在校历上发现9月labor day后有一天也放假,名字还不认识,一查,犹太新年。春节不是宗教节日,但让大人孩子歇一天庆祝还是应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山人家' 的评论 : 谢谢!祝你马年吉祥!
唐山人家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过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啊,在这一点上我真的特别知足。你们慢慢也会的,都到一起了就容易了。祝福你们马年大吉,万事顺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每年和你爸妈及兄弟姐妹一起过年真好,太幸福了!我家闺女自从2008年来美读书,至今已经有六个春节没有和我们一起过了!尽管我们每年也能相聚,但和过年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啊!祝福你!马年吉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你也很幸福!马年更上一层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冰点小白兔' 的评论 : 谢谢小白兔,给你拜年!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看了晓青在加州过年的三篇文章,感觉晓青这年过得真热闹,也收获多多!
很是羡慕!
问好晓青!
冰点小白兔 回复 悄悄话 给晓青拜年,有父母兄弟姐妹在一起,太幸福了,令人羡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这些机会都是有限的,我们要好好珍惜!祝你马年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全家有机会团圆在一起,虽然旅途很辛苦但心情是很高兴的。那就是为什么国内有大春运现象。我今年春节也开车六小时去我一个朋友家吃年夜饭。虽然很累但很开心。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谢谢五哥,给你拜年:过年好!没去洛杉矶。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辛苦了。
拜个年,愿你马年吉祥快乐。

一定是来洛杉矶了,对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在加州过大年,我在晓青家中坐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