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32)

(2013-12-04 21:43:03) 下一个
    梅子的父母是山东人,咱们都知道大部分的家庭都有重男轻女的习惯,好像山东人更甚一些。而梅子家就不是一般的甚了。如果说梅子是老大,父母不够疼爱她,那梅子的妹妹娟子应当好一些吧,其实也不是,梅子的妹妹跟梅子没有什么区别,父母也是从小想打就打,想骂就骂的,不过娟子没有像梅子那样做很多的家务。

娟子从小就有癫痫病,说是一次不知道因为什么被妈妈打了,然后哭着睡着了,夜里就抽了,从那以后娟子就落下了这个毛病,这个病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治疗,也由于家里不愿意外人知道娟子有这毛病,所以一直没有正经带娟子看过医生。

梅子为此总是替娟子打抱不平,我跟梅子说过多次,那病确实不能治愈,在美国也是需要手术能控制的好一点,要说痊愈很难,因为问题在脑子里,所以动脑手术对于伤害和治疗取舍很难,在美国也是一样的。

梅子说,每当在家里提起小时候自己的经历,父母都很不高兴,觉得父母没有什么对不起她们的。我也劝梅子,事情过去那么多年了,说也没有什么意义,即便父母说自己不对又能怎样?再说谁愿意过去那么多年的事儿,今天再给人作检讨,别说是父母了,就是自己也不愿意跟谁这么说。

梅子的心里始终觉得父母这样对她是有原因的,不然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她从小会挨那么多的打。其实小时候梅子性格挺好的,总是笑呵呵的,她做事儿很认真,洗衣服什么的也是,每件衣服口袋都要翻过来洗,这个我看见过,我还说她,这么洗衣服太慢了。她不像我那么急性子。

她总说我干活怎么那么快,我就说,像你那么干什么时候能干完呢?做事儿确实不但需要质量也需要速度,缺一不可,梅子从小就缺乏这个能力。但不管怎么样,做父母的也不能总打孩子,反正我们家孩子从小没有挨过父母的打,即便在外边闯祸了回来也就是挨骂,而且也看得出来是骂给别人看的,因为我们家孩子很少在外惹事儿。

我觉得很多父母喜欢打孩子,这也是坏习惯。在美国也是不少中国父母习惯打孩子,为此惹麻烦的真不少,那些人估计都是从小挨过父母打的,所以学来的。当然孩子尤其一些特别淘气的孩子真的看着挺生气的,有时候看新闻报道国内一些半大的孩子没事儿把脑袋伸到铁门里拿不出来什么的,最后都来人用锯把铁门锯开,才能把小脑袋拿出来,就想,你说这孩子淘成这样,不打怎么办?

梅子的性格比娟子好一些,小时候无论怎么挨打都不还嘴,而娟子不一样,而且还没完没了地生气,所以也就落下了毛病。有时候人如果太不能受委屈了也是自己倒霉,娟子的犟,让她一辈子都没有摆脱这个麻烦的病。而父母至今不买娟子的账,让娟子更是觉得委屈。

前几年,梅子父母用娟子的名字在娟子单位买了房子,因为单位的房子只卖给职工才便宜。后来父母决定把娟子买的这个房子送给儿子,要娟子把自己的房子跟钢子换一下房子,捐子的房子是刚刚装修好的,而钢子的房子已经住了很久了,娟子希望父母能出钱把房子装修一下,父母不同意,说钢子的房子比娟子的大一点,换了没跟她要钱就算了,应当自己装修。

娟子觉得父母买的房子都给了钢子,以前钢子买房子的时候也都是父母给钢子的钱,所以还是坚持要父母出钱装修。父母觉得家里给钢子什么都是应当的,因为他是儿子,而娟子和梅子给点就不错了,所以坚决不给,娟子妈还说没有什么对不起娟子的,娟子为此跟父母吵架,提起了自己的病。娟子很伤心,梅子家住得远,钢子也不管父母,而父母又这样对自己。

娟子跟父母吵架后没有再回父母家,后来娟子的爸爸打电话给娟子,问她什么时候回来取给她的装修费,娟子很犟,干脆就不要了。从那以后娟子就很少回家了,梅子从中做了不少的工作,娟子虽然气消了不少,但心里的伤害还是有的。

那天,梅子的父母叫他们三个都回家,他们老老实实都回去了,梅子爸说自己要是不行了希望他们照顾好他们的妈,钢子说没问题,梅子也说没问题。梅子爸说,娟子脾气不好,钢子的媳妇跟婆婆不好处,所以梅子将来要多出力气,梅子答应了。

想不到的是,梅子的爸妈要把他们自己的房子卖掉,钱给钢子还他房子的贷款,而且梅子爸又给了钢子几十万。娟子什么都没说,转身就回家了,梅子虽然心里不痛快也不能说什么,她知道家里的规矩就是这样的,一切都是儿孙的,没有女儿的。

梅子回家后病了一个星期,梅子跟我说的时候,我说:“你觉得亏了,上火了吧?”梅子笑了。每当梅子不开心的时候,我都会劝她,养父母把你养这么大,你就应当感恩人家。梅子每次都说,每当听我这么说的时候,心里就好受了很多,接下来的一些天她能高兴不少。

梅子和娟子对父母真的很好,梅子虽然没有什么钱,但没少帮父母照顾家,钢子和娟子不管什么事儿也都是梅子帮忙,娟子住院手术,钢子住院手术,都是梅子昼夜护理,包括钢子媳妇住院梅子也一样夜里护理,最后因为有一天同事来看钢子媳妇了,他们看到梅子在照顾她,就夸梅子对钢子媳妇好,当着梅子的面,钢子媳妇跟单位来看的同事说:“她照顾我,其实也是为了他弟弟。”梅子从那以后就没有再去医院。

我跟梅子开玩笑,我说:“人家说得对呀,你不去照顾,你弟弟不就得去吗?”是啊,虽然事儿是这么个事儿,但话不能这么说。梅子生气有道理。

原来想不到梅子爸能有那么多钱,那天梅子说了我才知道,到目前为止,梅子父母给了儿子200多万了,而梅子和娟子只是在买房子的时候父母给了娟子不到十万,给了梅子六万。我跟梅子说:“钱,是父母的,给不给,给多少是父母的权利,再说重男轻女也是中国的传统,你也不是活不下去了,就当你父母没钱还能怎么样?”梅子说:“我可从来没惦记过。”我不知道梅子的内心到底怎么想的,我觉得梅子和娟子都是不错的女儿。(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踏海寻浪' 的评论 :是啊。她们的父母实在是太重男轻女了。问好寻浪!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梅子、娟子姐妹俩生在这种家庭,真是可怜见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