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上网的那些事儿

(2013-10-17 20:53:44) 下一个
 上网说说写写有几年了,从开始的不知道怎么写,写什么,到今天的一写就是那么多,好像有说不完的话,我也是经历了学习,改变,再学习再改变的一个过程的。这个在我打下前边这些字之前,我自己从来都没有想过,我这个人就是只知道拉车不知道看路的主,所以缺乏整体观念,你看看写的东西虽然不少,但有重复的,有前言不搭后语的,还有跑题千里的。
 
刚开始写东西的时候还想想,要写什么,怎么个内容,题目是什么,怕跟内容不符。现在写着写着什么都不管了,想起来就坐下敲,敲到哪儿算哪儿,没有主题,没有观点,没有思想,有的就是流水帐。所以有时候自己看看也觉得对不起喜欢看我写东西的那些网友,还有些时候由于写的时候没动脑子随便想哪儿写哪儿,还引起一些特别关注我的网友的注意,有些还会误会我的意思。
 
前几天写了篇读《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有感,有的网友就问我,是不是说除了上班是正事儿,别的就都是打发时间了。说心里话,我这两天就反复看了几遍我写的这篇东西,发现打发时间这个词有点意思,你说我们从生下来是不是就开始打发时间了,就在往死亡的路上奔,一路打发的不就是时间吗?所以我感觉这算不上一个褒义词也不应当算作完全的贬义词吧?
 
自从越来越多的熟人看我写的博客后,好多人就说,你写的真好,我知道一是鼓励,再就是他们平日看别人写的少,突然有个自己熟悉的人写,写的又都是生活中的事儿,挺好玩的,也就觉得好。我时常说,唉,好谈不到,也就是打发时间吧。
 
确实,虽然上网写东西现在渐渐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有时候感觉每天不写几个字就好像没着没落似地,要说是上网有瘾到还不是,每天上网时间不少,但多数也是琢磨自己这点小天地,但就是有事儿没事儿的想看看,写写。
 
好多人可能把打发时间当成了贬义词了,觉得不得以才这么用这些时间,或这时间是空闲的,好像没什么事儿做了,还要过这点时间,所以做一件什么事儿,或上网,或玩麻将,或打电话,或跟朋友在网上聊天,总之,这时间好像没有好好用,或者说这时间里做的事儿是没有意义的。
 
其实,我整篇文虽然有点杂乱无序,只要仔细读一下或想一想,我看不应当有这样的误解。
 
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已经不是过去的世界了,过去晚上除了写作业家里都要省电省油的,停电的时候更是要省蜡,所以吃过晚饭都要抓紧时间写作业什么的,然后就悄悄地睡觉了。记得那时候妈妈要给我们织毛衣,毛裤的,想起来我妈本事够大的,就摸黑织,你在黑暗里就听见那钢针啪啪地互相碰撞的声音,过一些时候妈妈拿手电筒照一下,看看是不是有问题,然后接着织。这样的日子可能谁家都有过吧。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怎么打发时间的?好像睡觉的时间特别多,特别长,现在晚上吃过晚饭还要出去走一下,免得消化不好,过去敢走吗?走一圈回来还不又饿了?时代不同了,什么事儿都不一样了,所以有些词的用法肯定也有了不一样的含义了。
 
就像说打发时间一样。现在下班一般都晚,大家离家都远,开车也是堵车的时候多,所以到家都好几点了,很多人现在活的特别仔细,日子好了,也不吃剩饭剩菜了,不管多麻烦的饭菜都现做现吃,当然新鲜,但要花的时间很多的。等吃过了饭再出去走一下,回来还能有多少时间可以利用呢?即便家里没有负担也要多少有点家务吧。
 
所有的事儿都做好了,还有多少时间够我们自己消费了,没有多少了。有些喜欢读书的人是每天要按规律看书的,有些喜欢看电视剧,看电影的人呢,也要看上一会儿,更别说有人喜欢在网上聊天了,个把小时一晃就过去了。
 
这些看似可有可无的闲事儿,几乎占据了我们业余生活里的大部分时间,除了有些人晚上还要加班做点事儿的,其他人我想基本就是这么个过发。怎么说呢?也许有人说这是在打发时间,但我觉得不管你做什么都是在打发时间,在我的眼里,打发时间并不是一个贬义词!
 
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来打发时间来的,等属于我们的时间都打发完了,我们也就完了,不是这样的吗?人生有限,所以任何时间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都是我们自己应当可以支配的,上班是正事儿,下班了我们做的事儿依旧是正经事儿。
 
“人活着一定是物质第一性的,没有物质就没有生命,没有生命别的也就无从谈起了。”这句话今天在哪位网友那儿看来的,我觉得说的很有道理,我们工作,上班,都是为了物质,要赚钱要生活不是吗。但上班需要好心情,这就是精神,它虽然是第二性的,但在人们的物质得到起码满足后,我们的精神要求一定就会高起来了,没有精神作支撑,我们工作的劲头哪儿来。
 
记得前几年电视剧风行的时候,我每天晚上要看4、5集,尤其我喜欢谍战剧。遇到特别喜欢的剧,晚上看到特别晚,有时候都看到下半夜呢,可是奇怪吧,白天不困,而且工作还挺有劲头的,这倒不是什么本事,而是说惦记着赶紧上班,把班上好了,上完了,晚上回家好接着看电视剧,剧里的精彩片断时不常就能浮现出来,那种感觉真好。
 
现在年龄大了,熬夜困难了,但有时候看电影也一样有这样的收获。也因此,我很理解业余时间喜欢看剧看电影的人们的心情的,他们的业余时间多数都用来享受看影视剧了。因此我们不能单纯地说这些人这样度过业余时间,就是在打发时间打发生命,而是在花时间享受生活,享受生命。
 
记得我在那篇读后感里有这么一句话:“ 其实人的生命那么短暂,能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儿,能多用一些时间来做一些让自己感觉到在享受生活而不是打发时间的事儿,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好多网友喜欢我写的这句话,都说这句话说得好。

这句话就是我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也是我读了《生命是用来打发的吗?》这篇文章后的感悟。不管我们用怎么样的方式来度过我们的人生,不管业余时间里我们做了什么,只要是我们自己喜欢的,做的是我们感觉在享受的事儿,就都是有意义的。因为我们业余时间里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而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工作的基本保证,这个道理我想大家都懂得。

所以在当今社会里,没有人再会觉得只有上班才是正事儿,而其它的都是在打发时间了。希望我说的这些能解开网友误解了的问题。

如果有人还是想不通,那我要说,业余时间里,如果不需要加班工作,那么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只要自己觉得喜欢,觉得是在享受,那么就都是有意义的,花时间做这样的事儿是在享受生活,享受生命,这样的生活也是属于有意义的生活。

当然,现在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尤其有了互联网之后。我们白天工作很累了,晚上如果玩的多也会感觉很累。很简单,累了就停下来歇歇。刚开始上网的时候感觉特别有兴趣,看什么都新鲜,尤其自己也写博客之后,更是有喜欢上网的愿望了,这几年花在网上的时间确实不少,也可以说有点多了,眼睛累,腰和脖子都不断向自己抗议,加上网上也看到不喜欢的评论在自己的博客里。说心里话,在网上写东西也不是谁都能坚持的,要有一个强大的心理和一些方法技巧才行,怎么能不伤害好心网友的前提下还能让自己心情舒畅地在网上玩,这简直就要成了一门学问了。

原来一些比较近的网友好几个都不写了,生气了。自己写的时候不觉得什么,可有时候发现也有网友很认真地在看我写的东西,有时候会有一些疑问,对于我的观点,我的思想。因此慢慢地自己也发现不能那么随心所欲地写了,要考虑到认真读的那些网友的感受,尤其一些有观点的文章。

其实我很少写评论,我写得多数都是我生活中的一些事儿,偶尔写几个剧评也多是介绍剧情,所以也没有太多的很明显的观点,写剧评也是因为想着有时候自己想起来不知道哪个剧是哪个剧的时候能来查一查的。我很喜欢看网友们写的剧评,有时候还专门看一些网友看过写过剧评的影视剧,因为那样就知道大概的剧情,就知道自己喜欢不喜欢了。真有网友剧评写的好的,有些不能用好字来形容了,可以说堪称一绝。

对我来说,上网的乐趣就是学习。这几年尤其近几年写博客后,感觉自己在网上学到了很多很多,其中很多都是生活中自己很难得到的宝贵的经验。跟网友的不断交流中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有些简直就是人生的经历,所以说,网络给我带来的真是太多太多了。
 
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网上学习到的东西还会越来越多,我们还能够学到更多生活中学不到的东西。上网是门学问,好好利用网络能给我们的生活增添很多快乐,当然如果不能好好利用,或方法不得当,或心理不够强大,也有很多人在这里玩的不愉快,也有关掉博客的,我感觉那太可惜了。
 
我们的日子是给自己过的,不是给别人过的,网上的事儿即现实也虚无,喜欢的就是现实,不喜欢的就当虚无,高兴就好好写,好好玩,不高兴了或累了就歇歇再来。万不要把这里当成负担,那就失去上网的意义了,看博主写的东西也有学问,我们不要关注博主的观点太多,每个人对于每件事儿的认识不可能一致,有人看这面多些,有人看那面多些,说心里话,我有时候看完这面看那面,自己还有两种想法呢。
 
要多理解和谅解博主写的文章所表达出来的自己的观点和思想。写到这里想起来了,网友小路,是我在这里的好友,我有一篇文专门写的是《我读小路》,她也生活在美国,她的文章也多是反映美国生活的,前几天有个网友去她文章后边写评论,赞扬我,贬低小路,被小路把评论删了。我支持小路的做法。这位网友我应当知道,我还记得他/她曾经跟我说过的,她/他喜欢我写的关于美国的生活,我很感谢他/她喜欢我的文章,但我同样不支持他/她那样对待小路。
 
博主有权力在自己博客里表述任何自己的观点,我们不喜欢可以不看不评论也可以理性地提出自己的看法,但任何不尊重博主的言论都是博主们不欢迎和不喜欢的。我们不会做那样的网友,也不希望有那样的网友给自己写下不尊重博主的评论。
 
其实刚刚上网的时候,我也有过那样的经历,当然不是在博主的博客里,而是在论坛上,经常会留下一些跟作者相反的观点,其实现在想来,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但不能在别人那里表达,尤其是跟作者不一样的甚至是相反的观点,最好在自己那里说。
 
我突然想起来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个很熟悉的网友,写了一篇文章,其实我一直很欣赏这位网友的文笔,但那天实在不喜欢她文章的观点,留下了不赞同她那观点的评论。自己过后也很后悔,这位网友表面上做了善意的回复,内心一定是不高兴的,这个咱们都能体会得到,所以我现在想起来还是感觉心里很过意不去,当然以后也不会这么做了。
 
当自己有了体会之后,都会总结经验教训,网上的交流虽然不是面对面的,但也都是真实的,我们要真诚面对每一位网友,毕竟多数人都是出于好心,个别不良网友我们加到黑客里去就是了。网上的生活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生活,我们切不可小看。我还是那句话,上网也是一门学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热情的阳光' 的评论 : 有道理。
热情的阳光 回复 悄悄话 码博, 就是最好的打发时间,打一打,发一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赞同你的说法。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打发时间" - 另一种說法: 时间是用來浪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看五哥说的,还没人知道我的时候五哥就一直来,那时候五哥几乎每篇文章都看,留下了那么多的评论,我感激还来不及呢,怎么会有冒犯?谢谢五哥!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打发时间,哈哈。

你这样打发时间太好了,娱乐自己也娱乐别人。
我挺喜欢,所以一直来。也不知道有没有留言冒犯到你,反正俺觉得你也不会见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