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要珍惜我们有联系和还能联系的今天

(2013-09-27 10:38:39) 下一个
    社会发展到了信息化时代了,每次看到电视里各国练兵的场景我就想,今后真的有战争了还会用得着这样的坦克大炮了吗?还有飞机,就更不用说步兵了。随时的谁想打谁按个钮就是了,不是什么弹都能发射到多远多远了吗?而且一弹就能摧毁那个城市或更多的地方。

高科技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同时也一定是某种灾难的隐患。今天想要说的不是这些。

过去我们亲戚朋友之间的联系多是靠写信,慢慢的靠通电话,在没有电话之前大家的来往都是串门,那时候虽然生活的艰苦但乐趣也很多,人和人之间的交流相对很多。记得在最困难的年月里,我父母曾经在内蒙的牙克石往北京的爷爷奶奶家寄过一种叫“卜琉克”的东西,长的大大的,扁圆的,别说,我在美国的中国超市还真见过,只是没看叫什么名字。现在恐怕没有人来回寄这些东西了,实在也是不需要了。

我舅舅家在上海,我们小时候都是看舅舅按期寄来小杂志,有时还有衣物,吃的,糖什么的。那时候好像特别有盼头。寄东西就要写信,收到了东西就要回信,联系都是在这么继续着。

慢慢的人们的生活好了,但联系依旧还是写信,有急事儿的时候就是发电报,看谁能简单扼要地既省钱又能把事儿说清楚。多数电报都是:“某日、某时、某车厢到”或“家有急事儿,速归”等等的,现在是根本没有人再需要电报这样的东西了。除非是唁电。

记得刚刚开始有电脑,有网络的时候很多人都不习惯用邮箱写信,我也是,那时候好多朋友说:“你不要再给我们写信了,给你邮箱地址给我们发信就可以了,不花钱还很快。”我说:“我可不习惯用邮箱,你想,要写拼音,要选字,还要想自己要说什么,太费劲了,都得影响自己要说什么的思路。”那时候中文打字的软件还没有现在这么好,所以我很长时间都不能接受使用电脑、使用邮箱跟别人联系。

慢慢的大家都不写信了,我再写那就是没有回信了,不得已就得开始使用电脑使用邮箱了。 

自从习惯了用电脑联系,我感觉方便的真不是一星半点,你想只要手指头动一动,你想写多少就写多少,写好了只要一按发送,那边立刻就能收到,几秒钟的时间而已。如果对方在线上还能马上收到回信呢,方便极了。再慢慢的有了网上聊天的工具了,就更方便了,其实现在大家用邮箱的时候反而少了,因为聊天工具更方便更及时了。

高科技的发展不仅仅改变了人们联系的方式,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交友方式。

过去认识一个朋友不像现在那么容易,方便,由于联系方式的单一和麻烦所以很多原本不错的朋友也会渐渐地联系越来越少了。而现在不一样了,通过网络很多人都能由原来的不熟悉不了解,变的熟悉和了解,也有很多原来失去联系的同学朋友们又恢复了联系。这对我们这些生活在压力极大,相对孤独寂寞的世界里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在网上,我的同学就有40多人,亲友,朋友,同事现在增加了网友这样的朋友形式。所以平日里单调单一的生活由于人们联系方式的改变也发生了变化。这样的变化给我们的生活也增加了很多乐趣。  

前一段时间我们的一位朋友突发脑溢血去世了,前几个小时还在跟同学朋友们在微信上联系,这使得很多人难以接受,悲痛万分,可见密切的联系能够加强人和人之间的感情交流,也能让人们在心灵上互相感应。这位朋友平日喜欢跟大家在微信上联系而且他习惯晚睡,有时候在夜间朋友们还能收到他发的信息。

那天的葬礼上有朋友回忆,有一次他下半夜在群组里发了短信,朋友们收到了起来回信说:“怎么这么晚了还在发消息。”他说:“难道你们这么早就睡了吗?”后来朋友们合计怎么能把他黑掉,让自己收不到他的信息,几个朋友都不会,这位朋友居然教给大家如何在群里把他自己黑了。

我们都能体会得到,正在睡觉的时候如果手机里来短信不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儿,可是在这位朋友的葬礼上,当人们回想起这段往事的时候,内心充满的却是怀念和爱,因为从此也许再也没有人会在那么晚个给你发短信捣乱了,可是曾经那样的捣乱却成了你很美好的回忆。 

 联系方式的改变也让平日里人们面对面的真正的联系就少了不少,大家都觉得每天几乎都在有联系见面与否就不重要了,还有一些不会上网的人,没有条件上网的人和一些老人也因此失去了很多跟家人跟朋友有更多联系的机会。

前几天我大叔心脏病突发去世了。家里的亲人在万分悲痛之余感到非常遗憾的是这段时间跟大叔的联系相对很少,年纪大的人尤其是亲戚之间有时候就会觉得大家都忙,没什么太多要说的就会联系不多,尤其是由于一方或双方都懒一点,或都忙一点就更是顾不过来互相间的联系了,尤其有些家人习惯于大节日的时候聚会,平日里还有小节日里都会放弃或忽略了互相之间的来往。

大叔在心脏病突发前不久发现了患有肺癌而且是晚期了,家里的兄弟姐妹知道后都想去探望,也想打电话问候,但大叔的儿女不同意,因为怕关心的多了大叔知道了病情会负担过重。咱们中国人都有一个习惯,患病了尤其这样的重病不希望别人知道,就算是亲戚也不愿意告诉。大叔的突然离世给大家的打击都很大,后悔没有在这之前看到他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我觉得如果有这样的遗憾也是正常的,大叔生活在天津要说离北京不远,儿子一家工作生活在北京,他们不论大节小节都来北京,如果平日里大家联系的非常密切,电话联系也很多的话就不存在由于他病了大家突然去看望他的问题了,平日里联系的不那么密切,病了,突然间大家都关心他对于他的心理负担是肯定有的。

我想最有遗憾的应当是我小叔了,因为去年的兄弟姐妹的聚会他因故没有参加,而今年的春节他也没有见到大叔,所以他这次专门自己多买了一个花圈献给了大叔。遗憾和后悔什么都不顶,我们能做的就是吸取教训,如果亲,如果爱,如果想自己今后不后悔或少后悔,那么平日里还是勤快一点,能见面,能联系的还是要尽量多见面多联系吧,因为意外毕竟不是我们能预料的。

奇怪的是人很多时候平日里越想不到的,越觉得可有可无的,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变成渴望的和不能缺少的了,也因为这样才会有人后悔,有人感到无比的遗憾。我不希望也不接受那些对别人的埋怨,自己能做的自己尽量做,做不到了或没做到的就是自己的问题,不要埋怨别人也不要自己后悔了,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命。这个你就是再不相信也是存在的,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巧合的事情发生了。反正我就是这么认为的。

其实在国内一直以来很多人对于患了癌症对病人都会隐瞒病情。过去比较容易,因为癌症也没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而现在不一样了,形形色色的方法都能讲出治疗癌症的道理来,而人们求生的欲望也越来越强了,毕竟现在生活好了。过去在我外公患癌后,在医院诊断不能治疗之后就要求回老家,我们当时也都瞒着他的,但是他还是能感觉得到的,所以后来外公就在老家去世的,因为在那个年代没有别的更多的治疗方法,能做的就是等待。

现在不管哪儿的人只要得了重病都会奔着北京上海来治病,到了治疗癌症的地方肯定都是患癌症的病人在那儿,你说谁一看不明白自己得了什么病了,在这样情况下完全瞒住病人病情是不可能的,但是即便如此,病人的心理还是不希望别人知道,这就是咱们的心态。

大叔原本是一个不怕病也不喜欢看病的人,在他体检发现患心脏病后,家人就劝他去看看专科医生,支架或搭桥的都能帮助缓解病情,可是他拒绝了,认为吃药就可以了,没想到的是这次还是因为心脏病突发走了。但人们可能都不了解自己,当自己真的知道自己病了的时候还都是很贪生的,这是人之长情。别人是这样,我大叔也一样。

很多人看到癌症晚期的患者接受那些治疗的时候,看到他们所承受的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的时候,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自己,也都会想或说,我要有那么一天绝不治疗,太遭罪了,可真的有那么一天的时候还都是会想方设法地寻找各种治疗,以此来让自己多活几天的。

医学发展到今天确实很多癌症已经不是不治之症了,但对于一些脏器的癌还有一些比较恶性的癌确实是没有什么好办法,对于一些人而言确实是最后的人财两空的结果。

面对这样的现实,面对我们渐渐步入的老年,很多东西给我们带来的都是我们逃不掉的机会。人生也就这么几十年,而在这短短几十年里我们能真正健康地好好享受的时间就更少了。很多的经验告诉我们,在我们还能有点时间的时候,在我们还能上网,能打字能看得见听得清的时候,能互相多联系还是尽量多联系吧,或许你觉得跟别人联系是一件很累的事儿,或许觉得别人在你忙的时候联系你是影响了你的正常生活,其实很多联系只要只言片语,一句:“你好吗?”、“干吗呢?”、“忙吗?”、“想什么呢?”都会让对方感到温暖。

如果你忙着完全可以说:“你好,我忙着呢。”“忙呢。”、“忙。”“忙事儿呢。”估计对方就不会再打搅你了。当你一天结束的时候,当你躺在床上准备入睡的时候,你会想起今天你曾经收到的这些问候,至少你知道有人在惦记你,有人曾经问候了你,你的心是温暖的。这样在那个人突然不在了的时候,你不会那么后悔,在没有任何意外的时候你就有可能愿意再主动地联系一下对方,这是联系,也是交流,是温暖也是爱... ...

现在很多人工作上都有电脑,手里都有手机,时不常看见那些开车的人不是打着电话就是发着信息,说心里话看着他们真是又气又怕,气的是这样的人开车时快时慢,怕的是他们这样早晚会出车祸的,这都是人命关天的。但有时候却也能理解,他们需要联系,需要交流,一会儿上班了或到家了就没有时间了。偶尔我也会给上着班的朋友发句问候,找个理由说几句话,虽然不希望因此影响对方的工作。也有时候我会接到朋友在班上发来的问候,一句:“你好!”或一个笑脸,马上会让我兴奋起来,我会立刻回话:“你好,干吗呢,不好好上班,发消息。”对方会说:“别担心,我在厕所,用手机呢。”我笑了。这就是联系,这就是关心,这也是爱。

人生无常,我们都希望我们平安无事,我们都希望我们能每天都能还有联系,还能联系,其实任何机会都在一个我们不知道的地方等着我们呢,所以能联系的时候多联系,珍惜我们还能联系,还愿意联系的每一个时刻吧,毕竟这些都是有限的。您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棠花猫' 的评论 : 同感!现在人们联系形式发生了变化,交流少联,但内心深处却还有爱,所以要多联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路过的' 的评论 : 谢谢!
海棠花猫 回复 悄悄话 你讲得很对。但有时候就怕是打扰了人家,惹人厌烦或自作多情,热面孔贴了冷屁股。尤其是现在国内的人好象都很现实,不怎么讲旧情,觉得我们在外面的人远水解不了近渴,帮不上忙,没什么用,就懒得搭理我们。很怕被敷衍遭冷遇,慢慢地心也就冷了下来,联系越来越少了,距离也越来越远。与当初离开时的距离不一样,那是心的距离,是真正意义上的距离。偶尔翻看多年前的旧信,那时候没有Email,没有视频,电话也不那么容易打,联系全凭鱼雁往来,才留下了这些发黄的信纸和褪色的照片,让我们可以追忆、回味那远去的亲情和友情。“流沙逝于掌心”,有时候真的很无奈和伤感。
一个路过的 回复 悄悄话 有感而发,写得好。
你是一个重情谊的人。

我们大家都应该珍惜生活里习以为常的关联,失去了,永不再来。亲情和友情,莫不如此。

那个怎么说来着...同车同船亦是缘,要是谁在马路上踢我一脚,也是缘分啊?要不那麽多人他干嘛光踢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serSP' 的评论 : 谢谢!
LaserSP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引起我许多联想,更触动心灵深处的痛楚!喜欢您的文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逸 2013-9-28 04:52
你总是用出奇不意的联想和文字,触动我们的心灵。习以为常的话题,经你这么娓娓而谈,显得那么生情和亲切,每每读你的文字,就象是找到了心与心碰撞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