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对感情的记忆是不会接受板擦的涂抹的—读佳黎的《别了,初恋》

(2013-09-26 10:33:05) 下一个
    网友佳黎写了一个系列把小云从恋爱到孤身一人至今的情感故事讲述给了我们。小云从大学二年级由同学介绍认识了在同一所大学法律系读书的小华,继而两人开始谈恋爱,从相识到相爱,到分手,他们经历了六年的光景,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的是两个年轻人的真情再现,也是很多恋人的缩影。

人是一个有感情的动物,有史以来就有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那些故事经历了岁月的磨练,经过了多少人的传诵,很多故事变的更加感人,更加凄美。其实只是我们没有注意到,虽然社会发展到了今天,世界的变化之大已经是前人无法想象的了,然而情感的变化却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很多悲欢离合的故事依旧在人生的舞台上上演着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旧戏。

如果从故事本身看,没有什么特别的,小云和小华在大学相识,毕业后小云跟着小华来到了小华家的城市,小华找工作的过程始终不那么顺利,而小云对他的希望和建议小华都不能接受。小华的父母都是有地位的,可在小华找工作的问题上也不听小云的建议。这些看似简单问题的背后,其实隐匿着的根本问题就是小华的父母不喜欢小云,而小华只听父母的。

看得出来,小云是一个有思想,有主见的姑娘。她跟着小华不仅仅是为了小华,更是因为她喜欢小华,我们从故事中小华在学校里对小云的追求,对小云的关心爱护中也能看得出来小华也是爱小云的。只是后来由于小华母亲不喜欢小云开始,小华对小云的态度慢慢地开始发生了变化。

生活中确实有这样的现象存在着,有些男孩子就是听父母的话,以至于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了,他们既喜欢父母不喜欢的女孩儿也希望女孩儿要努力去争得父母的喜欢。一个人要被别人接受,尤其要进入那个家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别说见了就不喜欢了,就是见了喜欢的也有最后不幸福的。

女孩儿们常说我们嫁的是男孩儿而不是那个家,这话说错了,当女孩子走近一个男孩子的时候就在走近一个男孩子的家,能不能像爱一个男孩子那样爱这个家,能不能被男孩子的家像男孩子爱你那样也爱你,这个比两个人相爱要难不知道多少倍。

我们不能说小云是一个完美媳妇,但小云是爱小华的,这从他们的故事中是能看得出来的,这也正说明了,仅仅有互相的爱是不够的,还要有对方家庭对你的接受,对方父母对你的认可。看上去如果小华听了小云的,他们能一起去南方创业离开这个家也许就不会发生后边的问题了。其实不见得,很多男孩子从小很依赖父母,不管走到哪里他们都会听父母的,他们自己也许不能完全服从父母,但希望女孩子能得到父母的喜欢和认可,父母说你的不是,你就一定要改。这对于有些女孩子来说还是相当难的,能做到言行不一不是那么简单,能让一个家在表面上和气也不那么容易,所以女孩子一旦陷入这样的问题结局都不会很圆满。

从故事中,我们能看得出来,小云对小华的爱还是比小华对小云的爱要多一些,也许是男人和女人对爱的理解不一样吧。分开后的6年小云依旧爱着小华,因为他们的相爱小云至今记忆犹新:“在我们分开的这六年里,我时不时会想起我们共同生活的那一年里温馨的一些片段。比如我们去确石玩儿的时候,我说脚疼,他背着我走了好久。想想我的体重,真是难为他了。在客厅,他高兴的时候就抱着我转圈圈。下班后两个人偷偷摸摸地去买一份肠粉分着吃完了再回家吃饭。午餐的时候借口有事,两个人溜去工业区对面的陕西面馆吃面。晚上到海滨路去吹风。我在超市读书区看书,他开摩托来接我。第一次买我从来没吃过的榴莲给我,结果我一点不觉得臭都吃下去了,吓得他眼睛睁的大大的。晚上我想吃牛肉丸,下着雨也会出去买回来。这样温馨的画面还有很多很多。”

然而渐渐地小华离她越来越远了,小云写道:“我刚到北京的时候还经常联系,那年的十一,他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了和我一起去华山旅游。那可是我们在一起时心心念念,常常约定要一起去的地方,要去看看他出生的山山水水,并在华山之巅加一把同心锁。我想从那一刻,我才真的开始死心。之后,他把我们在一起的照片扫描后发邮件给我,我的单身照他都寄给了我。我们的合影不知道他怎么处理的,我一张都没有。”分手就这么简单。

读这个故事有时候让人感觉得到,男人并不都会因感情的加深而跟你更亲密,尤其当你不能按他想象的去做,不能尽快让他的家人接受你的时候,他会感觉很累,他似乎不懂有些事情需要时间,有些问题需要他的努力。而当他觉得累了的时候就会自己突然间停下来休息,他似乎不会考虑小云的感受,在小云的内心不管她跟小华的矛盾有多少,不管小华的父母又多么不喜欢自己,但她和小华的感情不会变,她总希望通过时间来化解矛盾,通过距离来解决问题,但她想错了。

离开她小华很快就结婚了。我觉得这不是小华感情上的善变,是他跟小云在一起真的感觉累了,他要用另外一段感情来替代这段感情,来让自己轻松下来,能让父母不再每天唠叨关于他跟小云的这些事儿。尽管他的心里也许永远都忘记不了小云,因为那毕竟也是他的初恋。

小云最后说:“我在北京待了整整三年, 全负荷的工作生活,一心修改自己走岔的人生道路。我分别考了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普通话一级甲等、英语导游资格证、国家三级技工按摩师、驾照,就差去学了一个二级厨师,攒了十万块钱。当时我之所以打那个电话,是因为我的父母经常给我安排相亲,我迫于一种无奈,心里想的其实还是他。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出国,学习、考试、申请、办签证,出国来。在国外的这三年多,我每天都拼命学习、打工,以最快的速度拿到了工作签证。

    我写出来,是因为我渐渐意识到,我不想一个人过完这下半生。写完就是放下,放下,重新出发~~

别了,初恋!别了,青春!”

看得出来,失去了小华的小云似乎失去了一切,她把自己逼上了另外一条路。今天的小云得到了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然而在小云的心里,小华依旧还在... ...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华不会不记得小云了,然而在小云心里的小华却还那么清晰,她用尽了所有的招数,希望自己能放下过去,放下那些曾经的爱,她想重新出发。

读了这个故事,我在后边留言:“我挺佩服你的,真正放下了就能找到幸福。有些感情不是自己能左右的,所以放下需要时间,也需要勇气。”我知道劝慰的话说起来容易,真的要小云能做到其实很难,也许根本做不到,这个我们都懂的。

人对感情的记忆是不会接受板擦的涂抹的。祝愿小云尽早把那段感情埋在心底,越深越好,只有这样才能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也才能真正重新出发!


佳黎博客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4954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佳黎' 的评论 : 你能开心我特别高兴,过去的不会忘记,眼前的也不要错过和放弃。衷心地祝福你!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你好! 没想到你还写了这样一篇感人的评论在你的博客里面。谢谢你的跟读,鼓励,我现在和网上认识了一个人在聊天。他也是汕头人,这两个星期以来,我慢慢地调整 融入,恋爱的感觉,虽然很遥远 但是 真的很好 我开心了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花落梦' 的评论 : 非常赞成你说的,很多人在这里也是跟父母生活在一起的,他们中也有夫妻因为父母对过多干预而离婚的。特别赞同你说的:“两人相爱容易,融合到大家庭里很难。”这句话。
飞花落梦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干预,让两个人没能走到一起,生活中还有许多因为父母过多的参与儿女婚姻,而最终导致他们离婚的。两人人相爱容易,融合到大家庭里很难。很多出国的人幸运地避开了这样的可能,但真的把自己的婚姻也放到那种处境中磨练,未必比别人处理得好。

中国式父母太把自己子女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把子女的家当成自己的家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