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感于肉价飞涨

(2010-11-15 09:10:05) 下一个
        两件事。一是看到一个网友写了一篇博文,讲的是她在国内超市买菜看到一个老奶奶在哭,仔细一听,原来是老奶奶的孙子已经两个星期没有吃到糖醋排骨了,妈妈答应的说周末就做,可是到了周末依旧没有,妈妈说红烧肉一样好吃的,孙子见两周都没有糖醋排骨于是大哭不止,妈妈打了孙子。奶奶还说她这个小孙子今年9岁了,从来没吃过麦当劳。于是这位网友掏钱给奶奶称了2斤排骨,每斤21.5元。这位网友感慨,下周怎么办,下下周呢?

再就是周末的时候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闲聊中提到了国内的物价,我说:“听说现在的排骨已经21块多一斤了?”“那算什么呀,昨天我去买羊肉,还不是很嫩的要32块钱一斤,我站在那里犹豫了半天,想到前几天过世的小明,心想,吃吧,留着钱干吗?”她这样回答着我,听得出来有对肉加涨到这个程度的无奈也有对刚刚心脏病突发34岁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的小明的不舍(小明就是我在《年轻人,一路走好!》里写的那个年轻人)。

物价上涨,现在好像不仅仅是中国,美国也一样,很多东西几乎翻倍了,包括蔬菜和肉。过去去一趟超市花几十美金能买一车的东西,现在相同的东西半车不到就要花相同的钱,甚至还要多一些。而人们的收入却远远没有物价涨的这么快,国内还好一些,美国现在的个人收入能维持过去的水平就已经相当好了,所以感到生活紧张的人不在少数。外出吃饭的人大量减少,外出旅游的人也大量减少,人们在合计着如何让自己腰包里的钱能花在非花不可的地方,等待着经济的好转,也希望物价不要再涨。

物价上涨无论如何不是一件好事情,不管是美国还是中国的老百姓对此都有有怨言。昨天吃饭的时候跟老公聊起那个9岁的孩子从来没吃过麦当劳,老公说:“这不是什么坏事,麦当劳不是什么健康食品,没吃过对孩子的健康有好处。”我想也是。

看到这些,让我想起我小的时候,那个时候根本没有什么红烧肉可吃就别说什么糖醋排骨了。那个时候的肉是凭本、凭票供应的,每次只能买几毛钱的,要算计着吃才行,要不就得到了月末没有肉吃了,还记得有一次家里到了月末还有2两肉的肉票,妈妈让弟弟去买肉,弟弟去晚了,卖肉的说:“今天肉卖没了,明天你再来吧。”弟弟说:“明天我的肉票就过期了。”“没关系,我记得你了,明天你来,我卖给你就是了。”结果第二天弟弟去买肉的时候那个人不承认了,说什么也不卖给弟弟这2两肉,弟弟气的不行:“你是人是狗呀,怎么说话不算数。”弟弟从来都不会骂人的,那天气急了。那个时候那2两肉能让人如此,可想肉在我们生活中有多么的重要。

现在我们的餐桌上每顿饭都要有个纯肉的菜,很多人家至少晚餐是这样的,而那个时候最多的吃肉也就是炒菜里面有几个肉丝罢了,做饺子的时候要放一些油酥子(就是耗荤油剩下的渣),记得有时候我在剁的时候还偷偷的吃过呢,那叫一个香,现在想起来都记得那个味道。

自己长这么大,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才有红烧肉吃的,反正小时候的记忆力从来没有吃到过红烧肉,更别说什么糖醋排骨了。是啊,我这样说一定有人会说,老说你小时候,那个时候还饿死过人呢?当然,年代不一样了,什么事情不能老往回比要往前看,这个道理我还没老到不懂的程度。不过凡事儿还是要想开一些,如果为了吃不上糖醋排骨只能吃红烧肉妈妈就打孩子,奶奶就到超市里去哭,再为了9岁的孩子从来没吃过麦当劳而难过,我觉得不值得。就像有人说的:“当你没有鞋穿的时候,想一想还有人没有脚呢。”

看看我们普通城市里满街的孩子都那么胖胖的,再看看过去那些年代孩子的状况,现在的孩子多半都营养过剩,至少不缺,就是吃不起糖醋排骨的孩子也有红烧肉吃,我想他也不会缺乏营养的。至于麦当劳真的是不健康食品,还是少吃最好,不吃其实也没什么遗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扯乎扯乎' 的评论 : 是的。
扯乎扯乎 回复 悄悄话 吃肉的确很爽,几日不吃便馋得慌;然而没有糖醋排骨吃/红烧肉也不能取代孩子便大哭,家中便天塌地陷,旁人便觉得是大事件了,觉得社会将要崩溃了...这种社会就真的没有前途可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