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

(2010-04-02 13:08:11) 下一个

        清明节又到了,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感到格外的清冷和孤单。坐在电脑前,我仿佛又看到了这些年先后故去的我的亲人们。一年年岁月的流逝,一年年的春夏秋冬,我们仿佛在瞬间就度过了,他们呢,他们这一年过的可好,他们的日子是不是也有所改善,是不是还在时常地牵挂着我们这些还依旧活着亲人们?

  我的外公外婆:我从小是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的,我出生在北京,在我还很小很小的时候,我父母把我送到了南方的外公外婆家,我在那里从会翻身,会爬到学会走路,说话,一直到我该上小学才回到爸爸妈妈的身边。跟外公外婆在一起的日子让我享尽了孩童时的快乐,学到了在父母身边学不到的东西,外公外婆是用他们的全部心血把我带大,我一生都不会忘记他们曾给予过我的每一点关怀和温暖。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最后一次跟外婆通电话的情景,那是外婆去世前一年的春节,当我的姨婆把电话给我外婆告诉她是我从美国给她来电话时,外婆格外的兴奋,尽管她已88岁的高龄,但嗓音依旧响亮,她高声的跟我说:“外婆老了,听不见你说话了,我要跟你说,外婆最喜欢你,最喜欢的就是你... ...。”那一刻,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我大声的说,外婆,我想你,可惜呀,外婆听不见。

 我的爷爷奶奶:我出生在六十年代,由于父母支边,我留在北京爷爷奶奶家读初中,那个时候正是我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除了学校老师的引导,我现在的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形成跟我爷爷奶奶对我的苦心教育是分不开的。那个年月家里都不富裕,爷爷奶奶常常把凭票供应的肉,蛋节省下来给我吃,为了我能有更多的营养,把家里每天订一的唯一的瓶牛奶对上豆粉做成豆奶全家一起喝,奶奶当时已经患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却很少肯去医院看病,为的是节省一些钱,而在我买书,买学习用品上却从来都是满足我,我一生享用着他们对我的教诲。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最后一次见到爷爷奶奶的情景,爷爷那时已是70多岁的高龄,他亲自去火车站接我,在路上他问我在单位有没有担任什么职务,我说是团支部的副书记,爷爷高兴地连声说,好,好,我的每一点进步对爷爷奶奶来说都是特别大的安慰。爷爷还问我是不是累了,饿不饿,还拿出他的手绢让我擦擦汗,到了家,就见奶奶早已拄着拐杖站在门口等着我,她见到我拉着我的手就流泪了,说:“你要是再不来,奶奶就要看不见你了... ...。”我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领到了工资,我给爷爷奶奶寄去了5块钱,他们高兴地把这件事写信告诉了我的每一个姑姑,叔叔,说他们见到了“回头子儿”,在他们看来这标志着他们没有白疼我,只可惜,他们一生仅用了我5块钱... ...。

 我的公公婆婆:长大了,我嫁给了我先生,走进了一个新的家庭,有了公公婆婆。我公公是个打过日本鬼子的英雄,建国后有一定的职位,婆婆也是个机关干部,尽管我跟公公婆婆在一起生活的日子不长,但是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老革命的传统,他们没有一点点官架子,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让我在跟他们相处的日子里没有过紧张;他们的宽容,他们的豁达使我们相处的非常融洽。他们年老生病的时候我们已经在国外生活,我对他们的照顾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尽管我们每年都回去看望他们但毕竟都是短暂的,他们每次都是那么希望我们能多呆几天甚至是几个小时,我至今常常为我们没能满足他们的希望而感到深深的遗憾。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我最后一次见到我婆婆的情景,那是在我先生从国内探望患了癌症的婆婆回来仅仅3周的时候我们知道婆婆病重了,我们带了我们所能想到的婆婆能吃和能用的所有东西再一次回到北京。婆婆已经在医院了,她无力地睁开眼睛跟我们打了个招呼就不再说话了,第二天的清晨,我跟先生拉着已经昏迷了的婆婆的手,看着她渐渐地没有了呼吸... ...。我就这样见了我婆婆最后的一面,我当时的心情真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那一幕我是永远都无法忘记的。

 我感叹人的生命之有限,子欲养而亲不待。清明节又到了,让我在遥远的他乡给逝去的亲人们点上一炷蜡,送上一束花,来祭拜他们的在天之灵吧!希望来生我们再续亲缘...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