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首悲歌—看电视剧《北风那个吹》

(2009-07-30 20:26:27) 下一个

       

我没下过乡,不过电视剧《北风那个吹》把我带回到了那个年代,让我跟着当年那些年轻人在月亮湾走了一遭。这部剧感动我的不是那个年代的那些事,而是牛鲜花和帅子的感情。

牛鲜花是帅子和刘青他们插队青年点月亮湾的革委会主任,在教育帮助有问题的帅子的过程中,喜欢上了帅子,帅子从小失去了非常宠爱他的姐姐,在和牛鲜花的交往过程中觉得牛鲜花很像自己死去的姐姐,于是从心里对牛鲜花产生了依恋,尽管他对年鲜花过分的亲热主要是为了早日解除监管,也好有机会回城,但在心里也有把牛鲜花当成了自己姐姐的亲情。

由于帅子看到表现很差的一个知青在救了掉在粪坑里的孩子后就参军了,于是他想自己也当一回英雄,在他自导自演的英雄捉贼中,他头部受了重伤,变成了失忆的人,而他的恋人刘青在这个时候狠心地扔下他回城去了,帅子的父母当时在蹲牛棚,根本没有办法照顾帅子,乡里要把帅子送到养老院,牛鲜花毅然决定嫁给帅子,实现她对帅子的承诺:“帅子,别怕,姐照顾你一辈子。”

然而就在又一次救火中,帅子又一次受伤,而他的失忆症却因为这一次的外伤意外地好了,他恢复到了从前。牛鲜花为了帅子能回城考大学,决定跟帅子离婚,可是帅子毅然放弃了考大学,带着牛鲜花和一对双胞胎的女儿返城了,回到城里的他们由于没有学历,工作生活都很困难,在这个时候刘青有回到了帅子面前,她把自己没有得到帅子的帐记到了牛鲜花的头上,开始了她对牛鲜花漫的长的报复。

帅子心里有着对牛鲜花的感恩之情,也有着对刘青曾经为他而遭强暴的欠疚,在刘青的一步步设计中,帅子离开了牛鲜花,离开了家,而刘青除了把帅子带走了还把她和帅子生下的智障儿子留给了牛鲜花。以后的十几年,牛鲜花带着帅子的三个孩子,照顾着帅子的父母艰辛地生活着,直到成为了鲜花海鲜公司的总经理后意外地在生意往来中发现了帅子,帅子这个时候已经是脑癌晚期了,他在怀着对牛鲜花的深深的愧疚,和对刘青的不满即将走到人生的终点,当他失明后,牛鲜花又来到他身边陪伴着他,照顾着他,为了能让他多活一些日子,牛鲜花把自己苦心经营的公司解散了,陪帅子走完了人生最后的日子。

 由于帅子很要面子,牛鲜花始终没有让他知道是自己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一直照顾着他,而帅子的最后愿望就是能跟牛鲜花再跳一次芭蕾舞《北风那个吹》,因为就是这个舞蹈让帅子和牛鲜花之间产生的感情,在月亮湾知青的聚会上,牛鲜花和帅子再一次跳起了《北风那个吹》,帅子的三个孩子和父母坐在台下看着帅子和牛鲜花的表演... ...

在没看这部剧之前,我听到《北风那个吹》这首歌的时候感到是它是很快活的一首歌,有着喜儿欢天喜地期待过年的情景,而《北风那个吹》这部剧让我再听到《北风那个吹》这首歌的时候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很想流泪,它让我再一次看到帅子在大雪中跳着这个舞,看到牛鲜花在欣赏地看着他,看到帅子在失明以后每天都听着这首歌和最后在舞台上他们又一次跳起了这个舞蹈... ...

 《北风那个吹》其实并不完全是反映知青生活的故事,更多的是描写了帅子和牛鲜花的情感。从刘青对牛鲜花多年的感情报复中我们也看到,人的内心如果永远充满了对别人的仇恨是不会成功的,不论是事业还是感情,最终都会失败。

刘青不对自己把失忆的帅子狠心地扔下回了城作自己良心上的忏悔,反而把她得不到帅子的原因赖到牛鲜花的头上,还跟帅子说:“这么多年了,我最后悔的就是当时把你扔下就走了,可是我当时以为你真傻了呢.”试想如果帅子真的傻了,刘青会什么样呢?

《北风那个吹》让我们看到了善良的牛鲜花,看到了老庄、石虎子和许许多多爱着和帮助过牛鲜花的善良的人们,让我们看到了帅子那委屈和矛盾的一生,也看到了刘青为了自己的爱敢付出一切的狠心。

《北风那个吹》,一首悲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不错的剧!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还没有看过,碟已经在家里了。
读你的介绍,要看看了。
人性的善良和丑恶,好像都表现出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