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曾经的爱 永远的爱—读《山楂树之恋》

(2009-02-05 15:50:35) 下一个
       《山楂树之恋》的确是一本好书,它带着我们回味过去那个岁月的人和事,再现了那个岁月里的情和爱。其实,在那个年代我还是一个孩子,那个年月里的事在我的记忆里就是生活的艰辛和家里的贫困,父母每天为吃喝、为孩子们能吃的好一些,穿得暖一些而努力的那些情景,对于上山下乡和青年男女在那个年代里的生活都是后来才知道的。不过经历过那个岁月的人还是能够理解那些年的那些事的。

 正像书评中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凄美的故事,是的,非常凄凉和美丽。这是一个女人在那个年代的一段生活经历,,它让作者描写的太真实了,好像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一样,那么真切,那么感人。我很久没有这么认真地看小说了,自从有了电视,有了电视剧,人们的生活似乎从书本中走了出来,每天紧张的生活和不断加快的生活节奏,让人们能静下心来读一读书变成了一种奢侈。我已经记不得上一次读书是什么时候了,更不记得是哪一本书让我流过眼泪。现在的电视剧拍的都很好,很真实也很感人,我常常被感动的泪流满面,我已经不觉得一本小说还能再让我流泪了,不过静秋和老三的故事还是让我跟所有读了这本书的人一样,流下了眼泪... ...

 除了对他们的真心相爱可最终没能结合而伤感外,我被他们的单纯和友善所深深地感动着,这是在那个年代以后再也很难找到的了。老三最终带着对静秋深深的爱,那么年轻就永远留在了那棵山楂树下,这足以让看到这个故事的人感动,而这却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也正因为这样才让人感到了它的凄美。

 老三的父亲最后按老三的希望把他埋在了那棵山楂树下,把老三托付给了静秋,老三知道静秋每年的5月份会来这里看山楂树开花,所以他想至少每年能在这个时候看上静秋一眼,因为在老三爱着静秋的那些日子里他见静秋的时间太少了,他总是不能想什么时候见就什么时候见,总要按静秋的要求来安排见面的时间,是啊,静秋要是知道老三会在那么年轻就离开这个世界的话她绝不会这么做的,静秋是在为他们能相爱一生而安排时间,安排生活。

 老三在静秋的一声声呼唤中永远地闭上了眼睛,被家人和静秋永远地留在了那棵他以为静秋能每年去看花开的那棵山楂树下,他哪里知道,静秋现在生活在地球的另一端,今年准备带着孩子去看那棵山楂树开花,她要告诉她的孩子,“这里埋着我爱的人”... ...

 静秋的心里永远爱着老三,尽管她不能像老三希望的那样每年都去看那棵山楂树开花,然而这深藏心底的永远的爱足以告慰也永远爱着静秋的老三了,如果老三真的在天有灵,他一定很高兴,静秋终于来到了山楂树下,来看山楂树花开了,她知道老三在这里等着她来看他呢。

 读完了这本书,我在想,老三如果没有患白血病,如果没有在那么早就死去,他和静秋如果美满地结了婚,他们会不会相亲相爱地生活到今天,这个世界上到底有没有永远的爱呢?还是让我们今天能有幸生活在一起的曾经也像静秋和老三那么相爱过的人好好继续相爱吧,要珍惜我们眼前的生活和朝夕相伴啊,想想老三生前多希望能跟静秋结婚、多希望能跟静秋生活一辈子,哪怕是生活一天也好啊。可惜他只能等待他曾经“倾其身心爱过的人”能在去看山楂树花开的时候也看看他...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