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那些年,我在日本打过的工-----3

(2015-09-05 17:10:42) 下一个

那些年,我在日本打过的工-----3

 

而那家鱼店,大概是过段时间,又换了个厨师,觉得我动作太慢,反应太迟钝。主要还是有些日语,听不懂。其实,还真不是日语的问题。是日本的鱼,有千千万万种。我干的活,就是把厨师做好的鱼,贴标签。那么多种类的鱼,我根本就认不全。你以为,我看图识字啊。这还不止,每个鱼的部位,单价都不同。不干个几年以上,你能把所有鱼的条码(数字式的),还有单价,都强记下来啊。再输入机器里?我想,我可不是天才。

---------------------

先前的厨师,特别地迁就我。就是他,做主把我招进去的。每次,他都亲自报价,一点不嫌麻烦。每天,还自己出钱,让我出店去,给两个人买咖啡。放工后,周末偶尔会约我,去吃饭,唱K。一付要追我的样子,却很规矩,连我的手,都没有拉过。后来,有一阵子,狂打我的电话。我却没有接上,以为是无主电话。再后来,听姐姐说,他找了一个中国的妻子。

 

其实,我当然不会跟他,谈朋友。他人很好,可是每次出来,因为职业的原因。那一身的鱼味,挥之不去,我都是暗暗忍着恶心。只是觉得,跟他在一起,很好玩的样子。不是看不起他,只有日本人,看不起我的资格。这种低姿态,实在是中国人的无奈。不过,我的确是无福消受。文化水平,也不一样的,对吧?

--------------------

话说回来。第二个厨师,可没有那么好的耐性。一个月后,我就被发配到另外一个,连锁店里。

那个店,离家蛮远的。只要有工作,我不嫌远。在那个店里,我主要做超市的寿司。就是我说的,要搬那个大米饭锅。都是老太太在搬,为什么男劳力不干,我就不明白。反正,我去了后,我就变成了主要劳动力,老太太们,再不搬了。其实,日本人,真的挺精的。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我一边搬,一边回想着,那个日本女孩说过的,会闪腰,影响生孩子。不断唏嘘。心说,老太太又不怕,生不了孩子。真够贼的,见我来了,就偷懒。其实我做的好好的,啥事情也没有发生。接着,又过了两个月。又一次调动,把我调到更远的一家,连锁店。

 

那时候,我就真的觉得,不对劲了。反应够迟钝的,对吧?一次比一次远,没有任何调动的理由。其实,鱼店的厨师,对我不满意的时候,我就准备下岗了。可是幸运,没有。后面两家店,算是我赚来的。这第三家连锁店,除了更远一点,倒也没有什么不好。我做的活儿,更轻松。和寿司差不多,还有天婦羅什么的。不用我再去搬,那个大米饭锅。那个沉得,我真的,使出吃奶的劲儿,都挪不动的地步。

 

和我同时做的,是一个银座的陪酒小姐。并不是所有的陪酒小姐,都要陪睡觉的。银座是属于高档区,有些人只要陪着客人,喝喝酒,聊聊天,就好。至于要不要,和客人进一步。那是你的自由,你情我愿的事情。又能练习日语,工作又高雅,工资可比陪睡觉的,高了不知道多少倍。

--------------------------

按说这样的人,吃穿不愁,完全没有必要,干最低时给的餐馆工。可是她说,白天无事做,很无聊。倒不如出来,打打工。工资高低无所谓。有钱拿,就好。纯粹消磨时间了。我可没有她这么富裕,只有干瞪着眼,羡慕的份。不是羡慕她的工作,是羡慕她的闲情逸致。我可是挂在钢丝上,就等第三家,找个借口,开掉我呢。

 

果然如愿,没过多久,鱼超市不再跟我打游击,直接辞了我。见我不管多远,条件多恶劣多苛刻,我死都忍着,牢牢粘着,不肯自动辞职。也太不识相,对吧?为了钱,我可不想识这个相,宁肯厚脸皮。死扒着,不放。不是我没有气节啊,同胞们。你们光看见我,被辞退。殊不知,为了每一份工作,我都踏遍了,东京都的千山万水。每一条我熟悉的街道,都被我地毯式的扫荡了,不止N遍。每隔三四个月,半年,我就重新温习一遍。估计店里的人,都没有我对他们的店门,熟悉了。

=========

我的这两家超市,因为是大的连锁店。我又没有明显的过失和错误,所以店里采取的辞退方式,很含蓄,曲折,迂回。因为日本店的信誉好,几乎是铁饭碗。他们的确是轻易,不会辞退员工的。就算是零时工,也不能。可是餐馆,和居酒屋,尤其是私人老板,就比较自由。老板随心所欲,看不顺眼,就直接辞退了。不用说任何理由。

 

我干过一家一文钱,在日本特别的火爆。是一家连锁餐馆。我在里面洗碗,调酒。妈呀,特别的忙,我洗碗跟打仗似的。碗,杯子,每回都堆得,小山一样。好像一辈子,都洗不完。不过,酒单来了,要先顾客人。我第一天上工,就没有人教我。我看着机器上面的墙,贴的一张调酒单。起哩哐啷,拿着杯子,连饮料的配方单,叫啥名字都叫不上来。更别说,是不是能拿对,对应的饮料。这个1/3,那个1/2,哪个先兑,哪个后兑,都不知道。啥都不懂,跟猜谜似的。好像调鸡尾酒的样子,唯一能做对的,就是杯子上插的柠檬片儿。是插,还是不插。

 

那天,也没有客人投诉。估计,他们也不知道,那饮料做出来,确切是个什么味道吧。或者是,日本人含糊,就纯粹不想多事。

-----------------------

这是我最苦的,肉体上的,打工经历。洗碗洗到手抽筋,以至于一想到要去打工,连腿肚子都发颤。那玻璃杯,特别容易碎。你倒是不用担心,不用赔的。只是碎了,不小心落在碗池子里,一不小心,就把手划破了。

 

那次,我手划破了。本来没有感觉,可是水池子,一下变红了。我倒不用担心,别人看见。因为没有人,有空去看你。可是,碗和杯子,都山一样的。还源源不断地,送过来。你能停的下来吗?我毫无选择,就是当时包上创可贴,也没有用啊。还得下水。只能忍着痛,先把玻璃渣滓,捞出来。继续洗。一直洗到十二点,我下工。那可是,四五个小时,都过去了。

 

你可别为,我有多刚强。我可亲眼看着,日本的小高中生,不论男女,一个个比我,还能吃苦。这手指破了,继续在水中泡着,泡的发白。四五个小时,根本不算什么。日本打工的人人,都能做到。而且,都是小小的人儿。所以,我哪有脸,跟别人说,这叫做苦呢?我坚持不下来?

 

真的,我体力不支,快三十了。真不想干了,工资也一般。才一个月,我就想走。可是,我没脸走。仅仅是因为太苦,那我,太看不起自己了。后来,我没有自动辞职。上天救我,我偏偏在这个节骨眼,生病了。那时候,我一周打了三份工,天天都不闲着。这才是打工的最好状态,一天都不浪费。我白天读书,下午到凌晨,打工。只睡几个小时。真是车轮战啊。铁打的身体,也要垮啊。在日本,几乎人人,都这么苦。

 

所以,我垮了。就住院打点滴,留学生90%报销。但是日本的高消费,众所周知。住院费,就算10%也贵到离谱。那次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也稀里糊涂的。反正,几乎免费,倒是不用担心费用。让我来猜猜,是因为留学生本来,就不可能付的起?还是因为,是路人送去的?不是我主动入的院?反正,算我那次幸运,我真的说不清楚为什么。由此可见一斑,日本的医疗条件,还真是好。不过如果是黑下来的人,绝没此幸运。肯定是100%全费。而且一次 ,就能花光你一生的积蓄。所以,黑下来的人,真的很悲惨。不但被老板欺负,打工条件又恶劣,还真的病不起。

 

前面的那三份工,也就自然停止了。还是姐姐帮助我,去请的假。因为我当时是,晕倒在家门口了,自己一个人住的。怎么叫也叫不醒,最后是路人,把我送到医院的。哎呀,心酸往事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Z_nhzn 回复 悄悄话 感叹,这样的生活写照比起打鬼子更有力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