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相由心生

(2012-10-18 10:27:43) 下一个

什么天长,怎样地久。如果让我说下去,我只想拥抱。

=============

相由心生

心慈则貌美,心丑则貌恶。-------------洛神

四十岁之前的相貌-------是生理相貌,是爹妈给的;

四十岁之后的相貌-------是心理相貌,是自己修来的。          -------题记

能说这句话的人,因为已经,年届四十。毫不讳言地说,小的时候,我真的是一只,丑小鸭。尤其和姐姐比。姐姐长的,漂亮的,像个洋娃娃。我倒从没有,为自己的容颜,自卑过。因为小时候,没有现在的人,这么小资。只要学习好就行了,其他的,没有人会在乎。

只是有,这样美丽的姐姐,作为对照。我从很小就知道,自己是和漂亮,无缘的女子。看到班上的男孩子,总是悄悄塞给漂亮女生,很精致的礼物。很奇怪,我倒是从来没有,羡慕过。那些小玩意儿,商橱柜里看着,很过瘾儿。只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拥有它们。

------------------------------------

也许,只对学习认真的女孩子,并且引以为荣,引以为傲的小女孩。可能,很难对别的东西,有拥有的兴趣。喜欢的话,隔着橱窗,看看就好。因为,除了至关重要的学习。对生活中其他,物质上不能企及,和无法拥有的东西,就干脆忽略不计。当然也就丝毫没有,要占有的心理吧?心地纯洁到如此地步,也只能是,过去的童话了。这也是,专心一物,无欲它求的表现。

不是要,夸自己。那时候的全民教育,就是如此。大家的眼睛,都很干净,不受物欲左右。苦中作乐,虽苦犹甜,乐观向上,忆苦思甜。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所以,我们看到那些,有荣幸收到礼物的漂亮女生--------------我并不羡慕。学习好,才是真的。那是我小时候,最简单的理念。也是,大人们,和男生们,企图灌输给,我们弱女子的概念。什么外表不重要啦,贤惠女子最重要的是:美德啊,内在美啊,什么的。

男人们说是说,只重视内在美,不要求外在美。可是天下间,哪一个男人,不是口是心非?哪一个男人,不是视觉动物?之所以,要隐藏,要掩盖。不过是怕大家说他,堕落,肤浅,没有深度罢了。

所以小时候,我从来都有,自知之明。我知道,自己的相貌,只是平庸之资罢了。只因为,学习上很努力。所以,对自己的相貌问题,倒是从来都没有,放在心上过,或者为之烦恼过。其实,哪个女子,不希望自己的容颜,美丽非凡呢?只是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压制自己的,爱美之心。怕被人说小资,怕被人说是:臭美。只是哦,我那个时候,还小。过分专注于学习的我,当然是忽略掉它,罢了。

--------------------------------------

上大学以后,因为对异性的关注,和希望得到,被异性的关注。因而,大学的女生们,对相貌身材,格外苛刻挑剔,并且空前额外的,关注起来。有的时候,对身材相貌的狂热,甚至超过,考试拿高分。我虽然是一贯的好学生,依旧因循守旧的,关注着自己的学业。但是,在周末舞会中,谄媚的男孩子们,总是想约你出来。不管多丑的女生,都会有人约的。

所以,不可避免的,几乎所有,对你有企图的男生,都会众口一声的,夸你漂亮。这种奉承话,我是爱听,但是从来不相信的。自己相貌,几斤几两,我心里有杆秤的。不能因为,你夸我一句漂亮,上嘴皮儿,一碰下嘴皮儿的事儿。我就答应,跟你出去吃饭吧?

直到大四的时候,胆子大起来。跟校外的社会上的人,都有接触了。象牙塔外的故事,是学生过于单纯,最怕被人欺骗。对女大学生来说,就是骗财骗色。所以,一句社会上很乱,就足以使所有的乖乖女生,缚足校内,裹足不前。仿佛让人知道,跟校外的人来往,就是大逆不道。是变坏了,是跟坏人混在一起了。

大四女生,已经没有那么多,束缚和担心了。不用再做个,乖乖妹。毕竟,一毕业,就要踏入社会。接触社会,只是迟一步,早一步的问题而已。

----------------------------

我们学校外面,是一个部队的驻扎地。因为是紧邻,我们学校男生多。个个,血气方刚。因此,有很多冲突。部队的人,也是年轻小伙子。很多意气之争,经常为小事,大打出手。是群战啊。所以,有几次,打得很厉害。法不责众,搞的最后,学校只好,把东门关闭,禁止学生出入。因为都是,学生去部队的地盘,打架。可能学校校区,太小吧?-----------笑。

因此,我们对部队的人,没有多少好印象。觉得他们都,很不讲理。但是,我还是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个部队里的人。过程略过不说吧,反正就算是,好朋友了。不是那种,男女朋友。我在校内校外,多多少少,认识了一些人。只要是男孩子,一般都会夸我漂亮。

虽然,我心无所属。有男孩子夸我漂亮,总比没有人,夸的好。但是,学校里的男学生,大概太单纯,不懂得,夸赞女孩子。其实夸女生漂亮,永远不穿帮。女生会记住 ,以后有机会,都会帮助你的。这样一句话,你又不损失什么。捡到帮助,你就是赚了。就是没有实际的利益,你也不亏不了什么。不过一句话,而已。男生们,何乐而不为呢?当时的小男生,大概都参不懂,这个简单的道理吧?

而社会上的人,显然是精于此道。也许,他们没有任何目的。只是知道,逢人说好话,准没错。男生一见面,你不知道人家喜欢什么。拍马屁,怕------拍在马蹄子上。而面对女生,就根本不用思考。漂亮一词,已经足够。

不过,大四的我,哪里知道,这些门道呢。从小到大,还真没有什么人,夸我漂亮呢。所以,一句话,就够我飘起来了。虽然,我不会傻到,因为这个漂亮一词,就晕晕忽忽,什么都答应。但是,心里还是忍不住,美滋滋的。然后,我会对着镜子,看看自己到底,哪里长得比较漂亮。才之所以,让人家夸奖。

当然,这些都是,玩笑话了。不过,女生被人夸漂亮,原来真得,很受用呢。哪怕自己心里,并不是真的,这么想。

---------------------------------------

后来上班后,看很多时尚杂志。年轻女孩,都这样。杂志上面,有一句话说:天下没有不美丽的女子,只有懒惰的女子。反过来说,只要会化妆,会保养,所有的女孩,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都有一个特别漂亮的地方。关键在于,仔细观察自己,仔细的发现自己。

总而言之,所有的女子,都是美丽的。化妆杂志,当然要这么说,来扩大消费群。但是,这句话,的确不无道理。你可以生得,不够美丽。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和魅力。这个是可以,后天修炼,后天磨成的。这就是一种,人格的魅力,个性的迷人,谈吐的魅力。

四十岁之前的相貌-------生理相貌,是爹妈给的;

四十岁之后的相貌-------心理相貌,是自己修来的。

这是姐姐,告诉我的。不知道,她从哪里听来的。现在,年届四十,不是我自恋。我真的觉得,自己很漂亮。十三岁的时候,认识我一生中,最喜爱的朋友。有一天,她跟我说,她忽然发现自己,很善良。当时听到这句话,心里暗暗偷笑,哪里有这样,自己夸自己的。就算是事实,也应该由别人来说啊。

听到这个话的感觉,相信每个人,都感受不同。我现在,也是她那样,自夸的行为。却没有觉得,害羞。四十岁的容颜,年轻如昨。连中国人,都以为我,才二十出头。年轻,本身,就是一种资本,一种美丽。何况,除了年轻之外,还有一股书卷气。虽然没有林妹妹,那么秀美。但是,也是一幅,十分清秀可人的模样。

每日对镜梳妆的时候,也在微微欣赏自己的,蛾眉淡扫,秀眼乜人。姐姐说, 每逢面试之前,要对着镜子哦,练习适当得体的微笑和表情,让人感觉舒适为好。否则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面对面试官的表情。而这些,不是天然得来的,是需要通过练习尝试比对,才知道自己------最甜美的一面,最美丽的表情,和最温和的表现。

听过姐姐的话后,我信以为真。然后,我再去看明星们的照片,发现他们招牌式的笑容,各有各的不同风采。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笑容,表情,真是练出来的。否则不可能,每次都一模一样,都是把自己最美的瞬间,展现于人前。所以,对着镜子,仔细看看自己,仔细研究一下,什么样的自己,什么样的表情,什么样的五官组合,最适合自己。是最美好,最漂亮的一面。这个,也是美容的方法之一啊。又毫无成本,只需要,仔细看看自己,就可以做到。

--------------------------

一个人的涵养,气质,历经多年锤炼而成。而这种气质,完全是一种,自内而外的申发。到了四十岁以后,这种性格上的修为,会更加明显的,表现在外貌上。而因此,你会更加的美丽,所谓半老徐祥,风韵犹存,大抵就是这个意思吧?

相由心生 ------此话不假。什么样的心情,什么样的性情,长期固定下来,沉淀下来,就会在脸孔上,留下痕迹。说是表露无遗,似乎也不可能。但总是,有所表现,这是肯定的。所以,四十岁后的人,一看上去,有的人慈眉善目,有的人穷凶极恶,有的人温和谦让,有的人,生就一副苦瓜脸,,,,,,有的人猛,有的人细,有的人市侩,精于算计,有的人傻憨憨,有的人常喜常乐,有的人常忧常患,,,,,,都几乎是------------一辨立明。

相由心生,心里想什么,脸上就表现出,什么样的特征。由不得你,不信都不行。这就是修养,涵养的体现,是几十年人生阅历,和人生经验的组合,总和,和合成。现在的人们,夸我漂亮的时候,相信不止止于外貌。而是更注重性灵的修养,一生中的整体人生观,对人对物的态度,和倾向的价值取向。其中,最最重要的,就是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和谦逊开放的心灵。

人生几十年,就在相貌中,逐步学习,如何摆放自己的眉眼。像当初在妈妈的怀抱里,学习摆放自己的眉眼。所以,同一个地方的人,都长的相像,互相影响彼此的眉眼。而不仅仅是,遗传的因素。所以,四十后的人生,那相貌之中,转递出来的:眉目含情,是人生整个气质的总和。光是靠保养容颜,而显得年轻,若没有背后气质的衬托和铺垫,是不足以,得到所有人的赞誉的。

哦朋友们,你们说对吧?为我们的容颜负责,也为我们的心灵负责,向善行善,积累功德。即使岁月的刻刀,毫不容情,我们一样可以,靠自身的修养,让自己容光焕发,光彩照人。让容貌,像我们的心灵一样,洗涤尘埃,带着人性的光辉,闪耀于这个世界。

让世界更美好,让明天更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