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让我们,来聊天吧

(2011-05-07 14:20:45) 下一个

让我们,来聊天吧--------聊个十万八千里。

---自由学习者

自由学习者,提前进入退休状态。做尽自己想做的事。

世人忙碌,觉得只有退休了,才能返璞归真,做做自己想做的事。而这之前,只能为了生存,苦苦挣扎。做尽那些被迫做,必要做,而不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因为,肩头责任太多。无法任性妄为。就算是工作狂,也有些工作之外,自己的业余爱好吧?

话说现代的都市女性,宁愿闲下来,退居二线,自己带孩子。而不是,劳烦自己的父母,自己留着年轻的身材,打拼去。因为物质的极大丰富,老公一个人养家,足够了。自己可以闲下来,相夫教子。 

但是,忙忙碌碌,带一个孩子,也可以足足占去,24小时。什么时间,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

我业余的时候,喜欢爬爬格子。作家不敢自称,明知不够资格。自由写手,网络写手,还算得上吧。但是,业余时间,也许太宽松了。蒙恩赐,目前还没有孩子。所以,全部精力,可以放在自己身上。

老公也年轻,父母也不负累。工作也半职,无官无事一身轻的那种。所以,闲下来的时间,倒是很多呢。本来很想学学电脑,考考经济类的证书呢,可是偏偏不肯努力。属于那种,极端不爱务正业的那种。读书的事情,很喜欢。可是,只喜欢读,自己爱读的书。闲书吧,基本上是。

上学的时候,是书本的奴隶,只能读那些正业啊。没有分毫,自己的时间。而现在,就喜欢天马行空的,乱学一气,不受拘束。至于求生的本业,电脑,考考经济类的证书什么的,通常是被我,抛之脑后。明知不可,却无法抵制诱惑。

-----------------------------------------------

其实,作为博览群书的我,没有口味的偏颇,即使是电脑和经济类的证书,也一样感兴趣。更何况,它们还是我的专业。不过,这种兴趣,有点流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那种。要持之以恒地坚持读下来,就必须用刻苦,用功的态度来执行。早已脱离了学生生涯的我,散漫惯了,哪里肯受这种约束呢。要说真的学起来,自然是自得其乐的。只是,其他的诱惑太多了。舍不得,把时间,都花在此处啊。

读书,都需要时间的啊。全用在自己喜欢的闲书上了,终日里,狂迷得不行。比对恋人,还执著呢。恋上这些书的时候,整个地进入了自己的世界,哪里顾得上,其他的人和事呢。诸如,喜欢摄影,就三天两头地,自己捉摸点道理和经验出来。喜欢写博客,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爱看权谋机关算尽,白领的办公室政治,社会潜规则,公共关系学(PR),灰色地带,就跟着瞎起劲,钻研个没完。爱看男女情事,也要钻研一番,所谓泡妞法则。

喜欢音乐,就上网去搜索个够。顺便跟着哼哼几句。喜欢跳舞,就看着世界级的拉丁舞比赛,过足眼瘾之余,自己也报名参加舞蹈班,去倒腾两下。喜欢慢跑,开春不顾严寒去跑圈儿。结果坚持没有几天,就因吸入冷空气而告感冒。不得不停歇几天,等身体好点,再去跑圈儿。

-----------------------------------------------------

本来早晚说看,电脑和经济类的书的。结果一开始背单词,就停不住。紧接着,就英文日文大读特读,把学习的事情,抛诸脑后。然后每天穷叫唤,时间不够。实际上,我的单词量,很多人都惊奇了。以前上英语课的时候,大家都把我当活字典。什么词不会了,都不去查电子字典,总是来捅捅我的胳膊,更方便直接,印象深刻。后来,我都被问的烦不甚烦,干脆说不知道。

姐姐总说,你的日语和英语,还需要学啊?意思是你的英语水平,足够应付日常对话了,再学是浪费时间。日语即使再好,在北美也英雄无用武之地,大可以不学习。不如用在有用的学习上,如,用在电脑和经济类书的学习上。学习,又不是为了学而学。可这学习语言的乐趣,简直就像兴趣爱好。令人欲罢不能,欲仙欲死。这和日常生活中,人家夸你几句,英语好的虚荣,简直无法比拟。这种乐趣,是自在其中,痴迷狂迷,无法与人分享。也不需要别人的称赞和认可。

--------------------------------------

老公总爱看方程式,足球什么的。他如果对这些着迷,我想,他也应该理解,我对语言学习,和对其他的玩意儿,也到着迷的地步。仅仅是对象不同,而已。姐姐对催眠术,冥想,各类日本新奇的玩意儿,着迷。我想,也是情同此理吧?每个人,都有自己着迷的玩意儿。

其实,要精通一个东西,最需要的是热情,即着迷。那么其他的,都可以克服。如:没有好的老师,资料的欠缺,环境的苛刻,等等。这种热情,是最原始的动力,可以克服一切的困难。我对电脑和经济类的书,缺乏这种热情。固然可以通过努力,汲取需要的基本知识。但是,这些知识,虽然有用,非常有用,对于谋生来讲。在我看来,却是索然无味的。

也许我,天性叛逆吧。如果去除了这背后的,为生活所迫的因素。也许,我还是感兴趣的。只是一强迫,这点点的兴趣,就消失殆尽了。我也不是小孩子,没有父母逼着读书。可是,生活的强逼,令我的自由学习的意向,受到强迫。而我却无法欺骗自己,令两者合二为一。即生活的必需,和自己的爱好,合二为一。

----------------------------------------

其实,中国人,从小被教育的,要优秀,要出人头地,要努力。要成龙,不是成虫。可是,我更爱,舒适闲散的生活。更爱成虫。谁不爱呢?谁愿意强迫自己呢?谁都不愿意。可是,人,无法率性而活。无法任意妄为,无法任性。人世间,太多的规矩,要守。

为什么,要活得那么累呢?即使优秀了,出人头地了,你又能得到什么呢?你现在的生活,是你真正想要的生活么?你还要费力的,保持它的水准,又要付出更艰巨的努力。其实,有人可以,随随便便的成功。成功,是一种生活习惯,而不是一种努力的结果。有些人,非常非常努力,可是屡屡碰壁。我觉得,成功,某种程度上,和努力无关。而是,和一种生活的态度有关。

不是一定要,历经艰辛,才能得到成功。这种观点,怎么听怎么像一种,愚民政策。是成功者,防止别人妒嫉的说辞。有些人,就那么按自己的日常生活,按部就班来生活。就不经意的成功了。毫无道理可讲。

------------------------------------

成功与否,不是生活的目的。充其量,只可以算作副产品。是别人眼里的羡慕。但是对自己来说,生活,在于每日的柴米油盐中。细细的琐碎中。也许,你会有光辉的刹那,或者在众人的目光中,上台领奖的那一个瞬间。只是一个瞬间,怎么可以作为,生活的全部?

即使,你的生命中,从来没有上演过,那精彩的一瞬间。又何必气馁?难道,你会为一瞬间的事情,而叹息吗?我倒更宁愿,庸庸碌碌,在后院里乘凉。一边翻着闲书,一边快要在,同样慵懒的日光中,沉沉睡去。恍然惊醒间,已是午后。再咪咪眼,就到了晚饭时间。于是洗手做羹汤,等待心爱的那个人,回来品尝。 

当然不可能,每日如此。也许,只有少数的几个,慵懒的夏日而已。平时,还是要浸在,打工里。打工也不是浪费时间啊,也是一种生活的体验。对吧?

----------------------------------

不争强,不逼自己,随性随意生活。散漫也好,懒惰也罢。只要有口饭吃,有件衣穿,有瓦遮头。我想,你身边的那个人,也不必在乎华衣美舍。只要你开心快乐,就是他最大的礼物。和快乐的人生活,快乐是可以传染的。

也许,大家会说,你还不是人母,也不需尽人子的义务,怎知生活的艰辛。只是一个劲的风花雪月,和谈恋爱的小年轻,不知天高地厚的竖子,有何区别?其实,心态的年轻,不在乎年龄,而在乎你对生活的态度。年轻有什么不好?简单有什么不好?

如果你真得无法年轻,也无法简单;那么,就以能够释压的方式,生活吧。生活,本不必背负那么多的东西,你要是想放下,就能放下的。生活,做加法。不如做减法。毕竟,一个人的能力,只能是,那么有限的。何不开怀。何不开怀。

本来想好好说说,自由学习者的题目的。不过聊起来,聊了个,十万八千里。就以此作题,也以此结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