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童年逸趣--1

(2010-04-03 11:21:10) 下一个

童年逸趣--1
石头与扣子 

三峡石和雨花石,是中国著名的美丽石头。可是我小的时候,哪里有机会目睹这样美丽的石头。连西安都从没有踏出一步的我,最大的活动空间,也就是我们厂里了。可是厂里的一花一木的变化,都逃不出我的眼睛。 

春天来的时候,就算是太阳花一样,细小的芽,不经意的从土里钻出来,我都能发觉。然后,我会天天路过那里的时候,观察它的生长,就像是跟自己的朋友打招呼一样的,看它慢慢长大,开花。 

厂里所有的地方,我都走遍过,不论是家属区,还是厂区。那时候,厂里总在施工,修路,盖房子。石油部门,总算还是有钱的。修路的时候,总是会翻修好几次,那时候人力太便宜了。铺好水泥地以后,就又用机器破坏掉,再重新来过。所以,家属院里,总在这里或者那里,有一堆石头砂子,等待施工。 

那些石头,也就是岩石出身吧,大概花岗岩居多。它们,是我童年的乐园。下午放学后,吃晚饭前,是我们的玩耍时光。我那时候,朋友不多。跟着孩子王,四处乱转的时候有。我不特殊。可是,不是每天都有孩子王带出来的。闲着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石头堆,捡石头。

那些石头,其实大部分都长相普通。如果偶尔检出一块两块,特别出众的石头,那我一个下午的功夫,就算没有白费了。挑石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基准。我当时只是一个小孩子,对于我来说,只要卖相好看,就成。 

简单的说吧,外表要光滑,形状要规则可爱的。如扁平,或者鹅卵石型的,小巧一点的。太大,我拿不动,也太笨拙。偶尔见到一小块圆圆的,入手很滑,没有一丝棱角的,是我的最爱。在碎石机过后的石块里,能找一块圆润,不扎手的石头,并非易事。

那么颜色,自然是纯净的单色最好,要是带点透明的,在我眼里算是上品。或者两色,三色甚至是五彩纷呈的,就更好。如果小小的石头上,还有些花纹和图案,就更好了。一个下午的功夫,我不辞劳苦的弯着腰挑拣,总能找出一两块比较满意的石头。那我会十分高兴满足,然后捧着我的战利品回家。找一个敞口的玻璃瓶,小心的放下石头,再注满水,放在窗台上观赏。

其实,也总是拣了扔,扔了捡。春游的时候,我喜欢在小河滩上捡石头。河里的石头,似乎更好看,轻易就能捡到好的。不像工地上的石头,因为没有放到水中,让你观看分辨不了。回家的时候,看走眼,或者看漏过的可能性都很大。 

石头与我,就像珠宝与女人一样,是我孩童时代,不厌弃的追求。挑到一块好石头的兴奋,不亚于女人淘到一件,自己心爱的珠宝的喜悦。就是说了,千金难买心头好了。

******************************************************************

我家里有一个五斗橱,是现在珍贵的红木家具。那是母亲的嫁妆之一,弥足珍贵了。最上面一个抽屉,总是装着一个家庭里,最重要的东西。像钱粮票据,母亲的首饰,结婚证书,还有父母的一套绘图工具。反正,都是很贵重的东西。那个抽屉是上锁的,平时小孩子,都没有权力要求父母开启的。 

所以,只有父母自己有需要开锁的时候,我们才能抓紧时机,凑凑热闹,向里面瞄瞄,看看到底有什么好东西。那里面,大概是一个家里,最值钱的东西了。就像有钱人家的小金库,不过,我们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罢了。估计一个礼拜,会开一次的频率吧。 

那个时候,我们两个孩子,就凑在抽屉边,璇么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其他的东西,对我们来说,并不重要。我就中意妈妈收集的,-----------两盒扣子。扣子,是日常用品,妈妈为什么要锁在抽屉里呢?因为,那不是寻常的扣子。那些扣子,都特别漂亮。我觉得,比妈妈的项链都好看。 

那些扣子,跟我们衣服上普通的扣子,不同。如果我们衣服上的扣子是平民,那么那些锁在抽屉里的扣子,就是王子公主。个个都那么漂亮,闪闪亮,亮晶晶的缀着星星,花样百出,颜色超绝的美丽。扣子周身弥漫的美丽色泽,闪烁着宝石般的光芒。怎能叫我不爱? 

那时候,我没有布娃娃,就拿这些扣子玩过家家。我把他们分类排队,一个人,在桌子上鼓捣来鼓捣去。自己编织着美丽的童话,这些扣子就是我的戏主角。妈妈总是限令我,在锁抽屉的时候,将扣子全部上缴回去。所以,每次,我就只能玩两个小时左右。别小看这两个小时,已经足以让我尽兴了。然后,就盼着下一次开抽屉。

小时候,快乐就是这么简单,这么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