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论坚持不懈和心理素质

(2010-01-05 15:40:19) 下一个

论坚持不懈和心理素质 

 

以前有一次,看中日的排球比赛。中国和日本的球队,不相伯仲。但是,日本队开局打得不好,节节失利,眼看就要输了球赛。 

 

排球赛是五局三胜的。当时,日本队失误很多,连败两局。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第三局了。对于国人来说,已经没有那么精彩了,我们赢定了的心理,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弥漫。当时,是实况转播哦。 

 

麻痹大意,骄傲自大。是中国人的普遍缺点哦----------并不独独是那几个中国球员的心理,而是国民的普遍素质啊。第三局开始的时候,日本队还是一连败北的。输球就像连锁反应,让日本队的士气,一厥不挣。中国队趁胜追击,已经到接近尾声的几个球了。就在胜利的关键时期,中国球员终于沉不住气,居然发球失误了。当时,已经是最后一个球了。 

 

最后一球,无论如何,神仙都救不了了。打球是临场发挥,谁能没有个失误?尽管我方发球失误,这个错误还能弥补。我们赢定了。大家还是这么想。好事多磨而已。就这样,一个失误的发球,轮到日本队发球。 

 

你能想象得到吗?就这最后一个球,争得白热化。败局已定的日本人,怎么也不肯轻易放弃,死咬着中国队不放。就算赢,也不能让你们赢得那么痛快。日本队也有失误,这样一分不让的,光是发球权,就拉拉锯锯,互相追逐着,一分一分,互相磨得很紧。 

 

我以为,当时的中国队,实力实际上,是大于日本队的。不是一点点大于,而是非常优势,非常有优越感的一方的。要不然,就不会一开局,就几乎胜利了三局。第三局,只是被追到最后一分,是日本队死死不放弃,才一分一分追平的。 

 

原先优胜的感觉,就被日本队,以最后一分之差,一点一点追平。最后得分,必须岔开两分,才能定输赢的。本来没有一丝希望赢的日本队,居然就凭着这一分的换发全,死死咬上,愣是扳平了这一局。2 1 还算是中国队领先。并不用忧愁的。 

 

但是,这场球赛,看客一定猜到结果了。其实,不是日本队厉害,是他们不怕输,一直要坚持到最后一刻,不肯轻易放弃的气势,赢了中国队。中国队,不是输给日本人,日本队实力根本不行啊。中国队,是输给了自己,是输给了自己过于脆弱的心理素质。和日本人,顽强不屈的个性,明知道必败,还争最后一口气。我想,日本队,自己都没有奢望自己能赢。他们恐怕要嘲笑,中国队的心理脆弱,一点点挫折都经受不起。 

 

中国队,是有实力。但是,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输不起。就像温室的花朵,受不了一点挫折,只许自己赢,不许自己输。一旦输了一点点,就不能振作起来。这样的心理素质,怎么可能一直领先,屹立不到呢?

****************************

我在日本打工,碰了很多次壁。有时候,灰心失望透了,认为肯定没有戏了。就不肯再努力了。这时候,多亏姐姐不断的鼓励我。她说,日本人是排外,但是,不是每一家店,都不接受外国人的。 

 

姐姐说,你没有找到,不是没有,而是,你还没有尽全力。一百家店不要你,你就去找一百零一家。两百家店不要你,你就去找两百零一家。不要说,你找不到工。而是,你还没有完全尽力。 

 

找工作,不是你找几百家店的问题,而是你要一直坚持不懈地找下去,直到找到一家,要你的店为止。这样地在日本生存,知其不可而行之。才能在百分之一二,甚至是万分之一二,微乎其微的几率中,找到自己生存的几率。只有这样,你才能找到,属于你自己的机会。 

 

申请奖学金也是,我不光在本校申请,还会在社会上申请。因为那些年,日本的经济条件不好,这些奖学金,几乎是几万个人,争取一个名额。可想而知,竞争的激烈残酷。 

 

明明知道不可能申请上,我也要试试。而且,不是随便试试,而是十分认真的试。认真地填每一份表格,尽量的吹嘘自己,拉各种关系,送名人的推荐,描述自己的经济窘境。写好后,还请这个那个,改日文的语法错误。 

 

结果,每年都得到失败的回复。每年还是,照申请不误。

******************************

看完上面一段话,我想,大家就知道,在日本生存多么的不容易。比起北美学子,尤其是申请到全奖的,不用打工,只要钻研学术就行了。在我们日本自费留学生的眼中,这些北美学子,就算得上是,学生中的贵族了。他们不用为生计发愁,不用打工,不用愁来年的签证问题,只要搞好学习,就一切ok. 没有签证的压力,没有经济的压力,没有精神的压力。唯一要对付的,就是学业。 

 

而我们在日本的留学生,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考虑。要来年的签证,就不能缺课,出勤率要达到90%。要交学费要吃饭,就必须打工。而日本的工,要外国人的店铺,很少。还要找房子,必须是很便宜的房子。从前家里的娇声惯养的,要学会做饭买菜。要均衡各方各面,要学习的东西,多了。 

 

除了签证的压力,经济的压力,精神上,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有了工作的,要忍受歧视。做店里最脏最累,谁都不愿意干的活。而且,打工的时间最少,拿的工资也是最低的。谁都可以欺负你,对你呼呼喝喝,因为你语言最差,无力反驳,也无力反抗。

而没有工作的,处境就更糟糕了。连最起码的生存问题,都不能解决。逼得你,想去跳楼,想去坑蒙拐骗偷,想去蒙混过关。甚至是,泯灭了良心,欺骗同胞的血汗钱。当然,最劣一级,被钱逼疯了的,想去杀人放火的,也不乏其列。

 

 

由此而知,日本的留学生,是世界上,最苦的留学生。在北美,无论找工作,还是精神压力,都没有那么大。
************************
在日本,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是高兴得不得了的。终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在爸妈面前,也抬的起头了。 

 

但是,日本打工的经历,并不是那么愉快的。我总是被日本人,看不顺眼,不到三四个月,就会被辞退了。刚开始的时候,很伤心。也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了。于是,逼不得已,再去找下面的工作。

 

姐姐很喜欢换工作,那是她主动要换的。她嫌打一份工作,太单调,没有新的东西,可以让她学习了。她是这么贪新鲜,喜欢学习新的东西,渴求知道。因此,她打得最长一份工,就是一文钱。打了有一年半了,涨的工资,也只有几分。可见,日本人多么小气。

 

我却不是主动,要打这么多份工的。我也不想增长什么见识的。因为,如果可能,我是懒得找工作的。太懒了。说得夸张一点,如果不出错,不被炒掉,我会十年都做同一份工作的。任凭工作的枯燥单一烦死我,我也不会,想换一换工作的。我这人,就这么死板。

 

可惜,上天不断的炒我,我就一年换掉三四份工作。跟得上姐姐的频率了。可惜,人家是主动,自己要求换的呀。跟我这被迫的,不一样啊。虽然每次,都莫名其妙,我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

 

每次,最后一次上工的时候,我虽然内心很悲愤,却强压下去。打断门牙,和血吞。我每次都是强打精神,外表尽量不让别人看出来,尽职尽责做好最后一天的工作。尽管内心,悲伤的要死。人家肯让你干最后一天,也是看得起你。何必砸自己招牌?

 

我强忍悲伤,依旧仔细认真地干好最后一天,不是我自己的想法。而是受日本人的精神影响,就算最后一天,也要坚持到底。真面目,日本人真的是真面目的可怕。这种认真的精神,足以让任何一个民族------------敬畏。
**********************

 

北美打工的故事

 

在贝的时候,我破天荒,让人给抄了。

 

 

我在北美干活的时候,总是得到大家的好评,干活也是一干就干到底。从来,都没有被人辞退过。大家对我的口碑,一直很好。

这次,是因为,我刚一进去,就得罪了一个老人。所谓老人,也只是干了两三年而已。她卖化妆品专柜的,就一个品牌,居然连自己产品的产地,都不知道。因为她是拿
COMMISSION的,她的服务态度,超级恶,还专门欺负新同事。恐怕对客人,还不至于这么放肆吧?

 

 

我不服恶,就把她强卖给我的产品,退了。因为我本来,只是打算看看,问问价格而已的。谁知道,她根本没有给我报价,直接帮我把收据打好,硬塞给我了。我愣在当场,好像不付钱,就说不过去似的。

 

 

等我迷迷糊糊出了商店,才感觉不太对劲。我感觉很不舒服,就回头,把货给退了。这样,她就发飚了,只不过是,拿不到commission而已。她怒吼,还威胁我,说是要找我的头儿,把我辞掉。

 

 

短短的三个月。

**********************
等到做工的最后一天,我强忍悲愤。我不管发生了什么事情,就算是天大的不公平。我仍是认真,仔细,耐心,奋力的,强压内心的愤懑,把份内的活干好。其间,头儿多次有过来询问我,一方面,生怕我使坏,故意破坏店里的东西?一方面,对我很有歉意,因为我根本就没有犯错啊。

 

直到最后一分钟,我都坚持着,不肯放弃自己的本职工作。或者有半分的马虎。其实,这一刻,大局已定。干好干坏,对我都没有任何意义。我完全可以晃时间,或者磨洋工,------相信头儿也不会对我有意见,照付工资的。

 

 

但是,最后一刻,头儿看到的是,我卖力的推销产品,不放过最后一个机会。我向客人侃侃而谈,鼓励他们开信用卡,居然做成了最后一笔生意。当钟指向1100pm,我们忙着关门。我奔向二楼,把开的最后一张信用卡,登记在头儿的名字下。服务台小姐抱怨我说,为什么不早点拿上来,她已经把本日工作,都结束了。

 

 

我连声道歉,说是关门前最后一分钟开的卡,我已经第一时间拿上来了。就这样,忙忙碌碌结束了我的打工生涯。

 

 

因为是圣诞节期间,我不计旧恶的,给头儿写了一张贺卡。虽然,被他开掉了。也许,他有他不得已的原因吧?至于是什么,我也不想去问了。好聚好散,很难说,是谁的错。何必再去计较。

***********************
但是,我忘记不了,他最后一刻,看到我卖力工作,还有推销信用卡的劲头。一丝不苟,绝对不会敷衍了事。头儿那种吃惊的眼神和疑问,也许,他从来没有在,其他的被辞退员工身上看到。

 

本来也是,我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是,我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和勇气,咬牙拼命,坚持工作到最后一刻。可以说,这场景,让他感到震惊。没必要这么卖力嘛。什么都改变不了。

 

也许你会说我傻,不会入乡随俗,因地制宜。但是,我敢说,头儿眼里的表情,不是嘲笑我傻。是吃惊,我的认真。这种精神,是否会让他惧怕,这是一种民族和精神的力量。有这样的精神,就算今天受尽挫折,总有一天,会成功。

 

很可惜,我的这种精神,不是我的祖国培养出来的。是最让我们痛恨的小日本,在日本的生活经历,把我这样培养出来的。 

 

日本,不是我的国家。我深深认同这点。有一次,我从美国过境日本,回中国的时候。打算在日本停留一天。因为过境签证,免签是72小时。结果,签证官连见面申述的机会都没有给我,直接把我关禁闭,等天亮的第一班机,直接遣送上海。 

 

这样不友好,我也不能埋怨。谁让黑下来的中国人,那么多,死都不肯回国。给别的国家的人,留下这样的极端坏印象。这件事情,给我心底留下了阴影。就算没有这件事,我亲身在日本,也有过很多的挫折,受到歧视和欺负。即使日后我的日语好了,还是逃不过,被欺负的命运。

*********************
贝虽然辞退了我,我相信,我留给他们的精神财富,足以让他们知道--------中国人,不好欺负。我们中国人,无论怎样逆境,都一样会严谨认真,永不放弃希望。就算今天失败,我们的坚韧不拔,总有一天,会让我们成功。 

 

我想,头儿眼里的吃惊,就是佩服。他大概想,这么不服输,打不倒,日后想不成功,都不可能。 

 

孔子曰,知其不可而为之。很多事情,明明到了尾端,明明毫无希望,我仍然死咬不放。就像篇头提到的比赛,日本队本来,明明输定了。可是坚持不懈,不气馁,咬紧最后一口气,他们居然反败为胜了。简直像个奇迹,不过,这个奇迹,是中国队的不能抗挫折的脆弱心理,让出来的。 

 

生活中,奇迹并不多。但是牢记一点:失败没什么可怕,关键是------士气不能输,信心不能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admiring,

称賛する

钦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