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九曲回廊――――三部曲之一

(2010-01-28 13:56:32) 下一个

九曲回廊――――三部曲之一

下棋 

小的时候,爸爸教我下象棋。其实,象棋只要你输得起,多多练习,棋艺总会提高的。我学象棋的时候,并没有临摹很多的棋谱。什么五三横七,我根本看不懂,也不想去研究。

父亲只是和我们姐妹俩,对弈。然后,就着棋局,点拨我们两下。爸爸最恨死记硬背的读书方式,所以也不赞成我们看棋谱。开局和中盘的时候,父亲说的话,我还能领会。每次到关键的将局时,父亲总是一目了然,看出胜负。那以后藏着的几步棋,我愣是看不明白,不知就里,也不明所以。 

但是,那个时候,父亲已经大笑,并让我们收局,从新来过。于是,每每到此,就嘎然而止。而我总觉得,棋还没有下完,就算是我赢得时候,我还没看出眉目呢。就老是嚷嚷着,要下到最后一步。而半数的时候,我怕被老爸笑愚钝,还没有看出端倪,孺子不可教也。只好记下残局,等老爸走后,再缠着姐姐解局。

我时常想,是不是因为我年龄比他们俩小,所以没有那么聪明睿智,一看就明白棋路呢?如果棋要下到最后一步,才看出胜负,是不是太笨了?就如写文章,用意十分,下笔三分?要是都说出来,讲明白,岂不是太过直白,太无趣了?没有余音绕梁的效果。要说尽说白,会不会太没有意思了? 

如果到最后几步,还看不出胜负;非要下到死局才明白,才知晓。是不是棋艺还不够精湛,属于不会下的范畴?其实那时候,我们班上的女生,已经没人能敌。男生嘛,我也可以和中等水平的人,棋逢对手了。实际上,上室内体育课的时候,班上的男生,也没有几个能下得过我。要和高年级的男生下,才能过过棋瘾。毕竟是老爸教出来的。 

老爸的棋艺,一生之中,他几乎没有遇到过对手。当然是业余水平来说。他曾经跟日本人下步心,开始不会,还是对方教会的。下到第三盘,他的日本老师已经不是对手了。有的人,天生聪明,学棋很快。甚至会不几盘,从不会到会,就超过师傅了。 

下棋,是智力游戏,有个悟性在里头。经常是不分,学会的先后的。我因为老爸的熏陶,爱下象棋。在火车上,也会偶尔遇到高手,和十分聪颖的人。下棋有天资的人,不分男女。因为我曾经遇到一个女孩,她是下围棋?还是象棋?记不得了,反正是十分了得,所以印象是特别深刻。她哥哥教会她,但是第二盘就不是对手了。真是令人叫绝啊。 

爸爸教我下棋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就是:走一步,看三步。你走棋的时候,每一步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前前后后,该怎么走,是早就设计好的。是一个SET,一个系列,一步紧跟一步,一气呵成,得以成局。对方会怎么走,怎么布局,虽然有个变数,但也成竹在胸。这样通透全局,知彼知己,时刻调整自己的计划,跟着局势灵活变动。棋的胜负,是看谁运筹帷幄的好,更为高超。 

有人喜欢下快棋,不容对方思考。虽然落子干净利落,先声夺人,爽快之至。但是这样只凭经验下棋,像背棋谱一样,没有个思考的空间,就体会不到下棋的乐趣了。所谓,以智取胜啊。而非,以快取胜啊。前思后虑,前狼后虎,进退维谷-----固然令人苦恼难受,可是下棋的乐趣,就在这之中啊。 

在老爸的教导下,也随着年龄的增长,终于有一天,我也看出走棋的步骤了。别人出一子,我就略微揣摸出,他下一步想走什么棋。就跟着围追堵截,之余,还忙不迭地布自己的局。棋艺,也是因此突飞猛进了。我技不如人的地方,不在于不够智取,而在于,我练习机会太少,实践经验太少。毕竟,我还要读书,下棋,仅只限于娱乐而已。也不是棋迷,也不是棋痴。而且,女孩子下棋的机会,毕竟比男孩子少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