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年华,在歌声中老去

(2010-01-26 15:21:45) 下一个

年华,在歌声中老去 

每一首歌,都有它的流行时限,就是说,有它自己寿终正寝的时分。固然,有的歌曲精美,余韵悠长,经久不衰。又有很多人,喜欢复古--------老歌新唱,或者,老歌翻唱,弄个怀旧金曲什么的。 

这就好像跟时装一样,流行过四十年,又重来一遍。周而复始,生生不息,循环往复,无穷无尽。据例子来说吧,就像喇叭裤,流行的时候,觉得好看时髦。过时后,再穿就土气得要命。像过气歌星似的,无人理睬。再过一二十年,流行又开始卷土重来。 

歌曲也是一样。但凡一首新的歌曲出来,人们就跟风吟唱,街头巷尾,无孔不入。总要新鲜上一阵子。对作曲家来说,谱曲就好比写文章,一定要推陈出新,文贵立新。歌曲也是一样。再脍炙人口的歌曲,一旦唱腻了,就失去了它的艺术价值。所以,要不断的出现新的歌手,新的歌曲,新的歌词。再好听的歌,都经不起一而再的翻唱的。

***********************************************

陈慧娴千千阙歌,梅艳芳唱成夕陽之歌 李翊君唱成风中的承诺。陕北的信天游,有好多版本。而日本著名歌手,喜納昌吉的花,被周华建改唱成花心。冲绳的民谣,被王菲翻唱成她自己风格的歌曲。 

看射雕的时候,有情节说,老顽童洗澡的时候,老是哼同一首歌。叫什么,鸳鸯知旧欲双飞,什么的。这是一首,纪念凄美爱情的歌。每每让阴姑回到,和老顽童初识的岁月里。固然是小说的艺术处理,不过,也有现实的成分。 

不知道大家都没有感觉,老歌,尤其是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歌--------能让人回到过去的时代。就是那首歌风靡街头巷尾,不论老人小孩,都会哼唱的旧时代。或者是,那个电视剧,疯狂流行的时代。每一首歌,都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例如,难忘今宵,总是让人回忆起,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经济和国际地位正开始上升的年代。因为这首歌,是春节晚会最为繁荣昌盛的时期,唱出来的歌曲。从九十年代起,春晚的质量一年不如一年,再也不像以前那样吸引人了。也许是别的娱乐节目太多了,远远盖过了春晚的风采。 

王菲/ 那英 - [相约九八]也让人回想起一整个时代。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情人,又开创了另一个时代潮流。

**********************************************

怀旧的,再说一个老故事吧。 

在渴望的主题歌,热播的时候,我正上高三。所以一听到那首主题歌,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高三时代的艰苦时光。那时候,有一次,父亲从日本回来,我们去火车站送行。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太晚。我偷懒不肯回家,嫌路远,就夜宿在外婆家里。 

外婆那个时候还健在,一直住在那时候典型的平房里。虽然,我们家已经搬了好几次楼房,一次比一次住房条件好。婆婆却一直住在平房里,直至我上大学,甚至毕业以后。等到我毕业以后,老图书馆才开始陆陆续续的拆迁,婆婆才开始被迫搬入了舒适的楼房。因为,她舍不得那一片土地啊。那几乎,承载了她一生喜喜乐乐,悲欢离合的土地啊。就算是,现代楼房的高级舒适,也永远无法换取的,精神家园啊。 

那晚,因为不在自己家里,也没有学习的书籍。就只好跟婆婆一起看电视,放的就是渴望。我学习比较自觉,平时因为功课紧张,几乎很少看电视。有时候,家人在看,我只是经过倒水的时候,瞄上一,两眼的。所以,尽管热播,我几乎一集都没有完整地看过。 

那次,在婆婆家,看的情节倒是忘了。但是,那首家喻户晓的主题歌,就那么凄厉无奈的,萦绕在了我的脑际。让我每回听起,都有股失落无奈,悲凉凄怆的感觉。渴望,在我的心里,就渲染了悲剧的色彩。 

其实,渴望带给我的感觉,完全不是电视剧里的情节。因为从头到尾,我都没有完整地看过。只是因为,那是高三时代,盛行的歌曲和电视剧。所以,每一次歌曲响起,我就想起了自己的高三生活。各种压抑的氛围,包抄而来。高三的抑郁不得志,凄惶害怕,种种心境和无助--------------恍若,昨日重现。再一次亲临其境,仿佛又经历了一次一般。 

听歌来缅怀忆旧,重回当初。再多的例子,就不再枚举了。

*************************************************

姐姐经常对我说,听到旧歌,就会追忆起过去的时光。一首歌,就记录了一段光阴,记录了一个人。 

听到过去,常和同学一起哼唱的歌,就仿佛回到当初,和她们一起嬉笑怒骂的学生时代。如那首三月三,放风筝的歌,就会让我回忆起纯情的少女时代的友谊。甚至有的时候,过去的情形,像海市蜃楼一样,浮出眼前--------一如昨日才发生的事情一般。 

想起某个风和日丽的午后,大家都在跑春季越野赛。我们俩儿-----两个两小无猜的小人儿,跑完了我们班的越野赛后,独自跑去原野偷欢。百无禁忌的置身躺在草地上,偌大的草地,一望无际,却寂静得,没有一个人出现。我们把红色的纱巾,蒙在眼睛上,去看红色的天空,红色的云彩。 

然后,我的她,就教我哼唱这首三月三。我俩愉快的笑声,穿透了整个草原。
*********************************
有些时候,一首歌,就会令你想起一个人来。想起,和他在一起的喜喜忧忧,一起走过的岁月。爱唱歌的我,在每一首歌的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动容的故事,都有一个时期的烙印。我就这样,行走在年华的绚烂多姿里,波澜壮阔里,平平静静里。用每一首熟悉的歌,来纪念我走过的,每一段悠悠岁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