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写诗和语言漫谈

(2009-12-29 15:38:20) 下一个

写诗和语言

小的时候,喜欢数学,多过语文。原因很简单,就是数学简单而有趣啊。小小的脑瓜里,记忆数学很容易,语文却觉得,繁琐,难以理解。那时候,班主任都是语文老师,就更加视语文为畏途。而且,背诵,都是又长又难的文章。而数学的背诵,就很短很简单,几乎不用花脑筋,也不用大脑负担去记忆。

虽然如此,迫于学业压力,却不敢不花功夫学习语文。持之以恒,倒也没有掉队。到上了初中的时候,语文相对变得简单,而数学,却往高深难的方向发展了。那个时候,班主任又全都换成,数学老师来担当了。

初中的时候,我的数学还算不错。我经常给好友补习数学。但是,绝对不需要我,补习语文给她。因为,那个时候,大家都长大了,脑部功能也完全了。语文,就顺理成章的学下来了,不需要额外花功夫了。

*************************************

初一的时候,有一天,我在阳台上观天。感慨云彩的千变万化,和天空的湛蓝,心情特别舒畅。于是,一蹴而就的,我就写下了我的第一篇周记,蓝。 

这当然不是出于偶然,是水到渠成的自然。那个时候,我已经学会主动学习,课余时间,我不再在田野上疯玩。我喜欢自己布置任务,自己做课外作业。我经常朗诵巴金的散文,被他优美的文笔,深深触动。他的悲哀,他的深成,他的抑郁,他的不得志,他的忧国忧民。我觉得,巴金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作家。

我尝百家衣,并不是只有巴金。我还喜欢朱自清,和那个时期的所有散文,美文作家。我也喜欢古文,庄子,老子,孟子,古文观止。虽然课堂上有学,只是远远满足不了我的读书欲望。我课外读了很多的书。

初中那三年,没有高考的压力,是十几岁少女的金色年华。我任我的个性和年华,恣意伸展,尽情开放。喜欢文学,就是从那个时候培养起来的。我的语文老师,革新教学,鼓励我们写周记。我的周记,写得格外的好。经常得到老师的好评。

***********************************************

有一次,我写了篇雨的周记。其中有一句,我说,那些汽油,在雨中汇集的小溪流里,演绎着,变幻着各种姿态,欲仙欲舞,极姿极妍,简直竟如仙境一般,把人们带往到一个想象的空间里,,,,,,,,,,反正写得很精彩,因为我喜欢雨,也体会尤深,观察尤深。老师评语是,周记是为了练习,不要抄袭。 

我找到老师,问她评语的意思。我解释给她听,这的确是出自我的手,是我平日观察所得。老师听了,只好鼓励我,继续努力。 

那时候,我的文笔已经比较好了,也经常自创词汇。词藻的华丽,也是我们那时追求的目标。哪能一下子,就有鲁迅的功底,语言平白犀利,入木三分呢?我们刚刚开始,学习写作的时候,主要靠词藻的华丽出彩。靠词藻来哗众取宠,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因为功底和观察力,还没有那么深厚的功夫。而词藻的学习,是绝对可以,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 

那时候,同班同学里,我就有好几个文友。虽然也许,其他的功课不过硬,文学是共同的爱好。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的经验,互相传阅自己的文稿,或者名家的作品,只要谁能搞得到。在这个不用评分的空间里,大家完全是课余爱好。谁都不偏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讨论。所有东西,都拿出来,大家共享。没有人,有所保留,深怕队友超过自己。在这个无名的团队里,大家因为兴趣爱好,走到一起。大家也深知,只有这样无私的精神,大家才能互相提高得更快。

而且,和队友分享经验,共同提高,这种喜悦和快乐,不是一个人吃独食,能体会得到的。我们为文学痴狂,连午休时间,都牺牲了,来摘抄精彩片断。不眠不休,是我们那时候,最好的写照。

我朋友的奶奶,也很喜爱文学。她订阅了一本杂志,叫做文朋诗友。我无意之中,在她家看到,读了几本后,非常喜欢。就全部借来,没日没夜的抄写,把一个厚厚的手抄本,快用完了。当时,为了赶着还给她,我抄的手都痛了。最后,她也热心的,帮我抄写。就这样,狼吞虎咽,囫囵吞枣的,把那些个诗集赶完。说赶,实在是因为,读的功夫,都没有。 

后来,课本上有一句古文,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时,老师没有详细讲解,我在复习的时候,对这句话百思不得其解。问朋友,她也不懂。刚巧,她奶奶在家,就解释给我们听了。原来是,百川流入海洋,海洋都接纳了,可见胸怀广阔,做人也要这样。

***********************************************

写诗嘛,就是从那本文朋诗友开始的。不过,小学的时候,我也写过一些诗,是童稚了一点。但是,也能算是诗的。不过,真正读了现代诗,并开始模仿,还就是从那本文朋诗友开始的。由此展开,从初中,高中,大学,一路写到出国。读研,工作,移民,转战南北,时时刻刻,有感而发,一直都没有停止过写诗。其中,产量最丰的,就是失恋时期。 

不过,日子过的快乐的时候,我很少写诗。最抑郁不得志,最悲伤难以排遣,最艰难的时期,就是我写诗的高峰期。诗和散文,是我的最爱。虽然,现在的很多文学稚子,都喜欢以写小说,长篇等的,成名发家。

我不是说,小说和长篇,就不是文学。相反的,小说和长篇,更能代表文学。但是,个人爱好和特长各异,不能一概而论之。诗和散文,比起小说和长篇,自传来,可以说是----------小把戏了吧?如果只是,擅长诗和散文,是不是,都算不上是,文学青年了? 

开玩笑而已。

***************************************************

因为出了国,就有机会接触更多外语。举一反三的能力,让我把眼睛,也涉猎了外国文学。

文学形式,如日本的演歌,绯句,(绯,应该是言字旁),三行五行的。我也曾留意了一下,不过日文水平有限,还不太看得懂。有个叫做,银色夏生的,写的诗,短小易懂,所以就比较留意了一些。就算喜欢诗歌,也得挑看得懂的呀。诗句里,古日语用得较多,语法也难以理解,所以,我读不懂,也是理所当然的吧? 

日本的文学鼻祖,万叶集,里边全是汉字。我都不知道,日本的青年,是不是能读得懂?我们作为汉字的起源国,读日文多半靠看汉字的,也很费劲,看不懂通篇汉字的万叶集。也许,我认识肤浅吧?光知道汉字,不知道语法,恐怕日本人自己看万叶集,比我们容易吧? 

有一次,有幸看到日本人的高考试卷。其中的国文卷,我的天呀,全是汉字的古日语。嗨,心下不禁可怜这些日本考生--------我们中国人的高考卷,考古汉语,也头大。更何况日本人,全是汉字,妈呀!学过日语的人,都知道,日语的文法,全靠助词。只有汉字,怎么读呀?好像我们没有句读的文章,头大啊。

***********************************

英文的诗,我当然也看过。还是从一本圣经的诗,看起的。那些诗,很短小,也勉强看得懂。意境很优美,即使隔着语言的隔阂。问过老美才知道,那些词汇,都是古英语。什么你啦,她啦,,,,,,反正这些词,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现在,也只有在诗句中,才会运用这些词的。

因为一出去,就念修士了,本地的国文教育,当然就错过了。这些日常生活中,用不着的古语,我自然就没有机会接触到了。想读懂国外的诗歌,没有这些古文功底,还真就是不行。 

因为诗歌中,句式简短,用了很多省略和修辞,指代也不明,语法现象也不同于平常。所以,对于英文日本的古文精髓,诗歌的欣赏,我只能望洋兴叹了。不过,勉勉强强,差强人意,有一些简单的诗歌,我还是磕磕绊绊,猜猜撞撞,也能读懂。只要有兴趣,语法的拦路虎,也不必太在意。因为喜欢,就会产生天才啦。

*****************************************

说到外国文学,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语言的学习。虽然,我们不是文学研究者,对于普通大众,只要你有兴趣,没有不可以涉猎的领域。

学语言,可以触类旁通,非常有趣的。学了日语,英语后,我还是挺不甘心的。来了加拿大,就想学习法语,当佐餐,副产品。学习语言的兴趣,日益扩大。因为我的公司里,半数的希腊客人。虽然,公司并没有要求职员,会讲希腊语。我却不肯放弃这个机会。 

美国的双语,是英语和西班牙语。加拿大,就是英语和法语。你会问,英语还没有完全学好,就去学西班牙语,法语,希腊语,是不是太贪心了?我看,也不是。英语的学习,是永远,都没有止境的。而其他三门语言,就是学来玩的。不想花太多的精力,只是扩充一下知识面而已。如果这些语言的学习,可以相得益彰,互相补充,触类旁通,又不用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的话,何乐而不为呢? 

有些人,因为是韩裔人,生在中国,学在日本,又漂洋越海,来到北美。由于出生和成长的特殊原因和复杂环境,就自然而然的,会多门语言。他们的出生和经历,并不值得你羡慕。因为,你,也可以做到,这样多才多艺的。纵使,没有那么复杂的出身和经历----------只要你肯努力。语言,是完全可以后天习得的。 

我曾经读到一篇文章,讲一个人,游历欧洲,就学习了好多门语言。快则三四个月,就能融会贯通。这个人,我并不觉得,他是个天才。只要掌握了合适的学习方法和途径,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至于这个途径是什么,我还在摸索中,还没有发现。但是,我只知道,所谓天才,并不是比我们,多一个脑袋,或者生出三头六臂什么的。他们只是碰巧,找到了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再加以实践,锻炼,如此而已。

跑马由缰到此,意犹未竟。还有些什么,再与大家探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