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求知若渴

(2009-09-04 14:15:04) 下一个

求知若渴

只听说过,求贤若渴。

----------------------题记

^^^^^^^^^^^^^^^
说说语境的问题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人游历欧洲,就顺带学习了很多门欧洲语言。打心眼里,就直佩服他对语言的功底。他是个很有心的人,知道利用游历提携知识,技能。我很羡慕他,有那么多的机会,遍历欧洲。

到了加拿大后,有幸结识了一个女孩子。她的日语说得几乎没有口音,更令我诧异的是,她根本就没有去过日本。在一群日本人中间作义工,听他们夸赞她的日语,仅仅学习了一年的水平,竟然可以和我这个,在日本呆了六七年的人比肩。不服气之余,外加十分的佩服。 

好奇心驱使,我一定想探究个明白,问她是怎么学习日语的。她只说,从小就爱看日文的动漫篇。我一时兴起,也决定照她的方法试试看。我借来很多日文动漫,看着片子,光注意情节的精彩了。但是,仔细分辨字幕和发音,竟然真的学习了一点。 

我的日语,是在打工和混迹于日本人中间,练就出来的。如果脱离了这个语言环境,我真不相信,还能学得好日语。于是,有的时候,很羡慕能在日本呆一辈子的人。他们的日语,借着语境,一定是能登峰造极,臻于完美的了。恐怕练到后来,可以与日本本土人,说的不相上下了。我这辈子,怕是不能望其项背了。 

而这位小朋友的学习经验,给我开了一个窗口。即使身不在曹营,一样可以学到纯正的日语呀。我们在国外,无论如何,都不会忘记了母语。因为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应用。就算很久不说,甚至没有对象,没有环境说母语,我们的思维都是在无意识应用母语思维的。在铺天盖地的媒体海洋中,还真不缺这个语境呢。所以,想忘记都很难。 

那么反过来,如果我们学习外语,像应用母语一样多的机会,------------机会可以自己创造啊。我想,学好一门外语,也不是特别难,和没有时间吧?近期来,我借阅了一些法语,西班牙语,和希腊语的书籍,自己学起来。从问安的早上好,到数字,星期,基本的会话元素,各个国家都是那么几句,万变不离其中。原来想上学习班,好更快的入门。谁知道,那个学习班,因为生源不足,迟迟开办不起来。我就决定自学了,还可以省下一笔学费呢。图书馆里,网络上,到处是免费的资源。只要你有心,总是能采到花香的。 

^^^^^^^^^^^^^^^^^^^^
说说没有时间的问题

我原来学习雅思的时候,真是没有时间。天天要打工。但是,我是打的不用费脑子的工---------卖东西。所以,在每天早上,还没有什么客人的时候,我就把前一天,背诵好的文章,一遍一遍的在脑子里过电影。就算背不出全部的文章,能背几个段落也好。早上,脑子也很清醒,又没有很多客人。这些间隙,我都利用起来。短的间隙,就背单词。是事先记录在小本子上,可以放在口袋里的那种。随时趁人不注意,尤其老板不在的时候,就掏出来看两眼。 

因为是在西人的店里打工,所以,上班也是很好的练习口语的机会。我抓住每个机会,和客人聊天,推销商品。也争取和同事聊天。不过,跟同事在一起,更多时候,是用心听他们聊。否则,言多必失,万一说错话,给谁上老板那儿,告个黑状什么的,就不好玩了。不过,好在西人不会耍权术,动这方面歪脑筋的人,倒还不多。只是个营业的部门,也没有必要耍那么多的花腔。

 学习语言,学得越多,就越会发现它们的共通之处。一变应万变,万变都不离其宗。是很有趣味在里头的。语言本身,和学习的方法,都是有路可循的。最近,我去听了很多关于语言学习的公益讲座,博采众长,听听别人是怎么学习英语的。人,真是什么时候都要谦虚,这种品质,真地会让你受益良多。不要以为自己在某方面,已经很行很行了。听听别人的意见,总归没有坏处。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习方法,真的是会了后,就会加倍的赶路,超赶别人的。谁让现在是,处处都是竞争的社会。多一技傍身,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帮了你。 

比如,他们介绍,学英语听说的方法。有条件的话,可以跟电视,媒体跟读。这是我在国内的时候,已经有老师推荐的方法。听西人说英语的时候,语音要注意听辨,口型也要注意。可以不管说什么,专门看口型。还有,把自己浸透到英语的海洋中去,电视,网络,媒体,,,,,,,,,,,学会用英语去思维,用英语去理解英语。题海,词海战术,海量地学背单词。都是好方法。 

又比如,书上说,可以利用零星的时间和整块的时间,作不同的事情。如开车,或者坐车途中,很多人每天需要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这段时间,就算太晃看不了书,也可以找些听的资料,来提高听说语言的能力啊。再者,等待时间。如看病,取钱,办签证,买商品,等等等等,很多等待时间可以利用起来啊。还有生活中的琐事,有很多可以利用起来的零星时间。背单词,是需时最短的。或者冥想,安排一天的工作计划,等等,可进退的余地很多。正是,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肯动脑筋挤,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
说说上瘾的问题

我对语言种类的学习兴趣,是学习上了一定轨道,尝到了甜头后,才愈发向上的。是只求多多益善。谁知道哪天海龟了呢,还不抓紧有限的时间和有限享受的资源,急急如律令,快快学习,多多吸收。--------------------真真正正是,求知若渴啊。

我出国前,担忧以后会看不到中文书籍,就拼命地学古文,看古文。古文,真的是我们祖先留下的精华。言简意赅,字字珠玑。到了日本,老妈整天催着我去美国。我就拼命的看日文书,想多学习一点日语,多吸收一些日本文化,也不枉白来日本一趟。后来来了加拿大,看到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就也想尽快的多多了解--------谁知道,我又会在这里呆多久?正所谓,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所以,我抓紧一切时间,了解加拿大。想好好的利用这里的:天时,地利,人和。 

走到哪里,都希望在脑海里,留下印象。希望,此生,不枉度。其实,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到处都有资源。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孤单。你的本土文化,到哪里都可以找到。到哪里都可以跟着你。 

还是话说回来。说到语言的学习,多多益善。当你发现了学习的乐趣之后,你会更加变本加厉的努力的。我就是这样,弥足深陷,越陷越深,终于陷入了疯狂学习语言的热潮。 

关于时间的问题,上面作了回答。关于兴趣的问题,真的是你不断的尝到甜头,不断的激发你的学习瘾。这就像,抽烟会上瘾,打牌会上瘾,打毛线会上瘾,收集东西会上瘾,看小说也会上瘾,是一样的道理。学习也会上瘾,不光是语言的学习,还有其他东西的学习。也一样是,真的会上瘾的。

而学习语言上瘾,会使你更加的博学多才。会对很多语言王国和书籍,增加更大的自由度。当你掌握越多的语言,并以次为乐趣的时候,相信你身边的人,也会对你刮目相看,从而更加佩服。这一种能干的自信,无论是来源于你自己,还是从他人的夸赞中得到,无疑又会提高你的生活质量。

言论至此,真伪也难辨。让我们从生活中,更多的探讨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