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知足长乐

(2009-07-24 16:10:03) 下一个

知足长乐——佛家的基本情智慧之一(绝对转载)

人人都希望而幸福的生活,然而快是什?恐怕个人都有着不尽相同的理解与感受。我的感是:快乐应该是一平衡而足的内在感受。那才能在生活中找到这种平衡,感受内在的足呢?我想最有效的法就是降低欲望的需求

最近我无意中看到了一个粘壁枯法,很有点意思。的是我大家都认识牛,牛体内有一叫做涎的似体液的西,因为蜗牛在一直往上爬的程中,渐渐消耗了体内的涎,最后随着涎的耗尽,于是便只剩下一个壳粘在壁上了。那一条条白色的线,是一个个小生命的程,它的一生竟然只可以用一条近一米线来概括。此, 苏东坡大一首:腥涎不壳,聊足以自濡;升高不知回,竟做黏壁枯。


本来,
牛是湿生物,在雨后常常可以看见许干上或路的石上,它体内的然不算多,但它来,本来已自己的身体,足以能使自己生活下去,享受属于自己的快。然而,它不,非要超越自己身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去向上爬行,果它的生命随着身后那一条银线而宣告终结,那壳子也就粘在壁上了。


小小的生命如此,号称万物之灵的人不是如此呢?随着我生存境的化,人的生存方式与斗目生巨大的化,多人已有了安身立命的物,可欲壑填,足,狂地追求物与金,于是生命中多珍的部分因卷入物欲的狂流而消失了。因忙于商海的角逐而冷却了情,因世俗的埃而忽略了友,圣情成攀登的梯,心灵上的一分绿地撒了五六色的味包。最后,些富人是越越多,可他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快,或者忙的无暇去享受快,富足的只剩下了,也只能在灯绿的刺激下来足那份空虚的心灵,真不知道这种生活方式是人的幸福,是人的悲哀?


当然,现实生活中仍然不乏另外一人,他们虽然清,但生活的很快然不能在豪的大酒店觥,但却有更多的知心朋友,他常与友人在一起品茗心,培植友情,与人和人在一起享受情与情。些人能懂得生命的意,能天知命,安心淡泊的生活,追求生命的真正可知足之法,犹也就是我常挂在嘴上的知足常了。


知足常意味着我找准自己的位置,而且能个位置上尽最大能力地找到自己的快,所以,知足常并不是一消极思想,而是对现实的一正确反映,是应该提倡的一种积极的精神


有云:知足之法,即是富。知足之人,虽卧地上,犹。不知足者,虽处天堂,亦不称意。不知足者,富而。知足之人,虽贫而富。不知足常五欲所知足者所怜。是名知足。才是生真正快的哲学,人的快并不在物的丰富与否,而在心灵的感受,有一的心,就能快地活着,洒的活着······


林清玄生命里的幸福是甜的,甜有甜的滋味。情的离是咸的,咸有咸的滋味。生活的平常是淡的,淡也有淡的滋味。


一个有悟境的人,早已超然物外,不受物的丰足或缺乏所系贫穷不以苦,富裕不曾以为乐这样也好,那也不。不管物好坏,境遇逆,精神一愉快,安。

因此, 又有说这种知足常的理不是一人生的大智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