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活在当下

(2009-07-24 16:06:06) 下一个

活在当下——佛家的基本情智慧之二(绝对转载

 


大部分人都是白天上班,上睡着重而平淡的生活,因而心中是空荡荡的。我们总幻想着如果有时间,清晨,我可以出去看看日出和彩霞,上能与星星与月亮对对话,有时间能去郊游,听听草中虫儿的叫声,观赏着河塘月色下的荷······幻想着,如果有一天能到海南去欣天涯海角的迤俪风光,去西藏高原看看那巍峨壮的布达拉,到沙漠去体会那河落日,大漠孤烟直的奇。那将是件多美妙的事情啊。



的幻想是很美、很人的,可以自己和所有人感。但是,唯一憾的就是永都无法实现是因根本就没有想去实现。就象在大雪纷飞的清晨,我从温暖的被里爬出来,勇敢的穿上衣服,漫在白茫茫的雪地上,这时你一定会得大地真的很美,很人。这时的快哪里是被里的温暖所能比的?



如果能舍弃那多的如果只要在你能享受的一天,就会发现一切都在当下。因明天会有明天的不如意与条件的制,是靠不住的,甚至你会懊今天没有好好享受好的心情与生活。



幸福、快、放松与享受生活不需要太多的条件与借口,它只需要心情。 幸福与幸福之外的一切无。幸福是一自我的内心感,是心灵的一愉悦、意的感受与状服、钟鸣鼎食的人末得真的快;粗衣履,粗茶淡的人,未必不幸福。五星级宾馆里的成功人士与宾馆的乞盲丐,他感受幸福的利是平等的。快、幸福与物,所以不必去等候什,我可以启程,去赴一个美好的会,找一个自己有幸福感的理由,自己一份幸福的感受。



现实是一种难以琢磨而又与你形影不离的光,如果你完全沉浸其中,就可以得到一美好的享受,享受当下的幸福。抓住在的光,休息的候好好休息,工作的真地工作,暇之做些自己喜做的事情,尽情的洒自己的情逸致。只有在的光才是你能有所作的唯一刻。未来永没有你想象的那好。希望与现实是有着极大的差异的。我相信:目前我有的,不论顺、逆境,都是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才能在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所以,禅宗的主师们总是教:生活在当下。因,只有当下是最好的,最美的。



去之心不可得,在之心不可得,未来之心不可得,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没有来,而在的上便会成为过去,所以要珍惜在的刻。昨天,是的支票;明天是尚未兑现的期票;只有今天,才是金,才能随时兑现一切。



因此, 有充分的理由活在当下是大智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