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水养植物

(2009-03-25 13:47:18) 下一个

 

前一阵,折腾了几盆花。忽然兴起,想培植几盆水养植物。于是早上上班前,匆匆忙忙去古歌搜索,看怎么侍弄水养植物。

 

先留意了一下,可以水养的品种,天呀!竟然有那么多种类!我以前不知道,我还以为,只有寥寥几种植物,才可以水养的呢!像日前十分流行的富贵竹,竹身竹叶青翠碧玉,养殖十分容易,它的寓意是富贵祥和。他们承载的花瓶,更是巧夺天工。西人随了华人的习俗,认为可以给人生带来好运。

 

查阅中得知,纤纤弱弱的文竹,居然也可以水养!!!!那样娇贵的植物!我手头的几盆花,说实话,我都叫不上名字。只是看到有气生根,就猜度,大概可以水养吧?

 

不妨试试。于是,说干就干,干脆利落的找了一个容器,用自来水注满。从花盆里剪枝和根的时候,我尽量用斜切面,这样接触水的面积能大一些。也许是无稽之谈。养殖的方法,我略略看了看。只是说初养的时候,要天天换水。等根部长好了,够成熟够长的时候,就不必天天换水了。

 

换水的时候,最好温度相近,以免过凉,幼嫩的根茎受不了。所以,我一般都是预先把水放置上,等半天,或几个小时后再换。

 

关于盛装的容器,因为根部的姿态也可以欣赏,所以我一般选用透明的。植株好看,容器更要讲究美观。因为本来就是为了欣赏美,如果用粗简的容器来装,就偏离了原来的目的了。君不闻,买椟还珠的故事吗?我认为,珠宝固然高价,但是包装也不可少。否则,珠宝的价值也会被贬低了。

 

其实这样看来,水养植物也不难侍弄。只要换换水就可以了。如果有腐烂的根叶,要及时摘除。等根系长好了,连换水的步骤都可以省略了。当然,隔一段时间,还是要换一下水的好。一般而言,水养的植物都喜阴,最好在室内养。光线不要太强烈。

 

据我的经验看,绿萝是最好水养的植物。生根快,长势快,好照料,色泽碧绿喜人。春天的时候,即使是在自来水中,也能很快的窜上去。这样一来,就能很明显的体味到养花的乐趣。很有成就感啊!你还可以根据它的自然形态,设计它的长势,采用不同的花瓶。或是天女散花的星状漫射,从天花板掉下来。或者学了竹君的挺拔,繁茂的开在管状的容器中。一切尽在你的掌握之中。

 

吊兰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都是属于卖相好,又很容易养的。我很喜欢有花纹的吊兰,绿白相间,生机盎然。像虎皮兰啦,芦荟啦,还有好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个个都是枝叶斑斓,葱葱郁郁,绚丽多端的。当然,不一定都能水养。水养的东西,可以取其侧生的枝叶,也可以从土里刨出根来,小心洗净后,插入瓶中。



如果不知道一种植物是否可以水养,可以查阅相关资料,或去古歌搜索。如果经验多了,就可以自己判断。一般来说,有气生根的,就有戏。但是,也不是全部这样。如果实在不确定,可以先采小枝试试。看能否成活。

 

我想,水养植物,除了可供室内观赏之外。最大的优点,就是没有泥土,不会弄脏室内的环境。而且,侍弄它也很容易,不需要上肥,浇水。不需花费太多的心思。对于现代都市人来说,方便和节省时间是最大的优点。

 

但是,水养的植物,一般来说,长势缓慢。基本上,就是拿来的时候的模样大小,不会再轻易长大。想繁殖,就更加不容易。而且,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适于水养的,品种有限。

 

以上,是我的一点点粗浅的心得。希望与大家切磋。

 

2009/3/2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