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尔心, 亦何可求

没什么可说的,一切随缘。
个人资料
正文

西方有歧视吗?

(2009-03-10 16:50:21) 下一个

西方有歧视吗?

 

--------- 1 黑人与华人在北美的地位

--------- 2 日本与北美对华人的歧视

 

 

无论是问谁,我想他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当然有了。

 

是的,有。但是,比起多年以前,我想,应该是改善很多了。尤其在马丁路德的演讲以后,黑人的地位,是日益提高。但是,黑人为了争取到今天的地位,争取到自由,平等,付出了多少努力,艰辛,和血的代价。

 

曾经,有一个奥林匹克的黑人冠军,就是为了争取黑人的地位,在领奖台上,作了一个政治性的动作,因而被除名,禁赛,一生都与冠军无缘。他的锦绣前程也就随之断送了。虽然如此,人们还是记住了他。认为,他是一个英雄。

 

黑人,他们团结,他们拼搏,他们付出。汤姆叔叔的小屋,根,多少文学巨著出之于此。他们为地位的战争,不可谓不艰苦卓绝,付出的代价,也是十分惨烈的。

 

有人说,因为黑人会生小孩,人多力量大,才成了社会主流。固然,华人的比例,在人数上不占优势。但是,据我所知,犹太人,也不是占大多数,为什么他们就能得到尊重呢?

 

实际上,种族歧视,到处都存在。它不光是美国社会的特色现象。就在我们国内,地域歧视,城乡歧视,阶级歧视,处处存在。我们的民族意识里,还是歧视黑人的呢。虽然说,我们歧视黑人,但是,北美的黑人,说不定还歧视华人呢!这恐怕让我们接受不了吧?无论如何,在北美,黑人的地位的确比华人高。记得有一个笑话说,做芭比娃娃的公司,做了很多族裔,很多肤色的总统,唯独没有做华人的总统。他们说,他们能接受黑人做总统,(今天已经成了事实,)但是绝对接受不了华人做总统。

 

而我也曾经,尝试给我的一个黑人朋友介绍华人女子,却没有一个华人愿意。尽管他的条件很好,身材高大英俊,人也不错,但是,,,,,,,,

 

 

说到歧视,我倒认为,在日本更严重一些。日本人表面上看上去很礼貌,但是其实,隐藏在骨子里的那种轻蔑和歧视,令华人永远也爬不到高层和顶端。有人说到玻璃顶的效应,是说华人在一定高位后,就再也没有上升的空间,因为有一层看不见的玻璃,种族歧视,让我们无法上位。

 

其实,比较一下,在北美,至少有很多华人,达到了事业的顶峰。做到学校的校长,或者当官的,等等,有很多例子。但是在日本,你就很难找到这样的例子。难道是日本的华人,就比不上北美的华人有本事吗?我看倒不是。而是,白人给有本事的华人,提供职位,并不会拒你于门外。但是,在日本,这种机会,只会提供给日本人。而绝不会给华人,或是别的国家的人。记得,章子怡出演日本艺妓的时候,日本演艺界十分不满,说为什么不让日本人演日本的艺妓。那个片子是好莱坞拍的,如果是日本人来拍,就算你章子怡再有本事,再有名气,也决不会拿到这个角色的。

 

日本人的歧视,是严密的掩盖在他们礼貌虚伪的外表之下的。他们习惯用委婉语表达感情,喜恶从不露于言表,所以,你永远也不知道,他们心里在想什么。甚至是日本人之间,都不能正确地揣摩对方的意思,更何况是,文化背景不同的外国人?

 

但是,白人(包括黑人)在人品素质方面,也不是样样都好的。虽然他们给华人提供的发展空间,比日本人要宽阔的许多。

 

随便举一个例子。就像卫生间,在日本,分洋式和和式的 (即坐式和蹲式的) 。对于洋式的,从来没有哪一个卫生间,会要你一坐一屁股水。他们的卫生间,从来都很干净。有个笑话说,日本的卫生间,干净的可以在里面进餐。无论大城市,还是乡间僻壤,都十分干净。就算有很多中国人出入的东京,一样保持得干干净净。因为别人都不扔一片纸,你好意思扔吗?

 

而在美国和加拿大,我已经n次坐到水了。第一次到肯尼迪机场,那的卫生间给我上了第一课。尽管如此,如厕时,我还是老是忘记先检查座位。因为这个习惯已经根深蒂固了,哪里想到会有这种事情啊?更不要说,初到美国,看见陈旧的肯尼迪机场,十分惊讶,相比于上海浦东机场的恢宏和气势,给我的落差太大了。

 

而纽约的灰暗和陈旧,也让我讶然。根本无法和东京的声势和繁华相比。哪怕就连上海,也比纽约的市景繁华啊!天空总是灰蒙蒙的,建筑也是灰蒙蒙的。纽约给我的诧异的感觉,就像八十年代初,第一次到十六铺码头,看到上海的街巷,看到这传说中,国际性的大都市,居然破旧的连西安的郊区都不如。那种惊诧莫名,跟现在我看到纽约的感觉一样。

 

大凡从日本过来的中国人,都很难一下子适应这种落差。但是日本人的优越感,在这里荡然无存。我想,这是一件让我感到扬眉吐气的事情。在公平的竞争平台上,日本人失去了环境优势,他们并不见得比中国人行。因为对于日本人来讲,这里也是异国他乡。他们的人和企业,也要像中国人一样,必须学会在夹缝中生存。

 

 

2009/3/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