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中国油画民族风

(2014-07-02 19:56:04) 下一个

      关于中国油画民族风

                                    --薛明德

"中国油画没有国际地位,出国比较后才知道自己画得不好"。说这个话的是谁?是靳尚谊先生.

靳尚谊在西方的体验产生了极大的反差,心理极不平衡,说出了这样的话,这是真心话.这个中国油画的售价80000000人民币的原中央美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丧失了自信,流露出了自卑,在他的心目里,中国民族文化,中国民族精神的骄傲不再闪光.

央美的徐悲鸿,候一民,艾中信,詹建俊,林岗,靳尚谊以降的画家,事实上既无艺术自由、又无社会责任。他们的自由是对社会责任的放弃,在党文化中已经丧失了创新能力.

彭德说:"中国艺术永无未来"。我不知这个论断产自何处?但就事论事,我的论断是中国当代艺术前景光明,充满活力.

彭德:"比如说武则天,比如这种诽谤木.后人叫做华表".他正在告诉我们,古代的帝皇的统治术具有普世价值观.

彭德:"除了传统中的多元格局和反叛因素,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也含有普世价值观,或者认可具有普世价值的行为。"

彭德说:"传统不是凝固不变的僵尸,不是要把你拽向过去。你不关注它,它就会在你的身边沉睡;你关注它,它会按照你的意图活起来."

按照暴君毛的意图活过来,是怎样的中国古代的正统思想,而在马列主义的旗帜下,以毛思想奴虐了中国人民几代人.

"在支离破碎的西方知识背景和似是而非的中国文化知识支撑下,中国艺术家想超越古人并开拓普世思想",可能吗?彭德的左右逢源举例是要证明中国古代皇帝已具有普世价值观.我们数祖忘典了.

彭德说:"除了传统中的多元格局和反叛因素,传统这个仓库,本来对于任何对立的双方都是利益均沾的公共资源,你放弃了,你不了解,你就不可能化腐朽为神奇,你就少了一套方便有效的参照."

在这个传统的腐朽文化仓库里,也只有暴君才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其它的顺民哪里有神奇可言?

就连在靳尚谊身上都没有发生神奇,彭德以及你的博导生王建玉就可以化腐朽为神奇?朽木不可雕也.

靳尚谊:“中国油画民族化融入西方写实油画的绘画语言表达人物形象,传达精神诉求".

我现在就来写<<中油画民族风>>.

友人告诉我,前些年这个话题红火过一阵子,薛明德又来把冷饭炒一遍,不会引起味口.

我说,本来我对此话题也无多大兴趣,只不过最近看博士王建玉写的东西,由此引出了他的博导彭德教授.

所以这个话题由此产生,并引出了靳尚谊的一派胡言乱语作为我批判的对象,至于有不有人兴趣所在,已不是我要考虑的了.

这里的"中国艺术永无未来"是彭德的判断句,理由是除非把传统文化具有的普世价值,以及认可的普世价值的行为,与中国当代艺术相结合就能看到未来.

靳尚谊的"中国油画没有国际地位,出国比较后才知道自己画得不好",恰恰与那个彭德相反,个中的道理不言自明.

自己画得不好,是因为闭关锁国,在传统文化的酱缸里浸染,那个心灵鸡汤的于丹就是一例.中国啊,再不清醒,将要被开除球籍,这是前些年广为流传的.

这里的球籍就是普世价值.那个故飞飞醉生梦死的"有吃有喝就是普世价值",正是千百年来农耕社会的小农经济与此没有二至,要是再倒回到农耕时代,那该多好呀!

油画这个画种引自西方,那时的油画是写实的古典主义,到了清朝末年,民国初年中国派出了留学生去日本去欧美学习油画,油画风格已呈多样,写实的古典主义已经让位给了现代主义,现代的定义就是普世价值观,自由!平等!博爱!中国油画中的精神诉求在哪里,不就是这里吗?

在彭德的故纸堆里有这样的字眼吗?彭德先生你要的中国油画民族风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